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开罗六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对埃及的访问预计将是莫斯科展开抵销北京争取非洲各国同情的反击的开始。
    赫鲁晓夫的埃及之行(这是他第一次对一个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是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开罗后四个月进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莫斯科在非洲的影响。
    在开罗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认为,赫鲁晓夫对纳赛尔总统的访问,也是为了影响那些直到目前对苏中分歧没有作出选择的非洲国家的政府。
    赫鲁晓夫出席依靠苏联援助而修建的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的落成典礼,是因为他希望证明:苏联向发展中的国家可以提供比周恩来所能提供的更多的东西,周恩来只唤起他们的反帝情绪。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韦兰德)赫鲁晓夫今天已动身前往埃及,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苏联企图维护俄国在亚非世界的地位以免受到北京的侵犯。
    他此次访问的引人注目之处是他将同纳赛尔总统一起参加五月十三日开始举行的庆祝阿斯旺高坝第一期工程竣工的三天活动。
    据悉克里姆林宫对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宣传十分忧虑,克里姆林宫已谴责这种宣传是种族主义的。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位苏联领袖在开罗时至少在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私下会谈中将反驳中国的论点,并且将向进行访问的亚非各国代表团保证俄国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坚决支持反对殖民主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赫鲁晓夫这次开罗之行是在本贝拉访苏看来已圆满地结束之后。
    俄国人对本·贝拉在亚非不结盟国家中的影响的重视仅次于纳赛尔,但是要超过任何其他的亚非领袖。
    赫鲁晓夫此次访问阿联的一个并非最不重要的任务是试图抵销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访非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在访问中国以后回到日本的松村谦三七日上午偕同竹山?v太郎、古井喜实、冈崎嘉平太等人前往国会拜会池田首相,作了汇报。在拜会时,松村向池田提出了强烈的希望说:“我想一定要实现交换新闻记者和互设联络事务所。希望尽快地做。”池田表示:“外务省等有关各省正在磋商。打算促其尽快地作出结论。”
    池田同松村会谈了四十多分钟。据参加会谈的黑金说,松村除了提出上述希望以外,还闲谈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另外,在会谈以后,同松村一起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的竹山说:“同中国方面互换的备忘录规定在六月间实现交换记者和互设联络事务所。我认为在目前没有障碍。”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一个老练的日本政治家星期三从赤色中国返抵日本,他带来了一项使日本进一步接近同北京共产党人建立政治关系的协议。
    他就是松村谦三。
    他是以老百姓身份前往中国的,表面上是为日本一个“民间商业”机构谈判贸易问题,成立这个机构是为了处理赤色中国的贸易问题。但是交换记者和设立永久性贸易代表团的安排具有强烈的政治味道。
    日本外务省专家反对这两个行动。但是大平外相反对他自己的专家的意见,支持交换记者的交易。据说,另一个内阁阁员、通商产业相赞成互设贸易代表团。
    据说,外务省专家担心,进一步接近赤色中国可能破坏日本同美国的关系。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六日电】《读卖新闻》报道:福田通商产业相六日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接见记者,表示“想在六月间实现同中国互设贸易联络事务所的事情。”他发表谈话如下:
    “这个问题,目前正由外务、通商产业两省事务当局进行磋商。同七月自由民主党选举总裁的事情无关,要按照在六月间实现的方针进行商谈。事务所人员将由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派遣。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朝日新闻》报道:通商产业相福田三日到达名古屋,接见记者,发表谈话说:
    巴黎统筹委员会等机构对于向共产党国家出口的限制,最好是尽可能放宽,不过,规定恐怕还要遵守。我听说,中国访日经济友好代表团来到日本,同丰田汽车公司等方面洽谈过交易。我认为,象卡车之类,如果不是运输重物的运输车、坦克等军用车辆,出口是没有关系的。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七日电: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这次访问阿联,目的是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参加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竣工仪式。
    然而,对赫总理说来,这是他今年第一次访问非共产党国家,特别是因为有如下的情况,这次访周在国际政治上的意义,受到人们的重视。
    苏联迄今为止对阿联的经济建设提供巨额的援助,一直在努力加强同阿联的友好合作关系,不过,人们认为,赫总理这次是要亲自进行访问,以便使两国间的政治、经济联系成为不可动摇的关系。
    根据西方人士的资料,苏联在过去九年间,向阿联提供了一亿九千四百万英镑的经济援助,而且,据说,为了苏联援助从明年开始的阿联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准备好随手携带的礼物——七千八百万英镑的新贷款。
    在苏联来说,它将在非洲大陆的一个角落扎下苏联势力的根,对非洲各新兴国家夸耀苏联的力量。人们认为,苏联对阿尔及利亚提供了一亿一千五百万卢布的长期贷款,也是出于同样的意图。
    而且,不可忽视,这次赫总理访问阿联,具有这样的意义:在中苏对立的目前形势下,同以前中国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各国的活动相对抗,牵制中国势力向非洲渗透。

【法新社的里雅斯特六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萨拉盖特今晚在这里的竞选运动会上说,意大利不久将向苏联、美国和欧洲各国提出一项给人民中国以经济援助的计划。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藤井香港二日电:
    四月二十六日在台湾各地举行的第五次地方选举中,发生了这样一种非常出乎意料的情况:国民党在首都台北以及三个市、一个县遭到失败。因为台湾事实上处于国民党一党独裁的下面,而且,因为正当法国承认中国以后关于“两个中国”的形势变得微妙起来的时候,所以外电也报道说:“这是国府迁到台湾以后的最大危机。”在最重要的城市败北
    国民党为了保持执政党的面子,积极地进行竞选活动,特别在台北进行了非同寻常的努力。但是,选举结果揭晓以后,完全出乎意料的是,国民党候选人在北台、台南、基隆这些最重要的城市和台东县遭到了失败。
    在国民党来说,它在五个市、十六个县里面,保持了十七个,因此,从数目上说,乍看也许是得到了胜利。但是,在十六个县里面,六个县只有国民党一个候选人,毫无竞争。在另外四个县,候选人都是国民党候选人。因为实际情况如此,所以,恐怕应当认为,实际上国民党遭到了“惨败”。
    击败台北市现任代理市长周百练(国民党)、当选为新市长的高玉树,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的本省人(台湾人),曾经在一九六○年九月同雷震一道筹划组织反国民党的中国民主党,被逮捕过。
    据说,当选为台南市长的叶廷??也是中国民主党的同情者。败因是什么
    台湾报纸指出,国民党失败的原因是:“本省人民不满现状”(《征信新闻报》);“在遴选党候选人的时候,国民党内部发生四分五裂的情况”,“有外国势力进行了干预的情况”(《自立晚报》);等等。然而,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可能是由于这样一种情况:虽然人口占总人口的将近百分之九十,但是被外省人掌握了政治实权的本省人实行反抗,“台湾人的台湾”这样一种意识变得强烈起来了。
    另一方面,香港《大公报》好象表示警惕地说,倒可能是由于外国势力的干预,就是说,同南越接连发生的政变一样,可能是由于美国在背后秘密地进行了活动。
    今后台湾的政治局势,究竟会怎样发展,因为这个问题同关于“两个中国”的国际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这次地方选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北京七日电】(凯利特—朗)每年一度的春季造林和兴修水利的运动在今年搞得比过去几年蓬勃有力。
    过去几个星期,有几千个人——中、小学生、大学生、军人、家庭主妇——都在北京街道、运河和铁路两旁种树。据官方报道,全国各地情况似类。这些报道说,今年春天种的树比往年多。
    我驱车到天津,沿途看到天刚亮就有几万名穿蓝衣服的人出来种树或挖灌溉渠。
    在某一个地方,密密麻麻的两排青年在挖一条很深的灌溉渠,他们排成一条蓝线。向平坦、辽阔的平原远眺,这条蓝线两边都望不到尽头。
    这生动地使人不由自主地想到,在这个人口稠密而且比较缺乏机器的国家里,单靠人多能作出什么样的成绩来,而在工业化国家里,搞这种工程将使用机器。
    当我将近两年前到达中国的时候,中国刚刚开始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现在,今年春天,我能够第一次看到了类似五、六年前“大跃进”高潮时出现过的情况。
    人们的精力都被引导到挖沟,种树和其他目的在于获得较好收成的活动上去。
    今年春天的另一个特点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次数很多。
    如果看看中国的报纸,人们就会怀疑,现在中国人除了不断参加政治集会,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军队的政治工作方法和阅读一系列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文件(这里只是随便提几项)之外,是否还会有什么时间进行别的活动。
    【路透社北京六日电】(记者:凯利特—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被同毛泽东的著作一起列为中国领导干部在中国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的必读文件。
    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说,我们之所以必须这样做是“因为我们面临着严重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它在社论中说,除了目前继续加强学习毛的著作以外(在中国人看来毛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全国各地的党委会还应该组织专门的干部学习小组来阅读这四个共产党伟人的著作。
    社论表明,反对修正主义的运动将继续“进行到底”。
    过去几天,《人民日报》以大量篇幅报道了军队干部学习这些共产党经典著作的情况。
    进行这种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表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是如何同“老修正主义者”进行斗争的,以及为什么说“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不是一种不可理解的、偶然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今天说,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是要帮助它「开始斯大林逝世后……俄国所已经开始了的那种转折点」。
    富尔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讲话中说:「如今关于中国的主要问题是,帮助中国开始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和俄国所已经开始了的那种转折点。问题就是这样。
    「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做工作……施加影响……使他们可以比较容易地开始赫鲁晓夫先生已经开始了的那种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