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十八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飞往琅勃拉邦去见国王瓦达纳。
    政府人士说,他将把两位新的内阁成员介绍给国王,富马不顾寮国抗议任命他们补上了内阁两个空职位。
    他们是卫生大臣苏发那冯和退伍军人事务国务秘书维来沙将军。
    富马可望在今天下午或明天返回。
    陪同富马去的还有内政大臣丰萨万,他最近被任命为外交大臣以接替去年被刺死的贵宁.奔舍那。首相已经说,丰萨万将代表老挝出席波兰建议举行的六国会谈。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西哈努克在格腊斯接见越南中立主义领导人》,摘要如下:
    这位柬埔寨元首相信,老挝的和平以及保障高棉王国边境的安全是与解决南越的冲突息息相关的,他劝告并鼓励他的访问者促进在西贡实现中立。在这些访问者中,有前总理陈文友,他在巴黎自愿过流放生活,他现在领导着越南争取和平与革新委员会,参加该组织的主要有阮萌河、严文智以及几位西贡人士。
    这位前西贡政府首脑表示从这次会见中,对于柬埔寨可能给予南越中立运动以道义和外交上的支持这件事得到了十分乐观的印象。
    西哈努克建议他们要广泛地联合起来,以便组成足以能得到各西方国家首都接待,并能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会谈(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会谈是必须的)的广泛的委员会。
    人们说,柬埔寨领导人不反对在自己领土上架设越南中立主义的“天线”,以期发展成更加广泛的运动,但条件是它组织成员的代表性和纪律性都是不成问题的。
    柬埔寨国家元首希望不久能就越南中立的可能性以及西方各国今后应当把解放阵线看作解决冲突所不可少的谈判对方之一的这种必要性,同他的法国谈判对方首先是同戴高乐将军进行磋商。亲王特别希望法国注意解放阵线对河内和北京保持的相当大的自主权。照他看来,这一点使越南冲突的解决呈现出了新的希望。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新德里认为,波兰建议的就老挝问题举行六国预备会议的前景良好。这里各报都发表了富马提出的支持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
    据这里说,印度赞成迅速召开这样一次预备会议。老挝驻新德里大使今天访问了印度外交部英联邦关系秘书。
    虽然没有迹象说明他们会谈的目的是什么,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他们主要讨论召开老挝问题预备会议的建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载沃尔芬登星期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标题是:《「设法封锁」美国进行袭击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空军的半官方杂志《航空周》今天在一篇署名的社论中指责国防部设法禁止报道关于「美国自从朝鲜战争以来采取的第一个进攻性的军事行动」的消息。
    这指的是上周八架美国飞机袭击在中寮康开的寮国总部的那件事。
    美国政府这样做就是采取了另一个步骤来「扩大」老挝的军事战争。使得美国提意见的人不安的是,可以在不得到国会或公众的允许下,或甚至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这样做。今天还获悉,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在老挝边境离契彭不远的据认为是共产党的供应线上。如果他们卷入老挝的地面战,美国就会承担更多的义务。

阿尤布说夏当选对印巴关系是吉兆,夏斯特里说必须耐心、坚韧不拔地努力消除印巴分歧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都表示希望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今天在这里公布他们所交换的第一封信件。他们在这封信中表示希望,“如果有诚意的话,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阿尤布在给夏斯特里的信中写道,“我认为,您当选对印巴关系来说是一个吉兆”。
    阿尤布还说,“我确实希望,您改善我们两国关系之心像我一样切。如果有诚意和毅力的话,那就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消除在最近十七年使印巴关系恶化的根源。在我看来,这将是我们对本次大陆历史最大的贡献,事实上是对全世界的历史最大的贡献。”
    夏斯特里在给阿尤布的回信中写道,“我完全真诚地和您有同感,并且和您一样希望改善印巴关系。我们两国不和的时间太长了。
    “我和您一样认为,在印巴之间建立谅解和友谊将是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最大的贡献。我们必须耐心、坚韧不拔地努力消除我们的分歧。就我来说,我将不遗余力来实现这些崇高目标。我期望在(英联邦)总理会议期间在伦敦和您会晤。”

【美联社桑给巴尔十七日电】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表示藐视共产党将接管这个岛屿的威胁,他说,在这里的很多俄国人、中国人和东德人只是为了协助他的政府。
    五十九岁的卡鲁姆在会见记者时说,“桑给巴尔人民不是共产党人,他们不希望在这里建立共产主义。”
    在回答他是否认为他的一些部长是共产党人的问题时,他说:“一两个人算什么?我掌握大权,我自己有眼睛和耳朵。
    “我们不相信共产主义,但是在一月革命后,在西方国家抛弃我们时,共产党国家却给我们援助。在他们帮助我们时,我们不希望他们走。”
    卡鲁姆引用桑给巴尔两艘客船的情况作为例子。
    他说,在革命后,船上的英国海员通知说,他们要辞职。现在俄国人派来了海员。
    这位总统看来对美国帮助在桑给巴尔修建一所学校一事非常高兴。
    他说,“我们欢迎任何人的帮助。英国的、法国的或者美国的。全都受到欢迎。
    在回答有关奔巴岛——据报道,地区专员迪拉·哈桑(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人)在那里实行严厉的统治
    ——的局势的问题时,卡鲁姆说,“有很多人来到我这里向我谈到了这种情况。我准备采取行动改善那里的局势。
    我将派一些品德好的人去奔巴”。
    卡鲁姆自从担任总统以来从未去访问过奔巴,那里生产桑给巴尔出口的大多数丁香。
    卡鲁姆在谈到用苏联武器装备的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时说,他相信军队是忠诚的,并且不重视共产党军官已渗入军队的说法。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流亡日本的泰国前总理銮披汶,昨晚因心脏病突发,死于东京附近的寓所。
    一九五七年由于已故泰前总理沙立发动政变,銮披汶被挤下台,此后除却有一年在美国任教师外,其余时间在日本度他的流亡生活。
    他曾两度任泰国总理,一次为一九三八至一九四四年,一次为一九四八至一九五七年。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今天从卡拉奇到达这里的尼泊尔国王说,“虽然我这次到印度访问不是以前预先安排好的,但我到新德里来的目的是就已故总理尼赫鲁的去世向总统和死者的家属表示我个人的哀悼。
    “他不仅是尼泊尔的最好的朋友,而且也是举世敬仰的世界伟大政治家,我对印度的悲剧感到万分的悲痛。
    “他的事业现在由获得印度人民毫无保留支持的能干的夏斯特里来继承。尼泊尔对他所起的和解作用永记不忘,因而满怀信心地期望在他的领导下继续增进和加强印度和尼泊尔的友谊”。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日刊载该报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八日从西贡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南越总理阮庆单独接见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需要同北京谈判,顽强地对越共作战》。摘要如下:记者(波多野)有机会单独会见南越总理阮庆,征询了他对举世瞩目的越南、老挝问题的看法。在这位总理回答记者所提问题的谈话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点:他曾经两次指出,为了稳定包括南越、老挝在内的印度支那局势,一定要坚决同南越的越共(共产党游击队)顽强地进行战斗,此外,为了使北京打消推进“侵略性的政策”的念头,一定要以某种方式,不同河内,而同北京直接进行谈判,他完全没有强调所谓北进论。
    阮庆总理的看法,也可以认为是反映了美国今后对印度支那政策的方向,这是令人深感兴趣的。
    这次,记者是在五月三十日上午在总理办公室会见阮庆总理的。按照这位总理的安排,下面对记者提问的回答是以六月八日信件的形式提出的。
    问:你认为,据说为了从越共方面夺回国民的信任,已经决定着重于推行安定民生的绥靖计划,能在什么时候取得效果?
    答:绥靖计划开始执行三个月,已经显示出具体的、令人鼓舞的结果,从越共的统治下救回了二百万左右的居民。在军事作战方面来说,政府军已经从敌人手里夺回了主动。
    但是,不应当忘记,我们进行的战争是总力战。这场战争,需要有更加坚韧不拔的精神,特别是争取胜利的决心。
    问:同越共进行的战争,在不进攻北越的情况下,有没有希望取得胜利?
    答:首先必须清楚地知道,在东南亚,同南越一样,只要共产党中国不放弃企图称霸的政策,就不能得到和平。问题不在于别的,而在于使北京的领导人同意从各个邻国缩回手去,使共产党中国停止侵略。这是因为,我们不能不估计在内的是北京,而不是北越。北越的领导人不过是共产党中国的仆从而已。
    问:日前日本政府决定要响应美国所说“希望有更多的国旗飘扬在南越”(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话)的呼吁,你认为日本提供什么援助,最有效果?
    答:我们正在同国际共产主义进行的侵略进行着斗争,所以我们欢迎任何援助。对于日本,越南国民非常欢迎亚洲的一个最大国家提供援助,这是没有疑问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现在以比几年来更为有力的措词谈论和平,但是很显然,这种消息到星期日还没有传到前线军队那里。
    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接连三天发生了零星的射击。双方都向联合国观察小组提出了指控。前线的情况仍然同过去十六年一样。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本周末说,“鉴于印度加强了军事力量”,他的国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来保卫它自己”。他说,巴基斯坦的新的预算将拨出百分之四十七的支出用于防御方面。
    几天前,印度宣布同美国签订了一项新的防御援助协定。
    总之,没有迹象表明任何一方愿意作出任何重大的让步以便使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拉各斯十七日电】警察当局把一位四十四岁的英国人和曾领导过最近的历时十三天总罢工的大多数工会最高领导人牵连在一个所谓推翻尼日利亚政府的阴谋中。
    维克托·伦纳德·艾伦四十四岁,他在拉各斯地方法院里验明是利兹大学的工业经济学讲师。他被指控犯有“领导一个非法的协会”企图用暴力推翻政府的罪行。在七月一日之前,即调查还在进行的时候,他将受到监禁,不得保释。
    艾伦是一位高级讲师,他是四月一日从英国抵达这里的,预备呆六个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八日电】一名中立派的军方人士说,共产党寮国部队星期三在大雨中发动了一次闪电式的反攻,重又从老挝中立派部队手中夺占了富考山山顶。这名中立派的军方人士说,中立派军队方面在这次战斗中死了十一人,另外若干人受了伤。但是,他不肯说进攻的共产党部队是否遭到了任何损失。
    寮国部队利用了由于雨季的暴雨中立派部队的T—28型飞机不能进行轰炸或扫射的机会。
    前四天中,在这种轻型飞机轰炸和用机枪扫射富考山寮国阵地的同时,中立派部队一码一码地收复了他们的失地。
    中立派人士说,他们撤退的部队已撤到了离富考山三英里的班安(BANAN)村。
    在共产党人迅速进行反攻的同时有消息说,寮国部队正在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准备进攻芒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