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乌维腊五月三十日电】指挥基伍的叛乱分子的路易·比达利拉上校坦率地向法新社记者说,他打算推翻刚果(利)中央政府。
    他今天在他在这里的总部接见记者。他身上带着一支左轮手枪和一枝冲锋枪,在他周围的是他的参谋人员。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解放刚果。
    “我们要消灭卡萨武布和阿杜拉傀儡政权。
    “我们要结束刚果四年来的无政府和紊乱状态”。
    这位全国解放委员会总司令身穿半军式服装,他头上戴一顶军帽,军帽上有一张前总理卢蒙巴的照片。
    他欢迎法新社记者来到“自由的刚果”。
    比达利拉的军队目前控制了乌维腊地区,他说欧洲人完全不受威胁。事实上,他希望那些逃到布隆迪的欧洲人将回到全国解放委员会控制的地区,因为他们的安全得到充分的保障。
    他说,他的士兵得到命令不得找欧洲人的麻烦,他的一些被发现抢了欧洲人的东西的士兵都受到严厉的处分。
    他在谈到最近发生的战斗时说,星期四在卡马尼奥拉地区同刚果国民军的部队进行了一场历时十小时的激战。刚果国民军最后撤退了,给全国解放委员会(部队)留下了大量装备。
    比达利拉又说,目前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军队正准备向布卡武进军。
    他说,许多刚果国民军士兵根本不知道为什么把他们派到基伍。他们当中有一些人认为他们是前来帮助进行选举宣传的,但是他们一到达布卡武就被送上战场。
    这一地区的人民看来完全支持全国解放委员会,他们说,他们不再受刚果国民军的虐待。
    目前还难于估计全国解放委员会军队的人数,比达利拉本人说他们有一万五千人。
    这些士兵的武器是各式各样的:自动步枪、冲锋枪、长矛、战斧、木棍子和铁棍。
    看来巫师都给了他们一种“防子弹丸药”,他们相信这将使他们不可能被打死。
    他们大多数都是当地的武士,他们的上校对他们有很多照顾。
    他们的口号是:“永远面向敌人”。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二十九日电】亲政府的利奥波德维尔报纸《进步报》在星期五报道又发生了新的叛乱,这一次是在产金钢石的南开赛。
    报纸说,忠实于卡隆吉的青年巴卢巴战士在上星期日冲入南开赛的姆韦内迪图市。
    最近有消息说,卡隆吉正在布拉柴维尔,传他正同共产党人支持的叛乱极端分子进行了接触。

【德新社阿尔及尔五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国家电台今天把刚果叛乱领袖缪勒尔称为伟大的卢蒙巴(前刚果总理)的真正的继承者,而把现在的阿杜拉总理的政府说成是一个妥协派政客的集团。
    缪勒尔是遭谋杀的卢蒙巴的一个同僚,他在人民中国、埃及和几内亚接受了思想训练。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五月三十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刚果国民军部队在昨天收复阿伯特维尔时打死了四名叛乱领袖。
    他们是北加丹加立法议会主席姆旺巴·伊伦加.普罗斯佩尔、北加丹加省长桑德韦的常务秘书罗歇.卡布洛、省财政部长奥古斯坦.卢卡朗加和他的儿子。
    省长桑德韦已经重新和他的政府成员去省政府办公,已经下令实行全面的宵禁。
    【合众国际社刚果阿伯特维尔五月三十日电】据这里人士说,当地的一位大酋长和北加丹加省长桑德韦的一位老敌手伊伦加,乘邻近的基伍省发生叛乱的机会来试图推翻桑德韦和他的政府。
    伊伦加在得到以布隆迪为基地的叛乱领袖苏米亚洛的帮助后,就派出一些青年进攻这个城市。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二十九日电】「全国解放委员会」——它正在指挥北加丹加的反政府叛乱——的领袖加斯东.苏米亚洛已被布隆迪当局软禁。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三十日——
    三十一日发表了亨利·坦纳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的要求使克里姆林宫处境困难;由于中苏对抗,中立主义者提出的要武器的请求使人难堪》,摘要如下:
    据信苏联政府今天被它收到的老挝中立主义者首相富马亲王要武器的请求弄得很难堪。
    苏联报纸和电台没有报道这一请求。
    外交人士说,俄国人将极不可能应允老挝的这一请求,共产党中国已谴责了这一请求。
    据此间认为,如果莫斯科在这个时候向富马提供军事援助,差不多可以肯定它将埋葬获得对寮国的一定程度影响的全部希望。
    据悉,即使在现在苏联对寮国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据此间认为,莫斯科不能摆脱同寮国的关系,即使是它希望这样作。
    寮国如果在中国帮助下不顾莫斯科的反对获得了胜利,将使克里姆林宫禁不住指责它已“出卖”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攻击。
    此间观察家认为,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将难以对拒绝富马的请求找到一个言之成理的理由。莫斯科仍然公开说是赞成联合政府的。
    但是,苏联在这个问题上发表的言论很谨慎,很婉转。这些言论避免给富马包罗无遗的支持,只宣布:首相在致力同寮国进行谈判并“恢复”完全中立的联合方面将得到苏联的支持。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英国政府星期五建议俄国人同它一起向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政府发出下列信件:
    “两主席收到了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五月十六日的信件,说巴特寮和越盟的军队对查尔平原的中立派部队发动了进攻。
    “两主席坚决谴责这种进攻,并要求巴特寮和他们的外国支持者立即制止这种侵略行动。
    “两主席还要求巴特寮把他们的部队撤到五月十六日发动他们的进攻以前在查尔平原的原阵地。
    “因此,两主席要求巴特寮和北越当局同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各国政府一起,尊重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日内瓦解决方案的破坏和老挝重新爆发内战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白厅人士说,他们预料莫斯科不会同意英国起草的信件。
    观察家们认为,英国与其说是在寻求与莫斯科达成谅解,不如说是在警告共产党国家提防该地区的“危险局势”。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决定在星期二举行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来选举尼赫鲁的继承人。
    观察家们说,党主席卡马拉季显然还未能说服这个国大党最高领导机构一致同意夏斯特里而避免举行竞争性的选举。
    工作委员会今天授权卡马拉季同国大党议员们进行磋商,以确定在遴选一位新领袖时意见一致。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在这里说,看来夏斯特里肯定将当选。
    他们说,看来夏斯特里得到国大党议会党团五百四十七名成员的大多数的支持。他们还说,从现在到星期二这段期间,一切努力将集中于使另一主要角逐者莫·德赛退让,以使夏斯特里以一致票当选。
    据消息说,德赛到目前为止不肯退出他自己的候选资格。
    看来推举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为折衷的候选人的尝试也已经失败。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人们普遍感到关切的是,(国大党)党内激烈争吵会对这个国家产生分裂影响。
    夏斯特里以善于寻求中间道路的和解者和调停者闻名。他的支持者在他们的活动中正利用这种声望来对付来自前财政部长德赛和代理总理南达的挑战。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和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正在施加很大压力要求对下任总理作出一致决定。
    甘地夫人看来已经退出了这场竞争。据报道,她仍有可能在以后参加内阁,也许任外交部长。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夏斯特里今天看来几乎肯定会被选出来继任总理职位。另外两名候选人德赛和南达——看来都在渐渐失势。
    如果夏斯特里组织内阁,它的成员很可能既有右翼的,也有左翼的,它的组成或政策都不会有任何彻底的改变。
    前中央邦首席部长、一度曾任中央政府内政部长的凯拉斯·纳特·卡特朱今天建议召开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来挑选尼赫鲁的继承人。
    (工作委员会可以比作党的“内阁”,全国委员会则是党的议会,由全国各地选出的委员组成。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就会使选举继承人的事情推迟好几个星期。)
    党的各集团试图就继承人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看来陷于僵持局面。

原因是:(一)会议限于讨论老挝问题;(二)没有中国参加;(三)不妨碍富马所提“先决条件”;(四)英加可代表美国说话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正在研究波兰关于尽快举行六国会议来解决老挝的危急局势的建议。
    据权威人士说,约翰逊政府对这项建议感兴趣,尽管美国将不参加会议,共产党中国也将不参加会议。
    这项建议要求在一个中立国家——可能是瑞士——举行会议。这个拟议中的会议将由英国、苏联以及印度、波兰、加拿大和老挝参加。
    在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在纽约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以后,美国对波兰建议的兴趣更大了。这些人士表示,加拿大将在任何这种会议中起重要作用。
    美国决定对波兰建议给予很大注意有若干理由。
    第一,六国会议将限于讨论目前老挝的政治和军事局势。议程不会包括讨论整个东南亚的中立化问题。
    其次,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将使北越有一个机会通过老挝联合政府中由共产党领导的寮方来表明它自己的意见。
    第三个理由是波兰的建议不会妨碍富马坚持必须实现有效停火和寮国部队撤出最近占领的地区然后才能举行正式的十四国会议。
    这些人士说,最后,美国相信它在老挝问题上的立场将由英国和加拿大充分代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重申,这个国家决心继续尼赫鲁的不结盟、对各国友好和加强世界和平力量的政策。
    工作委员会通过的悼念尼赫鲁逝世的决议要求人民坚决反对一切进行分裂的力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今天同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举行了会谈。
    柯西金说,在他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中,他转达了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他还表示希望,已故的尼赫鲁不仅给印度,而且给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留下的理想,即不结盟和不同社会制度共处的理想,会得到维护和加强。
    他又说,「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法新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观察家报》今天在其社论中说,「尼赫鲁之死将使印度进入一个不稳定和变化的时期」.
    「在内部,印度要抵制迅速走向极端的趋势——无论是部族狂热、民族沙文主义、分裂主义的这些方面,还是社会和经济主张方面——是比较困难的。其结果也许是独裁统治的危险增加。
    「印度也许会对世界事务逐渐采取一种更为狭隘的观点。印度目前在亚非国家中已扮演了明显的消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