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十一日报道:
    据《英国医学杂志》报道,英国的研究人员已经从他们检查出有白血病的二十五个病人中的十个人的骨髓里离析出一种病毒。同十三个不患白血病的病人所作的比较试验中,在他们的骨髓里没有发现这种病毒。
    《英国医学杂志》的主编评价这项研究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一项报告说,在另外八个患有白血病的病人身上,有七个人身上有中和病毒的抗体,在九个不患白血病的病人身上没有发现这种抗体。
    第二项报告说,在电子显微镜的观察下,在被从白血病患者骨髓离析出来的病毒感染的细胞中发现有类似病毒的粒子,但是从不患白血病的病人骨髓中得来的比较材料中没有发现这种粒子。尽管有这些事实,两篇报告的作者都着重指出,这些发现并不意味着白血病的病因已经可以确定。“关于这些病毒同病症本身的关系,还不可能得出可靠的结论。还不能证明这些病毒是白血病的病因。”
    【本刊讯】三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报道:
    在人类的组织和血液中发现白血病病毒粒予以后,人们认为最终的希望是制造一种防止人类白血病的疫苗。
    国立癌症研究所的莫洛尼博士说,“这只是第一步。”他强调指出,“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在人体内有白血病病毒粒子就意味着这是造成这种致命的疾病的起因。
    然而一个使人能怀有希望的迹象是这种病毒和从老鼠身上发现的病毒相似,因为已经肯定地表明,造成动物中的疾病的原因是白血病病毒。
    德莫乔斯基博士在同康迪特博士共同进行研究以后提出了病毒粒子和可能还有白血病的遗传性这一点。这是在对一个有着很多人患癌症的历史的家庭成员的血浆进行研究以后得出的结论。
    在有案可查的五代人中,这一家人中有百分之八十患某种癌症,而在最后两代人中,白血病流行。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在此访问的英国代表团对苏联发明的一种残废人用的电子手有很深刻的印象。
    这种手的运转情况如下:
    在剩下的手臂部分肌肉的皮肤附近安上一个阴极接触。那部分肌肉稍微移动一下就产生一小股电流,这股电流被阴极得到。
    这股电流从阴极通过半导体传到一个控制一只灵活的手的马达那里。
    这个马达可以根据肌肉发出的讯号或前或后旋转,也可以把手打开或握起。
    即将试验一种更为先进的模型,这种新型的手将使手腕可以上下移动或者也许可以旋转。
    有一枚小电池使这只人造手和手臂的下部活动,全部仪器重两磅多一点。
    威克博士说,这种技术的使用可以远超过代替失落的手的问题。这种阴极可以收到任何人体肌肉发出的电流讯号,而且可以大大增加以一个简单的肌肉动作发挥遥远的机能的能力。
    它的用途中有一项用途可能是,增加在核构造内工作的电子手的效率,因为在这些结构中工作如果暴露出肉体是会致命的。
    罗斯博士曾试验过这种手臂,说它是极其灵敏的。
    俄国人已经给一百左右的残废人装上了这种新式的电子臂。它可以使手张开或握起,从烟盒中拿一枝烟,拿吃饭用具甚至是跟人握手。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法国科学家们正满怀希望地注视着一个病人的情况,这个人可能是第一个永远改变血液特性的人。
    他还可能证明是第一个没有因患白血病而死亡的人。但是如果认为这两点都已得到证实,还为时过早。
    一年前,该病人因患白血病而濒临死亡的边缘。今天,他活了下来而且很健康,他的血液特性已经不再是他自己的血液特性,而是他兄弟的血液特性。
    专家们试图用更换他全部的造血系统的办法来挽救他的生命。许多人试过这种办法,但都没有成功。
    该病人自一九六一年八月起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到一九六三年四月,病症复发。乔治马特博士在最近一次接见记者时说:“当时他的病已经到了末期。”法国医学家们决定采取根本性的措施,他们用烈性的放射性药物破坏病人的骨髓,然后设法植入别人的骨髓来代替。
    马特博士是骨髓移植研究界公认的权威之一。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用八百个伦琴的γ射线破坏了这位二十六岁病人的骨髓之后,医生抽取了病人的父母、姐妹和三个兄弟的骨髓,并把这些骨髓全部注入病人体内。病人和输骨髓的人的血型都是O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消息:
    大豆制品是日本夸耀于世界的良好食品。大豆的脂肪中含有亚油酸。它起着消除胆固醇的作用,而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硬化的因素。卵磷脂也帮助脂肪的新陈代谢。日本的心脏病所以比美国少,据说就是因为多吃大豆制品。
    大豆制品也是植物性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日本人的皮肤,在上了年纪的时候,也还是这样水亮美丽,就是因为不偏食动物性食品,也食用植物性食品之故。

富布赖特说约翰逊正在考虑把侵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建议;威尔逊说把战争扩大到北方的谈论是危险的,鼓吹联合国插手;尼克松攻击戴高乐关于南越中立化的主张;舒曼强调对南越没有单纯的军事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昨晚在一次同时在美国和欧洲播发的电视节目中说,美国若附和法国的南越中立化建议,那将是灾难性的。
    尼克松和参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和法国的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舒曼一起出现在这次电视节目中。这次节目是通过“电星二号”通讯卫星实况播发的。
    尼克松在纽约说,“如果在越南采取戴高乐的政策,那将会是一个灾难。在老挝,它意味着我们退出来、共产党人进去并接收过去,这样,老挝的情况便将愈来愈坏。
    这位前副总统说,“这就证明,对于越南,我们不应当追随法国的政策。
    舒曼在巴黎说,“我们的论点是,对南越没有单纯的军事解决办法。我们极其希望不让共产党人进去,我们的政策是防止共产党影响进一步扩大。实现有保证的中立便是达到这一点的办法。”
    富布赖特说,约翰逊总统正在“考虑”以“不断扩大”的做法将南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建议。
    威尔逊在伦敦说,关于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任何谈论都是“危险的”,“这是一种我们曾从(已故国务卿)杜勒斯那里听到过的话。”
    他谈到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本星期在联合国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说,英国“将欢迎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
    【路透社纽约二十八日电】在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时,威尔逊对舒曼说,“如果人们不断把砖头拆下来,那你就能重建联盟了。他是在舒曼说了他的国家希望重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话以后说这番话的。
    他们四人还谈到了像承认中国同古巴的关系和东西方贸易这样一些问题。

【美联社马德里二十八日电】德姆维尔星期四从巴黎来到这里,这是佛朗哥政权二十五年中第一个法国外长到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在马德里机场上欢迎他的有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和一群西班牙高级官员。
    在今后三天内,据说,德姆维尔将同政府成员,包括佛朗哥将军在内举行会谈,并且进行一些参观活动。
    据信,德姆维尔和西班牙政府之间讨论问题清单上占重要地位的是西班牙争取在欧洲共同市场内至少获得联系地位的问题。
    据信,法国和西德支持这样的联系,但是意大利、荷兰和其他一些国家反对。
    法国人士在这里说,这一问题是特别合时宜的,因为不久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共同市场外长会议,会上将再次提出西班牙联系问题。
    德姆维尔的官方一行人的组成情况并不表明计划在这里会谈期间进行深入的经济和军事问题研究。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八日电】德姆维尔在提到过去法国和西班牙关系中的困难时说,“今天在我们之间不再存在使两国相互敌对的那些对立情况了。相反,一切都要求法国和西班牙相互谅解和合作。”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德姆维尔今天动身去马德里。自从西班牙内战(一九三六年)以来一位法国外交部长去西班牙首都,这还是第一次。
    因此,这次访问具体地说明了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关系的大大改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二十七日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中说:
    虽然官方并不期望德姆维尔到西班牙的三天访问产生什么惊人的结果,但是法国和西班牙人士强调说,这是两国和解中的重要一步。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十九日刊载了一篇报道,题为《英国说“不赞成”在老挝采取行动》,全文如下:
    英国正在抵抗华盛顿迫使同老挝共产党部队进行最后摊牌的压力。外交大臣巴特勒先生昨天同约翰逊总统的远东事务顾问威廉邦迪先生就日益恶化的东南亚局势进行了三小时讨论。
    邦迪先生是在上午突然从华盛顿到达这里的。他原来希望昨晚飞往曼谷。
    但他决定留下来,因为他未能使英国支持华盛顿的越来越强硬的态度。分歧
    他同巴特勒先生只就这一点取得了一致意见:共产党部队不撤退,就不能举行老挝问题会议。
    美国希望必要时进行军事威胁以迫使他们撤退。而英国仍然主张举行大使级磋商。英国外交家正在满怀希望地研究波兰提出的建议:由英国、俄国、老挝三个政治派别以及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举行有限会议。(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德新社波恩二十五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宣布,他收到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一份关于就德国问题继续会谈的私人信件。
    艾哈德对他的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说,他也将于六月十一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进行的会谈中讨论这一问题。
    艾哈德在谈到西德外交政策时强调说,它的外交政策是以两个要素为基础的:一是同法国的亲密友谊;一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构内部同美国结成的牢固联盟。
    他强调说:“如果我们不同法国和美国这两个朋友紧密地站在一起,那对我们的政策是有害的。”
    艾哈德在谈到南越的局势时强调说,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访问波恩期间,他曾对他说,西德士兵不会到越南去。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谈艾哈德第二次访美,摘要如下:
    联邦共和国必须设法在重要问题上同美国盟友保持一致并且使德国的特别考虑也得到华盛顿的承认。伙伴关系本身就意味着交换意见和互相一致;单纯的追随并不有利于伙伴关系。
    一些美国政治家不大容易习惯于这样的想法:联邦共和国虽然远不是“大国”,但是它已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势力。这一点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达到适当位置。
    各种各样的考虑具体归结为,联邦总理不得不向和他会谈的美国人指出,美国的缓和政策不能长期忽视德国问题(简言之,就是自决权、联邦共和国是唯一代表的要求和重新统一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一期刊载了保罗霍夫曼二十二日自马德里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今天获悉,西班牙外长定下月访问摩洛哥。预料他在访问中将重新会谈建立巴黎—马德里—拉巴特新轴心问题。
    在西班牙和摩洛哥会谈以前,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将同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和西班牙其他官员下周在这里举行会谈。
    人们认为,法国希望西班牙和摩洛哥早日达成结束它们领土纠纷的协议,使之成为走向建议中的、由巴黎领导的西地中海集团的一步。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二月十一日刊登泛亚社台北电:国防部刘竞天少将已发现治疗高血压病症之土方,其法为用海带与草决明(中药名)煎汤当茶饮,连服月余可愈,且无副作用,所值亦甚有限。据(患者)谓,每天仅需海带尺余配合草决明一汤匙煎水当茶饮,即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