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在中国任何地方都没有看到有不满和贫穷迹象,人民都很愉快和感到有奔头;人民的诚实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五月十日刊载了最近访华的英国人安德鲁·威尔逊所写的一篇观感,摘要如下:
    中国在一、二十年或三十年之内也许不会赶上最先进的国家。另一方面,中国工业却能够生产数量比西方观察家迄今所能看到的多得多的资本货物、武器和电子设备。
    我在一次为期八天的旅行中访问了上海、北京和杭州。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看到有不满和其它亚洲国家所特有的贫穷迹象。相反地,我所看到的人民,甚至是在显然贫困的住处所看到的人民,看来都是愉快和感到有奔头的。
    北京是一个正在迅速现代化的老城市,它有宽阔的街道,现代化的运输系统,还有一些规模可以同莫斯科比拟的结婚蛋糕式大楼。
    商店里摆满了货物,但是质量并不是很高的。人行道上熙熙攘攘;丝毫没有欧洲在斯大林统治时所特有的那种死气沉沉的现象。
    上海是人口众多和工业化的地方——这是一个七百万人口的城市;但是它也是生气勃勃的。几乎有可能相信
    我们看到了殷勤的招待,我们的东道主都非常谨慎地不讲那些马克思主义的行话,以致几乎有可能相信这个和平的讲道理的中国是从来没有过的唯一的中国。只有读过北京的杂志,象《革命》和《万年青》——在这些杂志中有关于亚非拉美革命战争的书本教导——人们才想起共产党的现实目标。
    在我们离开中国以前,我们所作的旅行帮助我们看清了许多阴暗不明的角落。例如:公社:公社制度已有了很大改变,但是并没有放松这种制度的执行。我在上海附近参观了一个有六千七百户人家(二万八千人)的公社。田里的五谷长得很茂密,使人不难于相信官方提出的自从一九五七年来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七的数字。显然,由于早期的错误,公社这种尾大不掉的组织目前已经缩小,因此作出的决定更为接近于现实。旅馆:中国的旅馆大多是供来访的代表团使用的,它们都很大而且很好。社会主义也并没有使中国的烹饪艺术逊色,中国的烹饪是非常富于地区性的,而且跟欧洲和美洲的所谓中国饭馆的拙劣的广东莱完全不同。决没有一点营养不良
    的迹象每一家旅馆都设有供客人买东西的商店,里面摆满了超过一般老百姓购买能力的货物。给小费是禁止的,没有人想到把贵重东西锁起来,诚实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因此,我们离开上海的时间被耽误了十五分钟,因为有一个中国旅行社的官员在寻找是谁在一间房间里丢下了一个英国便士。商店:外国人可以在所谓的友谊商店里买到便宜的东西,这种商店任何人都可以去,只要你有钱。粮食、肉类、脂肪和糖是配给的,执行得很有效。但有些鸡蛋和肉是不用配给的;蛋糕、水果和蔬菜也不用配给。真正缺乏的是布——每人每年配给三码。在我看到的三大城市或郊区中,都没有任何营养不良的迹象。
    “奢侈”物品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是可怜的。工作条件:工人每周工作六天。除了五一节、国庆节其它五天“节日”外,没有每年一次的休假——不过同家庭分居的工人每年可以有两礼拜的探亲假作为特别照顾。男人到六十岁时可以退休,妇女是五十五岁,退休金可以拿到达工资的百分之七十。我在杭州参观的一家工厂每周下班之后有四小时的“教育”时间,还有一些保健和社会福利。生产:中国的工业自从“解放”后已增加了九倍多。在那些买得起的人都可以随便买的最好的消费品中,有仿制的“莱卡”和“罗莱弗莱士”照相机、钢笔、手表和半导体收音机。上海的一家工厂大量生产一种十英寸屏的俄国式电视机的阴极管。一种新式的六汽缸汽车——凤凰牌——目前正在上海工业展览会展出;早先的一种牌子——红旗牌
    ——据说正在生产,但是看到的不多。
    玩具厂同时也在大量生产发条汽车、机关枪、吉普车和美国式的坦克,显然是行销东南亚的。大大不解的谜资本货物:这些东西的产量是大大不解的谜。刚刚提到的上海工业展览会展出的东西中,包括有重型发电设备、拖拉机、卡车和各种各样的电气和电子器具。这些展品当然都是在人民共和国制造的,但是实际上这些东西是不是在生产?但是北京所有的无轨电车都是国产的,而且据说中国的工厂制造了一种舒适的双层火车,我曾搭这种火车从杭州到上海。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三日载:
    英国作家、诗人、前香港大学教授布兰顿及夫人三月间应邀访问中国,在北京、上海等地参观、游览。他一九五五年曾到中国访问过,这次重来,对中国近几年的成就表示赞扬。他说:“中国是亚洲、非洲国家成功的榜样,中国革命后取得了非常惊人的成就。我相信再过十五年到二十年,中国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
    他还说:“美国和某些国家的人士说中国好战,我完全不相信,我也不相信中国侵略了印度,而是美国军队应该离开台湾和台湾海峡。”
    布兰顿教授月前已自港大退休返英。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路透社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标题是:《战争可能扩大》、《共产党中国就老挝问题向美国发出了几乎是最后通牒的文件》。
    【美新处】(美国报纸十六日关于老挝情况报道的综合消息)
    老挝情况仍然是头版消息,其中主要的消息是北平通过《人民日报》提出的警告,即美国在查尔平原进行的空中活动正在招致灾难。
    《纽约时报》在第一版刊载了托平的香港消息,这条消息援引了《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东南亚的和平千钧一发,并要美国对在老挝进行的轰炸负责。

美官方人士声称美要通过军事外交行动使老挝爱国部队撤出最近收复的地区
    【法新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北京《人民日报》问我们在老挝究竟打的什么主意,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简单的。我们在老挝战争中首先进行了空中干与以便制止共产党目前违反北京和华盛顿都在其上签字的日内瓦协议的情况进一步发展。”
    我们的政治目的是恢复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一个独立的、中立的老挝,这种目的是我们实现停火的军事目的的一个补充。
    扬言要使我们卷入另一场朝鲜战争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因为我们并不建议重新在亚洲进行这种战争。我们不会投入大量地面部队。我们将使用我们在空中的优势力量。这种力量可以使得为共产党继续在地面上推进付出的代价高于中国人愿意付的代价,尽管他们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政府打算要求共产党撤出最近在老挝侵占的领土,尽管它知道这种要求将会造成新的危急气氛。
    他们说,约翰逊政府认为,让老挝共产党人不受到任何阻挠并保持他们在上月侵占的领土,将是开共产党人随意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先例。
    这些人士说,因此,仅使老挝的共产党人的进展停止,将不会使政府感到满足,它将保持外交压力和军事部署以使共产党撤退。
    官员说,他们知道,要是到了把共产党撤退的问题拿到关于老挝的国际谈判的时候,局势一定是已经达到“危急”的阶段了。
    这里的人士还说,老挝局势实际上的任何恶化的情况,都可能会产生“最为严重的后果”。

【法新社联合国十六日电】日本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松井明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暂时不考虑效法法国的榜样承认人民中国。
    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一次午宴会上说,东京反对把中华民国政府赶出联合国。
    有人问日本政府是否会赞成在联合国实行“两个中国”政策,他回答说,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但是整个这个问题“需要进行深刻的研究,应当在国际范围内解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日本大使松井明今天说,把国民党中国从联合国赶出去“是没有道理的,也不会导致”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可以接受的办法。”
    松井明指责法国今年一月“轻率地”承认了共产党中国。他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办的一次午宴会上有人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我们将像过去一样清楚、坦率而且肯定地毫不犹豫地说出我们的看法。”
    松井明最近到非洲访问了十五个国家回来,他说他预料,非洲国家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态度“不会有很大改变”,布拉柴维尔刚果也许是个例外,它已经承认了北京政权。
    松井明表示支持美国在东南亚所起的作用。
    他说,“在(东南亚)那里战争还在继续着。我认为我们必须帮助它们,美国正在帮助它们维护自由。”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大平外相十六日傍晚在外务省同政务次官毛利、驻国府大使木村、亚洲局长后宫等人商谈以后,初步决定要争取在七月初访问台湾。大平预定在台北逗留两三天,同蒋介石总统、张群总统府秘书长、严家淦行政院长、沈昌焕外长等国府领导人会谈,增进日台两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不久前国府方面强烈地表示反对日本第二次向中国赊销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事情,政府已经决定在今年内不予批准,国府也承认日本有诚意,已在日前任命魏道明担任长时期虚悬的驻日大使职务。
    由于日台关系有了好转,迄今采取慎重态度的大平外相,也决心在国会会议闭幕后访问台湾,等到预料会在本月内到任的魏新任大使来到日本以后,在七月初启程。大平在逗留的两三天内,同蒋介石总统等国府领导人会谈,努力增进日台友好,不涉及具体问题的谈判。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越南共和国三军参谋长阮文绍少将说“当我们认为需要的时候,我们将向越北反攻消灭越共完成越南的统一”。
    这位越南二星将军于今晨飞到台北,访问一周,六位随员同行。他说,“我这次率领越南军事访问团来华访问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向中华民国学习,另一方面是想借此一机会增进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和友谊”。

【中央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个由印度国会议员十人组成的访问团,由帕特尔率领明天由此飞港,预定于十八日到台北,作数天访问。印度和中华民国没有外交关系,其最高民意机构代表有组织的访华,是十五年来的首次。
    他们在台湾期间,将研究中国在反共斗争中的经验。发言人斯瓦鲁普表示,该团由印度最坚决反共的议员组成。他说:“我们之中没有一个是中立主义者”。访问团的一个团员指出,由于尼赫鲁逝世,印度的反共团体将在政治上逐渐增加其影响力。印度的立场将倾向于自由世界的一边,特别是共匪袭击印度边界以后。
    【法新社台北十七日电】台北对于预定明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时五天参观访问的印度十人议会代表团的访问相当重视。
    与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一名印度教授和三名印度报纸的代表也正在前来台湾途中,随后中国人将对印度进行同样的访问。
    印度议会代表团将由帕特尔和巴志帕伊共同率领。
    十人代表团中九人是印度议员,其中一人是国大党、四人是自由党、两人是人民同盟、两人是德拉维达进步党、一人是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