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渥太华九日电】艾哈德星期二到达这里,开始进行为时两天的访问。
    他是在他的外交部长施罗德的陪同下来加拿大——几乎百分之六的人口是德国血统——进行访问的。
    【美联社渥太华十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三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会晤“也许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可以设想的。”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在进行这样一次会晤之前,德国的态度必须先同它的盟国的态度协调一致。
    有人问这位总理他是否认为东西方关系已经缓和到这样一种程度,以致现在也许有可能向俄国提出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
    他说,东西方问题的解决需要很大的耐心。他说,一直有人谣传他将同赫鲁晓夫总统进行会晤,但这些都是政治性的推测,而不是政治现实。
    然而他又说,进行一次会晤也许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可以设想的。
    【德新社渥太华十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今天同加拿大和他职务相当的人——物马丁讨论了三个主要问题与共产党世界的关系,德国的重新统一及其同争取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关系和东南亚的局势。
    在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以后,这两位外交部长参加了他们的政府首脑艾哈德和皮尔逊举行的九十分钟的会谈。虽然据说这次会谈主要是讨论德国问题,但是加拿大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不能断定是否讨论了中国问题。
    然而,这里记得,马丁一再说,目前是加拿大重新审查它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了。

【本刊讯】六月十五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从夏威夷史密斯营发回的文章,标题是《现在——从战争的边缘往后退》,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美国暂时已从战争的边缘往后退。
    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这里开了两天的会就作出了这个决定。接着,可以明显看出美国正在避免为了挽救南越和老挝的非常危险的局势而完全卷入对北越和共产党中国的战争。
    除非突然改变考虑,否则,美国“暂时”在对付亚洲共产党人方面将采取如下的政策:
    空袭北越和对北越进行海上封锁的做法已被排斥。立即派美国作战部队在亚洲登陆的做法也已被排斥。
    美国在支持南越战争方面将继续按照敌人所规定的规则行事。然而,由于华盛顿试图显示出美国决不愿被赶出东南亚,所以,很可能有轻微改变。
    已经出现的轻微改变是时间上的改变。在以后采取行动的门户是开着的。
    目前计划的这个阶段是“暂时”的。
    南越是腊斯克在这里主持的一般性会议上讨论的中心问题。然而对老挝问题的注意程度也差不了多少。
    事实上,如果美国决定不久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来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义务的话,这种行动可能是在老挝而不是在南越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还可能采取空袭共产党北越的形式。
    现在正在采取一些可能最后导致美国直接干涉老挝的步骤。
    可能将建立一支由南越人组成的屏障力量,接着再建立一支由老挝王国军队组成的屏障力量,分别驻在交界处的本国边境上。据现在预测,美国部队将不是作为作战部队参加,而是起辅助作用。这支力量将保护寮保走廊。
    寮保这个地名对大多数美国人说来是陌生的。这是一个小村庄,但是是一片有很多峻岭和丛林的地区的中心,其中有许多狭谷内藏着从老挝东部的共产党基地通往南越的小路。
    在南越境内的寮保可能驻扎一支相当大规模的部队。一支美国直升飞机部队已经驻扎在十七度线以南一百里地方的岘港,这支部队一直在支持南越部队,以后也可能用来把部队运入寮保。如果老挝的局势恶化,这支美越联合特种部队也可能帮助老挝王国部队收复车邦。就美国而言,决定未来的关键是——用这里高级官员的话来说——“敌人的意图”是什么。如果共产党寮方在北越和共产党中国指挥下完全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话,那么美国就没有什么可选择的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但将占领寮保走廊,而且还将进入泰国—老挝边境上的湄公河流域。
    那时,仅有的道路就是:或是发生大战,或是共产党中国撤退。目前美国已避免使共产党中国面临这样的抉择,但是美国仍旧留在离发生这样一场战争的边缘很近的地方。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月七日广播】东京大学的宇宙航空研究所和东京外国语大学的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从今年起成为各大学共同利用的研究所。
    东京大学的宇宙航空研究所将在今年四月利用航空研究所的建筑物把现在的航空研究所、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导弹研究部门和理学院的一部分合并在一起,研究导弹并用导弹研究大气层。由蝇过必要的多数。吴丹是在二十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提出把大会推迟到十一月的要求的四天以后开始向会员国征询意见的。这些不结盟国家代表团说,延期将是有益的和可取的,因为五十多个不结盟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十月在开罗开会讨论晚些时候将在大会讨论的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科学基金会今年将拨出二百五十万美元来翻译外国的科学杂志。在这笔款子中,有二十万美元将用于翻译苏联的刊物。该基金会说,这样做是为了使美国的科学家们有机会可以了解国外的科学研究情况。要是美国科学家在一九五七年了解苏联火箭研究的进展情况,当时就不会发生“卫星的意外”。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总共译了三十七种苏联的、一种中国的和两种日本的科学杂志,还译了其它十个国家的刊物。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印度、荷兰、瑞典和联合王国六名卓越的科学家被选为全国科学院的外国联系院士。
    选为外国联系院士是这个科学院可以给予一位不是美国公民的科学家最高的尊敬。除了这六位新当选的科学家外,科学院还有八十名外国联系院士。
    新当选的联系院士是:
    克里斯托弗·安德鲁斯爵士,前伦敦全国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他是一九三三年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发现人之一,是一位感冒病毒方面的专家。
    汉斯·克雷布斯爵士,牛津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汉斯爵士是著名生物化学家,他在一九五三年由于对人体酸的研究跟别的科学家一起获得诺贝尔奖金。
    哈尔丹,印度奥里萨邦遗传和生物化学实验所研究教授,是现代遗传学和进化学说的缔造者。
    伦德加赫,瑞典农业学院名誉教授,瑞典潘宁贝植物生理学研究实验所所长。
    明纳尔特,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名誉教授,乌得勒支天文台台长。明纳尔特是分析恒星大气层方法的发明人之一,这项方法被认为是现代天文学中最重要的发展之一。罗瓦,巴黎全国航空研究处主任。罗瓦博士是一百五十篇关于热动力、机械、液体动力、引擎、喷气引擎和火箭的文章的作者。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日电】土耳其总理伊诺努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已拒绝了约翰逊总统要他访问华盛顿以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邀请,理由是这里事务繁忙。
    土耳其报纸对美国的干涉继续进行批评,土耳其人说,美国的干涉使他们不能于上星期六登陆塞浦路斯。
    伊斯坦布尔报纸《国民报》在社论中指责美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出卖”土耳其。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日电】土耳其学生领袖今天打电报给约翰逊总统,他说,土耳其青年将永远用诅咒来回忆他。
    这位学生领袖、土耳其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纳菲兹·杜鲁的反应反映了这里的公众舆论对美国最近在塞浦路斯危机中所起的作用产生日益增长的愤慨和憎恨。
    美国正受到严厉的攻击,这在土一美友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上述情况是在约翰逊总统最近就塞浦路斯危机致函土耳其总理伊诺努之后发生的。

学院的基本活动是编订一本法语字典。这本字典从一九三五年开始编纂,现在才编到第三个字母,据说五十年方能完成
    【本刊讯】《泰晤士报》三月十三日报道:
    法兰西科学院是根据协商条约成立的,它是包括法国研究院在内的五个学术性科学院中资格最老的一个,它自从红衣主教黎塞留一六三五年创立以来,一直限于只能有四十个院士。
    院士们每月从国家得到二百法郎(约十四英镑)有名无实的报酬(四个年纪最大的多一倍),还有十法郎的车马费,但是几乎从来没有全体出席会议过。这种报酬还是协商条约时代遗留下来的。
    院士的身分,除了卓越的威望之外,并没有特别的权利。
    作为法语的传统仲裁人,法兰西科学院的基本活动是研究合乎目前使用的字典,这本字典是经常修改的,因为新的词和解释变化无定。作为文雅语文的卫护者,字典没有英国语风的余地,由于技术的进步,英国语风已越来越深地侵入报纸和随便的讲话中。
    院士只在每星期举行一小时会议。虽然通常有一个小型的字典委员会在工作,研究编篡第九版字典,这本字典从一九三五年就开始编篡,但是到现在还没有走出“文明”这个词多远(意指第三个字母起首的词尚未编完——本刊编者注)。由于这项工作需要五十年才能完成,正在采取行动分批发表修订内容。
    法兰西科学院这些年来越来越多地从事捐赠给它的大奖和其它文学奖的捐款管理工作,另外还有约二百项捐赠的美德奖,对这种奖,受奖人往往不容易找到。例如,这些被定时寻求的人物中的一位,是一个高级军官的女儿,“她由于没有用手段而一直不能从政府获得制造烟草的特许权。”
    新院士必须获得国家元首批准,在法兰西科学院的章程上仍然把这位国家元首称为国王。

东京大学的宇宙航空研究所将在今年四月利用航空研究所的建筑物把现在的航空研究所、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导弹研究部门和理学院的一部分合并在一起,研究导弹并用导弹研究大气层。由于在一九六四年度预算中已批准支出十二亿二千万日元,今年除了发射包括三枚比去年发射成功的“兰达”二型大一些的“兰达”三型的十九个导弹以外,还预定开始建设能够发射人造卫星的大型导弹“密游”(音)的发射装置。
    东京外国语大学的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的成立日期尚未决定,但在一九六四年度暂且由语言文化、印尼、非洲的三个部门开始,以后将用四年计划增加伊朗、沙特阿拉伯、印度等十五个部门,研究三十多种语言。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十五日报道:美国科学基金会宣布一次提供大学与大学生数百万美元补助费用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美国科学基金会将第一次拨款给大学,来培养工程方面的研究生。其目的一方面是加速工程师的培养,一方面是建立新的研究院中心。
    一年以前,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建议加强培养工程师、物理学家与数学家,以便这三学科的博士学位颁发额至一九七○年达到七千五百名(为一九六○年的两倍多)。上述计划就是根据该建议实施的,第一年将拨款六百万美元,这笔款项可使大学选拔一千二百个研究生加以培养。此项计划所以优先培养工科研究生是由于在工科方面得高级学位的学生远较数理科为少。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工程师的缺乏较科学家和数学家的缺乏严重得多。过去工科方面的研究生大部分系业余攻读的,有了政府的资助可以有更多人脱产学习。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日电】由于塞浦路斯局势的迅速恶化,鲍尔今天上午接到了总统的指示,要他撤消原定返回华盛顿的计划,立即前往雅典和安卡拉。
    【路透社日内瓦十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在这里说,鲍尔将通知希腊政府和土耳其政府,“美国准备采取某些措施来防止两国间发生任何敌对行动。”
    【法新社雅典十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和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进行了会谈。
    【德新社雅典十一日电】鲍尔在突然访问雅典,与希腊政府领袖就塞浦路斯局势会谈了九十分钟之后,昨晚离此赴安卡拉。
    会后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对记者说,鲍尔带来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对上星期六希腊向白宫提出警告有土耳其立即侵犯塞浦路斯的危险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