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在谈到波兰建议时说,老挝“代表团”将由丰萨万率领,并“将代表老挝政府和三派”发言
    【法新社万象十二日电】富马今天宣布,他已要求美国政府尽快恢复侦察飞行。
    富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寮国和北越在查尔平原地区威胁性地调动军队,有必要采取这一步骤。
    富马透露,他已许可美国喷气战斗机保护“侦察机”。
    富马在向报界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还透露,政府认为,波兰建议是使老挝三方聚会的唯一有效的办法。
    然而,他说,日内瓦十四国会议仍然被认为是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的最合适的途径。
    富马指责寮国追随北京和河内,拒绝波兰建议。
    他说,他在本星期早些时候曾要求暂时停止飞行,因为上星期战斗地区平静,可是寮国和越盟部队最近的调动使得有必要恢复飞行。
    如果寮国希望停止飞行,他们应该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
    他说,“我的政府侦察寮国和越盟部队的调动情况是完全合法的,因为他们违反日内瓦协议,进攻中立派部队。”
    至于保护美国侦察机的问题,他说,必须由美国喷气战斗机提供保护,因为老挝部队没有力量提供保护。
    富马说,美国侦察飞行已经证明在老挝驻有越盟部队,这些照片已给予国际监督委员会。
    富马在回答问题时说,昨天在琅勃拉邦同瓦达纳国王磋商时,国王接受了波兰建议。
    他说,这是因为苏发努冯还没有答复政府关于三方在万象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因此,政府认为,除了接受波兰建议外,没有其他办法使三方聚会。
    富马承认,由于寮国现在反对波兰建议,“老挝局势变得严重起来。”
    【美联社万象十二日电】富马说,他已向美国大使昂格尔提出要求:飞行在“明、后天”恢复。
    富马说,他不反对美国战斗机护送侦察机。
    首相还第一次正式指责寮国受共产党中国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富马说,出席波兰建议的六国会议的老挝代表团将由外交大臣丰萨万率领,代表团包括老挝三派的代表。
    他说,丰萨万将代表老挝政府和三派发言。
    他说,他希望,寮国将改变对波兰建议的消极态度。
    他说,如果老挝局势发展成战争,应归咎于寮国以及“他们的某些顾问”。

【法新社万象十二日电】西方军事权威人士昨晚透露,由于寮国部队将对芒绥进行大规模进攻,老挝政府赶紧派增援部队去援助贡勒的中立派部队。
    自从星期三以来,寮国沿第七号公路施加的压力增加了,因为大雨使政府的战斗轰炸机无法为中立派部队进行空中掩护。
    这些人士说,中立派部队大约有三、四个营。他们已经在本周初爆发战斗后撤出芒肯地区。
    这些人士说,据信,中立派部队至少有二十五人被打死,大约有六十人受伤。
    昨天上午派遣的援军包括安卡统辖的一营训练有素的部队以及大量军火。
    他们是由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根据同老挝政府签订的合同空运去的。
    预料,贡勒和安卡将在芒绥整编他们的部队,并且固守阵地。如果芒绥失守,寮国就会完全控制第七号公路。这些人士还透露,中立派部队同时发动反击,企图收复富考山。
    这些人士说,在其他主要战线上局势比较平静。在万荣地区和班本,寮国部队和中立派部队对峙着。
    这些人士说,对富考山的控制将影响芒绥的防御。
    同时,在万象,富马同昂格尔讨论了美国侦察机飞行的问题。
    昂格尔同意把一封信件转交给华盛顿。
    昂格尔在同富马会谈前同英国代办先举行会谈。据悉,他们讨论了六国大使磋商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中立派将军安卡苏卡冯说,寮国不会停止进攻,直到他们占领了中立派部队和共产党部队先前在一九六二年进攻右派时共同占领的全部地区为止。
    安卡说,寮国将继续发动攻势,直到占领芒绥并且沿第七号公路和十三号公路直下攻占万荣为止。
    如果芒绥被寮国占领,他们就能同驻守在第七号公路交叉路口的部队会合。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日电】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哲学和文学系的学生昨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课(他们在大楼各门口设立纠察队)。晚上,还举行了大会,追悼在萨尔塔省牺牲的游击队员以及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其他烈士”。“人民游击队”的成员是在三个月前在萨尔塔省被国家宪兵队发现的,一些人被打死,另外一些人被捕。国家宪兵队宣布,它在山区和森林区进行的搜查和包围活动已经结束,在那里发现了游击队员。国家宪兵队还说游击队的活动中心已被瓦解。
    参加昨晚举行的大会的有:庇隆派大学青年、一些左派团体和大学生;学生和教师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并赞扬了游击队员的崇高思想;在牺牲的人中有两人是举行追悼会的哲学和文学系里的学生,这次追悼会是由大学生中心组织的。
    会前,学生们散发了支持游击队员的传单,传单说,这些游击队员表明了在阿根廷“进行武装斗争的可能性”,“这些游击队员所进行的振奋人心的重大战斗使统治阶级胆战心惊,震动了人民,并为他们指出了实现民族解放的实际道路。”传单接着说,他们就这样取得了政治上的胜利。
    传单还谈到了“对被捕的游击队员的野蛮拷打”,要求释放他们,否则至少要求由非军事法庭来对他们进行审讯。

【本刊讯】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一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六月十日打给梭发那·富马亲王一份急电如下:
    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在挟持您包庇政变叛乱集团和破坏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之后,又挟持您接受美国的武器和飞机,包括喷气式飞机,来轰炸和扫射解放区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在万象的国务秘书和警卫部队也遭到了挑衅和威胁,至使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国务秘书被迫暂时到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团住所避难,尽管如此,仍然受到它们派遣的军队包围。
    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国务秘书和警卫部队,由于在沙湾拿吉集团和库帕拉西—西何叛乱集团控制的万象得不到安全保障,我才打电报给您,要求您进行安排,让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人员立即返回桑怒和康开。您一方面表示同意让他们撤回,但是另一方面,您又故意制造困难,让他们经过河内撤回。
    这种狡诈的手法,不管是有意无意,都是美国的阴谋,其目的是企图阻挠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人员撤出万象,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有广大的解放区和许多机场,而您却让经过河内撤回,这究竟是抱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我希望您摆脱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我再一次要求您对于上述问题立即给予解决交通工具,并且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国务秘书和人员尽早地全部撤回康开或桑怒给予安全保证。

【法新社东京十日电】池田首相同苏加诺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他要求后者通过“相互让步”来寻求和平解决马来西亚争端的办法。
    池田在会谈中还要求苏加诺派代表团参加十月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会谈后池田要前奥林匹克事务国务相川岛正次郎再次设法说服苏加诺参加东京奥运会。
    【法新社东京十日电】尽管川岛正次郎同苏加诺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但是他没有能够说服这位苏加诺改变对印度尼西亚参加奥运会的态度。
    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是它将不“发表保证遵守国际臭委会章程的声明”。
    与此同时,东京都长官东龙太郎——他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说,虽然苏加诺—布伦戴奇会谈没有实现,但在印尼参加的问题上大门还没有完全关死。他强调说,可以在六月中于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十一日电】最近曾陪同阿里夫元帅对阿联进行正式访问的伊拉克外交部长苏卜希·阿卜杜勒·哈米德对巴格达的《灯塔报》谈到了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最近访问美国的问题。
    他说:“我们真不明白某些大国为什么要支持以色列而不顾失去一亿阿拉伯人的友谊……为什么这些国家宁愿使二百万犹太人感到满意,而不愿使一亿阿拉伯人感到满意……不顾失去从波斯湾到大西洋的这些阿拉伯国家,而这些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地势、无数的自然财富,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讨好那些占领着巴勒斯坦一小块土地并在那里成立了一个伪国家的犹太匪徒”。
    他还谈到了“阿拉伯统一运动”的问题。阿里夫总统最近将要宣布这个运动的成立。
    这位部长说:“这个运动是一个群众性的组织,它是泛阿拉伯组织的一部分……。这个运动一成立,就是说全国大会一正式通过它的纲领,所有民族主义组织将毫不例外地自行解散。它们的成员都将作为普通的个人加入这个欢迎所有无党派的民族主义者参加的新组织”。
    关于阿里夫元帅和赫鲁晓夫在开罗举行的会谈,他说,他们的会谈是关于两国之间从一九五八年到现在的关系。讨论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一致同意,为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必须维护和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南通社贝鲁特十一日电】阿拉伯统一运动将要成为这个国家的政治推动力量,同阿联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相类似。

英报说西德已向三十八个非洲国家提供各式“援助”一亿多英镑,私人投资也大大增加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五日自波恩报道:
    与英国国旗在非洲大部分地区降下来的同时,这些新独立的国家正要求德国提供金钱和派遣技术人员。
    最近的例子是,西德空军将要为坦桑联盟训练刚刚建立的空军。
    坦噶尼喀在一九一八年以前是德国的殖民地,它是和西德缔结军援协定的第六个非洲国家。
    西德空军已经在为尼日利亚训练空军部队,为苏丹和利比亚训练驾驶员。这些国家也在得到德国的军事装备。
    西德在非洲的军事活动是在刚果出现混乱局面后立即开始的。它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赞同和鼓励。
    这些援助计划的精确范围和细节是保密的。但是,西德在非洲承担的总义务在越来越大。
    一九六二年,用于军事援助的开支只有一百二十五万英镑。今年,拨给用于武器、装备和顾问方面的国防预算就差不多有一千四百万英镑。
    由于英美有新殖民主义的坏名声,非洲领导人不敢接受它们的军事援助。
    西德之所以希望在新的不结盟国家中争取朋友和影响,有其自己的政治原因。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共产党东德人就会这样做。
    西德的援助不完全是军事性的。它们已提供了一亿一千万英镑长期的和条件较好的信贷,另外还有三千万英镑的技术援助。
    在整个大陆上现在有九百多名德国专家在工作。
    大约有三千名非洲学生在西德各大学学习,另有四千三百名非洲人在工厂、实验室和各机构实习。
    西德在非洲的私人投资已从一九六二年的两千万英镑上升到目前的二千五百万英镑。
    西德今天在三十八个年轻的非洲国家中承担义务,而英国只在十八个国家。

【南通社巴格达八日电】伊拉克现在正在设法解决国内局势和加强稳定。
    在国际方面,伊拉克的地位已大大改善。在同各国关系方面的许多乌云已经消除。在国内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成功。
    进步的联盟主义和民族主义力量现在定下了伊拉克趋向的主调,但是他们不是团结一致和有组织的。
    现在控制政局的是两个东西:社会主义和伊斯兰主义。进步力量认为社会主义是一个明确的词儿,用不着伊斯兰作为一种属性对它加以补充。而伊斯兰主义拥护者说,关于社会主义的一切都是古兰经上写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