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六日刊登载维·宾德十五日从华沙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哥穆尔卡责备北京;称其政策是“危险的”》,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今天使用了波兰用过的最激烈的词句谴责了中共领导人。他称北京领导人“眼光短浅和危险。”
    在原先印好的哥穆尔卡讲话的文本上,有一句措词强硬的话,但是当他今天下午在巨大的红白大会堂中讲话时,他略去了这句话。
    这句话是:“不参加这样筹备的会议的党将证明他们置身于共产主义运动之外。”这显然不仅暗指着中国人和他们的盟国,而且还暗指着诸如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这样的骑墙派。
    删去的这句话的含意是:不参加世界会议的党将被开除。哥穆尔卡可能对于是否要说得这样直捷了当作了一番重新考虑。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都有高级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引人注目的是:罗马尼亚政治局委员波德纳拉希将军在哥穆尔卡对中国进行攻击的整个过程中一直面无表情地坐着。罗马尼亚人沉默
    当听众中的其他人欢呼哥穆尔卡关于中国的讲话时,波德纳拉希没有鼓掌。这同罗马尼亚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执行的独立的中立政策是一致的。
    这位波兰领导人的讲话是第一次详尽刻画了他对中国执行的共产主义好战政策的看法。直到最近,波兰共产党人还试图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担任调解人的角色而且避免参与论战。
    没有中国代表出席第四次代表大会,但是有三个中国记者在专心致志地记载开幕会议的情况。
    哥穆尔卡在直率地谈到中国人的同时,他也直率地攻击了共产党的修正主义者——这个词过去是用于南斯拉夫铁托总统的政策的。
    他说,波兰社会科学家沾染上“修正主义的倾向”,又说,克服这些倾向是党的主要任务。后来他在谈到党的本身时说,党的队伍中的修正主义者在企图破坏领导。
    鉴于铁托总统预定大约在十天后作为哥穆尔卡的客人来波兰访问,这些话看来是不寻常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华沙十六日电】苏共中央书记波德戈尔内今天说,应尽快地开始筹备世界共产党会议以结束意识形态分歧。
    波德戈尔内是在波共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二天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中国代表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他支持哥穆尔卡昨天提出的早日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号召。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像中共中央建议的那样把会议拖延四、五年或更长的时间。
    “为了克服共运中的困难,召开这次会议是绝对必要的。我们同波兰同志们一样,认为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应尽早地开始。”
    波德戈尔内说,苏联认为,“尽管有严重分歧,分裂不是不可避免的。把全体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起来的一切东西,其重要性要比各党之间产生的分歧大得无法比拟。”
    他支持波兰提出的冻结中欧核武器和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
    波德戈尔内的讲话看来支持这一信念:即使两党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克里姆林宫将不会主动同中国破裂外交关系。
    迄今,苏共一直认为,早日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是必要的——如有可能,在今年秋季召开——,其目的是谴责中国并把它排除在世界共运之外。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哥本哈根市欢迎他的正式宴会上离开他准备好的讲稿,恭维丹麦人对他的款待,接着以几乎是轻松愉快的情绪把丹麦和苏联的政策作了比较。
    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幸福的未来能够有所寄托。显然,我们双方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种未来的,我们在如何实现这种未来的主张上是十分不同的。”
    接着,他谈到了他酷爱的话题——和平共处——,赫鲁晓夫说:“我们一向是好邻居,从来没有互相打过仗。如果我们过去能做到这一点,为什么不能继续做到这一点?我们双方充分懂得要继续沿这条通向和平之路的大道走下去。”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赫鲁晓夫兴致勃勃地度过了第一天的正式访问和参加了各种仪式,他经常开玩笑和同他的东道主作即兴交谈。
    赫鲁晓夫没有企图发表什么严肃的政治讲话,他说的话大部分是轻松愉快的闲谈和插科打诨。
    赫鲁晓夫说,他早些时候曾从他所居住的皇家旅馆的二十层高楼俯瞰哥本哈根。
    他又说:“在有着许多这样美丽的首都时,在有许多像莫斯科、布拉格、华沙和巴黎的首都时,人们就应该尽他们的一切力量防止它们遭到破坏”。
    他在参观议会时问道,“首相的位置在那里?”克拉格首相指了指他的座位,赫鲁晓夫急忙跑上去坐下来,接着他跳起,好像触了电一样。
    他叫起来说,“这可不行!”
    【德新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忧郁地从他所住旅馆的窗子里观看美丽的哥本哈根全景,并且喃喃自语“所有这一切将要全被毁掉吗?”
    在哥本哈根市政厅的一次招待会上,赫鲁晓夫谈了他的这种自言自语。
    他又说,“一切善良的人们应该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防止一场世界大战,这种战争能在一刹那从地面上消灭掉一切城市和一切生物”。
    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的一次政府招待会上以一种尖刻的声音说“如果斯大林活着,他就不会为苏联人民购买面包”。
    他在作这番即兴演说之前曾说,在歉收之后,苏联已向西方购买了大量小麦。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在对丹麦首相茵斯·奥托·克拉格的讲话作答词时又说:有人利用我购买小麦宣称苏联政权完蛋了。我告诉这些人:你们将比我们完蛋得快。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丹麦首相茵斯·奥托·克拉格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对他说,在他目前来丹麦的正式访问期间,他的主要兴趣在于这个国家的农业成就。
    克拉格是在丹麦国务部同赫鲁晓夫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政府今天颁布了大赦令并对因“危害国家安全”而被判刑的两千五百人减免了刑期。
    它又说,罗马尼亚全部政治犯将在八月底获释。今天的命令是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实行的第四次大赦令,以前在一九六二年释放了二千三百零四名犯人,在一九六三年释放了二千九百八十二人,今月四月释放了二千四百六十四人。
    罗通社说,“在罗马尼亚从而受权执行的宽大措施将给那些过去违犯国家法律的人回到对社会是诚实的和有利的工作上来的机会。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宣布,在议会下月开始夏季休会后他将访问莫斯科。
    巴特勒在下院进行为时两天的外交辩论的开头作了这一出人意外的宣布。
    巴特勒的这次访问将紧接着工党领袖威尔逊本月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以后进行。
    巴特勒说,他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去莫斯科同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会谈。
    他还将作为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同葛罗米柯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巴特勒将在七月二十七日左右访问苏联。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费南·穆利埃)英国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去莫斯科的访问,将限于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就主要国际问题进行一般性讨论。
    也就是说,巴特勒不打算在会谈中采取任何惊人的主动。
    这里的观察家说,巴特勒肯定将抓住会谈中可能出现的任何机会来改善西方同苏联目前的关系。
    这次会谈将涉及裁军、东南亚、中东、不扩散核武器和德国等问题。然而这里的人们怀疑在目前情况下是否可能在德国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伦敦的观察家今天预言,巴特勒和葛罗米柯七月底或八月初来莫斯科会谈时,老挝问题将成为会谈的主题。

【本刊讯】挪威《晨邮报》六月五日刊登奥托·约翰逊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共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在最近一期中声称,挪共是支持莫斯科的共产党中的一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完全真实的,因为挪共领导人是不同意苏联人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的,而该会议实际上将导致对中国人的谴责和把他们正式排除在外。显然挪共领导人是不愿意被戴上“亲苏”和“亲华”的帽子的。很难说《共产党人》杂志这种说法建筑在什么基础上。人们仅仅知道的是,这事情做得很巧妙,该刊物的编辑在此问题上曾与挪共进行过接触。然而,看来该文章对挪共的提法,是促使挪威共产党人显示出其真正的面目的一种策略上的尝试。迄今为止,挪共的表现、尤其是《自由报》的社论和提法,反映了中国人的许多观点在挪威共产党人中间是获得同情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真理报》今天转载了被开除出日本共产党的志贺义雄的一项声明,志贺在声明中说,他不承认他被开除出党。
    志贺在接见东京一家周刊的记者时发表的谈话中说,过去有过一些事例,人们被开除出党了,后来又发现他们是正确的,诸如在斯大林时代。

说他将同这些国家讨论北欧无核区计划、扩大苏同三国贸易等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六日刊载二则题为《给予赫鲁晓夫谨慎的欢迎》的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今天起对丹麦、瑞典和挪威进行十八天正式访问,他将只会发现少得可怜的收益,斯堪的纳维亚人不喜欢共产主义,几乎是沾沾自喜地满足于他们自己的社会民主制度。
    从可靠方面获悉,赫鲁晓夫先生只为自己在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规定了有限的目的,这些目的是:
    一、设法削弱丹麦和挪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依靠。
    二、推进最初由瑞典外交大臣厄斯顿·恩顿先生提出的,然后由苏联报刊和电台大肆渲染的建立斯堪的纳维亚无核区的计划。
    三、增加俄国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贸易。
    四、鼓舞参加将于今秋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大选的共产党人和极左翼政党。
    五、缓和强烈的反俄情绪,从这三个国家举行的反对他来访的抗议集会看来,这种情绪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是根深蒂固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四日刊登拉约什·莱德莱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对罗马尼亚和解》。全文如下:
    俄国已表示愿意用一项新的协定来代替同罗马尼亚签订的现行的经济和贸易协定。这项新协定将给予罗马尼亚人以扩大同非苏联集团国家的贸易接触的自由。
    这项协定将使罗马尼亚在经互会的范围内占有一个独立的地位。
    现在大家都知道,在听任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之间的争端公开化的同时,罗马尼亚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莫斯科进行谈判,试图防止公开破裂。好友的行动
    这个罗马尼亚代表团是由罗马尼亚政治局著名委员、前总理斯托伊卡率领的。
    在布加勒斯特发动对苏联的第一次直接攻击而且俄国和罗马尼亚的电台都以尖酸的广播向这个集团的其他国家阐述它们的观点之后仅仅几天,莫斯科电台开始以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和其他东欧语言的广播称赞罗马尼亚的成就。
    赫鲁晓夫未能说服罗马尼亚领导人放弃对他们的经济事务的控制之后,现在已采取了和解的态度。
    面对着罗马尼亚在西方进行经济接触的情况,他已表示愿意向罗马尼亚作出某种有深远影响的让步,这种让步可能在苏联同经互会国家的关系中树立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先例。
    据一些东欧人士说,苏联向布加勒斯特提出的建议包括冲淡整个经互会一体化计划,承认国家的经济主权和同意进行双边磋商,而不去建立对经济计划的超国家的控制。
    据说俄国还答应解除现存的罗马尼亚的战后债务,修改苏罗铀矿协定(罗马尼亚现在向俄国出口它的全部铀矿),最后是给予新贷款和设备来帮助扩大重工业
    ——包括原子反应堆在内。(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