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哈里·哈姆写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中国人》。摘要如下:
    坚韧勤劳、不屈不挠的毅力和高度的智慧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特点。
    我们一再向陪同我们的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人们究竟认为怎样处理这个每个访问者到处可见到的人口巨大增长的问题。根据谨慎的估计,到二千年中国人口将增加到十亿;如果物质的发展重新立刻被人口的飞快增长所抵消的话,那怎么能达到所努力争取的富裕呢?党为贯彻实现的人口政策的努力在群众中遇到了障碍。中国老百姓在许多方面是顺从的,但是似乎不愿改变孩子多这一理想。党在尽一切努力树立新的理想,提出新的道德和劳动品德的标准。从外表来看,党的努力不是没有效果的。中国决不给人留下一个令人感到中国是一个受压迫民族的印象。中国是贫穷的,中国的每个居民都知道这一点。人人都知道,尽管成绩和成就这样巨大,但是由于人口数量巨大而缩小了。
    每个干部都自愿地承认,在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二年期间是特别困难的。危机今天已经过去了。人们的生活很好,商店里货架充实,人人生活得很单调,但是衣着整洁。

【路透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机械公司——中国最有影响的采购组织之一——的前经理李梦吼将去伦敦担任中国代办处的商务参赞。在他之前,外贸部第三(西欧)局前局长陈明已经去巴黎中国新大使馆担任同样的职务,以领导大批商务方面的人员。
    同时,中国官员们正在以愈来愈乐观的心情来叙述西欧在这里的贸易前景,外国专家在很大程度上也持有这种乐观态度。
    在过去两年中,情况起了显著的变化,这是由于中国从一九六○年到六一年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的速度比预料的更快,而同苏联集团的贸易又不断恶化的结果。
    中国官方人士说,如果一切情况继续顺利,今年的收成应该是非常好的,甚至比去年显示更大的增长,而去年是好过前年的。
    如果情况就是这样,中国将能得到更多的非常需要的外汇。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的布鲁恩十三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美国在老挝面临着一种很难办的情况,即将进行的总统竞选运动使这种情况更加复杂化。
    美国的希望是目前可以发动旷日持久的外交攻势。
    美国发言人现在说波兰提出的召开六国会议讨论老挝问题的建议是“建设性的。”这比前些时候所说的“值得考虑”又进了一步。
    美国人目前显然希望波兰的建议得以实现。白宫仍然希望波兰建议的会议可以开成。
    但是除了波兰倡议的会议之外,约翰逊政府中美国的政策制订人希望将出现一个就老挝问题进行外交谈判的一个很长的时期。这样甚至可以使东南亚的压力保持在控制之下,一直到十一月的选举日。
    美国正在认真考虑召开一次不完全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也就是重新召开一九六二年使这个小小的国家中立化的会议。
    但是美国的外交和政界人士认为,美国、南越和泰国不会参加。而其余的十一国最终可能在日内瓦开会。英国人和加拿大人在这样一次会议上将照顾美国的利益。
    美国人显然认为,如果苏联人和中国人在他们目前陷于分歧的情况下在日内瓦坐在一起可能是有趣的。
    美国的目的显然是,如果可能的话,鼓励在老挝出现一个旷日持久的外交阶段,同时照顾到十一月大选。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十五日电:
    美国政府在本周仍然继续禁止报道关于美国飞机在老挝的作战行动的消息。但是在华盛顿,对于管制消息的原因,有几种推测。
    这些推测是:(一)关于美国飞机的行动,美国政府和老挝富马首相的意见,未必是一致的,恐怕会发出有矛盾的声明;(二)不表明美国政府的意图,有利于心理作战;(三)因为会受到谴责说美国违反日内瓦协定,所以不宣布。
    在檀香山会议结束以后,国务卿腊斯克说:“必须使共产党方面清楚地知道美国坚决要保卫越南、老挝独立的决心。”人们认为,美国的行动也是这种意图的一种表现。檀香山会议的结论就是,必须向中国和北越显示,美国并不是纸老虎。一部分人士认为,如果使得中国和北越担心美国更加积极地进行干预,仅这一点,也是一种收获。因此,还有这样一种看法,不明确表明意图的沉默策略,是有效的。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三日电】今天的《桑给巴尔新闻》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刘少奇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第七章中有关党内不正确的思想意识第一种和第二种举例(其余的将在下一期登完),其标题为《在革命运动中可能犯错误》。
    它说,“在桑给巴尔人民革命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加评论地转载最近出版的人民中国的刘少奇所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一部份。我们劝告读者们,他们不仅应该读这部份,而且在读后应该把桑给巴尔和中国的情况加以比较。像这样的阅读和分析可能大大有助于桑给巴尔人民促进他们的革命事业。”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五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十四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危机地区的活动保密》,摘要如下:
    在保守军事秘密的名义的遮掩下,美国已在两个危机地区——老挝和塞浦路斯
    ——部署了部队。在塞浦路斯和土耳其之间布置第六舰队一事可能有助于说服安卡拉不作进攻的尝试,但是,在老挝攻击某些目标的行动究竟会有些什么后果,现在还不能判断。中国的指责
    如果说应老挝王国政府之请使用美国侦察飞机一事并不违反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话,轰击寮方的大炮阵地却显然是违反协议的行动。政府现在卷入了老挝。
    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对于中国的指责和报上的质询保持沉默,但是中国的指责里是包含着某种真理的。据报道,曾有数目不详的携带着火箭和炸弹的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从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攻击寮国的地方。这些飞机在上星期初进行攻击之前在南越加油。海军的战斗机也攻击了大炮阵地。尽管官方保持沉默,但这里认为,这些攻击行动是在富马亲王同意继续进行武装侦察飞行后恢复的。危急关头
    北京警告说老挝危机已到了危急关头。没有哪一个官员想对这种说法提出异议。虽然保持沉默便于在行动上有伸缩余地,但官方态度仍然未变:只要北越或中国撤消对寮国的支持,老挝局势就能恢复原状。
    美国目前的干涉是谨慎的,而且也许是试验性的,因此,看来政府决心防止一种会在南越造成严重后果的崩溃。
    人们希望中国不会在军事上支持寮国,美国政府也不愿意进一步被卷入。但是,这里认为,美国决定使用武力一事已使美国非常接近于改变以前的不在亚洲进行战争的决定,虽然必须认为美国至少在目前将只是使用飞机而已。(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的社论说:
    在东南亚,真正算数的力量因素是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对峙。
    戴高乐将军有道理地坚持说,要是不得到共产党中国人的同意,印度支那的冲突不可能取得任何解决。这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中国就在那里,而美国却离那里有一万英里之遥。中国的力量辐射到整个亚洲,从印度一直到朝鲜。
    现在没有理想的解决办法。但是本报认为,在最广泛的意义上讲,最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是使所有在以前构成印度支那的国家实行有保障的中立化。这意思是说,有关各国——特别是包括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内——将彼此逐步在军事上撤出那个地区,同时保障各别国家的独立,可能是由联合国到场加以实施。
    整个这个问题值得召开另一次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十四国会议来加以探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决定性的对峙应该是在谈判桌旁的对峙,而不是用武力进行的对峙。
    【本刊讯】《纽约邮报》十一日发表题为《问题的核心》的社论说:
    共产党中国深深卷入印度支那问题的斗争这一事实表现得越明显,谋求在没有中国参加讨论的情况下来解决老挝危机的意图就越不现实。
    正因为如此,人们也就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希望召开六国会议来解决老挝危机的建议能有很大进展。这个建议最初由波兰提出,并受到苏联的支持。但是它把中国排除在外(也把美国排除在外)。
    无论如何,北京的一个声明指出,处理老挝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重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人们仍然很难理解美国为什么拒不同意召开这样一次十四国会议。
    伦敦《经济学家》曾明智地说过,“一切事情到头来要看中国的情绪和意图如何。在这方面,问题的核心是几乎完全忽视了这一点”。
    打开一条同共产党中国直接接触的渠道对美国说来有什么坏处呢?重开十四国会议就可以使我们做到这一点。肯定说,这可能比派喷气式飞机到老挝上空更有成果地探索北京的意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关于上星期轰炸寮国地区的美国空军飞机是从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起飞的消息,今天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但是一些不愿公布姓名的人士证实了报上发表的关于这件事同克拉克机场有关的消息。他们说,从克拉克机场起飞的F—100超级佩刀式喷气机是在南越的西贡加油后飞往老挝中北部轰炸共产党的高射炮阵地的。
    《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新闻周刊》和《华盛顿邮报》是报道说这些飞机是从克拉克机场起飞的。
    《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说,这些佩刀式喷气机属于驻在克拉克机场的第四○五战术战斗机联队。
    该杂志在谈到这种攻击行动时说:
    “约翰逊总统已决定在东南亚采取一拳还一拳的军事政策,这种政策里有一个安全活门,就是不承认像上星期从在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起飞的八架美国空军的F—100飞机轰炸查尔平原上的共产党寮国的总部和高射炮阵地这一类的袭击行动。
    “向总统推荐这种政策的白宫顾问们的论点是,这种做法将能在不扩大东南亚战争的情况下使共产党人相信美国是认真的。他们认为,要是官方承认美国进行轰炸的话,那就会迫使共产党人以某种激烈的和危险的方式来压过美国,否则他们就丢脸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六月十五日的《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华伦·乌纳的一篇评老挝局势的文章说:
    美国喷气式飞机星期二轰炸寮国高射炮阵地的消息传来时,一开始可能使人兴高采烈。
    但是,“对中立的”老挝的这种武装攻击是直接违反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
    到现在为止,美国官员一直说美国的本身利益在于使富马首相重新控制摇摇欲坠的老挝。
    然而,因为美国对寮国地区的任何空袭而首先真正遭受损害的是富马。
    在私下谈话中,美国官员承认:如果说美国违反了日内瓦协议,那也只不过是小小的违反……
    现在的新的局面是,美国的袭击使富马的重新控制残破的老挝的工作变得更困难了——即使不是变得毫无可能。
    美国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都一直说富马是可以找到的唯一能担任这项工作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