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桑给巴尔八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有五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在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我们提供了五百万英镑的没有任何利息的援助。这使我们非常高兴。”
    他还宣布,美国代办前天曾来国家宫,转交美国政府的一份礼物——为桑给巴尔修建一所中等技术学校,而且不要偿还。他重复说,“我们的美国朋友向我们提供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
    ——一所设备良好的现代化学校。”
    他还说,“我们现在得到了两笔有用的援助。桑给巴尔人民的习惯是接受文明的援助。
    “我们不要任何设有圈套或附有条件的援助。”
    【新华社桑给巴尔八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在首都举行的一次青年集会上说,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将遵照人民的需要,桑给巴尔的三年发展计划将于两周内公布,人民将知道政府在最近的将来打算作什么。
    他强调指出,这个国家的一切必须由人民,而不是由外国人来管理。“殖民主义者经常对我们说我们没有经验,我们什么也不能作,我们必须等他们来教我们。但是让我们自问,在过去七十三年中,这些帝国主义者教了多少人?在经过他们七十三年的统治以后,我们甚至连火柴盒都不会做。”
    卡鲁姆说,“我们的政府是每一个国家的朋友,我们的好朋友在帮助我们。你们已经看到中国怎样帮助我们,它给钱、拖拉机、专家和其他东西,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我们修建房屋,还有苏联也帮助我们。其他的国家干了什么呢?只是贪污腐化,引起误解,造成人民之间的敌对态度。”
    他吁请人民团结起来,他说,“如果我们不注意我们自己,我国将变得像塞浦路斯一样,在那里,由于英国造成的贪污腐败情况和误解,两个种族在进行争斗。我们这里也有着这种人,我们必须注意他们。
    “我相信他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欺骗我们,但是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
    卡鲁姆号召青年前进以建设他们的祖国。

【本刊讯】坦《民族主义者报》九日发表了题为《代表团去北京》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的计划工作者在制订五年发展计划时指望得到东西方的大量经济援助。我们正是根据这一点欢呼派出以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为首的经济代表团的,代表团已启程前往人民中国。昨天宣布,人民中国将根据桑给巴尔在联合共和国建立以前提出的要求向桑给巴尔提供五百万英镑的长期无息贷款,这也许是代表团获得成功的良好预兆。
    我们不知道代表团的确切任务,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代表团是得到了公开指示的。姆瓦南奇开发公司总经理法拉齐昨天报告他的远东之行时强调指出同中国贸易以及中国提供工业和技术援助的可能性。
    如同肯尼亚和桑给巴尔的情况;中国自己虽然并不非常富裕,但是它已表明,它愿意拿出它的资源帮助发展其它的更为需要的国家。同许多国家不一样,它通常是提供无息长期贷款的。
    因此,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期望中国会同情地听取我们代表团的意见。我们相信,代表团会使两个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得到加强、特别是加强到目前为止几乎专门限于我们的棉花出口的贸易关系。我们不能不预祝联合共和国首次派到东方的这个代表团完全成功。
    《民族主义者报》九日还报道:姆瓦南奇开发公司经理阿卜杜勒·法拉齐在访问了日本、中国和南斯拉夫回到达累斯萨拉姆后昨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联合共和国将增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棉花贸易。”他还说,“中国人是勤劳的人民。”法拉齐“称赞中国人是因为‘他们做事是预先知道其结果的’”。他说,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联合共和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记者八日从桑给巴尔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人给桑给巴尔五百万英镑的贷款》,摘要如下:
    这笔贷款的数目表明了中国人对桑给巴尔的强烈兴趣。贷款的数目足以包括直到一九六六年的整个桑给巴尔发展计划的费用。
    但是,中国的这一行动中比较严重的一个方面是对坦桑联盟的威胁。合众国际社说我在桑影响扩大
    【合众国际社桑给巴尔八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桑给巴尔日益扩大的影响今天已由于宣布了北京为帮助开发这个岛所提供的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无息贷款而达于高潮。
    看来,这里对共产党中国的兴趣很快地增加了。当地的一家剧院已放映了六部中国电影中的第一部。

说毛主席著作作到了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相结合,但又胡说主席的不断革命论是「以佛教世界观为基础」,矛盾论「归根到底是阴阳论」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六日载克里斯蒂安·罗尔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毛著作使人心里亮堂》,摘要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着一个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在共产党中国,人们是经常学习毛的著作的,但是在当局认为有必要的某个时候,还要专门开展学习毛的思想的运动。虽然并未进行强迫,但是这次各级党组织在全国各地(在公社、工厂、学校和部队)组织了学习小组。在共产党中国,党主席的著作变成了圣经,它给读者以力量和使他们心里亮堂。它是大家必须朝着走的路标,它可以回答各种问题。
    毛的不断革命论和不断斗争也典型地说明了他的中国思想。这种埋论总是以佛教世界观为基础,它教导人们,一切事物都在变化,并且都在不断地变化的。他的矛盾学说(归根到底是在中国思想深处生根的阴阳论)也是中国的。根据这种理论,一切事物都有双重性,极端对立会产生反面,任何事物或任何情况都可能走向它的反面。
    毛泽东的文章在任何情况下,都试图使马克思主义适合于中国的现实。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写道:“所谓‘全盘西化’的主张,乃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就是说,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在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上,毛泽东说:“……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无疑,毛泽东在他的著作中做到了这一点,今天在中国到处都在学习和讨论他的著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九日刊载一则题为《毛的普及本》报道,全文如下:
    在共产党中国正进行着一个人人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群众性运动。尽管一直在逼人阅读他的著作,但这次新运动就其热烈程度来说是空前的。
    中国人的宣传唠唠叨叨地谈着一家七口人三年来每周开一次政治学习会来讨论毛的著作的情况,报上刊登了三轮车夫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学习毛著作的照片。诸如“毛泽东思想已成为人们精神力量的泉源”或者“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就像太阳”等说法都是口头禅。
    “大力学习”的理由是什么?共产党政权认为,学习毛著作是抵御“资产阶级观点”和潜入中国的“修正主义”的最好办法。
    但最好不过的认真严肃的评论是一位老党员说的,电台援引了他的话说:“我愈学习毛的著作,就愈精力充沛,我不学就不能入睡。”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西利格·哈里逊六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夏斯特里总理认为中国共产党对印度发动新的进攻的危险不大。
    他在当选为尼赫鲁的继任人后第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中国的目标“是要给人一种印象,即它是亚洲最大和最强的国家。”
    夏斯特里说,中国在印度和东南亚的总的目标是“要扩展和增大他们的势力范围。就目前来说,他们的目标也许不是要进行实际的并吞”。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中国还会再次进攻印度,夏斯特里赶忙说,“不,我认为不会。”接着,他停了一停以后又补充说:“我的印象是,很快大概不大可能进行任何大规模的进攻。从长远来说当然很难说。”
    夏斯特里说,在一九六二年中国进攻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战争或任何大规模冲突。然而,现在,在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再不想到的话,那就是错误了。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防务,为此就需要友好国家的帮助和援助。”
    但是,他强调说:“我们并不反对”同北京“求得解决”。他追述说,“就科伦坡建议来说”,尼赫鲁已经做到了头。如果中国在那些建议的基础上采取行动的话,印度肯定愿意加以考虑。”
    夏斯特里在答复关于是否有可能在科伦坡建议范围之外同中国举行会谈的问题时说:“目前,科伦坡建议仍旧有效,只是可以根据已故总理在上次议会会议上所说的做”。
    这是指尼赫鲁五月十八日发表的一篇讲话。
    关于同巴基斯坦的关系,这位新总理的态度被认为是温和的。
    夏斯特里小心地避免被人引得对巴基斯坦说敌视的话,当记者周到他是否认为巴基斯坦和中国已达成秘密军事谅解的时候,夏斯特里草草了事地拒不发表意见。
    他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能成为我们的朋友,成为一个和平的邻居”。“我将在伦敦在英联邦国家总理会议上同阿尤布总统会晤。”(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夏斯特里回避了有关上个月阿卜杜拉同尼赫鲁和阿尤布讨论的解决克什米尔争论的建议的种种问题,他说:“在阿卜杜拉仍旧在进行会谈的时候,由我来谈论它们是不恰当的。但是,如果任何建议能使印度和巴基斯坦靠近,我们将欢迎它。”
    夏斯特里在比较印度同美国的关系和同苏联的关系的时候说:“就民主和民主的体制来说,毫无疑问我们同美国更接近。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把自己的目标定为社会主义,而这一般讲是可能得到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赞同或喜欢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发现我们同他们比较靠近。”
    但是接着他又插话说:“根本的一点是,我们想通过民主方法,通过议会和我们的立法机构来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我认为,一般说来我们的方针是得到这两个国家的赞赏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一直得到它们的友谊和合作。”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对议会里的国大党党员说,印度曾经做了它能够做的一切事情来促使恢复同共产党中国就边界纠纷举行谈判,现在要由北京来采取下一步行动了。

【中央社东京八日专电】日本驻华大使木村四郎七今天说,日本对于中华民国反共目标所予的积极道义上的支持,对中日两国未来邦交的改进,极具重要性。他指出,日本与中华民国间的经济合作,将不仅有助于其本身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其在世界市场竞争地位的加强。
    木村大使是在日本《产经新闻》记者的一次访问中作如上表示。
    他说,中华民国“不是一个落后国家,不仅劳力多而低廉,而且素质很高”。
    他说,日本本身现正面临劳力缺乏,如果日本能在经济上与中华民国充分合作,中日两国间的“取与给”的关系,将大见改善,较之与任何其他亚洲国家合作所收的实益为大。
    他承认,中日两国之间在过去一年间曾发生许多不愉快的事件,但是他指出,目前的迹象显示,中日两国的关系正趋好转。不过他不否认中日两国关系随时可能因为共匪建议与日本在第三国举行“大使级”谈判而再度趋于紧张。
    【中央社东京八日专电】日本外相大平正芳“预料将和现在东京出席一项外务省会议的驻华大使木村四郎七就待决的拟议中的访华之行,作最后商讨。据报道:木村大使和外务次官毛利松平,均极力建议大平外相尽早访问中华民国。

【德新社巴黎九日电】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坚决否认一则谣传,说德姆维尔和施罗德在昨天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人民中国和向北京提供信贷问题。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联邦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晚上说:一、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八日的法德会谈中,没有谈到向共产党中国提供长期信贷问题。二、在会谈中,法国政府并没有宣布它对给予苏联长期信贷问题的态度有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