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刊登了驻联合国记者皮克十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改变决定》,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已改变决定,愿意同意联合国大会上的关于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决议。
    苏联前不久刚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这里的亚非集团。从中苏斗争的角度来看,这个决定也是重要的,因为这可能标志着苏联在停止在联合国内为中国争取会员籍方面又进了一步。
    在上次大会辩论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问题时,苏联代表始终坚持说在中国代表权问题尚未解决以前苏联不能支持那两个机构的组成上的任何改变。
    在这个提案在大会休会前不久以绝大多数票得到通过时,苏联投了反对票。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总统六月十一日令:派杨西昆为中华民国庆贺马拉维国(即尼亚萨兰——本刊编者)独立典礼特使,此令。
    【中央社纽约二日电】六月八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在「潜望镜」栏刊登的一则从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发出的消息说:
    「将在七月五日独立后改称为马拉维的国家——尼亚萨兰。总理班达曾经通知他的内阁说,他将承认福摩萨的蒋介石政府,而不承认共产党中国。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日电】国民党中国空军今天宣布,它的一架侦察机在山东半岛附近沿中国大陆巡逻时失踪了。空军说,这架飞机在昨晚发生了事故。
    【法新社台北十二日电】空军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有消息说,一架中国空军飞机在六月十一日夜晚在山东半岛附近沿中国大陆海岸巡逻时发生了事故,随后就失踪了。空军发言人拒绝详细说明事故。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中国空军总司令部十二日中午宣布:中国空军巡逻机一架,十一日晚执行大陆沿海侦巡任务,在山东半岛附近失事。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体育议员联盟会长川崎秀二十日上午拜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提出要求说:“希望你进行努力,要使中国能够在最近的将来重新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对此,布伦戴奇主席说:“我衷心地希望中国撇开政治重新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员不是国家的代表,而是地区的代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认为:有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因此,只要中国有意重新加入,那末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随时准备欢迎它。”
    【法新社东京十日电】川崎秀二今天曾要求布伦戴奇允许人民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
    川崎最近曾访问人民中国并同中国的体育官员谈起恢复中国的国际奥委会会籍问题。
    据川崎说,布伦戴奇答复说,他认为人民中国代表中国大陆,福摩萨代表“台湾”。他还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人民中国退出国际奥委会。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已于八日离台飞回美国。行前曾晋谒蒋总统致敬。
    布伦戴奇在台作了四十九小时的访问。
    布伦戴奇临行前曾对记者说,目前国际奥委会已承认中华民国的选手在制服上可以佩戴ROC(即中华民国的缩写——本刊编者注)字样。他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不牵涉政治在内的,所以也不承认各国的政府。他希望中华民国多派选手去参加东京世界运动会。

【法新社日内瓦十一日电】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宣布,苏联预期,到一九七○年它同发展中的国家的贸易额将增加一倍以上,而到一九八○年将增加百分之六百以上。
    苏联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在昨晚给会议主席凯舒尼的一个备忘录中说,可以把这些暂时的估计包括在会议的最后的决议中,同时声明承认“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贸易对世界贸易的发展是有相当大的好处的”,这样的贸易“可以大大地有助于发展中的国家增加出口收入”。
    这份备忘录说,据苏联经济学家的估计,“在适当的情况下”,苏联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可能从一九六三年的十四亿八千万卢布增加到一九七○年的三十三亿卢布和一九八○年的一百亿卢布以上。可可豆的进口将从一九六三年的五十四吨增加到一九七○年的一百二十吨和一九八○年的三百五十吨。这份备忘录说,苏联“根据贸易协定在发展中的国家采购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包括偿付苏联对这些国家的信贷也应该增加”。
    苏联的文件还要求会议说明,它“注意到社会主义国家愿意在看来对有关的贸易各方的经济有利的情况签订包括长期贸易协定在内的多边和双边贸易协定,欢迎社会主义国家愿意逐渐使得信贷结余能够转换。
    发展中的国家的一些代表今天在会议走廊就苏联的备忘录发表意见时说,除了预期将来同发展中的国家的贸易额增加的数字以外,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约旦外交部长阿塔拉和他的夫人今天中午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三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同中国人打牌》的社论,摘要如下:
    “对于所有的人来说显然是必需的和平,只有在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全面参与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在世界上建立。这就是为什么,都希望和平的你们和我们,无疑能够而且应当互相了解和谅解。”这些是戴高乐总统上星期六在共产党中国第一任驻法大使在爱丽舍宫递交国书时向他说的话。在这类正式场合,法国总统是非常注意选择措辞的。他说中国是“一个十分伟大的国家,是十分伟大的人民”。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他是有意地和谨慎地要使这场仪式带上亲睦的色彩(按照他的标准来说)。戴高乐显得几乎是情绪兴奋的。
    带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场面发生在爱丽舍宫,而当时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上一天同法国总统讨论了东南亚局势之后还在巴黎。这一次的讨论表明美国和法国官方在如何处理前法属印度支那的那三片领土的严重局势的问题上仍旧有很大分歧。
    华盛顿可以对戴高乐将军的关于使那三片领土“中立化”的论点提出疑问,可以认为他提出“中立化”主张的时间选择是故意捣蛋和暧昧的,也可以对戴高乐将军在承认北京政权时采取的方式提出很多问题。但是,他向中国大使说的话中间有一个方面是无可指摘的。就印度支那而言,要是不把中国包括在内或是没有中国承担义务,就不可能取得任何解决。对于老挝,从拐弯抹角的意义上来说,美国在争取时间以期挽救出一些东西来不让中国取得彻底胜利方面,美国可以找到一个半是半非的盟友,那就是苏联,它似乎将愿意同英国合作,协力谋求某种制止寮国的办法。
    但是,出牌时的对手必然是中国。美国政策的当前的目的应该是尽量把好牌抓在手中,以求不致于每一圈牌都不得不向北京投降。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总统六月十一日令:特命魏道明为中华民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此令。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新华社星期六报道,美国飞机六架轰炸老挝前王国政府所在地康开时,共产党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工作人员一人被炸死,另外五人受伤。
    新华社还报道,寮国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已经给了老挝首相富马一封急电,抗议所谓的轰炸康开事件。
    共产党这个最新的报道把这次攻击归咎于“美国飞机”,虽然寮国星期四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飞机是属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指责说,当美国飞机昨天轰炸老挝的康开的时候,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一个工作人员被炸死,另外几个人被炸伤。
    新华社说,美国喷气式战斗机还曾在七日向康开市发射了两枚火箭。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下面是《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乌纳就老挝问题发表的评论的摘要:
    六月十日华盛顿和万象对美国在老挝的军事活动的前途都明显地感到不安和混乱。
    主要担心的是美国目前在老挝上空进行的侦察飞行对一九六二年老挝和平条约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这里的美国官员私下里争辩说,富马的确在几天前第一次进行这种飞行的时候就授权使用美国有武装的喷气战斗机。
    在这些说法的背后是一种害怕的情绪,担心由于使用侦察飞机或以战斗机护航容易引起共产党北越或共产党中国采取报复行动。那么老挝战争就可能扩大到超出原来所有的一切打算的范围之外了。美发言人对我揭露美机轰炸康开不发表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五证实,美国的侦察机拍摄了在老挝的共产党北越部队的照片。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说:“这种照片已经交给老挝王国政府。”
    北平电台曾广播美国飞机袭击康开消息。
    菲利普斯对记者说:“关于这种宣传广播,我没有任何意见发表。”
    他提醒记者说,老挝政府有美制的飞机。

【法新社达喀尔五日电】塞内加尔国家首脑桑戈尔今天接见了目前在达喀尔的国民党中国经济部长杨继曾(达喀尔是他访问非洲的最后一个城市)。今晚,杨继曾参加了中国驻达喀尔代办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发表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题为《追随苏联的人似乎在减少》,摘要如下:
    自去年九月《真理报》发表第一篇要求举行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呼吁以来,莫斯科在世界共产主义中失了利。观察苏联事务的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苏联在反对北京方面甚至可能并不拥有超过半数很多的支持。
    在去年十月份,《共产党人》这个刊物声称有六十五个党全心全意支持莫斯科。但是据这个刊物的最近一期说,九十个共产党中有五十二个站在苏联一边,而五十二这个数目包括了许多已经分裂的党在内。分裂现象日益增加
    例如,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锡兰和印度有两个共产党——一个支持莫斯科,一个支持北京。在最近几个月里,各亲华派取得了进展。莫斯科把它们叫作集团和派系,但它们并不因此就不存在了。
    甚至连某些外表上统一的亲苏派是不是会一直跟随克里姆林,在今天也是不肯定的。
    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和英国等国的党希望在组织上独立并按各自的情况决定它们自己的方针。虽然这些党由于总的政策方面的原因而同莫斯科而不是同北京比较接近,但是它们反对任何一种国际领导。
    在莫斯科发起的国际会议上将会通过的决议的意义很可能还及不上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目前的酝酿、反复思考和讨论的过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