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苏共理论刊物《共产党人》今天列举了五十二个共产党,它说这些党是在它同中共领导的争端中支持它的,同时还刊登了每个党发表的说明它在中苏争端中的立场的正式文件中的或决议中的引语。
    这个名单占用了这家杂志的十四页篇幅,标题是:《世界共产党人回击分裂主义者》。
    下面是这个名单以及表示援引来表明每个党的立场的引语(某个党代大会,中央委员会或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决议,或党报评论。)
    列举的党的名单如下:
    1、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全会决议。
    2、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声明。
    3意大利(共产党),全会。
    4、瑞士(劳动党),党代大会决议。
    5、洪都拉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6、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7、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8、阿根廷(共产党),党主席声明。
    9、乌拉圭(共产党),党的总书记声明。
    10、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声明。
    11、哥伦比亚(共产党),全会会议。
    12、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13、丹麦(共产党),全会会议。
    14、以色列(共产党),党主席声明。
    15、东德(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16、蒙古(人民革命党),党报《真理报》社论。
    17、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18、波兰(统一工人党),党报《人民论坛报》社论。
    19、法国(共产党),党代大会。
    20、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21、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22、海地(人民统一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23、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政治局声明。
    24、约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25、伊拉克(共产党)党的声明。
    26、东巴基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27、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全会决议。
    28、萨尔瓦多(共产党),党的声明。
    29、马提尼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30、芬兰(共产党),全会声明。
    31、土耳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32、西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33、墨西哥(共产党),党代大会。
    34、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35、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
    36、挪威(共产党),奥斯路会议。
    37、瑞典(共产党),党的出版物。
    38、危地马拉(劳动党),党报《真理报》。
    39、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文章。
    40、希腊(共产党),全会会议。
    41、西班牙(共产党),全会会议。
    42、奥地利(共产党),全会会议。
    43、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声明。
    44、印度(共产党),党的全国委员会全会决议。
    45、黎巴嫩(共产党),党报《消息》周报。
    46、爱尔兰(工人党),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联合委员会声明。
    47、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和党主席声明。
    48、秘鲁(共产党),党报《团结报》。
    49、澳大利亚(共产党),全会会议和总书记声明。
    50、巴西(巴西的共产党),党代大会。
    51、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52、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声明。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集团的麻烦》。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结束他在尼罗河畔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回去后,现在似乎对东欧苏联集团的团结问题有点不安。当然,他可以指望同乌布利希保持牢不可破的友谊,因为乌布利希在欧洲没有其他朋友,乌布利希不得不依附苏俄。但是苏联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则不是如此不幸的。南斯拉夫已表明,离俄国而独立可以得到好处。
    赫鲁晓夫的不安可能是对更加靠近家门口的地方。看来,罗马尼亚人一直在拼命挣脱其束缚。这一点在它最近派出自己的代表团去中国时就变得明显了,虽然它没有实现其在俄国和中国之间进行调解的任务。如果说那是它的希望的话。
    如果仅仅是罗马尼亚的话,赫鲁晓夫可能会不那么发愁了。但是,虽然罗马尼亚目前是经互会的主要批评者,波兰和匈牙利对它继续存在下去也不是完全热诚的,甚至保加利亚也稍稍转向西方了,因为它已停止对西方广播的干扰。这样一来,他在尼罗河畔取得的胜利也许为东欧共产党阵营的混乱所抵消了。不过,美国人不要认为,一个核反应堆就能把罗马尼亚人收买过来。现在苏联集团可能有某些不一致的地方,但是在一夜之间解体是不大可能的。这个集团最多不过是由于内部的紧张和外来的经济利益的吸引而正吃苦头。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发表题为《步调不一致》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德国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同时,苏美领事协定在那里签字。在华盛顿,罗马尼亚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正缔结一项贸易协定和互设大使馆的协议。保加利亚人已停止干扰西方电台的广播,并已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到英国,同时匈牙利同外界的关系已有了明显的好转。乌布利希的沉闷的和没有变动的政权现在同这些事态发展的步调非常不一致。
    诚然,已经作了某些姿态。大概是在苏联的指使下,已经向波恩表示愿意在这两国中彼此出售对方的报纸,也已建议延长向去东德访问亲戚的西德人颁发通行证的圣诞节协议。遗憾的是这两个建议都未被采纳。总的来说,这个国家仍然是不合潮流的,越来越意识到自身的孤立,担心可能会背着它达成不利于它的一笔东西方交易。

【本刊讯】蒙通社十日发表了蒙古政府的一项声明。摘要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它原则上赞同由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在雅加达筹备会议上所商定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宗旨和任务。
    只有在所有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消灭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的亚非国家都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议的情况下,才能保证会议成功,这是十分自然的事。
    有鉴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五月三十日的声明不能不令人十分惊讶。这项声明不顾许多亚非国家提出的现实建议,极力反对亚洲最大的国家之一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谴责中国领导人的这种立场。这种立场不仅是毫无根据的,而且是极端有害的,因为这一立场丝毫无助于加强和平与进步力量的团结与合作,而只对那些千方百计地想分裂世界革命力量的队伍和破坏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人有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有三分之二的领土位于亚洲的苏联有充分的理由和不容置辩的权利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说赫鲁晓夫企图扭转颓势,要铁托协助拉拢不结盟国家为苏壮大声势
    【本刊讯】香港报纸就铁托应邀同赫鲁晓夫会谈发表评论。
    《快报》九日的评论说:“老赫与铁托在列宁格勒举行会谈,较他们以前的四次会谈更受世人注意。中共与苏联最近皆企图拉拢亚非国家,在这场斗争中,北平显然稍占上风。而现在老赫拉拢铁托,目的就在于扭转这种颓势。因为自尼赫鲁死后,铁托已俨然成为不结盟国家集团的首要发言人,老赫在这次会谈中将要求铁托协助拉拢不结盟国家,壮大莫斯科的声势,以备与中共作最后的摊牌。”
    《新报》八日的评论说:
    “最近传老赫曾秘密赴罗马尼亚,企图大力推翻动摇的罗共领导,虽然并未成功,至少已显出老赫控制其附庸,是不择手段的,宁可冒干涉别国内政而不顾。如今,老赫竟然邀晤铁托,似乎也是不择手段的……因为铁托是中共指责甚烈的人物。正好老赫拉拢过来,加强对中共摊牌时之斗争实力,故此,人们认为老赫邀晤铁托、拉拢铁托,旨在替他助阵,以便在铁托参与的不结盟集团中,能够替苏联转圜一点罢了!”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作者:布莱德歇)
    赫鲁晓夫总理的高级的解决困难的能手已投身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局势之中。
    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定于本月末访问这个群岛共和国。他至少将投入三个微妙的问题之中:
    一、米高扬将公开宣布苏联支持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的“对抗”吗?
    二、他会向一个不断需要大量外援但是难以得到外援的国家答应再提供援助吗?
    三、他将试图使巨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动摇它对北京的忠诚吗?
    苏联政府没有回答这些问题,而且此间也没有宣传这次访问。
    去年马来西亚建立的时候,苏联抨击它是新殖民主义的典范,但是看来这是一个例行公事的抨击,没有多大的份量和恶意。
    自那之后,没有正式宣布任何关于苏联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的话。
    印度尼西亚感到它私下里得到了这种保证。它看出有几个可能的原因使得苏联不愿公开表示支持。
    一个是苏联的总的愿望——像现在在老挝问题上表现的那样——:希望避免在东南亚挑起麻烦。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不愿在苏联的经济计划大大取决于从伦敦和其他西方国家取得的长期信货的时候惹英国生气。
    不管是什么原因,苏联一直对这个问题很小心。
    有消息说,米高扬最近在东京访问时说,莫斯科支持雅加达反对吉隆坡。但是此间发表的那篇讲话的叙述删掉了这一点。印度尼西亚人已质问原因何在。
    苏联在过去十年中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经济援助在赠款和贷款方面达三亿六千九百万卢布(四亿零九百六十万美元)。
    但是米高扬过去不是宣布大规模的新援助拨款的主要人物。他可能在这次访问中研究这个问题。
    他要研究的一个因素可能是印度尼西亚正在倒向哪一方面。
    赫鲁晓夫通过派遣米高扬的办法故意把本来可以是一次一般的礼节性访问提高到能同苏加诺总统讨论高级政策的水平。
    苏联总理显然对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局势是关切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运输和邮电部长库巴丁斯基偕夫人,应联邦执行委员会邀请,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库巴丁斯基是对南斯拉夫联邦交通运输秘书采蒂尼奇去年对保加利亚的访问进行回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什塔黑耳斯基率领的波兰代表团在南斯拉夫逗留五天后,今天乘飞机前往华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经济计划局代表团应联邦经济计划研究所邀请,自六月一日至九日访问了贝尔格莱德。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同俄国交流农业“知识”》,摘要如下:
    农业大臣索姆斯在致议会的书面答复中证明《每日电讯报》关于英苏打算在各农业部门广泛交流“知识”的报道属实。
    交流农业知识是他上月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结果。
    索姆斯说:“柯西金同我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加强英苏在农业研究方面的合作范围。
    “据认为,更充分地交换科学情报和在农业及园艺研究的各个部门采取其他技术合作方式可能互利。
    “政府重视在这方面以及其他科学方面展开有效的合作。正在作出安排以便同有关的苏联当局进一步探讨可能性。”
    他提到了英国在莫斯科举行的农业展览会获得了“轰动一时的成功”。索姆斯说,像英国自己的工业界一样,苏联当局也迫切希望继续同英国公司进行许多已经建立的联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载题为《俄国和英国计划在研究方面建立联系》的报道,摘要如下:
    有一个很好的同俄国达成全面和继续交换科学和研究情报协定的希望。
    首先,协定将包括农业和畜牧业的各个部门。
    政府认为,这可能是自从去年签署核禁试条约以来同俄国和平合作的最重要的进展。
    这是由于索姆斯上个月访问莫斯科主持成功的英国农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引起的。他同副总理柯西金举行了两天长时间的会谈,柯西金对于在科学和研究方面相互帮助的主张很热情。
    柯西金主动愿向英国专家们开放由农业部主办的俄国研究学院,并且给与他们一切方便。俄国将乐于为同样目的派遣专家到英国去。
    索姆斯在回国后向内阁报告了这个建议,内阁原则上同意交换情报。导致签署一次协定的另一步骤将是英苏的正式会谈。
    英国展览会给与了柯西金很深印象,从而他给与了特别指示,要苏联各地的农业技术人员参观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