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日电】“肯尼迪回合”贸易谈判本周在不稳定的情况中开始了。
    三天的会议并非人人所希望的那样和谐,而且变成了人人所担心的同法国的唇枪舌战。
    一位高级官员承认,“事情搞得一团糟。”
    结果是达成了有利于法国的妥协。
    至少从表面上看,争论是枯燥无味的。美国曾经希望部长们会正式同意百分之五十作为最后目标。换句话说,美国谈判代表希望他国有所承诺。
    法国不卖账。
    相反,法国说,百分之五十的数字只应称为“工作假定”。
    美英和所有的人都同意了法国的要求,以免在一开始就破坏肯尼迪回合。
    美国官员对妥协并不过于失望。
    但是,使官员们感到不安的是这种可能性:法国之所以不愿意同意任何承诺,也许不只是不同意措辞而是还有其它的什么动机。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日电】官员们今天说,法国显然试图在肯尼迪减税谈判中取得否决权。
    这种看法之产生是由于最初法国似乎和所有其它国家在程序问题上都有争执。
    法国在四十二个参加的国家中是不合群的,法国说,减税百分之五十的总目的不应该用这样具体的措词说出来。
    法国说,不应当以百分之五十作为目标,而只能作为工作假定。
    研究法国闹意见的根本理由的官员们得出的看法是,法国真正希望得到的是否决权。
    虽然共同市场委员会表示,相信肯尼迪回合可以在一九六五年夏季前得出成功的一揽子交易,法国的态度还远没有弄清楚。
    日内瓦的一些法国官员一直在说,肯尼迪回合只能在一九六七年——就是三年以后——得出结果。
    这种悲观态度的背后是什么东西,是大家都在猜测的。
    可是有一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一九六二年的扩大贸易法只有五年期限,一九六七年到期。到那个时候,必须由国会使该法继续生效。官员们说,如果到那个时候,肯尼迪回合仍在谈判,国会的态度就多少不会是那么好了。

【本刊讯】法《世界报外交月刊》五月份一期发表社论,评古巴政府对美国侦察机侵袭一事的态度,社论认为,“古巴政府的这种法律态度是无可指责的”。报纸承认,“各国都有权保护自己的领土,不许外国军用飞机飞越,如若是一个敌对国家的进行间谍活动的飞机,那就更有理由这么作了”。“美国是公然要求进行空中间谍活动的权利。”
    报纸批评约翰逊总统认为继续进行侦察飞行对美国来说是重要的这种说法,报纸说:“这即是说,一个强大国家有权利用它认为适当的手段为保护自身利益而对付一个弱小国家,哪怕是违反国际法严格规定的规章。”
    报纸又说,如果想对古巴和美国之间的冲突的根本原因有一正确和不偏不倚的看法,那么,其根源恰恰是对大国和小国的权利区别对待的观念,这种观念体现在美国决心硬要故意侵犯古巴的领空上。
    这种观念使头号核大国美国同苏联保有充分的完全主权,它则只给予小国一种受大国利益限制的自主,特别是对那些不幸位于大国“势力范围”内的小国。由于古巴不甘作藩属,才发生了冲突,并且仍在继续中。
    报纸说,要想把国际秩序建立在权利不平等之上,那就是一个严重错误。“这样一种政策同国际舆论中最明显的倾向之一必然发生冲突,不考虑这点的人就有可能遭到大多数国家的反对。”
    报纸最后说:“美国的真正利益是,在认真尊重古巴国家独立权利的情况下同哈瓦那政府谅解,这比强迫一个小国忍受在它的领空的非法飞行更为有利。”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三日登载该报记者比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攻打河内吗?》,副标题是《美国加强南越的轰炸机部队,考虑袭击北部》,摘要如下:
    美国正用能够对北越的工业和军事目标进行摧毁性空袭的轰炸机部队来迅速武装南越。
    也许永远不会使用这支部队来对付这些目标。但是政府有些决策人正在辩论是否应该这样做,以此制止河内对边界以南的赤色游击队的支持,想像是否可能超过把越南的冲突扩大到朝鲜战争那样规模或者更大规模的危险性。以后几个月的战斗情况能够作出回答。
    现在所发生的情况如下:撤换了大约五十架北美T—28型飞机,代之以直接从美国航空母舰甲板上起飞的凶猛得多的道格拉斯空中袭击者进攻轰炸机,从而使南越空军的大约三分之一的部队实行现代化和得到了加强。南越飞行员目前正在受三十天的特殊训练以便使他们准备好驾驶空中袭击者。这种改变无论如何会加强南越内部的反共打击力量,但是其含意显然是更大的。
    “T—28”是一种两人的螺旋推进的教练机,限于对南越的战区目标执行小规模的轰炸和扫射任务。虽然载一个人的“A—IH”空中袭击者也是螺旋推进的飞机,它的速度较快和行程较远,最重要的是它能携带共重一万二千磅的炸弹,它比“T—28”的能力大三倍。

【本刊讯】塔斯社四月十七日消息:苏联科学家确定,人在失重状况下可能发生视觉幻象。
    在这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在失重时视觉不会遭受破坏。解决这一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随着重量的消失,视觉在飞行中开始对空间定向起决定性作用。
    看来,经过专门训练的人,有时会出现视觉幻象。
    如果把一些几何图形给他们看,据受试者说,这些图形就会变大。如果周围没有东西来对比并且图形是发亮的,失真尤其大。
    还发现了被看到的东西发生幻象弯曲和运动的现象:直线看起来成了曲线,甚至是曲曲弯弯的。圆成了椭圆或梨形,会在空间移动。多次实验表明,视觉幻象仅仅是那些在失重时有坠落感的人才会发生,而另外一大批在失重中有脚朝天幻觉的人则与预料相反,没有视觉幻象。这一事实应当如何解释,目前还不了解。
    苏联专家认为,视觉幻象的形成同人的耳石器有联系。实验者认为,耳石——人内耳中的“小石块”——失去重量以后,会改变眼肌紧张度,使眼肌开始传送关于所看到的物体的大小的不正确信息。也存在其它的可能性:不平常的讯号也可能直接来自耳石器径直传送到视觉中心,破坏其工作。
    专家们认为,在预测人在飞行中行为的计划还可以肯定以下这一点:在失重状态中发生心理机能变化的人,在飞行中也将产生视觉幻象。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四月十三日电】宇宙航行方面的负责人今天透露,宇宙飞行员谢泼德正患着跟他的同行宇宙飞行员格伦一样的耳炎。谢泼德四十岁,他的左耳听觉有点失灵,而且有时候有头昏眼花的现象。
    这两个宇宙飞行员的医生贝里博士强调,“造成迷路炎的内耳炎原因很多。”
    贝里说,“格伦的病是由于创伤引起的。”谢泼德则是由于感染引起的。“谢泼德最近几个月才患耳炎,这就说距离他的宇宙飞行已将近三年,就我所知这个病同宇宙飞行是无关的。”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说,地壳的岩石温度可以说明有关的地区是不是有石油蕴藏。
    这一结论是苏联地质学家在勘察了里海阿普歇伦半岛上许多二千到四千米深的井以后得出的。
    在这个地区,每向地下深入五十米到八十米,温度就增加约摄氏一度。
    这些科学家说,在有些井中,已经发现了有些地方的温度比本来可能预料的高得多。从结构上说,这些地方都象有规律的一样是被埋掉的隆起,而且有些地方是旧的火山。
    由于这些隆起和火山表明是石油蕴藏区,这些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岩石温度的反常现象说明有石油存在。
    塔斯社说,在涅弗季西尼亚卡姆尼油矿进行的观察已证实了这种假定。
    在有石油蕴藏的阿瓦耶尔斯,岩石温度比附近岩石的温度高摄氏二十度。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世界气温普遍下降使得门外汉气得发抖,却受到了一批美国科学家的欢迎,他们认为这使得大批土地有希望不致受海水淹没了。由于南极冰峡的融解,美国四周的海水水面不断升高,在过去十四年来上升了九英寸之多。
    这些科学家都是在美国海岸和测量局工作的。
    海岸和测量局说,美国人口稠密的大西洋沿岸也面临着洪水泛滥的危险。这一部分沿海地区自一九四零年以来海平面上升的情况是:纽约三英寸,新泽西州的散迪湾达六英寸。
    该局局长阿诺德·卡罗海军上将说,世界气温的下降将减慢融解的过程,而气温越高就意味着冰块溶解得更快,海水量将要增加。
    另一线希望是,大自然已经在纠正美国某些地区的不平衡现象。在这些地区,陆地地面升高了,因此实际上海平面下降了。
    阿拉斯加东南部就出现了这种情况,那儿的海平面自一九四○年以来显然已经下降了十四英寸,虽然由于冰河溶解海水一直上涨。

【本刊讯】美《生活》杂志四月十日一期刊登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生剧烈地震的图片,转载如上。原说明是:“桅杆和绳索乱作一团,科迪亚克捕鱼队的船只被地震后的潮水冲到海滩上。捕鱼队和罐头厂遭到的损失几乎搞垮科迪亚克的经济。”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阿拉斯加地震造成的巨大的震动在五十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都可以感到,这个最大的州的大部分土地起落了达十三英尺之巨。这是研究阿拉斯加沿海一带巨大的变动的美国地质学家和勘察者星期三提出的报告。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四月四日一期登载一篇报道,估计阿拉斯加地震所造成的损失,摘要如下:
    旋风、飓风和洪水在阿拉斯加没有做到的事情,上星期却由于地壳的几下子震动完成了。整个州的经济机构大部分已化为瓦碟。
    这次地震使受到破坏的面积有一千五百英里长三百英里宽,它囊括了阿拉斯加少数几个居民中心的大部分,破坏了所有商业设施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罐头工厂到人行道都遭到了破坏。
    损失估计在五亿美元以上。海啸使约一千英里以外的加利福尼亚克雷森科市也遭了殃。奇怪的是,只有少数阿拉斯加人死亡,估计最多为一百七十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