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两国都没有解决产生持久的受控热核反应问题但在解决生产等离子体的主要方面取得了进展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四日报道: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们对国会表示,苏联正在以比美国更大的努力研究把热核反应变成一种实际上是无穷无尽的新的能量的源泉,这一点使得他们感到不安。
    他们说,目前美国似乎在以氢弹的聚变作用用于和平目的的研究方面占领先的地位。
    然而他们警告说,这种领先可能是暂时的,因为苏联的研究工作正在比美国的薛伍德计划进行得更迅速。
    有一些美国科学家才在苏联(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苏呼米)参观了三个受控热核研究实验所回来,他们在国会两院原子能委员会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把这两个计划作了对比。这是美国热核研究工作者自一九六○年以来所作的第一次访问。
    范阿塔说,从这次访问得到的最突出的印象是,自从一九六○年以来,苏联的研究计划发展了。
    范阿塔说,双方取得的进展是“非常相似的”,而如果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那末美国“略占优势”。他说,双方都没有解决产生持久的受控热核反应的问题,但是,在解决生产温度和密度都高到可以发生聚变反应的、稳定的重氢等离子体的主要方面,双方都取得了进展。
    菲利普斯说,苏联以等离子体喷枪进行的工作使他“有点感到惊讶”,这种喷枪把等离子体射进所谓的磁瓶加以封闭和加热。
    原子能委员会研究所所长麦克丹尼尔估计,从全世界总的工作量来说,有百分之二十五是在美国进行,百分之三十五在苏联进行,百分之四十在其他国家进行,主要是在西欧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向该会所属的奥克里治实验所的科学家们表示祝贺,它说,这些科学家们已经朝利用热核聚变能这一“最终目标”跨出了新的一大步。
    原子能委员会的专家们说,今年年初在田纳西州奥克里治所进行的一些试验提供了具体的证据,证明氢原子的聚变是可能的。
    聚变是氢弹爆炸时发生的基本现象,它使原子核接合起来成为重核——这是一个可以产生大量能的重要情况。
    问题是以诸如使释放出来的能可以得到利用的方式控制这种反应。在实现了控制聚变这个最终目标后,就有可能从一升水里获得总共达一亿千瓦时左右的能。
    奥克里治实验所的科学家们在他们最近的一些试验中成功地向这个“最终目标”跨出了很大一步,不过他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他们利用的是一种外号叫“磁瓶”的极为复杂的装置。这种新式的磁瓶“DCX—2”在某些情况下产生的结果比几年前从早先的“DCX—1”获得的结果好一万倍。
    美国官员们已告诫不要有任何过分乐观的情绪。要控制聚变力,必须获得比目前取得的更好十万倍的结果。
    聚变的第一步是在一个“磁瓶”内获得有足够数量的等离子体或氢。这些等离子体或氢必须根据要求长时间地保持在足够高的温度中以获得聚变。
    奥克里站实验所的科学家们利用了这种新式的“DCX—2”已成功地增加了等离子体的密度——但是只是在几千分之几秒的一瞬间。
    原子能委员会的负责人说,DCX—2产生了每立方厘米有一百亿个等离子体粒子的密度,而DCX—1在同样的体积内只产生一亿个粒子。
    原子能委员会还说,DCX—2在一月份所产生的电子伏的放电相当于华氏六十亿度的温度。这比几年前用DCX—1所取得的结果加了一倍。

【本刊讯】五月十六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刊登了一条消息,题为《莱塞的新用途:分析液体》,全文如下:
    莱塞有了一个新的科学作用,这就是分析液体。
    贝尔电话公司实验所的波多博士说,莱塞不仅可以用于辨认化学物质的种类,还可以用来分辨出那种物质的数量。
    他说,莱塞可用于分别苯和甲苯,这两种东西是很难用化学方法区别的。
    当莱塞光束通过液体时,一种频率进入以后却浮现出几种频率或颜色。不同的化学物质出现的颜色的数量和种类不同。
    波多博士对纽约科学院关于莱塞问题的会议说,“大的分子引起许多种颜色,小的分子引起不多几种颜色。”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八日电】设在日内瓦的欧洲核研究委员会今天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次核体”,它将被称作共振零。
    共振C零的发现给九十个左右的不稳定粒子又添上了一个,据说这些粒子是组成宇宙的一切物质的基础。
    如果物理学家们的试验的详尽分析证实了他们的观察,C零将是它的这一类别中的第一个核体。
    根据基本粒子分类的一元对称理论得来的说法,在这些“基本粒子”分类时,c零将处在一个新的“多重”粒子族中。
    C零的寿命是非常短暂的,它只有百亿亿分之一秒。实际上C零是中性的K介子跟正π介子和负π介子一刹那的联合的产品。这三种粒子是通常在原子核的核子(质子和中子)结构中发现的,人们对它们知道得较多。
    发现共振C零的实验是由十四名物理学家在一九六二到一九六四年进行的。
    在实验中使用了欧洲核研究委员会的巨大的二百八十亿电子伏的质子加速器来把质子射向一个铍靶。铍在轰击之下发射出各种次级粒子——包括反物质的微粒反质子。然后把这些反质子引导到一个探测器中去,探测器是一个八十一厘米长的液体氢气泡室。
    物理学家们观察了探测器拍下的三十万张照片中的七十万个反质子。
    他们计算出有七百七十个反质子同质子撞毁了,每一次同时产生一个中性的K介子和共振C零。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四月十八日一期报道:
    简单的彩色图画书籍正受到攻击。据说这种书妨碍了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长,使他追随了既定的图案而不是让他自己把事物研究出来。
    匹茨堡大学美术课负责人杰斐逊博士说,彩色图画书,以及其它各种涂色画册和剪纸画册是毫无意义的呆板的教育方法。
    她在国际儿童教育协会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把学习严格地限制在图画的线条里面,以及给一幅预先画好的画上色,往往过于简单,而且平凡的画象钳制了儿童的创造性。她说,为了扩大成长中的孩子的创造机智和想象能力,应该利用他们自己的想象力和机智。
    她告诫说,大人不应担心小孩的工作成绩。看上去一大幅乱涂乱写的东西在这个小孩看来也许是一幅可爱的画。不应批评他,也不应嘲弄他。另一方面,也不应过份赞扬他。

【本刊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最近成立了数学函授学校,专收十五岁的男女少年。列宁奖金获得者、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盖里范德将出任校长。
    盖里范德说,该校的宗旨是帮助擅长数学的少年掌握各种知识,不管他们以后从事何种职业。第一批的十二个考题已发给苏联欧洲部分的几个地区,能答上这些题的少年即可被录取。将来将扩及苏联全国各地。
    被录取的学生,每月将收到一次作业习题,莫斯科大学将负责判卷,对答卷意见及各种方法指导,则随着下次习题一并寄出。电子教学机器
    【本刊讯】据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三月十一日电:新西伯利亚电机学院现在使用二十五种教学机器。在本月内,“电子教师”的数目将达到一百个。不久前制成了“辅导教师——奈蒂二号”,大小同手提式打字机差不多。它可以根据课目帮助检查学生对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准备情况,还可以分析外国语的文法规则。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美国钧鱼用的假饵愈来愈变得奇形怪状。研究的对象包括如何能吸引鱼儿的眼和耳?它们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吃东西?吃的是什么?怎样才能使它们注意?怎样会使它们发狂地打斗。
    人们早就知道一切动态都会吸引鱼儿,因此,假饵应会震动、降下、跳动,总之要有所动作以期鱼儿注意。
    鱼群能辨别颜色吗?在一次深入研究后,一间鱼钩厂发现黄色是鱼儿最易看到的颜色,其次是红与白。
    仿照鱼儿天然食物样子的假饵正在大行其道,它们的样子可能是蚯蚓、蟑螂、蟋蟀或蟮。在水流的冲击下,它们与真的毫无分别。而藏在这些塑胶假饵的鱼钩,使鱼儿一点也看不出来。

本刊十二日第四版所介绍的法兰西科学院应为法兰西学院。

【本刊讯】据苏联《乳用与肉用畜牧业》杂志报道:榨油的废弃物——未去皮棉籽的油粕,在植棉区是做为高养分的精饲料使用的。其中含有百分之五十种皮和百分之五十的蛋白浓缩物。在一公斤油粕中含有二百五十到三百克可消化蛋白,二克钙,十四克磷和少量棉籽醇的有毒物质,所以在土库曼用棉籽饼喂饲犊牛所占饲料比重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土库曼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在试验基地于一九六一年进行了有关提高日粮中棉籽油粕成分对犊牛生长、发育及身体状况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日粮中含有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三十的棉籽油粕比含有百分之二十的效果好。

【路透社巴尔的摩五月十五日电】美国的十个地理区域的幼儿园各班正在设科学教育课。
    这是一项试验计划,其目的是把科学的基本原理教给这些年纪最小的学生,虽然他们还不能理解细节。
    苏联在科学方面的巨大进展,帮助促进了美国的学校增加科学课程,而且是在学生年纪较小的时候就设置的新趋势。教员们认为,这项新计划是第一次有组织地在初级学校教授科学的做法。巴尔的摩有三个学校参加了这一计划。
    已经把大约七个科学课程同这个方面的主要课程分开,而且已经很成功地应用到幼儿园一班、二班和三班的儿童的课程中去。
    这个计划是理论科学家和教员在科学方面的合作,教员设法把科学的某些含意讲给孩子们听。
    孩子从五岁起就接触诸如空间关系、质量、温度、气候、嗅、声和动物分类等名词。
    几年前在算术方面的一项类似的试验性研究产生了目前已成为小学课程一部分的数学课计划。
    今后三、五年内预料将解决这项科学计划中的困难问题,然后在今后十年内在全部学校系统内采用作为基本科学课程。
    巴尔的摩有一个用各种模型来学习的幼儿园学生的班级已经学会分别和说出诸如三角形、长方形、椭圆形、圆形、方形和球形。
    有一个用没有轮子的车子学习的班上的儿童,已经自己得出了关于使车子可以运转的这种模型的结论。

【本刊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一月二十三日报道:乳牛瘤胃中的微生物能将只含有氮化物的日粮合成大量蛋白质。因此,饲喂既不含有蛋白质也不含有氨基酸的日粮,乳牛就能健康地生活、产槽和分泌优质牛奶。
    在试验中,用精制淀粉、纯纤维素和糖并加尿素与少量其他物质喂牛。此外,并给以足够的粗饲料以促进反刍。开始时在日粮中加麦秆,其后则加曾在硅酸钠和丙酸中浸过的纤维素。乳牛对纤维素和麦秆反刍的时间分别为每天二小时和五
    ——六小时,对一般日粮
    ——则需十——十二小时。
    饲喂这种日粮的乳牛每年泌乳两千公斤(饲喂一般日粮——三千公斤)。虽然日粮中的脂肪含量较一般日粮中的少,但牛奶的乳脂率较高。
    当给一头试验乳牛每天补充十六克玉米油时,则每天分泌的牛奶中含脂肪约五百七十五克,蛋白质含量正常,虽然蛋白质完全是由瘤胃中的微生物合成的。用示踪原素进行的试验表明,当日粮中缺乏氨基酸时,瘤胃中的微生物能使主要氨基酸数量增加。牛奶中其他重要成分与正常的一样多或多些,味道与气味也没有什么差别。
    这一试验不仅具有科学意义,并且对一些缺乏适当饲料的国家具有实践意义。在这些国家只需廉价生产含有碳水化合物的基本日粮就能解决乳牛的饲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