1964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夏斯特里将于明天在这里被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以继承尼赫鲁的职务。
    夏斯特里将在六月九日宣誓就任印度总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国大党议员们普遍一致赞成选举夏斯特里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
    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晚上在德赛的府邸拜访了他,并且把他了解的结果告诉了德赛。
    陪同卡马拉季去德赛府邸的是马德拉斯邦首席部长巴克塔瓦特萨兰。
    卡马拉季还把他了解的结果告诉了夏斯特里。
    夏斯特里立即去拜访了德赛。
    卡马拉季同德赛一起呆了十五分钟,而夏斯特里却同他一起呆了有半个多小时。
    记者们在会谈结束以后同夏斯特里接触,他避而不谈他同德赛的会谈的性质。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德赛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将服从最高机构所作出的由夏斯特里来担任领导印度的工作的决定。
    德赛说,“作为国大党有纪律的党员,我将服从这一决定。”
    他说,他同意卡马拉季的要求,即他也支持夏斯特里。
    他说,南达将在明天上午议会党团正式会议上提名夏斯特里。他说,“我同意予以支持。”
    有人指责说,卡马拉季以不民主的方式行事。
    德赛早些时候拒绝退出竞选使党的最高机构很担心。党的领导人一度谈论说要举行秘密选举。据说,这意味着他们怕发生激烈的斗争。
    然而,在德赛发表声明后,看来星期二上午的选举将只是一种手续。先前,其他的主要候选人大部分都宣布,他们将服从最高机构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德赛正式退出竞选。他对卡马拉季说,他将发表支持夏斯特里的讲话。
    可靠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夏斯特里可能要求甘地夫人在新政府中担任一个职务,以便确保印度的外交和内政有一定程度的连贯性。

尼赫鲁之死使印度各种矛盾公开化;国大党出现明显的向右转的趋势;印度工业、技术发展比起中国要落后得多,农业更是停滞不前。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三十一日登载了多伊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将有长期危机》,《印度最后会走上中国在孙逸仙死后走上的那条道路吗?”》摘要如下:
    印度现在正进入一个长久的不肯定和危机时期。甚至尼赫鲁的继承人问题也不易得到解决。
    尼赫鲁的逝世可能是这种危机的催化剂,而不是一个根本原因。他设法缓和或掩盖了的冲突和敌对,现在正公开化。他过去越是能成功地弥合印度的某些社会和政治分裂,这些分裂现在可能会证明越是无法对付,他留下的遗产就越是危险。即使在他生前,他把印度建设得像个样儿的巨大成就也正开始由于他的失败而黯然失色。不久这种失败可能越来越显得清楚起来。
    事实是:印度已开始走上工业化道路,不过是太迟缓了;尽管西方和苏联进行援助,它的进展是太慢了。把一九四八年到四九年后印度和中国的工业发展作一番比较,就可以看出印度落后非常多:在煤、钢、电力和工业建设方面,中国一直在以快四到六倍的速度前进;而中国的工程技术的发展要更快,至少是十倍。
    印度的农业仍然是古式的,停滞不前的,不能满足它的日益增加的人口的粮食需要。它的古老的种姓制度或多或少是原封未动;部落争执使它受到伤害。尼赫鲁有一次说,“我们不能在一个茅屋的泥墙上修建起一所漂亮的建筑。”然而,他本人正是企图在种姓制度的泥墙上建立起一个现代国家的结构。
    人们会情不自禁地把印度命运的现状同中国在一九二五年孙逸仙死后的形势加以比较,虽然两者之间有许多重要的区别。
    在尼赫鲁死后国大党将会走孙逸仙死后国民党走过的道路吗?谁都没有很大把握,但是一方面,国大党内已经出现的强有力的“向右转”表明了这种趋势;另一方面,印度共产党力量的继续存在和日益壮大也表明了这种趋势。看来,从二十年代中期到四十年代末期纠缠住中国的那种困境也正在印度出现。
    莫斯科和北京都在左右思考印度将来的危机。但是,北京以热切的期待和希望的心情展望这一危机,而莫斯科则对这一危机感到恐惧。
    赫鲁晓夫和他的朋友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共产党没有可能控制印度。他们担心,单单内战(还有中国干涉)的威胁,就会在印度引起准法西斯的反应,会把新德里政府推到西方联盟体系之中,结果会是美国在印度次大陆建立军事基地。因此,莫斯科赞同政治现状;即便是会有一个右翼独裁政府来统治印度,俄国人仍然会设法同它保持友好关系,向它提供经济援助,并约束住印度共产党,使之不陷入“极左倾的冒险”。
    但是中心问题仍然会一样,这就是:印度在尼赫鲁死后会在国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吗?或者,它将会分裂成为一个以印度的蒋介石为首和另一个以印度的毛泽东为首的两个阵营吗?

【法新社万象一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法国驻老挝大使密勒昨天在康开苏发努冯亲王的总部同这位寮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此行纯属了解情况的性质,并非执行特殊使命。
    据悉,密勒在动身去康开之前曾同富马首相商量,富马告诉他,他不反对作这样一次旅行,相反倒认为此行可能是有益的。
    苏发努冯亲王曾数次邀请法国大使到他的总部访问。
    大使在回到万象时说,他这次康开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向苏发努冯解释促使法国决定建议在日内瓦召开一次签字国全体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的原因。
    大使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曾经还想听一听苏发努冯在关于他的未来计划和关于寮国发动的军事行动方面要说些什么话。
    这位大使指出,会议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苏发努冯要法国大使代他向法国政府表示感谢,感谢法国在老挝事态发展方面所持的谅解态度,并且表示希望在不流血的情况下使问题得到解决。
    后来有记者问密勒,苏发努冯是否托他带给富马任何信件。大使回答说,苏发努冯在表示希望能够召开一次老挝三派的首脑会议的同时,曾要他再次向首相概述一下寮国的立场。
    【美联社万象五月三十一日电】(迟到)密勒说,苏发努冯亲王愿意恢复和平谈判,同时赞同法国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正式的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密勒在星期日说,法国虽然同意参加由英国发起的在万象举行的大使级磋商,但是法国政府不愿现在参加这样一次磋商会议。他说,法国之所以改变立场,是因为进行磋商的邀请是英国一国提出的,而他说,邀请应该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共同发出。
    密勒说,苏发努冯认为,当他自己和富马恢复和谈时,可以讨论停火问题。
    密勒说,苏发努冯准备同富马在王都琅勃拉邦恢复和谈,如果这座城市非军事化和中立化的话。
    【法新社万象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注意到苏发努冯昨天在法国大使拜访他的时候曾经声明,他希望老挝三派的代表不久能举行会谈,以便就参加有可能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代表团的组成问题作出一项决定。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月三十日电】老挝连续下暴雨今天已是第四天了,这使得激烈的军事行动在目前几乎已完全不可能进行。
    共产党和中立派部队之间的战斗缩小到在巡逻时发生的小冲突。据报道,中立派部队星期五收复了查尔平原西北面的富考山。
    据传,共产党人没有对占领这座山头的中立派部队进行认真的抵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加紧空投救济物资给老挝的估计为二十万人的难民。美国当局还说,美国将运给老挝政府它要求得到的军事装备。
    对这些难民的一项冒险的美国救济计划已执行了几年,而且是老挝战事中几乎没人知道的事情之一。几年来,老挝估计有十万到十五万难民。
    其中大多数是苗族和住在老挝山区的其他部落。
    苗族一般是反共的,政府已把一些苗族组织成游击部队来同共产党人作战。
    共产党经常进攻苗族村庄。据信,最近共产党在查尔平原地区的推进,部分地是为了驱逐这些部落。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三十一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西德将帮助非洲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建立空军。
    他说,已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中央政府达成协议,将为在坦噶尼喀建立一支运输和军邮飞机中队提供德国空军训练人员。他说,在(坦桑外长)坎博纳访问波恩期间达成了这个协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二十九日电】今天的《民族主义者报》报道说,“参加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新建立的军队的第一批桑给巴尔新兵将于今天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开始接受为期六个月的训练。”
    报道说:“新兵都是从前桑给巴尔革命军队的士兵中挑选出来的,在训练结束后,他们将被分配到可能要求他们在联合共和国的任何地方服役的部队中去。”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二十九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个行动是中央政府削减桑给巴尔军队的军事潜力所作的努力。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八日电】军事部队解散了巴西南部巴拉州的州政府。并软禁了该州州长奥雷利乌·杜·卡尔穆。所有的商店和建筑物都下半旗,表示抗议这个行动。这个联邦共和国宣布这个行动是非法的。人们估计,这个联邦州的局势目前是不稳定的。杜·卡尔穆州长向布朗库总统提出抗议。他称军事司令部的行动侵犯了这个联邦州的自治。
    陆军现在使巴拉州陷于孤立。消息说,陆军控制着所有的机场。
    军事司令们最近经常对一些联邦州的州政府采取行动。里约州的州长和当地政府最近被解除了职务。军事司令还对戈亚斯州的州长布尔格斯采取行动。若干联邦州的州政府在军方的压力下也进行了改组。
    国内的反对派报纸称这种行动是军事独裁行动。但是国防部长说过,所牵涉的只是使国家非共产化的过程。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三十一日电】布朗库总统今天解除了巴西中部果亚斯州立法议会的三名议员的职务并剥夺了八名公民的十年公民权。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报纸消息说,巴西新政府已决定把宪法规定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推延十二个月。政府解释说,由于需要在卡斯特卢布朗库元帅任期届满后保证革命权力的继续,才作出这个决定。根据这个决定,这位元帅及其政府的任期将到一九六六年期满。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许多报纸说,即将发表一个约有三百名巴西政界、外交界和公共生活中的人物的名单。他们的政治权利将被剥夺。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一日电】新的巴西政府决定发行价值七千亿克鲁赛罗的纸币,此数在流通的纸币总额的价值中几乎占四分之一·
    一个规模巨大的为巴西福利取得黄金的运动已在国内展开,目的在于收集黄金、其他贵重物品和捐款。在不到一个月里已经收集到了二百多公斤的黄金和大量钱币。新政府可能利用这些黄金来应付国债。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日电】根据第一季度物价和工资速度的进展来看,巴西的通货膨胀在一九六四年可能超过百分之一百五十的水平,而去年通货膨胀将近为百分之一百。
    三月份,生活费用上涨达百分之十三。由于取消了石油、小麦和新闻纸的进口方面的津贴,五月份生活费用的上涨又会加速。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印度“看守”总理南达今晚在英国电视节目里说,在尼赫鲁去世之后,对印度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稳定。
    南达对提问题的人说:“我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他(尼赫鲁)不在这里。”
    他说,有许多事情过去都是由尼赫鲁担当起来,现在印度人作为一个民族不得不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了解问题和决定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