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今天同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伦敦一日电】坎博纳同桑迪斯将要详细讨论的问题之一是由于坦噶尼喀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外交关系,而桑给巴尔在联盟之前却曾承认东德政府而引起的争论。
    坎博纳不久将访问波恩,在那里他将讨论给予坦噶尼喀技术援助问题,并且推测,他将告诉西德当局关于联盟对西德和东德关系的立场。
    【德新社桑给巴尔四日电】西方观察家认为,东方集团已决心保护住它在桑给巴尔得来不易的有利条件并且利用它在这里的外交使团作为进入坦噶尼喀的跳板。
    但是,目前,东德在桑给巴尔的使团迁往达累斯萨拉姆的可能性看来是很渺茫的。
    许多年来,坦噶尼喀一直同西德保持着最友好的关系,西德向它提供了慷慨的经济援助。
    目前在桑给巴尔,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个国家已成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一部分。
    这个共和国的外长坎博纳、前桑给巴尔外长巴布和其他政府成员仍然都在他们原来的职位上工作,并且都是吸引东方集团代表的中心。
    巴布对德新社记者说,东德在桑给巴尔的外交代表权的问题“仍有待于解决”。他对西方报纸所谓歪曲的报道很不满,他强调说,他并不仇恨白人。他只希望在非洲实现“社会主义”。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一日报道:
    坎博纳将前往波恩,他在波恩将就(西德)向坦噶尼喀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事宜同西德的部长们举行会谈。
    他的访问突出地表明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合并所造成的最巨大的困难。坦噶尼喀同西德有密切的联系,而西德在一月革命后拒绝承认桑给巴尔,因为新的政府同东德建立了外交关系。
    坦噶尼喀人肯定地不愿意为了桑给巴尔而打乱他们同西德的关系,但是,把东德人赶出这个岛子的任何行为,不会受到革命委员会的某些成员,特别是新计划部长巴布的欢迎。
    西德坚定地肯定:不同承认东德的国家建立任何联系。看来东德在桑给巴尔的存在早晚都将消失。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苏加诺总统在五月二日接见来访的日本记者时说,鉴于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上的气氛,印度尼西亚对于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取得辉煌的结果感到乐观。
    苏加诺说:“如果在第一次亚非会议上,亚洲国家间的矛盾能够得到解决,那么,现在,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亚非国家所面临的困难问题肯定将会克服。”
    日本记者说“困难的问题”是克什米尔和“马来西亚”争端,但是,苏加诺总统认为,运用“亚洲问题由亚洲人用亚洲方式解决”的精神,亚非国家面临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获得解决。
    苏加诺在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时强调,印度尼西亚不站在两方的任何一方,印度尼西亚一直要求这些问题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解决。
    他又说:“这个问题是通过在联合国监督之下举行公民投票解决,还是采用其他方式来解决,这应当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决定。”
    记者问到越南问题时,苏加诺说:“我认为,越南问题应当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越南人民自行解决。”
    总统说,他知道,南北方的越南人民都希望统一在单一的越南国家之中。
    关于朝鲜问题,他再次表示,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自行解决。
    “我也知道,这个问题应该由朝鲜人自行解决。我也知道,南北方的朝鲜人都希望生活在由一个政府领导的统一的朝鲜国家之中。”
    问到印度尼西亚对苏联和人民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的态度时,苏加诺强调,印度尼西亚对这个分歧一点都不感到高兴,“我写信给赫鲁晓夫总理和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要求他们不要加剧这种局势,通过协商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日电】据《坦噶尼喀旗帜报》一日报道,美国水星计划追踪站的最后一批装备已于四月二十七日由桑给巴尔船只运走,这个建筑物的钥匙已由美国代办在四月三十日交给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水星计划追踪站的全部人员现在已经离开这里。

【中东社巴格达四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阿密尔于今天抵达这里,对伊拉克进行四天的访问。
    挤在机场上的大群人高喊欢迎的口号,并欢呼:“纳赛尔,阿里夫”和“纳赛尔,统一的领袖”。
    阿密尔在巴格达电台向伊拉克人民发表了一篇演说,他在演说中说,他希望向伊拉克人民表达他本来要向阿联人民表达的那种祝愿,“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实际上是一家人。”
    阿密尔说,“我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祝愿是稳定和进步,以及在我们忠实的领导人的领导下,在实现我们的民族愿望方面获得成功。”
    阿密尔又说,伊拉克今天在一个忠实的阿拉伯民族主义领导下工作,“我们对这个领导感到自豪”。
    阿密尔对记者说,他携来了纳赛尔总统给阿里夫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
    他说,纳赛尔总统“肯定将访问伊拉克”。
    【法新社巴格达四日电】这个二十一人高级官员代表团是迄今阿联访问伊拉克的最大的代表团。伊拉克报纸说,代表团将同阿里夫及他的政府人员举行重要会谈。
    【德新社开罗四日电】阿密尔赴巴格达同伊拉克政府会谈。
    在开罗,这几次会谈被认为是对叙利亚的明确示威。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双方——埃及和伊拉克
    ——对于加强它们的政治和军事合作都很关心。
    开罗人士说,纳赛尔希望伊拉克派遣一支象征性部队去也门以显示伊拉克同埃及的政治联系。
    在埃及对伊拉克采取行动的同时,开罗在对加强同约旦的军事接触表示兴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日电】伊拉克临时宪法的目的显然是要为同阿联的联盟铺平道路。
    阿里夫总统说,这个文件“是有意仿效阿联宪法的形式”以便为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即将成立的联盟”作出准备。
    阿里夫攻击了叙利亚政权。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透露,同荷兰发生西伊里安争端之后,印度尼西亚通货膨胀的情况十分严重。
    他对议会说,今年三月底流通的货币总数为二千八百八十亿盾,去年十二月为一千三百六十亿盾。
    苏班德里约在讲话中还说,进口的大米价格昂贵,黄金和外汇储备减少了五千万美元,外债增加,出口减少,国家面临着生产、出口和运输等方面的困难。
    他把通货膨胀归咎于所期望的四亿美元外援没有到达,这笔外援是用来支持恢复印度尼西亚经济稳定的经济措施的。
    他建议改变印度尼西亚人的饮食。
    他警告说,进口大米已经一年要化一亿五千万美元,除非他们改变饮食,否则进口大米的费用每年要上升到二千万美元。
    他没有说明黄金和外汇储备的数字,但是外国经济学家最近估计不会超过二千五百万美元。
    他说,由于奉行粉碎马来西亚的政策,印度尼西亚事实上是处于“战时经济”的情况。
    他号召政府以一个行动纲领来加强经济活力。
    这个纲领包括:
    (一)开展“经济战”,提高粮食产量,粉碎马来西亚,提高警惕防止颠复活动。
    (二)采取行动同马来西亚领地断绝一切联系,改善印度尼西亚的财政和经济状况以及在运输和贸易等方面填补空缺。
    (三)以合理的价格发展足够的粮食供应和改进出口状况。
    (四)同外国合作以改善出口,改善交通运输状况以及简化出口手续。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月二十八日电】布拉柴维尔刚果电台昨晚发表社论,驳斥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对布拉柴维尔刚果的诽谤性指责。
    布拉柴维尔刚果电台的社论说,“我国政府认为,我们驳斥人们对我们的一切诽谤的时刻已经到来”。
    社论说,“要把和平的布拉柴维尔刚果说成是克韦卢缪勒尔运动的根源,确实是过于捕风捉影了。为了支持这种卑鄙的诽谤,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硬说,它自己所称的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成员在布拉柴维尔得到了一些住所和办事处,说布拉柴维尔政府还把离首都几十公里的训练营供他们训练杀人的恐怖分子之用。除了我们希望知道这个不存在的营的地址之外,我们要求我们的朋友参看一下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八日关于避难者条例的日内瓦协定。此外,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悍然说,载着武器和颠复文件的独木舟在夜间平静地离开右岸来到刚果河左岸”。
    社论说,“今天利奥波德维尔电台评论员厚颜无耻地说,一艘中国船最近到达了黑角,给来自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避难者运来了一个七十五??的发射台,这个发射台设在布拉柴维尔不远的地方,天线是向着骚乱的国家——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
    社论指出,“我们不能长期容忍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效劳的傀儡在他们同邻国的关系中无耻地采用这种手段”。
    社论最后在指出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同它的邻国的恶劣关系之后说,“在我国政府为解决我们的问题作出努力之后,我们希望我们的兄弟采取更符合刚果人的态度。但是我们痛心地看到,我们越是想到刚果,而另一方却越是使它的最神圣的习俗和传统西方化。历史将会说明哪一个刚果是对的”。

【路透社仰光四月二十九日电】奈温在缅甸执掌政权已经进入第三年了,他确信他的权力将仍然不会受到挑战,无论如何在目前将是这样。
    他的主要支持者——帮助他推翻吴努的代议制政府的缅甸陆军——仍然是在他的有力控制之下。
    根据他的命令,定期把持不同意见的分子和有嫌疑的分子清洗出去。最近在这次清洗中受到影响的是漆棉,他被免去贸易部长的职务和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的委员的地位。
    尽管他的缅甸社会主义道路纲领引起许多问题,但是奈温将仍然积极指挥着陆军、小小的海军和空军,他现在自己担任国防部长。
    他的军官(其中五名已经提到准将级)对他是绝对的服从。没有人敢嘲弄他,或者甚至同他争论。
    虽然奈温对他的政治对手是严酷的,但是他表现出是农民的一个真诚的和亲切的朋友。他邀请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参加国家仪式,并且给予他们同他的内阁阁员和外交使团首脑同等的待遇。
    在农民座谈会上,他建立了一个这样的领导人的形像,他愿意学习卑微的人的智慧,并且准备听从他们的忠告。
    在这些农民座谈会上,他向听众坦率承认政府在土地分配方面、提供农业贷款和管理农作物生产方面犯了错误。他保证同他们进行充分和坦率的讨论以解决这些问题。
    高兴的农民代表们回去向八千个村庄宣传奈温将军的心胸伟大。
    他差不多已经把他的所有的士兵(其中许多人是各政党的叛徒)都任命为政府办的政党的干部。
    这些干部都受过政治组织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的训练,他们现在都在农民当中进行工作,在他们中间灌输同政府一致的感情。

【新华社仰光四月二十三日电】据这里的《劳动人民日报》今天报道,根据国有化计划,政府已经在全国接管了一万零二百六十七家商店。
    缅甸政府已经在三月十九日把仰光的商店收归国有,县一级的商店是在四月九日收归国有的。

【法新社仰光四月十九日电】缅甸政府今天颁布了一项限制外国侨民活动的命令。居住在与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和泰国毗邻的边境地区的外国人现在希望去他们的居住地区以外的地方时,必须事先得到当局的许可。
    住在缅甸其他地区的外国人未经当局许可也不得前往上述地区。

【法新社仰光一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今天根据五一节的大赦令释放了四百九十二个人,当中有大约一百四十名学生。
    与此同时,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在五一节庆祝仪式上讲话时警告说,他的政府不会容忍那些借宗教组织之名热衷于搞政治的组织。奈温将军说,许多其他据称是为了进行社会和文化活动而成立起来的组织,目前也在干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