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六月十三日刊载一则题为《中国的谜》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西方到处采购设备。最近在日本和西欧接洽购买特别炼油设备并在意大利和法国接洽购买整套炼油厂和石油化学综合厂一事,提供了初步迹象,表明长期来就预料到的中国炼油能力的增长已经开始。石油的贮藏量是丰富的,尽管丰富到什么程度不能肯定,而最近宣布了新的发现。除非使目前的炼油能力增加,否则中国在工业发展和军事发展方面即将受到阻碍。
    中国现在正在世界市场上接洽的规模表明,现在拟订了扩大炼油能力——同时生产大量石油和飞机汽油
    ——的计划。这种有可能的增加将标志中国走向工业化的重要步骤。

【德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来此的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波恩政府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改变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
    艾哈德强调说,西德不会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会在北京设立贸易使团,也不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贸易协议。
    他说,关于所有这些问题,西德的行动只会同西方伙伴、主要是美国完全一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同约翰逊政府的对华政策取得一致。他在结束来这里的两天访问时宣布,西德不打算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也不打算签订即使是贸易条约。
    艾哈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英法在同中国打交道“这个有决定性的问题上”没有奉行共同的政策,这是令人“深感遗憾的”。但是他清楚无误地表明,西德的行动将同美国完全一致。
    艾哈德说,他昨天两次同约翰逊总统会谈时所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是:在最广泛不过的意义上的德国问题和苏联和东德昨天缔结的条约。他说,另一个主要问题是长期计划和“协调我们在世界各地区的政策”。
    关于共产党中国,艾哈德还谈到:西德政府不打算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缔结贸易条约,给予商业贷款或对它采取什么其它主动,但是西德不能也不会进行干涉德国私人增加贸易。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说:“迄今我们所做的唯一的事情是研究了是否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加强目前同红色中国进行的并未具有任何形式的小规模贸易,但并不采取任何像贸易协定那样有约束力的形式。”
    艾哈德说,西德不想以它自己的所作所为来促成在中国问题上的任何新事态,而是希望同西方盟国一起来研究这个局面。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六说,波恩“不会采取任何主动”来增加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在同约翰逊总统和政府官员们进行两天的紧张会谈之后离开华盛顿。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外交部已经收到了中国的一封信件,该信要求迅速召开参加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中立会议的十四国会议,英外交部对这封信正在加以研究。
    这封信是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的。同样一封信已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与此同时,英国和苏联正通过外交途径就波兰建议进行密切接触。
    苏联支持波兰建议,并建议会议很快在苏黎世举行。
    然而,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在最近的声明中已经含蓄地表示反对波兰建议。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月十一日发表了最近访问过北京的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景色,北京仍存在冷静的情绪》。摘要如下:
    虽然人们不加掩饰地对中国的经济在遇到了两个坏得透顶的敌人——气候和赫鲁晓夫——
    后仍能维持下来感到满意,北京的情绪是非常冷静的。
    俄国撤走其一千四百名专家及停止其技术援助迫使中国采取了“自力更生”的政策。
    目前的目标是恢复农业生产(为此,对化肥工业进行了巨大的投资和对公社采取了比较缓和的态度)使得工业恢复了平衡。强调质量和品种,而不是老一套的数量,并且开始尽量制造以前完全在俄国援助下供应的商品。
    中国领导人现在说,三年的“调整”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工业的轮子再次转动,人民认为他们再次踏上了发展的道路。
    现在人们的情绪是冷静的,但是,官方是充分自豪的。
    住在中国的外国观察家毫不怀疑中国人有随机应变、发明创造和坚持的能力。中国报刊每日都报道了中国工人和工程师克服不利条件而取得成就,装备了新的机器,独自建筑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工程。这个政权虽然犯了各种错误,当它真正要发动广大群众的热情,它仍然能这样做。
    但是,以前对苏联的依赖是很大的,不能这么快就使之绝迹。人们不可能突然摆脱这样一个保护人而不发生巨大震动和失调。另一方面,俄国人的撤退激励他们发挥更大的努力,这种情况到头来会产生成果。
    中国并未沮丧。但也不过份自信。如果目前治理政府的前游击队领导人不再坚持在经济上进一步冒险而满足于看到虽缓慢而稳步的进展的话,那么中国目前所宣布的经济方面的抱负看来是合理的。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在也门总统在开罗逗留期间下榻的自由宫同也门共和国总统萨拉勒进行了一次长谈。
    萨拉勒元帅是在结束了访问东欧和人民中国之后于今天上午到达埃及首都的。
    萨拉勒元帅在向中东社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谈到他同东欧和同人民中国的领导人的会谈时,对他所得到的谅解感到满意。他说,在他的国家和罗马尼亚、匈牙利以及人民中国之间签订了一些技术、贸易、文化和友好协定
    。
    也门总统还说,他的东道主都支持“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撤除在亚丁和南阿拉伯的军事基地的斗争”。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也门总统萨拉勒就他对罗马尼亚和人民中国的访问发表了讲话。
    他说,他的访问在各方面都是成功的,也门同这些国家缔结了许多贸易和经济援助协定。

【法新社日内瓦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公布的红十字会新闻公报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位代表头一次同反对巴西总统古拉特的军事政变后被监禁的九名人民中国代表进行了接触。
    新闻公报说,中国红十字会一九六四年四月十四日曾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处理九名中国代表的事件。该委员会已要求它在里约热内卢的名誉代表埃里克·赫格勒与巴西新当局进行交涉。这位代表曾在五月六日和六月一日探视了九名中国人。新闻公报说,他们看起来都很健康。他交给了他们一笔钱让他们购买个人用品。
    新闻公报说,这些中国人和他们家属之间可以以二十五个字的电报互通消息,这些电报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送交里约热内卢市和北京的有关人员。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巴西合众国众议员访华团的团员苏布瑞觉今天答复有关巴西审判共匪间谍的事情时说,巴西政府现正在调查这些匪谍,如判罪,这些匪谍将服刑,服刑期满后,可能被送回他们去巴西时的出发地点,也就是瑞士。

【路透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晚发表了一项被这里的观察家视为近乎最后通牒的声明,表示在最近的将来如果不能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它将在老挝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
    外交部长陈毅给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和苏联葛罗米柯的一封信要求他们同其他成员国进行“紧急磋商”,使会议能重新举行。
  岷廖藜壑怠?br>    这些行动将包括像一九六二年协议规定的那样重新肯定富马亲王是首相;寮方部队撤回到协议规定的阵地;实施停火和规定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更有效地履行它的职责的办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日自巴黎报道:
    有资格人士今晚说,法国政府在谋求南越同现在的奥地利和一九一四年以前的比利时那样的有保证的中立。
    法国人认为,得到这种地位的南越将置身于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国家集团之外。它将有自己的武装部队,它的中立将由两个国际集团来保证。
    法国人认为,现在是研究可能获得解决办法的外交途径的时候了。
    虽然这里的主要的外交重点放在南越,但是也在研究北越的前途及其可能的中立。目前,法国人士承认,无人准备承认一个由共产党人治理的国家可以称之为中立的。但是他们认为,鉴于东欧共产党国家的事态发展,这种中立的共产主义的概念对于北越的前途来说至少是可以想像的。
    法国人对召开十四国会议来巩固老挝的中立和独立的可能性继续抱有希望。据说,现在在大国中只有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反对召开这个会议。据信,英国人和加拿大人所以反对,主要是因为他们希望同华盛顿保持友好,而不是有什么一成不变的想法。
    两个小国泰国和南越也反对召开会议。法国人的结论是,如果美国接受开会的主张,它们就会改变态度。
    法国人认为,阻挠会议的是美国。

【路透社罗马十三日电】意大利著名社会党人,参议员维托雷利在今天这里发表的接见记者谈话时说,他觉得“中国并不打算在东南亚同美国摊牌”。
    维托雷利在意大利联合政府一方的社会党内负责对外关系。
    在答复《瞬息》周刊关于他自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四日访问中国的问题时说,他访问中国的主意是社会党领导机构的决议提出的,是为了探索使意大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意大利现在承认国民党中国。

和陈毅的信同时发给记者们的一项政府声明说,如果这两个国家不立即召集会议,它们“对于老挝局势的继续恶化”将不能“辞其咎”。
    这两个文件都对所指控的美国轰炸寮国总部一事提出抗议。
    中国的声明谴责这次轰炸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
    政府的声明含蓄地拒绝了波兰提出的得到苏联支持的建议。这一建议主张举行美国和中国都不参加的六国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项声明中暗含有批评苏联和英国的意思。
    这项声明实际上等于指责这两个国家实行拖延并站在美国一边。
    以前中国仅仅对英国提出这种指责。
    在政府声明的最后一段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这种近乎最后通牒的口气。
    这一段说,尽管美国进行了“挑衅”,中国仍然主张按日内瓦协议办事,仍然要求重新召开会议。它接着又说:“但是中国政府愿意提醒日内瓦协议有关国家,如果再容忍美国政府不顾日内瓦协议,一意孤行,继续蛮干下去,不仅老挝的和平无法恢复,印度支那的战火也有蔓延的危险。”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今天的这两个文件无疑是老挝危机期间这里迄今所发表过的最强硬的文件,由于使用了“严重关头”这个字眼,这里日渐形成的危机气氛就更重了。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正式指责美国在星期四轰炸和扫射共产党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
    北京政权在一则政府声明和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中指责说,六月十一日美国战斗轰炸机轰炸扫射中国代表团住所。
    尽管发生所谓轰炸事件,中国人还是说,“……中国政府仍然再一次要求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会议,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中国政府愿意提醒日内瓦协议有关国家,如果再容忍美国政府不顾日内瓦协议,一意孤行,继续蛮干下去,不仅老挝的和平无法恢复,印度支那的战火也有蔓延的危险。”
    它说,老挝局势“已经到了严重关头,召开十四国会议已经刻不容缓。”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老挝国民教育考察团将于十四日飞到台北访问一个月。
    该团团长亚布海教授是位国民教育的专家。六位团员中有三位是国民学校校长,三位是教育督学。

【本刊讯】印度印地文报纸《印度斯坦日报》十二日刊登它的记者十一日的报道说:印度议员代表团将在今晚赴东亚进行四周的访问。代表团由十人组成,其中有八位是印度人民同盟、自由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议员、一位前议员以及亚洲人民反共联盟印度总会的代表拉姆·斯瓦鲁普。
    代表团将访问南越、香港、福摩萨、冲绳、日本、南朝鲜以及泰国,并且研究这些国家的反共运动。代表团还将调查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以及东亚的威胁有多大。
    这将是第一个访周福摩萨的印度议员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