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主要是为提高乌布利希在国内的威信,条约并不改变德国局势,也不影响苏联同西方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俄国和东德今天签订了一项二十年的友好条约,但是说这项新条约不会影响苏联战后在德国问题上所承担的义务。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项条约看来是比两国政府签订的一九五五年条约更进一步,但是远远够不上是一项和约。
    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在克里姆林宫签字的新文件说,这项条约是要便于缔结一项和约和帮助德国在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起来。
    西方观察家们说,经过初步研究之后,看来这项条约并不改变现存的德国局势,也不影响俄国同西方的关系。
    看来签订这项条约主要是为了乌布利希在东德的个人威信,而且是作为预料他可能向西德总理艾哈德提出的新建议的一个基础。
    乌布利希将于明天返回东柏林。
    此间西方外交官员们认为,在美国的十一月选举还没结束之前,俄国不会在德国问题或柏林问题上采取新行动。
    预料今天在这里签订的新的苏联—东德条约不会导致新的柏林危机。
    西方外交官员说,这项条约是一项双边协定,主要是重申为人熟知的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立场。此间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提高乌布利希的威望。
    他们说,它不构成苏联和东德的单独和约,它也没有提到西方去西柏林的通道权这个重大问题,也没有威胁这座城市的目前地位。
    乌布利希和赫鲁晓夫今天上午签署的这项长达六页的条约的重点如下:
    条约有效期为二十年。如果双方都不宣布作废,它将自动延长十年。
    条约“并不影响双方在现有的双边和包括波茨坦协定在内的一些国际协定中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条约声明,存在着两个主权德国,只有通过“平等的谈判和协议”才能统一这两个德国。
    条约认为,“西柏林是个独立的政治实体。”
    条约宣布,一旦遭到进攻,双方将相互援助,并将局势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条约认为东德边界“不可侵犯”。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戈什尼亚克率领的代表团将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参加定六月十五日在华沙开幕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团其它成员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斯特凡·多罗尼斯基以及南斯拉夫驻波兰大使、南共联盟中央委员柳博巴比奇。

【法新社罗马十一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将派由领导机构成员和书记处书记巴叶塔率领代表团参加星期一在华沙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另外两个共产党代表团也即将离开罗马,由领导机构成员和书记处书记阿利卡塔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去罗马尼亚,由领导机构成员和书记处书记纳塔率领的另一个代表团在六月底去匈牙利。这两个代表团是在各国共产党之间建立双边关系范围内派出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向欢呼的听众说,苏联和东德已一致同意签订一项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赫鲁晓夫重申苏联要求早日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结束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争端。他说,中国人不顾共产主义阵营的利益而且是在制造困难。
    他说,中国的路线“是要分裂这个世界体系。另一条路线,我党的路线,是要加强我们的大家庭。”
    赫鲁晓夫还说,要是告诉别国人民说苏联有社会主义而又说人民的生活比资本主义国家还坏,那是不会促进社会主义的。
    他说:“现在我要再回到讲稿上来”,然后便离开了这个话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五指责北京要世界大战来扩张共产主义,但是要依赖苏联为它赢得这场战争。
    赫鲁晓夫说,在核武器时代,一个人号召发动战争,那一定是发疯了,毁掉广岛的原子弹,现在被认为是个玩具,谁知道一个一亿吨级的炸弹将搞成什么样子?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在苏德友好大会上攻击了中国领导人“不但对于加强社会主义体系没有表现出关切,而且逐步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在国际舞台上执行我们的联合政策方面制造了困难。”
    赫鲁晓夫说,苏共认为,“不应当让意识形态分歧扩大到政府之间的关系中,因为这最后会削弱世界社会主义的地位,给帝国主义制造方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脱离了他准备好的讲话,对中国大加嘲弄和挖苦。
    赫鲁晓夫说:“那些想要发动一场革命起义的人,我们说,如果你们相信能得胜,那就干吧。但是,这是要由每个国家和工人阶级干的,而不依靠别人的祝福。”
    接着赫鲁晓夫提到了苏联的一个论点:必须提高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生活水平。他讥讽地说:“我们将不在下霜的天气里穿着裤衩四处逛。要是我们生活得不比革命前好,那末人们会说,我们过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他们穿着裤衩到处逛。”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即令在今天,走向中苏关系——包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在内——正常化的道路还没有堵死。我们要求的是诚意和了解对一国人民、对革命运动的最高责任”。

【本刊讯】英《卫报》八日刊登彼得·詹金斯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新的民族主义》,摘要如下:
    只要到罗马尼亚作一次短暂访问,就足以证明这个政权现在已不可挽回地被迫走上独立的道路。罗马尼亚牌的共产主义的每一个改变——
    ——而且它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改变——都是由于膨胀的民族主义。
    任何关于罗马尼亚在共产主义世界和一般世界的经济和政治作用的交谈都出现这样一些措词——“主权”、“平等权利”、“民族利益”。
    罗马尼亚的民族主义比西方普遍认识到的要走到更远和更深。罗马尼亚领导人越来越有信心。自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声明起草并发表以来,罗马尼亚领导人便破斧沉舟,甚至把这场争论带到地方党组织中去。这些集会中有些集会向公众公开了。据信党在私下有一个短短的报告,比这项四月的声明走得要远得多,而且更加尖锐地批评赫鲁晓夫给这个共产党贸易集团制订的经济政策。
    促使赫鲁晓夫四月二十五日秘密地到达布加勒斯特的是一封寄给他的表示抗拒的信。我在那里获悉,这封信完全拒绝牺牲“主权”,要是实行赫鲁晓夫提出的在经互会内由多数作出决定的计划,那就必然会牺牲“主权”。实际上罗马尼亚人否定了成立一个超国家的经互会机构。赫鲁晓夫可能已党得乔治乌—德治对他说来就像是戴高乐将军一样。
    罗马尼亚实际上要的是“各党各派的共产主义”,原则上它赞成经互会,也就是说,它说它是赞成的,但是在实践中它似乎在很大程度上要像处理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关系那样来处理同经互会成员国的关系。
    另一方面,戈登—沃克在听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谈这个问题时却回想起盖茨克尔在下院的共同市场问题辩论中的讲话。罗马尼亚的论点之一是,它希望有个扩大了的共同体:为了进一步防止俄国的控制,它希望看到中国、阿尔巴尼亚、北越、北朝鲜和南斯拉夫都加入经互会。
    还有其他一些较小的放宽迹象。造型艺术家协会遵循新的民族主义路线,主张不要那么强调马列主义的现实主义,而要更多地强调罗马尼亚的民族精神。
    新的旅行规定是又一个例子。党报《火花报》上星期五在头版显著地刊登了这些规定。将来,签证可以在罗马尼亚驻外国的外交机构、或者甚至在边境站领取,而不必请示布加勒斯特,边境将向旅行者开放,他们可以在他们感到适合的任何地点进出。兑换率将要改进、还要向乘汽车的人提供便利。总而言之,罗马尼亚正在走向南斯拉夫制度。罗马尼亚最近派了一个代表团去研究南斯拉夫制度。
    罗马尼亚除了在和平共处这个根本问题上支持俄国之外,对中苏争论的实质还没有作出什么贡献。罗马尼亚的论点现在是——据我在布加勒斯特所听说的——是:“这场争端是个悲剧,据我们所知,中国和俄国可能都对,但是我们不会接受任何一方的霸权统治,我们要自己管自己。”
    罗马尼亚和苏联阵营是否会公开破裂?罗马尼亚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南斯拉夫?看来罗马尼亚大概还不会走得这样远,因为俄国人不管多么生气也不会把罗马尼亚人推到这个地步。
    但是罗马尼亚显然并不冒险。代表团到世界各地去执行贸易任务。举例来说,罗马尼亚十分热衷于获得核反应堆是同它的一大部分全国电力供应得依赖捷克和匈牙利这件事有密切联系的。不久之前,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发生技术故障,罗马尼亚几乎全部变成了一片黑暗,这是罗马尼亚担心会由于在经互会内扮演指派给它的角色(即作为共产主义世界的主要谷仓和向共产主义世界提供原料——主要是石油——及其副产品的供应者)而产生依赖的一个生动例子,这种依赖它是不会接受的。
    【本刊讯】英《卫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题为《罗马尼亚正在建立‘民族共产主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在访问罗马尼亚两天之后说,罗马尼亚正在建立一种“民族共产主义”。
    戈登—沃克星期六离开布加勒斯特的时候说,他对于他们那里谈话的坦率和他们谈论民族愿望的做法有很深的印象。
    他说:“他们决心保护和捍卫罗马尼亚的共产主义利益。”
    他说,“一般地说来,在我看来,他们正在他们的对外关系中建立可以恰当地称为民族共产主义的东西。但是,根据我看,在国内方面,自由主义肯定要比波兰显著地轻,而且可能比苏联还轻。”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莫斯科今天宣布,苏联女宇宙航行员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星期一生了一个女儿。
    医院里的负责人说,母女情况都良好。他们又说,婴孩的“重量正常”。
    孩子的父亲尼古拉耶夫也是宇宙航行员。
    除了高兴的父亲以外,其它四名苏联宇宙航行员昨天也去看望了瓦莲金娜。
    捷列什科娃生孩子的消息两天来一直严格保密,苏联报纸和电台一个字都没有透露。
    后来,医院的院长马克耶娃夫人说,这个孩子重三公斤一百克,身长五十一厘米。
    马克耶娃说,这个孩子“稍为早产了一点”,尼古拉耶夫和瓦莲金娜是在去年十一月三日结婚的。
    瓦莲金娜的孩子是父母双方都是宇宙航行员生下的第一个孩子。
    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在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曾得一个女儿,但这个孩子的母亲不是宇宙航行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日电】苏联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已同意参加美国计划中的环球外空卫星通讯体系。他们说,苏联已肯定地接受邀请,参加将由美国通讯卫星公司建立和经营的通讯网。
    这项谅解是美国和苏联科学家上周在这里举行的双边秘密会谈中取得的。
    参加会谈的俄国官员们说,不久将临时签署一项美苏初步协议。
    美国发言人证实下周将讨论俄国参加通讯卫星事业问题。
    俄国人说,他们在这个通讯网中的任务包括莫斯科建立一些特别通讯站和一个全国性的通讯网,以通过卫星收听、转播和拍发电报。
    俄国人是在日内瓦签署了另两项美苏空间协议五天之后透露这一情况的。
    第一项协议规定统一筹划气象卫星的发射,并通过将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的一种特别图片通讯联系来交换云层照片。
    第二项协议规定美国和俄国交流各自在宇宙研究和飞行中得到的有关宇宙生物学和医学的资料。
    将在下周同俄国人会谈的美国代表团现在正在伦敦进行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今天同东德国家元首、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乌布利希在访问西伯利亚后刚回到了莫斯科。
    今天又有三位东德最高领导人——副总理斯多夫、东德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昂纳克和东德议会主席狄克曼——
    ——突然到达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加拿大政府今天透露,它已同匈牙利结束了关于互派外交代表团的谈判,并已签订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贸易协定,其中约定的事情之一是匈牙利将从加拿大购买价值二千四百万美元的小麦和其他货物。
    加拿大贸易部长夏普在众院说,今天上午签订的这项协议是在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进行的。
    外交部长马丁说,五月二十日到六月九日之间进行的谈判的结果是同意“及早在双方认为方便的时候”互派外交代表团。
    他还说,匈牙利已经同意及早地进行谈判,以解决加拿大公民要求赔偿被收归国有的财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