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报道,泰国人驾驶的老挝反动派飞机在贡勒地区误投炸弹,引起一片惊慌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四日电】中立派部队最近在军事上遭到挫折以后,今天正在准备在芒肯发动反攻。
    中立派人士说,贡勒将军的部队在寮国部队攻占芒肯以后后撤了大约一英里半,现在正在重新部署,力求减慢共产党向芒绥这个中立派的关键性前哨据点推进的速度。
    据说,贡勒已经赶紧把增援部队调往这个地区。西方军方人士说,中立派部队的士气很高。
    使士气高昂的主要因素之一据说是美国喷气机进行了侦察敌军行动的飞行。
    同时,据可靠人士报道,在盘旋飞行的T—28型战斗机(这些飞机按说是来援助中立派的)在中立派战地司令部所在地(在芒绥以外一英里半的地方)半英里的范围内投下了若干枚炸弹的时候,司令部内一时出现了一片惊慌现象。
    司令部的司令官马上就像发疯似地用无线电向中立派通讯联络总部报告这个错误行动,以防已经处于困境的中立派再受到更多的伤亡。
    这些人士说,造成这一错误的原因是,有些T—28型战斗机是由不熟悉这个地方的泰国人驾驶的。一些时候以来一直有谣传说,有一些泰国的驾驶员驾驶着带有老挝标记的泰国T—28型飞机在查尔平原上空执行任务。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据安卡·苏卡冯将军说,寮国部队距芒绥的中立派部队的哨所不到十八公里。
    可是,安卡说,自从中立派部队放弃芒肯以来,在最近三天里局势没有发生真正的变化。中立派的援军已调往芒绥,预料共产党将在那里发动下一次进攻。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西方军事人士星期六说,有迹象表明,寮国在集结力量,可能要进攻芒绥。
    这些人士说,没有消息说在芒绥地区发生了真正的战斗。
    贡勒的主力部队部署在班纳。可是没有迹象表明,贡勒在试图加强芒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科德里)今天获悉,美空军的大批喷气战斗机星期二飞过中寮并对共产党高射炮阵地进行猛烈的报复性的攻击。
    主要的目标是现代化的雷达导向高射炮,这些高射炮在上星期六击落了一架海军RF8式摄影侦察飞机并在上星期日击落一架武装的F8式护航战斗机。
    空军的F100超级佩刀式战斗机在报复中向共产党的炮兵掩体丢了大量的炸弹,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并以机关枪猛扫。
    F100式飞机是从一个地名不详的基地起飞的,它们显然是在一种经过仔细考虑后决定采取的战术中奉白宫之命派出去向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显示,美国是认真要保护东南亚使之不受侵略的。
    进行猛烈的报复的决定使人想起约翰逊总统二月二十一日向共产党提出的警告。
    他在洛杉矶发表的演说中说,从外面对共产党部队进行的指导和供应是一种成为“非常危险的游戏”的侵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印度希望老挝右派和寮国会像富马亲王那样接受波兰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在重申印度支持波兰建议的时候说,政府认为,这个建议提供了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导致根据日内瓦协议召开一次十四国国际会议的最好的前景。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已经向两主席、波兰政府和其他有关政府表示,印度支持波兰的建议并准备参加六国会议。他希望很快就会根据波兰建议举行磋商。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星期日说,他的国家——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联合国的成员国——
    关心老挝发生的事情。
    哈斯勒克到这里进行两天访问。
    他指出,澳大利亚“在老挝有某种利益”。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国防部今天报道,越共游击队星期四上午占领了这里东北面二百八十英里的一
    个民兵前哨据点,击毙了十三名守军,俘虏了九人。
    发言人说,这批获胜的叛乱分子抢走了莽浪前哨据点的十九枝步枪、两枝冲锋枪、一挺轻机枪和十五枚手榴弹。
    国防部声称,星期五在西贡西南一百二十英里的巴川省发生一次夜间冲突。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六月十日到昨天晚上,在越南中部和南部的几次战斗中政府方面六人死亡,七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士兵。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国防部星期六宣布,越共星期五在十二个小时内使三列火车出了轨,并炸毁了两辆卡车。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星期日到达东京。
    一个小时以前,菲律宾调停人成功地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同意举行低级技术性的会谈,会谈目的是就核实从马来西亚领土撤出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问题商妥折衷办法。
    印度尼西亚官员们没有到机场迎接拉赫曼。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菲律宾总统今天到达东京一小时后同印尼总统苏加诺会晤,再一次设法解决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洲争端。
    【法新社东京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晚到达这里时说,印尼部队必须自动从沿印尼属婆罗洲一千英里长边界地区撤退,然后才能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十三日发表了一项阐明印度尼西亚关于旨在解决马来西亚争端的三国会谈的观点的文件。这项文件激烈地谴责马来西亚的态度说:“印度尼西亚诚心诚意地表明了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并且同意撤退北婆罗洲的游击队。尽管如此,马来西亚始终采取顽固不化的态度,丝毫没表现出诚意。”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四日电】被任命为驻南越美军司令的威廉·威斯特摩兰中将今天说,他认为没有理由扩大美国人在对付越共游击队的战斗中的作用。
    威斯特摩兰到达这里时对记者们说,美国人在越南的作用仅仅是顾问。有记者问这个作用是否会改变,这位将军说:
    “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扩大这个作用。我表示乐观,我们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
    这位将军将在下周接任驻越南美军最高司令,他来到这里作两天半访问,准备同马来西亚军事官员和警察会谈。
    这位将军将详细了解英国和马来亚部队怎样在十二年多的时间里在马来亚丛林中击败了共产党叛乱。他说他想同官员们会谈,学习一些技术。
    陪同这位将军前来的有前马来亚国防部长罗伯特·汤普森,汤普森现在在越南担任英国顾问。
    汤普森说,在越南,当局试图实行在马来亚行之十分有效的徙置村计划。他说,但是,在越南,他们操之过急。他说,这个计划将继续执行,但是速度将放慢。哈金斯向美军黯然告别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驻南越的庞大的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将军发表了一封致这里的一万六千五百名美国军人的告别信。
    他说,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是胜利的工具掌握在他们手中。
    哈金斯在这个遭受战争破坏的国家中全面指挥美国军事部队两年半以后,预定在六月二十日离开越南。
    哈金斯几乎毫不掩饰他的失望情绪,他对在这里服役的美国军人说,“由于我无法控制的客观情况,我不能在离开越南之前亲自前往向大家告别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今天在万象举行第六次六国大使级会议。然而,大使们拒绝评论所讨论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大使们今天讨论了军事小组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比塔尔总理昨晚说,叙利亚总统会议不久将颁布法令,大赦已经被判刑的所有政治犯。
    但是会议对阴谋分子和叛乱分子不会宽大,而是将无情地追击所有那些企图破坏叙利亚法律和秩序的人。
    比塔尔宣布他的政府准备同叙利亚私商合作以执行发展计划。
    他要求私营和国营公司携手以设法改善叙利亚的经济情况。
    他说,政府今后将不会采取措施来参加到某些工业企业中去。
    大马士革政治观察家们从比塔尔的讲话中推断:复兴社会党政权将对它的政治反对派转而采取一种比较和解性的政策,并使它的急剧的国有化运动放慢以防止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
    由于国有化措施没有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私营企业显然再度受到鼓舞。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九日报道:
    联合国军队正高高兴兴地在利奥波德维尔大街上散步。这支世界性的军队在这里呆了将近四年、经历了三次战斗,现在,他们的军事行动就要在六月三十日结束了。
    几星期内,维护法律和秩序的责任就落到刚果国民军的肩上了。

【本刊讯】肯尼亚《泛非》双周刊在最近一期中刊登了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单独接见坦噶尼喀的《民族主义者报》记者的谈话。他在谈到中苏对肯尼亚的援助时说:
    苏联和中国都很明白,有人企图用“冷战”的词句来谈论这些技术和经济援助,因为美国可能以这种做法来反对非洲国家接受这种援助。
    中国和苏联完全知道利用它们之间的分歧的这些企图。
    事实是两国的一些最高领导人都向我们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两党之间已经发生的分歧发展到在发生大战时使社会主义阵营不幸地陷于分裂的这种地步。
    我相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社会主义阵营是不会听任它分裂的。
    在不远的将来,当中国政府试验它自己的核装置获得成功时,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上也会出现非常重大的和引人注目的变化。
    这不会要很长时间了。
    使中国政府感到不安的事实之一是某些大国显然想仅仅依靠它们拥有原子弹而来指挥别的国家。
    中国人对核武器的破坏和灾难性的毁坏力量并不抱有幻想,但是他们认为,任何国家强力推行其决定这就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加丹加前总统冲伯今天在这里证实说,他在本周访问马里的时候,曾同马里总统凯塔会谈,他对他们的会谈「非常满意」。他说,「在我回刚果以前」,准备对非洲再进行一些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