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由斯托伊卡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在苏联访问两星期后今天返回布加勒斯特。在访问期间,据信详细讨论了两国间的未来的经济关系。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共产党其他高级官员今天同罗马尼亚代表团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代表团昨天会见了米高扬,早些时候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在这些罗马尼亚人来到莫斯科的同时,另外一些罗马尼亚谈判者在华盛顿安排同美国的贸易。
    此间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两处的访问是密切相关的。据报道,俄国人竭力在使罗马尼亚对于加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经互会中加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产生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刊载该报记者康斯坦特的一篇报道,题为《俄罗裂痕扩大了》,摘要如下:
    俄国和罗马尼亚的关系在最近几天达到了最低潮。在上周结束的美罗会谈之后,罗马尼亚领导人表示了抗拒俄国压力的新的信心。
    俄国在承认罗马尼亚已经走了多远的最惊人行动是最近一期的《共产党人》作出的。这家杂志在它所谓完全支持它的立场的五十二个共产党的名单中略去了罗马尼亚。
    表明苏罗关系恶化的一个更清楚的迹象是在布加勒斯特电台的反俄广播全文中。昨天伦敦得到了广播的本文。
    这篇广播是对上周莫斯科罗语广播的一个严厉回答。
    俄国人在广播中攻击罗马尼亚向西方——显然是指美国——找经援,而不理会经互会。
    罗马尼亚广播批评莫斯科电台说谎。罗马尼亚人以讥讽的语调指出,俄国也用硬通货向西方购买必需品。
    罗马尼亚颌导人在过去三天采取了一系列步骤来反抗莫斯科。他们:
    一、给访问罗马尼亚的西方人规定了优惠的货币兑换率和其它放宽的措施。
    二、在日内瓦联合国世界贸易会议上申请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
    三、申请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加强联系。
    毫无疑问,过去几天中罗马尼亚这一阵活动同华盛顿会谈的结果有关。
    这表明,除了公开发表的会谈公报以外,罗代表团还得到了那种鼓励他们反抗莫斯科的保证。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八日刊载艾恩·麦克唐纳的报道说:周末罗马尼亚激烈攻击了俄国。
    布加勒斯特电台广播的这种攻击,实际上是在意识形态上宣战。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五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九日刊登该报主编海卡尔的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造在黑海海滨峭壁顶上的游泳池是最漂亮的游泳池。它造在一座水晶玻璃的大屋子里,绿水盈盈,游泳者可以随意调节池水的温度。游泳池周围有健身房、通报室和卧室。游泳池和座落在花园当中的房子之间有吊桥可通。花园里尽是奇花异草。
    一天晚上,赫鲁晓夫喝过茶之后说:我们看电影去吧。他要阿朱别伊念一念各种影片的名目来选定一部。影片的名目念了两遍,赫鲁晓夫说:我们来看一看《裸体外交家》。他对葛罗米柯说,它能使你高兴。然后他又转向格列奇科元帅说,你应该感谢你的明星们,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片子叫《裸体元帅》。
    赫鲁晓夫在启程前往阿联之前设午宴招待乌克兰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谢列斯特。谢列斯特向他保证,一切都很好。他说,小麦的收成将会增产,玉米收成将增加一倍。赫鲁晓夫说:亲爱的谢列斯特同志,你以为我会一去而不再回来吗?记住,我会回来的。
    【中东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据海卡尔星期五发表的一篇谈论赫鲁晓夫私生活的文章(占一整版篇幅)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秘密也就是苏联的秘密。
    他说,赫鲁晓夫的最大的秘密也许就是在冲破铁幕和使苏联逐渐同外界接触之后能够理解时代的逻辑,并且在他的国家所可能允许的情况下表达出来。
    海卡尔说,在他有机会会见的世界政治家中,他没有见到一位领袖像赫鲁晓夫那样谈论战争的不可能发生。
    这个问题曾经在“阿美尼亚号”船上谈过。当时他们正坐下来进午餐。当时船在伊斯坦布尔海岸附近,赫鲁晓夫用望远镜,看了一下炮位。
    赫鲁晓夫点点头说,这些小玩意有什么用,应当放到博物馆里去了。
    在进午餐的时候,还在继续谈论这个问题。赫鲁晓夫继续说,甚至就像扔在广岛那样的第一批原子弹现在也成了玩具了。赫鲁晓夫对格列奇科元帅说,元帅……新炸弹的威力怎样?将军点头笑道……那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是永远无法想像的。
    赫鲁晓夫然后说,我们现在拥有一些炸弹,但我们不能把它们扔在德国,因为它们的害处将会涉及苏联本身。
    赫鲁晓夫说,美国人现在知道战争是不可能的。在苏伊士战争中,他们认识到以原子武器进行赌博将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
    赫鲁晓夫又说,美国人现在比过去更了解局势。肯尼迪和麦克纳马拉,特别是在加勒比海危机以后,都认识到在整个世界,没有一个地方可以逃过原子弹。因此战争已成为不可能了。
    海卡尔又说,赫鲁晓夫领导了搞垮斯大林主义的斗争,参加了消灭贝利亚的行动。但是他毫不犹豫地孤立了苏联著名的英雄朱可夫元帅。赫鲁晓夫也领导了鼓励思想自由的斗争,但是他又不得不对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采取敌对态度并且激烈抨击抽象派的绘画。
    在我结束我的话以前,还有一件事我认为并不算是秘密,这就是赫鲁晓夫是一个甚至可以嘲笑自己的人。海卡尔最后说,我们不应当低估一个肩负着和平和战争重任的人的这个特点。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五月二十一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鲁洛从阿联发出的消息,题为《阿里夫元帅在塞得港反驳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据报道,阿里夫元帅在纳赛尔的建议下曾经主动邀请赫鲁晓夫访问伊拉克。赫鲁晓夫作为共产党人拒绝了邀请。他说,他可能在巴格达被杀害。伊拉克国家元首认为这个玩笑是低级的,双方进行的谈话结果是使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了。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的贸易谈判代表赫脱今天说,美国应当利用贸易特惠待遇来鼓励那些表现出在经济上独立于莫斯科的东欧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赫脱今天说,美国在同东欧国家互相贸易上应作让步,鼓励他们脱离苏联的羁绊。
    赫脱在电视谈话中说,他特别赞成以最惠国待遇给予波兰及南斯拉夫。
    参议员基廷问他:其他共产国家的情形如何?赫脱说,“奇怪的是,在罗马尼亚,捷克,匈牙利(虽然不敢说东德也是如此),无疑地都有一股巨浪。但在这些卫星国内有一种日渐摆脱莫斯科的倾向,尤其是在经济方面。我想我们对此应加以鼓励”。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日刊登施瓦茨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设法寻求通向东欧的“桥梁”》,副题是:《同罗马尼亚达成的协议可能削弱苏联对卫星国的控制》,摘要如下:
    外交人士广泛认为,上星期在华盛顿宣布的美罗协议是朝着约翰逊总统最近所说的在美国和东欧之间修筑“桥梁”的目标迈进的一个重大步骤。
    美国希望这项协议将为改善关系从而扩大美国在东欧的影响打进一个楔子,美国的这种希望是现实的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首先对东欧国家目前同苏联和美国的关系进行一番研究。同这番讨论有关的国家有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约翰逊总统曾表明,他的政策不包括东德。
    根据过去一直强调的正式的标准看来,改善美国同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和保加利亚的关系的前景乍一看可能是暗淡的。
    然而,对局势进行比较仔细的研究之后可以看出,这些正式的标准对莫斯科同东欧各国首都目前的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没有给以足够的考虑:即,这些国家目前主要在国内政策方面但也在不同程度上在对外政策方面享有的程度上相当大的独立。克里姆林的意旨在东欧像在苏联一样立即得到服从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罗马尼亚是说明这种新的独立的最清楚的例证。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像罗马尼亚人走得这样远,但却不乏表现出愈来愈独立的迹象。波兰人曾明白表示,他们对苏联要求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把中国人赶出去所作的努力是不热心的。
    匈牙利人近年来一直不倦地力求取得西方的友好。
    捷克斯洛伐克同莫斯科的关系在六十年代初期曾发生不快,因为诺沃提尼总统不肯在赫鲁晓夫总理希望的那种程度上和速度上进行非斯大林化。现在钟摆已经摇到另外一面,莫斯科对那个国家的刊物和知识分子目前在批评方面享有的“过分自由”感到吃惊。
    保加利亚同苏联的关系大概是目前东欧任何国家同苏联的关系中最好的一个。然而甚至对保加利亚人苏联最近也不得不以增加经济援助为贿赂,保加利亚人才同意成立一个新的苏保政府之间的机构,以便在经济上实行一体化。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报道:
    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对莫斯科采取了更为独立的态度,这一态度的一个受人欢迎的副作用是悄悄地几乎是偷偷地在释放政治犯。乔治乌—德治过去是以很粗暴手段对付他的各种见解的反对派的。
    乔治乌—德治所以能够宽大为怀的主要原因可以在他反抗俄国控制的行动中找到。这一行动使他博得了普遍的支持。当他看来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时,任何反对或批评罗马尼亚共产主义的人都不太可能使他感到烦恼。
    但是,自由化总是受人欢迎的。这很可能预示着独裁政权进一步缓和了。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日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六月七日开始在新德里举行为时十一天的会议,会议研究了有争论的党的团结问题和听取了各邦代表的报告。
    全国委员会一百零二名委员中只有六十名委员参加会议。
    四名委员根据“保卫印度法”仍被拘留着,三十二名委员,包括喀拉拉邦、马德拉斯邦和西孟加拉邦的一些高级领导人在内,被停止党籍,因此无资格参加会议。
    议程包括讨论两个党的文件,这两个文件将构成九月间举行的第七次党代表大会要通过的党的新路线的基础。
    一个文件是关于世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分歧。
    另一个文件是关于印度共产党未来的纲领。
    全国委员会还将讨论关于党代表大会的其它一些细节问题,像代表人数和党员人数的依据等。
    它又说,据信,若干委员指出,左派在各邦有相当大的力量,硬同它摊牌将是不合适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九日刊载布泽克的一篇报道,题为《公然反抗的罗马尼亚试图“单独干”》,摘要如下: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发言人昨天在日内瓦正式证实,可能使罗马尼亚成为该组织成员之一的谈判业已开始。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是新的证据证明经互会目前正在瓦解。
    在过去几个月,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一直在访问英国、法国和美国。
    罗马尼亚还警告莫斯科,罗马尼亚不会盲目支持俄国的对华政策,因为罗马尼亚同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九日刊载戈登—沃克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正在变成一个民族共产主义国家。
    他们知道俄国和其它一些卫星国想把经互会变成一种共同市场。
    但是罗马尼亚人不想同这件事发生关系。在赫鲁晓夫四月间秘密访罗时他们直截了当地对他谈了这一点。
    现在争论加剧了。布加勒斯特电台在周末广播了一个强烈的声明,明确反对俄国有权干涉罗马尼亚的国家事务。
    你们看,罗马尼亚已经十分明确地决定奉行自己的政策——正如西方的戴高乐一样。它仍将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但却是一个自主的共产党国家,有相当大的独立,现在是经济独立,但是不久也将有政治独立。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乘火车从列宁格勒回到了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韦兰德)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和铁托昨天会谈的时候说,他们强调每个共产党必须为克服“现有困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则消息没提到赫鲁晓夫要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宣布中国人为非法的计划。
    观察家们猜测,不提这个计划这一点可能意味着铁托总统不支持召开一个将正式开除北京的摊牌会议。
    此间人们普遍认为,铁托来俄国的意图是要敦促赫鲁晓夫采取谨慎态度。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记者:法夸尔)铁托总统今天自列宁格勒回国,他说他对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十分满意。他说,“会谈表明,在最重要的一些问题上,在我们的合作问题上以及对于国际局势,我们的观点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