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和西方彼此都希望建立“新关系”,要赫鲁晓夫进一步采取同西方合作的行动;说赫鲁晓夫由于国内问题所迫腾不出时间同西方长期谈判,鼓吹西方作好准备,等待时机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预料,要是中国发动一场核战争,苏联和西方的利益将吻合而成为一体。
    他是在下院最后一天辩论英国的对外政策时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碰到中国人想要使用核武器的可怕日子”。
    要是中国进入联合国,西方同中国增加接触,那就好得多。
    首相说,“应该像我们对俄国人做的那样,逐步使他们抛弃这种武力政策”。
    他早些时候说,从两个集团的角度来谈东西方对峙再也不是确切的说法了。
    俄国现在已同中国发生分裂,东欧国家正在怀疑苏联有作出关于它们认为是它们自己国家利益的问题的决定的权利。
    他说,“含义对世界各地人类的前途是深刻的。
    “苏联态度的改变主要是因为俄国领导人对核战争的含义有了新的了解,特别是在古巴事件以后他们对此有了新的了解。
    “中国人仍然拒绝承认这一点,但是俄国人了解他们不能用核武器来冒边缘作法的危险。
    “这种局势是新的、对全世界具有明显的意义。”
    他说,俄国认为,现在西方核力量的规模已使迄今为止是俄国人和中国人的宗教的共产主义理论成了废话,这种理论就是:力量是达到政治目标的正当手段。
    他说:“苏联的社会正在很快演变。那些亟欲采取行动反对他们所不赞成的政治制度的人们最好是好好考虑这一点。
    “因为俄国人民得到了的东西愈多,他们就希望得到更多,就愈是不愿意失掉已得到的东西。
    “我坚持我的看法,这种看法说得粗俗些就是,胖子共产党人比瘦子共产党人好,看来这些论点最后在美国也产生了某种深刻印象”。
    他说,“我有这样的强烈印象:赫鲁晓夫先生采取的任何走向同西方合作以缓和紧张局势和避免冲突的行动将会得到俄国人民最有力的支持,确实他们也催促他这样做。”
    颇有希望的事情——也就是他的强烈的印象是,苏联和西方都是要今天而不要昨天,以便它们能建立新的关系。
    首相攻击工党对英国建立独立核威慑力量的批评,他说:“目前不是削弱威慑力量的时候,而是要谈判的时候”。
    首相接着说:“我们西方急于取得结果。俄国从来不着急”。
    “因为他们要对付中国人,他们至今不能作出决定,他们是否要完全的裁军。
    “我从这种背景下来判断,由于他们在国内的问题,以及他同他的朋友发生纠葛,故而赫鲁晓夫先生目前腾不出大量时间来同西方进行长期谈判。
    “我们去催促他,是很不明智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必须尽量利用外交途径,我们还必须准备好我们的计划,以待时机到来”。
    首相又说,西方现在必须到俄国人那里去,要求他们考虑建立不扩散核武器的安排。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在下院说,西方在准备谈判的同时必须保持坚定。
    他表示相信有理由对世界的总局势感到乐观。他说,苏联可以改善它同西方的关系,办法是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机构。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晚说,“利用俄国同中国的分歧”是非常危险的。
    他对下院说,道格拉斯—霍姆首相有对赫鲁晓夫说这样话的危险:来自中国之风“正在把赫鲁晓夫先生吹向我们的怀抱”。
    这样“就一定会使这种情况根本不能发生”。
    威尔逊指的是首相早些时候在两天的辩论中所说的话。道格拉斯—霍姆说,要是中国发动核战争,苏联和西方的利益将吻合而成为一体。威尔逊说,他认为首相这样说是正确的,那就是苏联的民众支持苏联政府采取的和解行动。
    但是在苏联有些人对这些事情采取不同的态度,并非常怀疑对西方采取的任何行动。
    在苏联领导集团中有些高级人士以极其怀疑的态度看待赫鲁晓夫同西方“勾搭”的做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七日登载了格鲁森十六日自伦敦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戈登—沃克今天表示,如果工党执政,它将设法说服美国支持使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
    如果工党在十月的大选中取得人们预料中的胜利,戈登—沃克将出任外交大臣,他在下院说:“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结束东西方对中国的危险的孤立,使中国较考虑西方舆论。现在已是向前迈进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尽力利用我们的一切影响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时候了。”
    目前的保守党政府也赞同使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保守党政府没有不顾美国的反对推行它的主张。戈登—沃克表示,如果工党执政,就会在这个问题据理力争。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戈登—沃克说:中国的行径并不是轻率的、傲馒的、或危险的。它是在相当慎重地行事。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戈登—沃克还谈到:
    东方集团:正在兴起一种新的民族共产主义。在罗马尼亚(戈登—沃克最近访问了这个国家),人们经常听到了“主权”这个字眼
    ——这是共产党用语中的一个新字眼。
    “我觉得赫鲁晓夫先生正处在不要很久身边就会有五六个戴高乐将军的危险。”
    中苏纠纷:一个非常危险的后果是它们在世界上的竞争加剧了。赫鲁晓夫比一两年前谈到世界其它地区的革命的话要多得多了。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工党国防事务发言人希利今天在下院第二天对外政策辩论时说,“大国在远东取得任何谅解的关键是西方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某种谅解”。
    希利再次呼吁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说,这是要解决任何巨大的亚洲问题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希利在辩论中还说,他认为中国同俄国的争吵使西方有机会来改善它们同中国的关系,犹如改善同苏俄关系的机会一样吸引人。
    一个共产党国家和西方发生战争的唯一明显的风险是,苏联在古巴所弄起的。中国“极其慎重地”处理它同西方的关系。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星期六说,柬埔寨今年晚些时候将举办一次“小型新运会”。
    马拉迪对记者们说,将有十个或十二个国家参加在金边举行的这一奥林匹克型的运动会。这位体育部长刚刚从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北越和日本访问回来,他还宣布,新运会执行委员会将于八月间举行会议。
    马拉迪说,除了小型新运会以外,还将举行一些比赛来发展新运会。他举出八月间将在雅加达举行一次游泳比赛,在共产党中国有一次乒乓赛,在越南有一次足球赛。
    乒乓赛和足球赛的具体日期没有透露,但是马拉迪说,这两项比赛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四月二十七日刊载题为《昨天在阿尔及尔打破了多项(阿尔及利亚)全国纪录》的消息,摘要如下:
    昨天在塔加林体育场举行田径赛,刷新了三项阿尔及利亚纪录。
    布拉希:一百米——十秒八。
    德拉吉:八百米——一分五十八秒五。
    阿塔尔:一百米——十一秒一(青年级纪录)。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六月九日报道:
    国际奥运会今秋在东京举行,台湾一直想以「中华民国」名义参加。最近国民党趁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来台之便,推出前驻美大使乔治叶(公超)与奥委会主席大攀交情,希望投其所好,以求「正名」。
    现在布伦戴奇已被请到台湾,作了台湾的贵宾,台湾故宫博物院常务理事叶公超以老友身份亲作带街,外界估计,此次喜欢收藏中国古董的布伦戴奇,将收获不少矣。
    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系美国有钱佬,身兼「布伦戴奇建筑公司」,「罗诺克地产公司」,「罗诺克酒店公司」等董事长。他对中国古物有偏爱,用种种方法把中国国宝弄往美国,其在芝加哥的公馆,房间,客厅,走廊,到处摆满了价值速城的中国古董。据说这些古董系千古瑰宝,万金难求,布伦戴奇却居然能弄到手,不知个中有何法宝。
    本月六日,布伦戴奇由东京飞抵台北,蒋介石派出千百名业余运动家及美女前往欢迎。被邀参加各种欢宴之后,七日用空军专机载往台中:陪同者仅乔治叶一人。布伦戴奇在台中主要是参观乔治叶主管的「故宫博物院」,据说里面藏有各种罕贵的古董,蒋介石授意乔治叶,着他热情招待,倘布某有什么要求,可尽量予以满足,以便在台湾出席东京奥运会「正名」这件事上有所收获。台湾有人预言:布某此次到台湾,故宫博物院又不知损失多少国宝矣。
    但是,乔治叶接见记者时却极力否认意欲要求布某「正名」,然而,他的态度与谈话,都显出系致力此「正名」任务。他微笑着摇首说:「我没有任务,没有任务,只跟布氏联络下而已。」台湾人说,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手法。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四月二十七日载文说:
    日本首都今年将荣幸地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
    非洲的成绩肯定将是非常有限的。
    实在地,如果说非洲的体育运动应该“大放异彩”的话,这将是一九六八年在墨西哥的事,并且还需要这样的条件:目前的各种努力应继续坚持下去,同时应该系统地进行准备。除了一百米短跑成绩达十秒三的摩洛哥短跑运动员布沙伊卜外,马格里布将派出一些长跑和中跑运动员,那就是将代表阿尔及利亚的阿穆尔和阿德什。
    突尼斯军人加姆迪将是一个危险的竞争者。由于他是最近一次地中海地区运动会上五千米和一万米长跑的出色的获胜者,人们认为他将是这次马拉松赛跑的一个可能的获胜者。
    在各项集体运动项目中篮球、曲棍球和游泳比赛中,阿联的运动员都将遇到劲敌。
    黑非洲也有它自己的王牌:塞内加尔运动员巴西鲁一贯保持十秒三的成绩。
    原则上,肯尼亚运动员安塔奥应该更好些(他在英联邦最近一次运动会上的成绩是十秒一)。塞内加尔运动员卡古·阿马杜将会创造出我们所希望的成绩。两年来他一直保持四百米的非洲纪录。另外,在达喀尔和阿比让他曾两次战胜了法国最优秀的运动家。
    加纳的运动员奥伊是一个百米成绩十秒三的出色的短跑运动员。穆罕默德·伊德里斯几天前在拉米堡运动会上跳过了二米十一,创造了今年最好的世界纪录。
    刚果运动员埃朗德以二米零六的成绩获得跳高亚军。另一个乍得运动员、年青的艾哈迈德·伊萨也将成为人们谈论的对象。作为巴黎一个国立中学的学生,他还只是一个少年级运动员。然而这没有妨碍他在达喀尔比赛中成为一千五百米竞赛的优胜者。
    尽管女子体育运动在非洲还处在萌芽阶段,主要靠各英语国家,我们的运动员将不会不参加这次运动会。跳高成绩达到一米六四的尼日利亚女运动员奥科莉将会得到一个光荣的位置。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出版的《周刊》第二十二期刊登了目前水下运动的几项世界纪录如下:
    无潜水面具下沉深度:马约尔卡(意大利),五十一米,一九六一年创造;
    戴潜水面具下沉深度:布尔奇和赫金斯(加拿大),一百四十三米,一九六二年创造;
    无潜水面具水下停留时间:麦丁斯(法国),三分四十一秒,一九五四年创造;
    戴潜水面具水下留停时间:卢尔麦(法国),三十一小时,一九六三年创造;
    戴潜水面具水下潜泳距离:巴尔达萨尔(美国),一九六二年第一次在五米深度游过英吉利海峡,长度六十七点二公里,共用十九小时一分钟,平均时速三点五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