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已经下令游击队从马来西亚的婆罗洲撤退。
    【美联社曼谷十五日电】一个泰国军事小组星期一离此前往婆罗洲以便核查印度尼西亚游击队从马来西亚婆罗洲撤退。
    小组一行七人飞往雅加达,他们将从那里赴印度尼西亚婆罗洲。另一个核查小组将取道新加坡前往该岛。

【法新社万象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富马今天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送去了若干张从空中拍摄的载着越盟军队的草队通过木吉山口开向老挝的照片。
    富马在附有这些照片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把这些照片转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以便使他们对问题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万象方面说已“收复”富考山
    【美联社万象十七日电】中立派军事发言人说,中立部队星期三收复了富考山。
    发言人说,中立部队计划继续向芒肯推进。

【合众国际社康开十七日电】(福克斯)当记者们同寮国领导人谈话时,可以听到在查尔平原某一地区有飞机轰炸声和高射炮射击声。T28在继续袭击共产党车队。
    记者们在康开时看到一架T28。当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在下午五点在万象机场降落时,有四架T28起飞对寮国进行这一天的最后一次袭击。
    寮国星期二拒绝波兰建议。拒绝的理由是,这种会议是浪费时间,只有召开日内瓦全体会议才能解决老挝问题。
    苏发努冯附和共产党中国的方针。他说,“波兰建议召开的会议只会推迟日内瓦会议。而我们希望召开日内瓦会议。”
    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一位波兰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寮国期望日内瓦会议在年底前召开。
    【美联社万象十七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又建议琅勃拉邦为争吵中的老挝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解决老挝危机办法的地点。
    官方人士星期三说,富马已向苏发努冯提出了这个建议。
    这些人士说,富马星期二曾拍电报给苏发努冯,概述将为琅勃拉邦会议采取的一些安全措施。这些人士说,富马建议,由老挝三派的军队、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们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苏代表保证最高级会议的安全。
    这些人士说,这些措施同苏发努冯在本周早些时候建议在川圹举行最高级会议时所提出的安全措施相同。
    这些人士说,富马已经拒绝在川圹举行会议,而建议琅勃拉邦为会议地点。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泰国、印度、南越和加拿大的外交使节继续就老挝危机进行他们在差不多三个星期以前开始的磋商。会议发言人说,这些磋商可望于本周结束。
    这里的外交家们提醒说,预料磋商不会取得任何具体结果。
    在磋商开始时,一位发言人说,磋商的目的是重申对富马的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的支持和研究军事和政治形势。
    老挝空军正继续使用美国提出的T28型飞机几乎每天空袭共产党的军事设施、集结的军队和供应车队。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三日刊登南通社记者发自万象的一则报道说:.
    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后,可以期待寮国继续奉行渗透和「蚕食」领土的政策,同时,还展开宣传和外交的攻势,要求召开使老挝恢复和平和中立的那种会议。然而,实际上,寮国最近的攻势使早就说起的下面这样一个事实处于光天化日之下:国家被划分成为左派和右派所控制的两个部分,中立主义派别完全消失了。
    据断言,寮国本来是不会发动攻势的,如果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人对政变的执行人施加真正的压力要他们迅速退出舞台并真正把权力交还联合政府的话。
    这里同样认为,左派分子也承担一部分责任——他们对联合政府采取阻碍的态度,他们出于自己部长的安全没有参加联合政府,尽管对于他们的人身安全已经有国际保证。同时,据强调指出,苏联在老挝的代表真诚地致力于各派之间真正达成协议,致力于保障和平和国家的中立。

【美联社西巴基斯坦海德拉巴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报联社星期二晚上报道,周末暴风雨袭击这里附近的沙巴卡尔县。
    海德拉巴县副专员说,他的县里有一百三十五人死亡,光是那特里一个镇就有一百十五人死亡,这个镇遭到了大风和洪水的严重破坏。
    一个访问过灾区的记者说,数以千计的房屋倒塌了,许多人无家可归,他们睡在街头上或到处流浪,设法在废墟堆里寻找失去的亲人。
    遭到暴风雨袭击的许多地区于星期二晚上断绝了同外部的联系。郊区水深及膝。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遭到暴风雨袭击的地区的死亡人数到今晚增加到了二百五十名。
    有人估计,庄稼、牲口和财产的损失达二千五百万卢比。

【路透社马尼拉十五日电】国会议员埃米略·科尔特斯昨天批评所传美国准备在越南扩大战争的计划是“一种侵略行为”。
    科尔特斯是反对派国民党的议员。他是在评论以下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即如果美国决定扩大越南战争的话,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美国飞机将准备飞到北越执行轰炸任务。
    他说,这个计划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这将招来对菲律宾采取报复行动。
    他认为这一行动是“美国对北越共和国的一种侵略行动,这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自决原则的。”
    他说:“越南战争是一场内战,我们认为,美国不该进行干涉。”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亚洲的种种危险》的文章,它在谈到缅甸时说:
    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坎坷不平。在三、四月间,把所有的商业企业(除最小的企业外)收归国有,把全部出口贸易收归国有。在这之前,奈温宣布取消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的一切政党。
    后面一项措施主要是针对左派的。针对真正的和所谓的资产阶级投机倒把活动所采取的经济措施是想缓和左派借以发展的不满情绪。现在,缅甸官方刊物上登满了热烈称赞这些措施所取得的成功和猛烈谴责资产阶级的文章。一些宣传得比较少的结果是:
    一、由于成千上万的印度商人破产和要求遣返回国,分配体系已部分崩溃。
    二、失业的人越来越多,一部分是由于许多小工商业的垮台,一部分是由于在目前的经济不安定的情况下私人信贷和私人投资普遍减少。
    三、在某些国有化的企业里,工资降了。在这些企业里,政府规定产业工人的工资同公务人员的工资相同。
    四、同小农发生了纠纷。政府早些时候接管大米贸易和它为了消灭农村放债现象而采取的行动,未必完完全全是好事。政府机构给农民的大量借款在最近三个月里渐渐都到了偿还的期限了。许多农民不知道连政府的钱也必须偿还,因而延不还债。政府想把钱收回来的企图就象旧日的债主想把钱收回来的企图一样不得人心,虽然有的时候政府的做法不象债主那样苛刻。
    这个政权仍然觉得它受到得到外国援助(具体地说是得到“美帝国主义”援助)的反动颠复的威胁。它还面临着公众厌恶武装部队的问题。武装部队作为有效的统治工具,是公众不满的直接对象。
    如果将来会发生麻烦的话,它很可能是通过——或者是利用——人民的不满所引起的,而不是来自“反动派”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四日自内罗毕报道:
    仅仅在几星期以前,坦噶尼喀领袖们还认为桑给巴尔局势有一线光明,当时他们获悉三百名「解放军」成员将前往达累斯萨拉姆接受训练。但是这支部队是由三百一十四名流浪街头的乱七八糟的青年组成的,其中三十五人在乘船逃走以后,已于上周返抵桑给巴尔。
    中国、俄国和东德赠送的武器、弹药、军用车辆、粮食、衣服、鞋袜大批地运到。
    共产党书籍触目皆是,而英国和美国新闻处却不得散发任何东西。流动放映队经常放映共产党影片,而这个城市的三家电影院都定期上映中国影片。
    人们希望,同坦噶尼喀的联盟将保证共产党在桑给巴尔的影响削弱,但是迄今一直没有迹象说明这种情况。
    桑给巴尔内阁成员都被任命在联盟政府中担任职务,并且在达累斯萨拉姆被提供了房屋。
    但是,虽然如果需要,有关部长们得去达累斯萨拉姆,但是他们仍然保留了他们的桑给巴尔职务和房屋。
    事实上,每一个部都像联盟成立以前一样工作。

【德新社安卡拉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收
    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的地震和洪水至少使二十一人死亡和五千人受伤。
    在土耳其的马拉提亚省,连续发生的震动毁坏了大约一千所房屋。
    在安纳托利亚的若干省份的连绵不断的雨水引起了严重水灾,当洪水的浪头涌进伊兹密尔的一家露天影院时,观众们一片惊慌,有五十人(主要是儿童和老人)被踩在脚下。
    钢铁城市卡拉比克也遭到了严重袭击,据最新消息说,约有一千五百所房屋被淹没。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据桑给巴尔电台今天广播,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十四日在应邀出席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船只上举行的招待会时说,“我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将永不破裂,谁也阻止不了这种关系。”
    他还说,“虽然有些人对这种关系感到不快,但是我们将继续按照我们的安排行事。”
    这艘船根据双方友好互助条约装运物品抵达桑给巴尔。
    【法新社柏林十五日电】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主席奥马尔到达东柏林。他应东德工会的邀请将在东德作了解情况的逗留。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十三日消息:
    自从四月二十三日以来,来自达累斯萨拉姆的消息一直是令人沮丧的,本周收到的消息完全使人心灰意懒。这些消息的主题是,尼雷尔干了部分是像一条大蟒所干的事:他把桑给巴尔一口气吞下去了。但是他并未首先搞垮它的战斗力量。要消化这个活动物所需的时间很长,它在坦噶尼喀国家深处所进行的反抗将使坦噶尼喀受伤,甚至可能致命。
    桑给巴尔的部长们大部分都照常工作,好像联合共和国这个东西从未听见过一样。
    消息告诉我们,尼雷尔是这样分析局势的。桑给巴尔革命军(五百名也许是一千名生龙活虎的军人)是这个地区最强大的军队。坦噶尼喀谈不上有什么像样的军队,因为在一月间的哗变以后,许多士兵都被遣散回家,英国士兵也被打发回去,只有一营尼日利亚军队在那里保护政府。在桑给巴尔的大约三百名坦噶尼喀警察不是革命武装的对手。
    因此,达累斯萨拉姆认为,如果要赢得这场战斗,就必须以政治取胜。如果尼雷尔要挑起一次摊牌,他可能要遭到桑给巴尔军人的反对,如果桑给巴尔人或共产党人操之过急,那么他们也可能促使尼雷尔再一次把外界援助引进来。而这一次,由于桑给巴尔在法律上属于他的管辖范围之内,他可能认为能够先打垮这只野兽,然后再设法把它消化掉。
    但是直接来自英国的外界援助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一月的干涉干得不错,但是如果很快地再来那么一次,那将会比较危险。比较可能的是,这次援助将来自肯尼亚。肯雅塔迄今证明是肯尼亚极为成功的总理,是玩不结盟游戏玩得最好的一位聪明人。
    肯雅塔透露,在独立前就已经秘密地派遣了一些肯尼亚非洲人的空军干部去以色列;这些人又在英国人的指导下完成了训练,肯尼亚刚刚建立的空军已经飞行了。英国将以武器、装备、车辆和飞机的形式向肯尼亚提供大约三百五十万英镑的援助。
    因此,如果尼雷尔要求提供帮助的话,肯雅塔可能向他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