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今天“怀着很大的期望”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他在机场上受到赫鲁晓夫总理的拥抱和接吻。
    赫鲁晓夫致欢迎词时说,这次访问是“有助于我们前进的意见交换的好传统”的一部分。
    乌布利希的访问大约为两个星期。
    乌布利希说,我怀着喜悦和很大的期望来进行这次访问。
    “我们这次访问的任务是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密切合作。我确信这次访问将促进和平以及德国和苏联的利益。”
    外交观察家们说,有些迹象表明乌布利希的访问是例行性质的,并不预示会在德国问题上出现任何惊人的新行动。
    但是他们又说,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可能讨论东德五月二十七日向西德总理艾哈德提出的关于各自发表放弃进行核武装的声明的建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乌布利希在机场讲话时仅仅说,他这次来的目的是“加深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加强和平。这里和柏林都没有公开提到要讨论的具体问题。
    这次访问受到的异乎寻常的注意,使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将会出现重大的事情。东柏林传来的消息说,岛布利希将在回国后发表“重要讲话”。
    到机场上欢迎乌布利希和他的东德党政官员代表团的一小批外交官员中有中国大使潘自力。中国驻莫斯科记者也为了这种他们通常不予理睬的事件到机场上来,这是罕见的。
    【美联社柏林二十九日电】乌布利希星期五飞往莫斯科去显示他所称的“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
    代理总理斯多夫在送别讲话中说:“这次访问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无疑将会对加深伟大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乌布利希说,东德代表团将同“我们亲爱的朋友”赫鲁晓夫总理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会谈。他说,这将是“一次很重要的意见交换”。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记者:代南)一位前美国参议员星期五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认为,美国应当从外层空间对古巴进行充分的空中视察,从而避免引起新的加勒比危机。
    前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本顿星期四在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本顿在到达巴黎的时候发表了他对于赫鲁晓夫的观点感到的印象。他是美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这里。
    本顿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苏联星际航行员已带回拍摄的美国军事设施的照片,他揣测美国星际航行员对苏联也是这样做的。
    本顿星期四对记者们说,看来赫鲁晓夫显然是建议美国放弃可能会遇到古巴高射炮火的侦察飞行。约翰逊总统已说过这种飞行是必要的,将要继续下去。
    本顿援引赫鲁晓夫的话如下:“约翰逊总统和我都不希望在古巴问题上再发生一次危机。现在是让清醒的理性占统治地位的时候了。”
    据本顿说,赫鲁晓夫说美国飞机在古巴上空飞行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国和古巴的问题,而是更大一些的问题。……”
    苏联总理说,他并不认为美国真正需要这种飞行。本顿说,赫鲁晓夫继续说:
    “如果你希望看的话,我可以让你看一看从外层空间拍摄的你们军事基地的照片。我将让约翰逊总统看一看这些照片,如果他希望看的话。”
    苏联总理接着显然是开玩笑地说:
    “为什么我们不交换一下这样的照片呢?”
    他提到交换这种照片的话看来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开放天空”建议的一个变种。
    本顿说:赫鲁晓夫显然担心古巴再挑起一次美俄对抗,因此还建议美国人限制他们的飞机只在不靠近海岸的中立海面上飞行。在这一点上,赫鲁晓夫大概是指使用大角度的透镜,这种透镜也许能够从高空充分地拍摄照片。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九日电】美国前参议员威廉·本顿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说,苏联曾经从“外层空间”拍摄到美国军事设施的照片。
    本顿说,赫鲁晓夫是昨天在他的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进行的为时六十七分钟的谈话中这样说的。
    这位前参议员说赫鲁晓夫热烈地接待他,但是报怨说,“(苏美之间)的某些领域内几乎完全没有取得进展的希望”。
    本顿说,赫鲁晓夫称赞副国务卿哈里曼是一个“卓越的政治家”,又说参议员富布赖特是“头脑清醒的,而且是负责任的。”
    谈到贸易问题,这位苏联总理说,“我们希望向你们买东西,我们欢迎增加贸易。我们也欢迎信贷。
    “我认为我们两国间发展贸易的气氛似乎有所改善。我喜欢约翰逊最近发表的那篇演说。这是黑暗世界的一线希望。”
    本顿以他作为《大英百科全书》发行人的身份九年来第五次访问莫斯科。他说他希望购买苏联一些科学家的文章。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亨利·布兰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亨利·布兰敦预期东西方有新的“和平”要求;下一个行动取决于赫先生》摘要如下:
    伦敦一向在研究,在较小程度上华盛顿也在研究,现在是不是同苏联提出任何新倡议的时候。如果从莫斯科来看全世界,欧洲看来似乎是一个平静的而比较稳定的地区,而共产党世界却是动荡不定,麻烦重重。
    共产党“家务事”内这一切当前急务使赫鲁晓夫在他的东西方阵线上能得到沉寂局面自然成了可取的事情,西方国家首都是了解这一点的,因此对于德国的任何新主动没有什么热情。德国代表团在最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就力主由德国采取这种新主动来积极重新提出德国统一问题。
    莫斯科并不指望在今后几年内达成意义深远的解决办法。在苏联集团内普遍一致认为,德国统一问题是太危险了,甚至不能予以考虑,也还有一种根本性了解,即苏联的经济进展比预期的速度要慢得多,为了确保俄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巩固地位,经济进步现在一定是第一件迫切任务。
    这并不意味着赫鲁晓夫将不愿意达成不涉及任何实质让步的协议,也不意味着他不希望在明年同美国总统会谈以巩固和解。
    如果多边核力量的主意被放弃了的话,达成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将是可能的。放弃这种主意现在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约翰逊总统很重视,而且勃兰特本周在这里证实德国两党支持这一计划。
    在西方,没有人对苏联的和平共处概念提出异议,虽然赫鲁晓夫要在发展中国家中胜过中国人的努力可能会使世界那个地区的东西方冲突尖锐起来。而在东南亚美国正逼近一场看来赫鲁晓夫控制不住的严重危机。
    正如西方某些政治家向自己发问的那样,这种情况会提供向莫斯科表明应该把共同目标——莫斯科和西方之间迄今存在的共同目标,这同北京的目标形成对照——
    更加正式地肯定下来的可能性吗?
    赫鲁晓夫的问题是,从意识形态方面来说,他要同西方打交道就必须有所提防,如果不是这样,他向他的中国竞争者的十字进军就会变得更为困难。
    由于戴高乐重新燃起了民族主义,西方便遇到了自己的问题,但是这更其是东欧的一个问题。罗马尼亚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本周的美国之行就可以说明问题。但是要等到明年,约翰逊政府才会毅然设法放松某些法律上的约束来鼓励增加同东欧的贸易。
    而且要等到选举以后,约翰逊总统(假若他在选举中取胜的话)才会巩固在国内的地位,使他可以更多地转向外国的倡议。
    两个超级强国的领导人的当前急务是加强他们在国内的地位。不管人们是从华盛顿还是从莫斯科来看待世界,东西方关系中的下一步现在该让赫鲁晓夫来走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授与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南斯拉夫最高勋章——人民英雄勋章。
    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接见了马利诺夫斯基。
    接见时铁托授与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南斯拉夫人民英雄勋章,表彰他在指挥方面的卓越才能和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表现的英勇精神,以及在发展和加强苏南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中的功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苏南两国国防部长举杯祝贺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在戈什尼亚克昨天招待马利诺夫斯基的正式午宴上,两位部长指出,两国人民之间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尤其是在反对法西斯的共同斗争中加强了。
    马利诺夫斯基说,我们怀着向你们国家光辉的过去、向你们国家多才的和爱好自由的人民、向你们英勇的人民军队致敬的深厚感情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的,你们的人民军为世界树立了具有争取自由的不屈不挠精神和坚强意志、忠于祖国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榜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英国农业展览会中参观了三个小时。
    他对他在各个展览馆中看到的一切都有很浓的兴趣,怀着显而易见的兴趣和愉快的心情专心致志地听取向他作的解说。
    赫鲁晓夫在他离开展览会时,对着展览会的组织者微笑着说:“不要剥掉我们的皮”。
    总理在回答一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适当的苏联机构将同展出展品的英国公司讨论最后合同的事宜。他说:“我们将讨论购买对我国经济有趣的东西。”
    这位苏联领导人特别称赞英国在牛、家禽(特别是火鸡)、羊方面的选种和使用饲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给赫鲁晓夫的许多纪念礼物中,有两只鸽子和一只牧羊犬,它为他作了表演。
    当赫鲁晓夫在看表演的时候,他追述了他的童年。他说,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喜欢追鸽子,但还“得为东家照管羊。”
    赫鲁晓夫特别欣赏养来作菜吃的大火鸡,每只重达二十三公斤,其中一只也送给了他。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每个展览摊上都停下来,同陪同他的专家进行亲切的交谈。
    赫鲁晓夫否定了他热爱玉米的传说。苏联总理一边抓住一位英国专家给他的一个玉米棒(这位英国专家说:“我们知道你知道这个”)一边说:“现在我们已成功地在水浇地中获得小麦产量,小麦需要较少的劳动,产量较高。”
    当这位总理走近另一个展出地方时,一只鸡下了个蛋。一位组织者说了句双关语:“赫鲁晓夫先生,你对鸡蛋生产真是个刺激。”作为奖赏,这位苏联领导人得到一只大白鸡。他一边笑着一边挥舞这只鸡让摄影师拍照。
    接着赫鲁晓夫来到特别使他感兴趣的地方。这是卜内门洋碱股份公司展出化肥的地方。苏联总理同官员们进行了技术性的交谈,他们比较了把化肥装在袋子里和装在容器中的好处。第二种方法在他看来对苏联的农业状况和耕种的广大地区是更适合些。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英国农业展览会上参观了三小时并热烈称赞了英国机器和技术。
    他说,在俄国提高产量的运动中,俄国将购买更多的农业设备和技术资料。
    他说:“我对这个展览会产生了最好的印象。我们认为英国的成就很高,我所看到的东西是很有用的和很有趣的。”
    赫鲁晓夫答应买一些水泵、一个完全自动化的选种机——他说:“我们将需要很多的这种东西”,——以及更多的英国化学工厂设备。陪同赫鲁晓夫参观的有英国大使杜维廉以及英苏官员。
    在展出塑料的地方,他斥责英国大使阻挠把塑料卖给俄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八日广播】米高扬一行十一人,于二十七日由东京羽田机场乘专机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船田众议院议长,重宗参议院议长,社会党书记长成田和日前被共产党开除而现在成为无党派议员的众议院议员志贺义雄等人。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人士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政府认为赫鲁晓夫总理对埃及的访问并没有使阿拉伯国家落入苏联影响之下的可能性有很大增加,也没有对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造成多大损害。
    这些人士说,这是在研究了美国驻开罗和莫斯科的大使就赫鲁晓夫的阿联之行提出的报告后得出的总的结论。这些人士着重指出,赫鲁晓夫这次访问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
    他们说,赫鲁晓夫在下面两点上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一)他在苏联资助修建阿斯旺水坝这件事上肯定捞到了好处。
    (二)他受到的欢迎比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埃及受到的欢迎要热烈得多。
    但是,这些国务院人士着重指出这次访问对苏联总理有两个消极的方面:
    (一)他在一些教义演说中宣传阶级斗争比争取阿拉伯团结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斗争更重要,他的埃及听众听到他的这些话有些失望。
    (二)赫鲁晓夫显然对阿拉伯的群众没有纪律的行动表示出有些生气,而且,由于逗留得太久了而且日程的安排有些混乱,赫鲁晓夫对纳赛尔的埃及的总的印象被破坏了。
    总之,国务院官员着重指出,美国政府对于赫鲁晓夫阿联之行的结果并不过分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