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赫鲁晓夫和铁托今天在列宁格勒结束会谈,宣布观点完全一致并且强调需要促使由于中苏分歧而分裂的世界共产党队伍团结起来。
    铁托动身返回贝尔格莱德。赫鲁晓夫则乘火车返回莫斯科。
    苏联总理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在关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铁托说,“在我们讨论的一切问题上都不存在分歧。我认为,将来甚至遥远的将来也不会出现类似过去的分歧。”
    这是指铁托同斯大林的敌对关系而言。在赫鲁晓夫上台后,这种敌对关系消除了。
    塔斯社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需要“克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困难”。它没有明确地提到中苏分裂,也没有提到克里姆林宫将来对中苏分裂采取的策略。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韦兰德)观察家们认为,铁托总统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同这位俄国领导人讨论中苏激烈的意识形态冲突的下一阶段问题。
    【南通社列宁格勒九日电】铁托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确认在当前的主要问题上观点一致,并且渝守和平共处原则作为两国政策的总方针。昨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强调了这一点。公报还说,双方都满意地注意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两国关系得到顺利的发展。公报还说,两位政治家还探讨了加强友好关系和扩大两国之间广泛合作的可能性。
    公报还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研究了当前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问题,并且强调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应该作出贡献来克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困难,而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实现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磐石般的团结,旨在巩固世界和平和维护人类的利益。联合公报还强调指出,双方在会谈中注意到,两国之间的广泛合作符合苏南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利于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公报最后说,两国坚定不移地要沿着取得成果的道路前进。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当飞机在星期一把尼赫鲁的骨灰撒在印度国土上的时候,俄国人在莫斯科集会悼念这位已故的印度领袖。
    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中,数以百计的俄国老百姓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集会举行庄严的悼念仪式。
    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及其他党政领导人代表苏联高级人士出席了仪式。赫鲁晓夫总理没有出席——他在列宁格勒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准备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但是只有当这次会议旨在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一切力量的团结的时候才参加。
    柯西金在纪念尼赫鲁的大会上讲话时说,苏联政府高度赞赏万隆会议的目的和决议。
    他又说,苏联政府“准备支持召开第二次会议,如果其目的是要加强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力量的话。”
    “为了保证会议的成功,全体争取和平、自由、民族独立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亚非国家都应当参加会议,这是特别重要的。”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柯西金说,苏联对印度的政策是友好的政策。
    “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我们告诉我们的印度兄弟:一如既往,你们可以指望苏联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苏印友谊过去是丰富的,现在是可靠的,未来是光荣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在军用飞机把尼赫鲁的骨粉撒在印度的土地和恒河的那一天,莫斯科为尼赫鲁举行最后一次向他表示敬意的仪式。
    尼娜·波波娃让率领苏联政府代表团前往德里吊唁尼赫鲁的柯西金发言。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说尼赫鲁是“我们时代一位卓越的国务活动家,世界和平的热血战士,大智大慧的人,苏联的真诚朋友。”
    柯西金说,尼赫鲁在当代的许多根本问题上,像在战争与和平、消灭殖民主义这些问题上采取了反映千千万万人的真正利益的立场。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极其高度地评价尼赫鲁所奉行的和平政策、他对争取和平以及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事业的贡献。
    柯西金指出,苏联政府把印度在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上的立场看作是印度政府关心加强一切和平力量和自由力量团结的证明。当时印度主张邀请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这就是承认苏联在为巩固和平、为亚非各国人民彻底解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所起的那种作用。
    柯西金指出,我们满意地领会了印度新总理夏斯特里关于印度将遵循尼赫鲁道路的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莫斯科某些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邀请铁托到列宁格勒与他会谈,有两个主要原因:南斯拉夫可能参加莫斯科主张召开的国际共产主义会议问题。
    苏联政府首脑希望南斯拉夫元首使用他对许多亚非领导人的不可否认的影响,使他们重新考虑他们的态度,因为他们似乎已经接受了中国反对苏联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的立场。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日电】关于赫鲁晓夫和铁托会晤,赫尔辛基观察家们注意三点:
    一、这次会晤准备得很仓促,这似乎表明赫鲁晓夫希望赶紧会见铁托,大概是为了同他讨论有关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一些问题。
    二、南斯拉夫国家元首在芬兰比正式计划规定的多呆了一天。他在星期一下午才到达列宁格勒,而赫鲁晓夫星期日就已在这个城市了。铁托可能是想这样来表示他的“独立”。
    三、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南斯拉夫国家元首(他的威望在尼赫鲁逝世以后无疑提高了)将向赫鲁晓夫强调改变莫斯科同其它共产党国家之间关系的必要性。据同一些人士说,铁托可能指出,谴责北京有的那种“教条主义”,在苏联同所谓“卫星国”之间的关系中也有。

【本刊讯】法《战斗报》八日发表瓦洛尔的文章,题为:《赫鲁晓夫今天在列宁格勒进行的出其不意的会晤中要求铁托帮助堵塞中国在亚非扩大影响的道路》,摘要如下:
    铁托同赫鲁晓夫今天在列宁格勒会晤,这是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的第九次。这次会谈无疑将对莫斯科对中国采取的策略发生重大影响。
    这次会晤完全是出其不意的。两年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有二十三个国家参加。预料今年的开罗会议将取得更大胜利。尽管它的主要领袖之一尼赫鲁去世了,但它对亚非和拉美政治方向的影响无疑将是巨大的。
    赫鲁晓夫外交政策目前的目标之一似乎是,争取不结盟国家的间接帮助,以制止中国影响的扩大。
    他新近拜访纳赛尔和今天会见铁托,目的显然是争取这两位不结盟先锋战士在举行开罗会议时,给予他大力支持。
    苏《共产党人》杂志前几天公布了到目前为止曾明确谴责过中国论点的五十二个党的名单。莫斯科似乎希望催促二十来个尚持观望态度的党进行选择。

【美新处日内瓦六日电】美国和苏联星期六签订了联合公布空间生物学和空间医药情报并交换气候卫星拍摄的云彩图片的协议。
    华盛顿和莫斯科将建立一条特别通讯线路来互相传递卫星云彩图片。
    协议是在这里由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和苏联科学院布拉冈拉沃夫教授签订的。
    【美联社日内瓦六日电】美国和苏联星期六在这里签订一项建立“气候热线”来直接传递华盛顿和莫斯科气象情报的协议。德莱登和布拉冈拉沃夫还签订交流并公布美苏宇宙飞行员的医药情况的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五日电】这里今晚从可靠方面获悉,罗马尼亚已申请参加世界贸易会议上的七十五个不发达国家集团。
    这个集团的权威人士说,罗马尼亚的申请正在“加以积极的考虑”,并且非常可能得到接受。
    罗马尼亚申请同苏联集团脱离而同南斯拉夫一起加入七十五国这件事,没有使不发达国家集团的其他成员感到非常意外。
    罗马尼亚已在会议的五个主要委员会内的表决中数次不“遵从党的规则”,常常在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投弃权票的时候投赞成票,或是在它们投赞成票的时候投弃权票。
    罗马尼亚还日益在它国内经济事务中显示它不认为自己受“经互会”——共产党“共同市场”——的命令的约束,这个申请加入七十五不发达国家集团的进一步行动是一个迹象表明这个黑海国家认为它在同苏联的关系中是比较经济独立的。
    “七十五国集团”的代表们现在期望保加利亚提出申请,保加利亚在世界贸易会议上的投票中也表现了相当大的独立性。
    【法新社日内瓦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已同在这里的贸易和发展会议上的七十五国发展中国家集团接洽以便参加这个集团。
    据悉,“七十五”国欢迎这个行动,认为这将使发展中国家同苏联集团国家建立直接联系,这些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世界事务中使自己形成为一个永久性的集团。

【路透社日内瓦六日电】今天在这里获得的可靠消息说,罗马尼亚已开始谈判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问题。
    罗马尼亚出席世界贸易会议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证实,谈判是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秘书怀特进行的。
    罗马尼亚官员说:“我们对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对其他国际组织,都是没有偏见的,我们代表团在世界贸易提供的机会中,已同这些组织接触。”
    这位官员还证实,罗马尼亚已同七十五个发展中国家集团接洽,去参加它们的力量。
    他说:“没有正式申请,因为这样作并不是真正需要的。
    “但是,我们已经参加了它们的会议,而且支持它们的某些建议。事实上,我们已经认为我们是第七十六个成员。”
    接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人士也说,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也对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准会员进行了试探。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日电】据悉共产党集团背叛的罗马尼亚,正在谈判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成员。
    高级权威人士说,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也对参加该总协定的可能性进行了审慎的试探。
    这些人士说,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官员也同怀特进行了交涉。
    【德新社日内瓦六日电】由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已开始进行谈判,以便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所以东欧经互会集团趋于瓦解的迹象今天增多了。
    经互会秘书长、苏联的法捷耶夫,原定于昨天到达日内瓦来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的结束阶段,但他突然“因病”而取消了他的安排。
    由于莫斯科没有宣布法捷耶夫生病,所以日内瓦人士认为,他的病是一种外交病。政界人士认为,法捷耶夫是不愿意回答关于经互会明显的垮台的尴尬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日电】(记者:特勒)俄国的欧洲帝国今天似乎迅速裂开了。
    卫星国家采取的这些据传的行动,增添了克里姆林宫对于俄国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冲突的焦虑。
    曾被克里姆林宫牢牢控制的东欧国家,据说今天已进行了试探,试探是否可能参加共产党集团以外的贸易集团。
    目前还不知道俄国是否知道卫星阵营最近在这里进行的活动。但是,某些铁幕外交官员在私下会谈中清楚地表示,他们满不在乎,他们正在做他们认为符合他们各自国家的利益的事情。
    外交人士说,这一发展的政治意’义可能是深远的。
    俄国已公开地说过,莫斯科不想干涉其他友好党和友好国家的事务。
    看来卫星国家已开始使克里姆林宫,或更具体地说使赫鲁晓夫遵守他的诺言,希望莫斯科现在将不作任何事情制止它们。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八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今天获悉,至少有三个共产党集团国家除开想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外,还想要参加西方经营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权威人士说,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一直在同西方官员进行接触,讨论它们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可能性。
    据悉,更多的卫星国家,包括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内,也正在按照同样的方针考虑问题,虽然还没有进行过具体的接触。与此同时,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发言人证实,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一直在就它们取得会员国资格的可能性问题同该组织的秘书处进行会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将在定于七月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是否接纳罗马尼亚。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罗马尼亚提出要求参加的任何正式要求将得到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