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奉总统之命去希腊和土耳其之后在星期四回到这里。他说,“紧张局势仍很严重,联合国正在尽最大努力维持塞浦路斯岛上的和平,但是一直存在着发生事端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一日电】鲍尔今天同伊诺努总理举行会谈。会后,伊诺努说:“美国正在探索一个对塞浦路斯问题的新的解决办法”。
    然后,鲍尔又同古尔塞勒总统进行了紧急会谈。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一日电】鲍尔为约翰逊总统执行关于塞浦路斯危机的紧急使命已于今天结束。
    伊诺努在有关同鲍尔会谈的一个声明中说:“我们感到很高兴,因为美国考虑到土耳其和希腊双方的利益,它现在直接干预解决土耳其和希腊两国之间的分歧问题。”
    土耳其政界人士说,可能通过使雅典和安卡拉双方坐到会议桌旁的办法导致打破这两国之间的僵局。约翰逊同希腊大使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希腊大使亚历山大·马察斯会谈了一个小时。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刊载记者十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准备用武力防止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战争》,摘要如下:
    美国决心采取任何措施,包括在必要时作为最后手段采用武力来防止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爆发战争。
    这似乎就是副国务卿鲍尔应约翰逊总统要求带给雅典和安卡拉的信件的内容。
    虽然鲍尔无疑将设法说服这两国不再进行战争准备,预料他将使两国相信,美国准备采取武力行动作为最后手段。

指责美苏“援”外各有盘算,宣传法“援”外是为和平共处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蓬皮杜今天断言,美国和苏联之所给外国援助,仅仅是为了意识形态的目的,而法国这样做却是为了“真正的和平共处”。
    他向国民议会说:“遗憾得很,我们仍然看见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在进行争取影响的强烈斗争。提供巨大的——一般说是慷慨的——美援,仍然是出于想使某些国家脱离共产党控制的考虑,另一方面,苏联也有同样的盘算。
    他说,法国将继续执行它的庞大的援外计划,但是将不超过目前的每年七十亿法郎(十四亿美元)的限度。他说,法国目前每年用于对外援助七十亿法郎,其中五十亿是政府援助,二十亿是私人援助。法国全年的总预算是一千亿法郎。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在国民议会关于援外辩论中说,法国目前已削减了它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直接预算援助,以利于执行更广泛的经济合作政策。
    反对政府的密特朗问道:“当我们拒绝欧洲、拒绝核禁试条约的时候,当各项政策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政策的时候,给予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怎么能成功呢?”
    蓬皮杜回答说,很久以来就要求成立世界多边援助组织,但是,“不幸得很,这种主张在很长的时间中将仍然是一种空想,只要它要以美苏达成协议为前提的话。法国对此感到遗憾,但它也无能为力。”

重申法国要独立,法国国防要适应原子时代;攻击法共和反对派,表示他要在任职期满时继续当政
    【法新社苏瓦松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攻击共产党人和“集团的组合”,指责他们企图把法国拉回过去的不稳定日子去。
    戴高乐在比加尔迪地区四天视察旅行的第一次讲话是在苏瓦松的群众大会上讲的。
    戴高乐宣称,“如果法国没有独立,是一种保护国,那它怎么能够生存呢?我们当然不能这样。”
    戴高乐对听众说,法国已“进入一个平衡、劳动、友爱、秩序、进步和和平的时期。”
    戴高乐谈到法国的独立核力量说,“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国防处在原子时代所要求的条件下。”这是他旅行中时常说的话。
    【法新社拉昂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政治舞台上上场了。以惊人的方式这样做的,这就是他宣布他打算在他任满七年总统之职以后继续执政。
    戴高乐说,他在要离开拉昂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决心要在我向你们说的道路上继续为国家服务,并决心在明天象应该做的那样去做,象今天这样。”
    只有一个限制:“只要我有精力……”,但是,元首今天表现的体力似乎使最悲观的人也感到放心:戴高乐将军尽管最近健康稍生故障,但看来他是很健康的。
    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将军今天发表的三篇演说,回答了德费尔的总统竞选宣传和政府反对派的活动。元首有力地进行了反击,以他的方式进行的,即是说以讥讽的方式进行的,有时还夹杂着轻蔑。实际上,戴高乐将军已使法国人民面临一种选择:要么回到已一去不复返的那个时代的种种情况,部长们换来换去的情况,要么选择坚定、连续和完全地代表总的利益的共和国,即选择他继续领导的国家。
    还应指出另一件事:他简短地暗示了东南亚的局势。
    他说:“和平应从外部给它们(南越和北越、柬埔寨和老挝),这样,和平才能在内部建立起来。”
    最后,他向共产党人说了很强硬的话,他说,共产党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有夺取共和国、把它引入歧途、使它受奴役的危险”。关于共产主义问题,元首明天将在松姆省进一步深入地谈这个问题,这个省选了两名共产党议员到国民议会。
    【法新社维尔凡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地方旅行中发表第二次演说时说,法国必须帮助所有国家实现和平。
    他在维尔凡市政大厅讲话时说,“我们必须帮助所有需要求得这种和平的国家。这是一个义务。世界和平取决于这一点。”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戴高乐将军将巡视法国三个省,这个三省过去构成比加尔迪地区。这是戴高乐自一九五八年执政以来的第二十一次国内旅游。但是,由于在这次旅行中,国家元首将发表十次演说,因此,这次旅行更格外引人注目。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石川岛—播摩重工业公司和日本钢管公司今天宣布,它们已成功地使油船的装油和卸油完全自动化。
    这两家公司的工程师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石油的装卸方面实现完全自动化,虽然引擎室的自动化在很早以前就发明了。
    这个装置是完全不用人操纵的。油船的装卸设备在航行时就给它装上一份行动计划,在开始时按一下电钮就能开动各个机构来完成这一计划。
    ——这种系统将减低航行成本,省去了装卸的人员。
    ——节省装卸时间,因为行动都是仔细安排好的,没有时间浪费。
    ——消除了人为错误,提高了安全程度。

【本刊讯】一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展望》双周刊上登载一篇专文,介绍芝加哥的两座新式建筑。摘要如下:
    对迪恩哈特夫妇说来,二十一世纪已经来临了。他们住在两座塔形大楼(右图是其中的一个)之一的最顶层,这两座塔形大楼是芝加哥以三千六百万美元建筑的新的马林纳城的中心。这两座圆形的六十层建筑没有一般建筑用的钢架,作为替代的是它们是把混凝土灌在一根厚三十英寸的空心轴周围建成的。这个空心轴承纳电梯、楼梯、上下水管和一万四千伏电缆。
    马路上的嘈杂声是听不到的,因为大家都住在二十二层以上;十九层以下都是停车场。这种建筑也许可以证明是最方便的。当马林纳城完全建成以后,迪恩哈特夫妇甚至上戏院、看医生、到健身俱乐部去,或者是如果他们想买瓶酒、配一剂药、到银行存钱(通过电视)等都不需出门。他们全年都可以溜冰。他们的公寓象一块切成楔子形的饼,有一个十英尺深二十英尺宽的花瓣状阳台。

电子操纵的轮机室、远距离控制绞盘起锚和启闭舱口以及厨房内的自动化,等等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过去五个月内,美国十五家大轮船公司有五家已定购了二十七艘自动化的船只。
    穆尔—麦考马克轮船公司估计它的新商船“摩马克维加号”一天出海的费用将比同等船只通常所需的一天四千美元的费用低百分之十五。节省下的费用大半是由于劳动力费用降低。“摩马克维加号”在今年下半年下海以后将携带三十四个船员,比一般同样大小的非自动化的船只所必需的五十个船员减少三分之一。它的主要的特点是,电子操纵的轮机室,负责中央控制台的两个人将转动阀门,并用按电钮而不是用手操作的办法执行轮机室其他复杂的任务。没有电子装备的船只的轮机室通常需要二十个人来处理这些任务和其他一些任务,“摩马克维加号”计划只用十一个人。
    在甲板和其他地方也有希望作出类似的节约。远距离控制绞盘、起锚和打开舱口将使轮船减少四个人手。美国总统轮船公司宣布它的新船只将使用的水力操纵系统能在两分钟内打开或关闭货舱的舱口,而现在要化费四十五分钟。甚至船内的厨房也是现代化的;自动洗碟器和装满配制好的冰冻食品的冷藏库将使“摩马克维加号”招待者从十人减为七人。
    轮船建筑师认为,以上这些步骤仅仅是轮船自动化的开始。现在设计中的有燃气轮机,这将使蒸气厂不必使用目前使用的锅炉和喷燃器,并使人力的需要进一步削减。
    新的造船计划中还将利用电子计算机。联合飞机公司的诺尔顿分厂现在正试验在航海的货船上使用“航线计算机”。这种设计的目的是计算出来两地之间约为一千英里距离的方位并就航线、速度、大约的到达时间源源不断提供情况。这个装置将代替现在由岸上的人所负担的许多职责。

【本刊讯】五月十六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报道:
    有一种新式的韧性混凝土,它对打击的抗力比一般的品种强二十七倍。
    它是用尼龙纤维增强的,它不会裂不会破也不会碎,但是它可以拉长。这种混凝土是美国陆军发明的,曾经拿样品在钢的边棱上敲打五十次,没有损坏的现象。

【法新社尼科西亚十一日电】苏联驻塞浦路斯大使叶尔莫辛在这里今天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拥有足够强大的军事手段来制止对塞浦路斯的任何侵略”。
    发表这番话的共产党报纸《黎明报》说,这位大使昨天在法马古斯太港的塞—苏协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提出了这个保证。报纸说,这位大使回答了如果塞浦路斯遭到外来侵略苏联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

【法新社雅典十日电】为进行贸易谈判正在前往莫斯科途中的塞浦路斯贸易部长阿劳佐斯今天在这里说,“我带有马卡里奥斯阁下给赫鲁晓夫先生的口信,感谢他在目前的塞浦路斯危机中提供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日电】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报纸《奥拉报》说,塞浦路斯希腊族内阁部长阿劳佐斯不久就要去莫斯科,以谈判“苏联为塞浦路斯的领土完整提供军事保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