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据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先生于今天乘“亚美尼亚”号离开雅尔塔前往埃及。
    赫鲁晓夫先生将于五月九日到达亚历山大作为期十六天的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
    陪同他的有他的夫人尼娜和他的家庭的其他成员,包括阿朱别伊在内。
    赫鲁晓夫先生将在五月十三日同纳赛尔总统一道离开开罗,到阿斯旺水坝去访商三天,以便参加这项大部分由苏联出资修建的大型工程的竣工典礼。
    赫鲁晓夫先生将于五月十八日、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三天的正式会谈。
    【美联社开罗五日电】前国王法鲁克的皇家铁路客草已经擦洗一新,以便当赫鲁晓夫总理本周末抵达这里进行访问时供他乘坐在埃及旅行。外此,还为他布置了两座宫殿,供他在这里逗留时使用。
    纳赛尔总统周围的一位高级人员对一位美国朋友说,“我们对赫鲁晓夫是感激的,我们就将向他这样表示。”
    预计他将在埃及逗留二十或二十多天,埃及人希望不要发生任何事情损害他的访问。一位高级发言人说,不存在威胁着这位苏联领导人和纳赛尔之间关系的重大问题。
    据说,纳赛尔已准备尽一切可能——除了放弃中立之外——使赫鲁晓夫之行得到报酬。
    然而,埃及人自然将乐意得到对他们的即将到来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给予新的经济援助的保证,作为一个开端,有一亿二千万美元就行了。
    在纳赛尔和赫鲁晓夫之间并不是一贯存在热情的关系的。尽管他遵循中立主义和不时采取亲苏立场,但是这位埃及社会主义的领导人同赫鲁晓夫有过重大的争论。
    但是争端目前已被放在一边。
    纳赛尔的思想由于这一事实而缓和了:他们在也门的作战是依靠苏联支持的,纳赛尔在也门有多至三万人的军队。
    关于存在赫鲁晓夫心里的一个问题——他同北京的争端——埃及人正在悄悄地给予支持,虽然预期他们不会公开表示出来。
    【中东通讯社亚历山大五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他即将访问阿联期间将访周目前正在亚历山大港内卡巴里地区建设的海军军需造船厂。
    工程建设将于明年底结束。
    苏联提供了这项工程所需要使用的装备。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据埃及《消息报》今天报道,自从阿斯旺工程开工以来,一共有二百二十七名技术人员、专家和工人在工作的时候牺牲。
    这家报纸说,在丧命的人中,有七名苏联工人。
    现在在进行这项工程的有三十多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

【法新社罗马五日电】意共的一位领导成员今晚在此证实,他的党“坚决”反对中共观点,但是,它对召开一次苏联向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有“保留”。
    他是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刚刚在莫斯科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八天会谈的意共代表团团长彼特罗·英格拉奥。
    英格拉奥说:“我们在会谈中向我们的伙伴表明了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们党关于我们坚决反对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和我们对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持保留态度的看法和立场。”
    他又说:“对中国领导人的严重攻击,我们的态度既不是中立的,也不是消极的,但是,我们希望表明我们决心为争取实现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斗争作出有力的贡献,并为新的团结创造条件。”
    英格拉臭说,至于苏联领导人,他们说明了“他们严厉批评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促使他们赞成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原因”。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共领导人在同由英格拉奥率领的意共代表团举行讨论期间重申有必要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会议。
    据说,意大利代表对这种主张表示保留,虽然暗示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他们的党将派代表参加。
    据说,意大利反对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理由之一是:它只能加深苏联和人民中国立场之间目前存在的分歧。
    但是,苏联代表在答复中强调说,分裂已大到被认为无法补救的地步了,每个党必须作出抉择。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了解情况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决心就它同共产党中国的争端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尽管这可能导致长期分裂,也在所不惜。
    这些过去通常可靠的人士说,这一决心已向意共代表团表达。
    意大利代表团在会谈之后星期二乘飞机回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日刊载该报记者埃斯塔布鲁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在访问开罗时可能要做些拉拢工作》,摘要如下:
    英国专家认为,要努力从贝尔格莱德—开罗—新德里中立集团得到更多的对苏联政策的支持是赫鲁晓夫总理从五月九日开始访问埃及的一个主要目的。
    这里的分析家也认为,赫鲁晓夫可能企图扩大苏联对例如非洲统一组织等集团的影响,也许甚至在这十天的访问中接见这些组织的使节。
    又一个目的可能是估计共产党中国在非洲损害苏联利益的情况,并且展开反中国的活动。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早些时候在非洲呆了一个多月。
    这里一致认为,赫鲁晓夫访问埃及时参观一部分由苏联资助的阿斯旺高水坝只是个附带目的。
    人们预料,虽然他会赞成埃及总统纳赛尔采取的阿拉伯社会主义,但是英国人士认为,赫鲁晓夫不大可能会鼓励纳赛尔作新的对外冒险行动。
    现在在也门大约有四万名埃及军队。在那里尽管苏联提供了武器,他们仍然没有能使革命政权打败保王党人而赢得彻底的胜利。
    努力确保南斯拉夫、埃及和印度同苏联的思想相一致的做法不一定表明苏联在国际上采取新的主动,虽然这可能同中苏争端有关。
    但是尽管如此,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由于没有忘记在一九六一年当苏联恢复核试验的时候遭到贝尔格莱德中立国家会议的责骂,他现在更注意他的两侧了。
    赫鲁晓夫的目前的计划使得他成为政府主要首脑中旅行最多的一个。
    这里的专家想不起哪个时候苏联总理曾经离开过这么多次数。
    三月份的大部分时间他是在俄国南部休假,四月初他在匈牙利呆了十天。
    他在去埃及访问十天之后,将在六月中旬去斯堪的纳维亚,在丹麦、瑞典和挪威访问两个多星期。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日刊登坦纳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又加深了一步,它要求各国,跟承认它是一个欧洲国家那样,承认它是一个亚洲国家。
    它在一项送交给亚非所有独立国家政府的声明中指责中国共产党领袖奉行“种族主义”政策,而且含蓄地把他们比作纳粹德国的统治者。这是对中国人想不让苏联参加将于明年三月举行的一次重大的亚非会议的努力所作的回答。
    这里把苏联的这项声明看作是中苏冲突中的一个重大的新发展。
    观察家们预料中国共产党人将作出回答说,他们认为苏联是占领了亚洲领土的国家,而不是真正的亚洲国家。这样,过去在很大程度上是分开的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和边境争端现在却变得紧密相关了。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大概甚至会使两国首都之间的紧张局面更为紧张。
    苏联领导人对中国为破坏克里姆林宫在亚洲和非洲的影响而作的努力变得越来越敏感了。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日电】列宁格勒市民衷心地欢迎本,贝拉及其随行人员。他们在从克里米亚来到这里的。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克里米亚与赫鲁晓夫签订的那些协议,将加强两国间真正的兄弟关系。
    本·贝拉参观了革命的军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晚上,为欢迎阿尔及利亚代表举行了宴会。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雅尔塔五日电】尼基塔·赫鲁晓夫和本·贝拉今天在这里签署了苏联—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
    【塔斯社辛菲罗波尔五日电】尼基塔·赫鲁晓夫满意地强调指出,本·贝拉在苏联的访问“成了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非凡表现”。
    苏联政府首脑今天在欢送本·贝拉去列宁格勒时,在辛菲罗波尔机场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自己忠实的儿子本·贝拉总统的领导下,从独立生存之初就奉行积极的反帝政策,对巩固普遍和平和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尼基塔·赫鲁晓夫说今天签署的苏阿公报是一项“重要文件,在文件中仿佛在初步总结苏联和年轻的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的发展情况,规定了我们两国间将来进一步合作的道路”。
    赫鲁晓夫指出:“交换意见的结果完全证明,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估计是一致的,双方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最重要的任务”。
    苏联政府首脑把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之间建立的接触称为重要的事件。正如会谈表明,两党一致认为要把全部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胜利的事业。
    赫鲁晓夫感谢本·贝拉邀请他访问阿尔及利亚。他说:“一有机会我就应这种感情的邀请非常乐意地到贵国访问”。
    【塔斯社辛菲罗波尔五日电】本·贝拉在离开辛菲罗波尔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保持和发展同苏联的最紧密的兄弟关系。
    总统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提供了使两国友好关系具体化的机会。他指出,已达成的协议使阿尔及利亚能够坚决地沿着他们选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它能够保卫阿尔及利亚不受企图使它离开选定道路的力量的影响。
    本·贝拉把苏阿关系称为兄弟情谊和团结的范例,大国和小国关系的范例。本·贝拉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坚定不移地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总统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这里进行的会谈更加强了阿尔及利亚人的信心:他们一定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本贝拉和陪同他的其他阿尔及利亚代表将于明天上午回到莫斯科。
    他预定要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盛大“苏阿友好大会”上讲话。
    他预定在星期四上午回阿尔及尔,随后他将到埃及去同赫鲁晓夫和其他外国客人一道参加在阿斯旺水坝举行的仪式。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预料本·贝拉将回到莫斯科出席克里姆林宫的送别仪式,然后于星期四飞往保加利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在今天这里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世界已形成了能够防止战争的“力量对比情况”。
    赫鲁晓夫说,这个事态发展向人类提出新的挑战——“让我们赛一赛看谁对加强和平作出最大的贡献”。
    赫鲁晓夫的这篇“论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文章今天刊登在《共产党人》杂志上。这篇文章成了以前在意大利出版的他的演说集的序言,三月间曾经在意大利发表过。
    总理说:“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情况现在已使人类在历史上第一次能够在走向新世界战争的道路上建立起一个靠得住的障碍,防止新世界战争。”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记者:特勒)据今天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愿意在美国大选之后,和它作一笔和平共处的“交易”。
    这是东欧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的,他们表示,这笔交易也许等于是东西方大国实行长期停战。
    这些人士暗示,克里姆林宫可能保证不干涉美国的势力范围,来换取欧洲保持“现状”的谅解。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俄国所提出的不干涉的保证中将包括古巴。
    苏联自己一直没有对同美国作任何交易的条件作正式表示。
    但是,伦敦人士明确表示赫鲁晓夫希望不久和美国取得谅解,根据目前的迹象,这种谅解等于这两个核大国实行长期停战。
    克里姆林宫这样做显然是出于若干考虑,包括和共产党中国越来越加剧的冲突,军备竞赛的高昂代价,国内的经济压力和可能同美国经济合作的想法。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七日电】苏联昨晚在联合国代表团和新闻工作者中散发反华文件。这是苏联在十天中第二次这样做。
    这个文件是在莫斯科公布的前些时候发给所有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一个照会的复制品。
    文件包括对北京政府企图召开没有苏联参加的又一次万隆会议的做法所提出的抗议。
    这里认为,苏联希望像一个亚洲国家那样在联合国出现,它毫不踌躇地为得到亚洲国家的欢心而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竞争,这一事实是一个不会在联合国舞台上消失的特点。同时人们还认为,这明显地表明莫斯科对中国可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组织感到疑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