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科学新闻通讯》周刊一九六三年八十四卷十四期报道美出版《二十世纪的科学》一书,摘要如下:
    美国科学服务社最近出版了《二十世纪的科学》一书。作者为戴维斯博士,全书三百一十三页。有二百多个图例。分原子革命、宇宙的发现、自动化时代、火箭与空间、食物与农业、保健与医学、人口调查、名人、重大发明、展望等二十一章。涉及天文学、农业、航空、通讯、电子学、医学,冶金学、生理学、遥测学等学科,概观了本世纪以来科学技术上的进展。
    该书原名:TheCen-turyofScience。

【美联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二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六说,美国要在越南取得胜利的唯一办法就是把战争引入共产党控制的北越。
    尼克松说,美国应该从朝鲜战争经验中吸取教训,那时麦克阿瑟将军主张派军队到中国去。
    尼克松说,主要由于中国接近苏联,当时人们认为,如果采用麦克阿瑟的计划,危险太大。
    尼克松说,“但是在越南,苏联在后勤方面离得很远。”他说:“而且赤色中国已经成为没有苏联帮助的第四等军事国家。”
    尼克松是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施里佛大厅对大约一千四百人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听众大都是学生。尼克松在提到共产党控制的北越时说:“我认为你们不能给共产党人以一个特权庇护所,而又能指望取得胜利。”
    尼克松说,这一政策会有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将比共产党完全接管东南亚不知小多少。
    这位前副总统谴责那些包括莫尔斯参议员在内的主张美国撤出越南的人的意见。他说,这样做就会把南越拱手交给共产党人。
    尼克松说,约翰逊总统没有在越南获胜的计划。
    “在你们分析今天的世界的时候,你们找不到一个地区——不论是东南亚、拉丁美洲,还是非洲——在那里我们的地位不比一九六○年时恶化。”
    他说,在民主党的领导下美国在国外受到的尊敬减少了,他说最近他在亚洲各处的旅行更使他有这样的看法。
    尼克松说,“从卡拉奇到马尼拉到东京,我觉得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美国的信任和信心达到了最低点。”

【路透社英格兰剑桥三月五日电】据明天出版的剑桥大学学生报纸《新剑桥》的一篇调查说,创桥大学学生中有百分之十八在上学时想自杀。
    回答这次调查的一百多名男女学生中有百分之四十六老是在考虑男女关系的问题,百分之四十二是担心职业问题。
    有百分之五十八的人经常是情绪受压抑的,有百分之二十一的人说,他们依靠追求性的关系来摆脱他们的压抑情绪。有百分之十八的人依靠喝酒,百分之十六的人依靠抽香烟:百分之三的人靠服用麻醉剂来摆脱他们的压抑情绪。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六日刊载劳伦斯奥克恩的报道,标题是:《八十七名青年在一份广告上签名,宣布他们不愿到越南打仗》,摘要如下:
    八十七名适龄青年人在一份广告上签名,说如果被征召的话,他们将拒绝去南越作战,这些人中有至少是十二个学院和大学的学生。
    这份广告仿效法国学生一度为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而签署的那份广告的样子,它说青年人接受“我们为保卫我们的国家而在武装部队服役的义务。”左派周刊《国民前卫》在据说若干自由派刊物拒绝刊载这份广告之后昨天登载了这份广告。
    这份广告说:“我们认为美国参加这场战争是为了镇压越南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卷入这场战争是毫无理由的。”
    签名者是代表一派持左的政治主张的人。这一派人中间的另一端是在中苏争论中支持北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团体进步劳工运动的成员。有些人现在正在为越南的越共游击队募集医药供应品进行活动。
    菲利普斯卢斯发起登这份广告,他二十六岁,以前是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现在是紧急民权委员会的主编。
    卢斯解释道,这份广告是在上月在耶鲁(大学)举行的、有来自二十二个大学的四百名学生参加的会议所产生的。他说他是一个无党派的社会主义者。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这里的一位权威人士说,潜水员正在准备对今天早些时候在西贡港炸沉的美国直升飞机运输船“卡德”号的船身进行非常仔细的检查。
    五角大楼的官方人士说,美国驻南越的军事司令部同美国驻西贡的大使馆一起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安全措施。美国当局认为,这艘直升飞机运输船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有三个:
    第一种可能性是越共的破坏。
    第二,不是为了任何政治目的而进行的犯罪活动。
    第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也并没有完全排斥在外。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十一日登载登特教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等教育》、《制度需要根本改革吗?》,摘要如下: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中等教育国家制度受到了许多方面的攻击。青年保守党人的“弩集团”最近在其名为《学校策略》的小册子中提出了“更符合于今天儿童和社会需要的新课程”。简而言之,所有儿童在中等学校的起初四年学习中应该学习一些必修课,这些课程分为四类:表达、人的关系、物质文化、艺术。
    表达:英语、数学、现代语。
    人的关系:历史、地理、社会调查、宗教、社会责任。
    物质文化:现代科学、工艺。
    艺术:音乐、设计、艺术、陶器制造、金属制造、家庭工艺。
    假定学校有三十五个阶段周,上述每一类课程要有七个阶段周,余下的七个阶段周则“根据儿童的兴趣和学校现有设备情况”,在四类课程之简进行分配(体育如何安排不清楚)。这四年学习结束时,所有儿童要参加考试以取得中等教育证书(中学学校的这种新考试订于一九六五年开始),根据建议,这种考试应由一个全国考试机构来掌管。然后,一些学生继续“就较少的课程进行深造”;而那些不想“再正式学习的”儿童,将能够在学校中学习准备就业的课程。
    从组织上说,这个计划是设想得最完善不过的理论计划的典型,完全是不能作变动的,而且由于有一个考试机构进行强迫考试,这个计划是绝对权威的做法。
    对于能力发展程度较低的学生来说,这种强迫考试的影响可能是很可怕的。
    弩集团的计划作为要在全国实行的一种办法,是没有被采纳的希望的。但是作为对思考的一种刺激,弩集团的计划有相当大的价值。在我们的中等教育中仍然是有许许多多缺点和弱点的。
    弩集团的这班人已使人们特别注意到一个方面——课程的内容——特别是在文法学校中(相当于中等学校——本刊编者)。这些学校的目的之一是结束目前那种强加于英国许许多多最有才能的青年身上的过早的专业化教育
    对他们非常有害的做法。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四日电】在今天公布的一篇证词中,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详细谈到了一九六五财政年度对远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这个计划的开支将达四亿九千四百一十万美元。他对众院外委会说,其中大约三亿八千四百万美元将是经济援助。他是在四月七日在该委员会会议上作证的。
    为了保密,对每个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数目没有公布。
    邦迪说,对远东的安全的主要威胁是共产党中国。他又说,另外的威胁力量是北朝鲜和北越。
    他说,由于有这三支军事威胁力量,美国必须帮助非共产党国家维持“可以接受的水平”的防御。美国的全部军援计划和百分之七十的经援计划同上述威胁有直接关系。
    邦迪说,中华民国、朝鲜和越南得到美国的经援共占经援计划的三分之二,军援共占将近百分之八十。
    从数量大小来说,其次是老挝、泰国和菲律宾,在美对那个地区的经济计划中占百分之二十四,在军援计划中占百分之十五。
    邦迪又说,缅甸、日本和印尼在美对远东地区的经援计划中共占百分之八,在军援计划中占百分之六。

【本刊讯】《日本读书新闻》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报道:一九六三年是大批出版“中国书”的一年。有《中国诗人选集第二集》全十六册(岩波书店)、《中国现代文学选集》全二十卷(平凡社)等以中国近代和现代为对象的书,还有“在日本的中国”这种别出心裁的普通社出版的《中国新书》。
    但是,其中最吸引一般读者的还是在广义上以中国的古典世界为对象的书。例如“河出简装书”中的?`田重雄的《秦始皇》、常石茂的《中国故事》之类。
    时事方面的有以“中苏论战”为对象的书,如朝日新闻调查研究室的《中苏论战》,石堂清伦的《中苏论战》,安东仁兵卫的《赫鲁晓夫与毛泽东——中苏论战的问题所在》等都出得很及时。
    但是反过来说,为理解现代中国而出的书却为数不多,这也是一九六三年这一年的状况。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蒋帮举办大专学校学生科学仪器模型制作比赛,摘要如下:
    本报与救国团总团部合办的科学仪器模型制作比赛优胜名次,已于昨日揭晓,台北工专电子科学生张硕元设计制作的电路系统实习板,以总分八十八分的高成绩,经评定为第一名,第二名为省立台中高工电工科的廖庆森。
    获得第一名的电路系统实习板,设计精巧而且富有教学价值,板上的电路配置都用彩色加以区分,学者容易了解电路的分布情形。同时,实习板的材料,除了真空管以外,其余都是国产品,所以制造成本低廉,颇具实用价值。

【法新社巴黎四月一日电】国际专家委员会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的主持下于今天开始举行会议,以便制定一个世界范围的扫盲运动。
    专家们选举印度的科希博士为主席、乌干达的基索孔勒为第一副主席、阿尔及利亚的贝勒哈桑为第二副主席、巴西的里奥斯为报告人。
    预料,开展一个为期十年的扫除成年人文盲的运动将花费十九亿法郎(三亿八千万美元)。据估计在世界上有七亿成年人是文盲,其人数还在增长。
    这个委员会由十八国组成——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四国、三个欧洲国家、两个阿拉伯国家和一个北美国家。
    在十天的会议期间,专家们将讨论各本国的扫盲计划、目的、方法、计划机构和财政等问题。
    他们还要讨论扫除成年人中的文盲同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同乡村的发展的关系以及同学校制度的关系、推动识字和语言的关系。

【德新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和平队负责人萨金特·施里佛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
    施里佛在西德代理总统迪特里希接见他之后,参加了波恩经济合作部的工作会议,会上讨论了建立相当于美国和平队的西德开发服务队问题。
    在十个月的筹备之后,西德开发服务队“全速前进”地工作。直到四月中旬为止,收到了各发展国家提出的七十八项工程的建议。
    西德发展服务队的代表们现场调查了在坦噶尼喀、利比亚、印度、阿富汗和智利的十一项建议中的工程。在今年内,农业助理人员将前往印度和智利。将派遣商人和实业家到阿富汗去。德国开发服务队打算到秋天派遣总数达一百三十名开发助理人员到各个国家。另目前正在北罗得西亚、喀麦隆、上沃尔特、尼日利亚、利比里亚、突尼斯、巴西、土耳其和伊朗调查另外的工程。
    德国开发服务队原则上不派遣单个人员,而派遣由十一人组成的组到发展中国家去,他们在那里不作为顾问,而是做那里人民的实际助手。同时有八百二十名志愿者,其中有一百七十六名妇女,请求参加德国开发服务队,志愿在亚洲、非洲或者拉丁美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