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说,美国人在“保护越南自由”,“在越南任何谈判解决办法都是不可能的,只要共产党人希望通过武力取得胜利的话”。法《国际论坛》周刊今晨在评论这篇演说时指出,约翰逊的这些话中有两个错误:
    “一、把出于爱国主义希望最后取得自治权利的越南人称之为共产党人,这是完全错误的。
    “二、如果说有一个国家希望用武力取胜的话,这肯定是美国政府。”
    这家周刊又说,腊斯克关于越南的演说是“开玩笑”。它说:“还更不幸的是,美国在进行着侵略战争,它打算通过侵略战争消灭一切希望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越南爱国者。”
    关于约翰逊在演说中对中国进行的诬蔑,《国际论坛》说:“我们希望,约翰逊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一点也不是象他们所说的那样想。”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纠利克)据美国早些时候的估计,苏联军队现在应该接近撤完,但是他们仍然有相当多的人留在古巴。只是在两个星期以前,这里的官员们仍然认为,俄国人将要在两三星期以内撤走估计他们留在这个岛上的三千名军官和士兵。
    美国人士星期六说,这个数目的很大一部分——究竟多少并没有猜测——显然仍然在古巴。但是他们说,在今后数星期中,苏联将继续不断撤军,虽然是一点一点的撤。
    苏联撤走之后,有二十五个防空导弹基地就要让卡斯特罗来管理了。因此,本星期华盛顿提醒古巴说,美国将继续在这个岛的上空作侦察飞行。而卡斯特罗则回答说,古巴人民不能再容忍这种侦察活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也提出指责说,这种飞行会带来「另一次战争深渊」。但是,俄国人还是不赞成古巴袭击飞机,认为任何这种行动会再次引起危机。
    关于俄国驻古巴的确切人数,美国情报是很难估计的。
    华盛顿仍然在说,军队撤完以后,也许还会有八百名俄国人作为军事顾问不规定期限地留在那里。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越共于星期六在西贡港炸沉了一艘一万五千吨的美国飞机运输船,他们在这艘船的吃水线之下炸了一个洞。
    据说,船上七十三名水手都没有受伤,但是这艘船已沉到西贡河河底,只有飞行甲板和中甲板以上的构造物露出水面。
    这次爆炸发生在西贡时间上午五时,随后,这艘船几乎立即开始下沉。
    五小时后,船已经沉至河底并且倾斜得很厉害。船长兰吉兰德说,这艘船可能将复没。西贡河深达四十八英尺。
    一艘重要的美国船只在对越共进行的战争中被炸沉,这还是第一次。
    “卡德号”于一九四二年建成,它在二次大战时曾作为护航航空母舰。
    这艘船现在是由美国军事运输处租用,它完全由文职人员管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今天黄昏时,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调查的初步结果表明,炸弹是放在船内而不是船外的。现在正在讯问码头工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一名恐怖分子(据信是越共分子)今晚向在西贡码头的一群美国人投掷了一枚手榴弹,有四人受伤,其中两人受重伤。
    这是在西贡的一艘改装的美国航空母舰被越共破坏分子击沉后一小时发生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基廷星期日说,美国继续对古巴进行空中侦察是“整个西半球绝对必要的安全保障”。
    基廷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发展像U—2飞机和轨道卫星这样的装置“大大有助于建立一个较为安全、较为和平的世界”。共和党参议员又说:
    “事实是,空中或空间侦察已证明是我们和任何其他国家对付突袭的最好的保护手段。尽管卡斯特罗大叫大嚷侵犯古巴领空,在古巴上空进行侦察却不是走向战争的步骤,而是整个西半球绝对必要的安全保障。”
    基廷是在回答据他说是一位女选民的来信时表示这番意见的,这封信说,她不怪古巴人对U—2飞机的飞行感到烦恼,并且问道,“美国为什么要侵犯古巴领空呢?”基廷说,“事实是,一九六二年十月若不是我们的U—2飞机带回情报和美国作出大胆的回答,这整个半球就会处于苏联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今天据说,由于进行了一次空防演习,人们说,美国正开始在离古巴海岸九十英里的佛罗里达进行又一次的军队和飞机的集结活动。
    国防部正式否认美国为了对付卡斯特罗要击落在古巴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美国飞机的威胁而在佛罗里达集结军队的说法。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又一次集结的谣言显然是由于昨天在东海岸进行了一次空防演习而引起的。

【新华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五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尼奥委会就印尼参加即将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问题发表声明:
    印度尼西亚奥委会声明称,印度尼西亚奥委会几天以前收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一封信,信上谈到关于国际奥委会于一九六三年十月在巴登—巴登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于一九六四年一月在英斯布鲁克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再次得到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这项决议是关于重新接纳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为国际奥委会成员的办法问题。
    印度尼西亚奥委会负责人同苏加诺总统讨论了这封信并得到总统的指示后,答复说,印度尼西亚民族为第十八届奥运会有史以来今年第一次在亚洲的土地上举行感到高兴和自豪。印度尼西亚也愿意为这次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助兴,并愿促使它成功。但是,这得符合一九六三年十月在巴登—巴登通过的决议所规定的情况和条件的内容:“……,一旦印度尼西亚奥委会宣布准备接受奥运会的规章,就会恢复它的地位”,因此,印度尼西亚奥委会十分遗憾地必须声明,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不能接受上述的决定,印度尼西亚只准备同其它国家那样在不附带条件的情况下参加东京奥运会。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正在准备解散它的奥林匹克委员会,说明它将不参加十月间的东京奥运会。
    从技术上说,印度尼西亚是奥运会一个被停止会籍的会员。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十五日报道:
    纽约现在拥有全美最新型的球类场馆。这座全世界仅有运动场馆,建费一千八百万美元,将在本月开幕,有可以移转的座位。
    该场距曼哈顿中心不远,不论从公路、地下火车或铁路前往,都只消数分钟。数以亩计的泊车位,及直通火车站的超级公路的车道,使进入运动馆相当方便。自动梯载球迷前往座位,座位都比普通的宽大。由于看台无柱,故视线可以无阻。馆内有无数小食馆、休息室,及可容一千二百客人的以玻璃围成的餐厅。
    这个新型球场有五万五千个座位,亦可供足球之用。整个场馆以二百四十度的弧形,环绕球场。所有座位都朝向垒球及足球比赛时的动作中心。如垒球赛时,每一座位,都指向第二垒后面十尺或五十码线的一点。
    座位有移动器,可将座位转向两种球赛的最佳的观看点。每一组座位的移动器,有四个电摩打,将这重一千二百吨的一组座位,以每分钟移动十一尺的速率,沿铺于座级下面的铁轨运行。在每组座位移好以后,轨道便盖上金属板及可移动的草皮。全馆有二十一架自动梯,梯色与球票相配合。观众凭所持的票色,找相同色彩的梯,便可直上其座位所在。在总办事处与各票房间装有通管,传递钱及球票。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据日本方面收到的消息说,两名日本登山运动员和一名舍帕族人已成功地登上喜马拉雅山迄今未被人征服过的七九二二米的嘉忠岗。
    但是在他们之前出发的攀登这个山峰的两人小队中有一人掉入了一个裂缝,据说已失踪
    长野市《信浓每日新闻》今天早上收到的一条消息说,长野县登山俱乐部的加藤幸红和堺译清人以及一名舍帕族人已经在四月十日上午十一点到达顶峰。他们在山顶上逗留了一小时,于下午两点回到营地。
    这座山峰据说在西藏和尼泊尔交界处西北二十一公里。主办这次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是《信浓每日新闻》,它说,这座山峰的高度在世界上列于第十八位,是世界上仍然未被人征服过的三座山峰之一。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四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和大陆中国今年将互派羽毛球队互访。
    安塔拉通讯社说,印度尼西亚队将从六月十日到三十日去中国比赛。
    中国队将于九月十日到三十日去印度尼西亚回访。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那不拉斯城,驾车人的梦想玩意,是在水中驾车比赛。
    连续十五年来,该城每年均举行沼泽大赛车,泥浆污水四溅,堪称全世界最肮脏的赛车。
    当发施号令开车的旗手把旗向下一挥,参加比赛的人便纷纷把他们自己改装的吉普车、拖拉草、老爷草开足马力,直驶入湖内,多数赛车不久即驶入深水中。驾驶人立刻晓得唯有弃车逃走,否则直沉水底。仅有一小撮驾驶人赛毕全程,当然是连人带车到达终点的。勇敢的赛车人殊不缺乏,女人也报名参加,而且支持到最后,直至车子沉落湖底,才肯罢手。上次的大赛车,参加的汽车达七十五架。理由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赛车冠军的奖金数目巨大。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总部设在这里的国际游泳联合会星期一宣布,它已停止九个国家四十五名去年参加新运会的游泳选手的会籍。
    公告说,这些被停止会籍的游泳选手八个是阿根廷的、一个是保加利亚的、七个是柬埔寨的、一个是多米尼加的、四个是荷兰的、十二个是日本的、一个是墨西哥的、丸个是阿联的。
    公告又说,阿尔及利亚水球队也被取消了资格。
    这些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因为对他们的停止会籍处分要继续到十一月二十一日。
    公告还说,这项决定是通过国际游泳联合会十四个执行干事的邮寄投票作出的,在这次投票中,八个人赞成给予这些运动员停止会籍处分,其它六个保留答复。然而观察家们说,这一决定不会带来严重后果,因为大多数国家派去新运会的都是第二流选手。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所谓的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星期六在一次五百个大学生的集会上遭到了攻击。
    在纽约的这次示威是由“抗议美国对南越政策的五月二日委员会”发动的。
    宾夕法尼亚州的哈维福德大学的一个二年级的学生说,这次集会聚集了这个国家的东北部的二十个大学的学生。他说,其他大学的学生在美国其他五个城市和伦敦举行集会。
    他说,这个委员会是在六星期以前在耶鲁大学的一次关于“美国的社会主义”问题的讨论会上成立的。他说,它的主要要求是要美军撤出越南。
    这次集会上的发言人有作家科利斯·拉蒙特夫人。他的丈夫拉蒙特一直积极进行左翼政治活动。
    拉蒙特夫人说,“我不让我的儿子参加越南战争……参加一次根本和我们无关的肮脏战争。”
    学生们拿着的标语说:“制止美国在越南的野蛮行为”、“让美国孩子撤出越南”、“结束越南的战争”、“美国人回国来”。一位发言人说,派代表参加这次集会的有:耶鲁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社会党同盟和青年反战和反法西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