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尼日利亚报纸《西非向导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了欧拉基德·巴姆格巴拉写的一篇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正英勇地弥合毛泽东和他的追随者在一九四九年继承下来的没落的经济和现代工业国之间的差距。尽管西方国家和苏联为中国的进步设置了巨大的障碍,但是他们还在这样做。在一九六○年,苏联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国在这个斗争中对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的解释是正确的——的初期阶段,撤回了一切援助,让中国自己去发展它的国民经济。
    赫鲁晓夫主席这个背信弃义的行为造成了巨大损害,它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声誉,破坏了全世界共产党的团结。赫鲁晓夫主席使共产主义的发展推迟了许多年。
    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站在了印度领袖尼赫鲁一边,因而为把印度人民从尼赫鲁先生和他的部下统治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活动进一步受到了破坏。
    苏共领袖们曾多次破坏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以保持他们的作为世界人物的地位。
    他们不是同中国共产党和其它开明的社会主义的政党一起领导和发展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而是宁愿让各党的国际团结发生严重的分裂。
    我们尼日利亚人是了解社会主义世界这两个巨人之间的斗争的。我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前途将取决于这场斗争的结局。
    虽然我们不能忽视苏联在向承认科学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各个团体提供奖学金和其它形式的援助方面的慷慨表现,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最近几年中,赫鲁晓夫主席的修正主义政策对尼日利亚和非洲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社会主义的发展是害处多于好处的。
    桑给巴尔最近发生的政变提供了一个恰当的例证,证明中国能为非洲国家做些什么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几年以前就认识到有必要更迅速地解放我们的大陆,因此在反帝革命的方法和策略方面训练了一些开明的领袖和他们的追随者。在接受这种训练的人当中就有桑给巴尔的政变领袖。不久,我们将会看到其领袖已脱离群众的其它非洲国家得到解放。
    在中国人民致力于非洲的解放和亚洲以及南美其它被压迫地区的解放的同时,苏联领导人则越来越背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原则。
    他们同帝国主义国家谈判贸易协定,同意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因而破坏了无产阶级的信心,失去了他们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先锋队的地位。
    尼日利亚的社会主义领袖们只能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纠正苏共的错误。中国向尼日利亚和所有非洲国家(那里的群众正谋求从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伸出了友谊和团结之手。
    通过今后的亚非团结会议和在训练桑给巴尔和其它地区的革命者方面进行的努力,并在中国、古巴和其它不是修正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真正的友谊和帮助之下,整个非洲总有一天会解放的。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说,富马和美国提出的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的条件是“荒谬的”。
    中国的论点是《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重要社论里提出的,这篇社论占据了整个头版上半部。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的社论说富马“只不过是美国和老挝右派掌心中的人物,成为它们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工具”。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中国仍然没有把话说绝,以便一旦富马重新转向左派的立场,中国就改变它对富马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在中国访问了约二十天的日苏东欧贸易会会长北村德太郎、自由民主党议员川崎秀二两人,在二十六日晚上搭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返抵东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由日本自由民主党著名人士北村德太郎率领的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十六日由广州到港。
    北村德太郎在机场贵宾室接见记者时说,他八年前曾到中国访问,这次再作为期三星期的参观访问,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他发觉中国各地的面貌和情况,与前又大不相同。他说,中国正向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道途猛进,这是全无疑问的。他目睹中国人民在建设方面取得了无比的成就,对于中国人民的一心向上的干劲,表示无限的敬佩。
    对于日、中两国关系的看法,他表示两国政治制度虽不同,但没有力量能阻止日、中两国人民的日趋接近。他以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只是时间问题,他本人当然更希望能促其早日实现。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政府对于松村谦三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签署的关于互设贸易联络事务所的会谈纪要,一直在进行研究。目前,法务当局提出了看法,因此,已经确定举行外务、通商产业和法务有关三省的会议,进行协商。
    法务当局认为,对于贸易联络事务所和向这个事务所派遣的“代表、随员”的入境条件,应该规定严格的限制,因此,今后三省调整意见的工作,似乎是相当费时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八日登载了该报记者霍夫曼二十六日自里斯本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里斯本想同北京建立关系》,《官员已到赤色中国去进行过探索会谈》。摘要如下:
    葡萄牙的一位外交官最近访问了共产党中国,这是想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的一次努力。
    今天获悉,在此行之前,葡萄牙和中国在各国首都的外交官进行了探索性的接触。
    这位去共产党中国访问的人是里斯本脏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孔德。
    孔德到广州去表面上是看看在那个华南城市中的前葡萄牙领事馆的房屋。
    里斯本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不久将自香港接到关于孔德会谈情况的全面报告,他已在几天前回到香港。
    葡萄牙政权几年来一直向共产党中国提出秘密和公开建议。葡萄牙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时刻看来接近了。熟悉这个问题以及其国际影响的一位葡萄牙人今天说:“要是同北京建立有形关系,我们会得到很多好处而不会有损失。”
    葡萄牙外交官们似乎已考虑到在葡萄牙承认北京时,国民党中国会使同里斯本的关系破裂。这里追述说,近来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中已转而反对里斯本的非洲政策。这里今天的一句评论是“北京的行动不可能更坏。”
    里斯本急于要承认北京的一个原因显然是澳门。
    除开澳门之外,葡萄牙政权中的有势力的成员——虽然显然并不是萨拉查的所有追随者——似乎深信,共产党中国将迅速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而出现,现在同它取得谅解是明智的。
    有鉴于此,戴高乐政权内的思想似乎强烈地影响了里斯本,戴高乐政权近来和葡萄牙更为接近。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特勒)这里的西方盟国外交官说,他们预料,尼赫鲁死后,印度将会更靠拢西方。
    预料印度基本上是遵守他们不和国家集团结盟的传统政策。
    但是,预料在今后几个月里,无论如何会逐渐转向与西方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和英国加强合作。
    预料这个行动将是谨慎而且只是逐步进行的,以便不打乱同俄国的友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尼赫鲁逝世今天使美国官员们停下来看一看印度的政策和计划可能发生的改变。
    美国官员并不预料尼赫鲁所建立的政策会发生突然改变。但是从长期看,人们相信,当印度政治人物进行活动来填补领导机构的真空时,将对尼赫鲁的目标和宗旨进行辩论和重新研究。
    预料引起争议的前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设法取得新的势力,人们曾指责他在共产党中国攻击印度边界后玩忽职守。预料他的左倾的支持者现在将作出努力来取得权力。
    另一方面,人们认为夏斯特里——他被认为是尼赫鲁的可能继承人——是更倾向西方的,虽然他仍自称是中立主义者。
    这里许多观察家认为,印度的长期政策相对说来不会改变,因为它们代表着不同的印度意见的一种混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赫弗南)关心印度事务的美国权威人士相信,印度不久就会团结在一个新领袖的周围来贯彻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事业。
    这里预料过渡时期将是困难的,就像肯尼迪总统死后美国所遇到的情况那样,但是美国官员仍然相信,尼赫鲁长久努力建立起来的结构将会继续存在下去。
    总的说来,美国料想印度会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这里最常提到的尼赫鲁的继任人是前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前美国驻新德里大使加尔布雷思昨天在谈到他时说:“他是一个非常聪明而有才智的人,是一个能干的政治领袖。夏斯特里在外交和内政的看法上是同总理的看法接近的。”

【本刊讯】厄瓜多尔《事件》杂志说,(法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法国的“一个明智的、政治上清醒的行动。”
    这家杂志最近在一篇题为《法国的新国际政策》的评论中还批评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它说,美国的领导人“完全瞎了眼”,企图“徒劳无益地否认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存在”。
    这家杂志又说:“更盲目的是还企图要所有国家乖乖地支持它的错误政策,盲目地追随它,仅仅因为它的钱和武器多。”
    这篇评论发表在五月号上,为的是欢迎戴高乐总统九月份访问厄瓜多尔。

【美联社巴西利亚二十八日电】布朗库总统正被正式邀请到福摩萨去进行国事访问。
    当国民党中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星期三在这里作礼节性访问时,向巴西总统递交了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请柬。
    【中央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专电】中华民国派赴南美洲的友好和经济访问团在此间勾留六天,并与巴西当局以及工商界代表举行若干次会议后,有关两国间贸易扩展以及农业和技术合作业已达成确实谅解。
    徐柏园团长、许绍昌大使以及五位其他团员已于二十七日飞赴巴西利亚,并曾晋谒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徐柏园团长以蒋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和礼物转达巴西元首,并转致问候之忱。
    卡斯特卢总统重申巴西与中国间的传统友谊,并对有关贸易扩展和技术合作表示深厚兴趣。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六日专电】中国一位高级外交官告诉美国人民说,中国人民誓死反对外国主张的两个中国之说。
    中国大使馆公使江易生,在美十四航空队一年一度的聚餐会上发表演说,显然地他发觉必须反驳美国某些人士认为所谓两个中国政策是适当的意见,所以利用飞虎队的集会,作为这样做的场所。
    江易生公使在演说中曾说明「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公式为甚么永远不能为中国人民接受的理由。他说,「那些坚持主张或支持这一公式的人,将不过是徒遭全体中国人民的痛恨而已,不管这些中国人所持的政治立场如何,他们的这一公式将使中国人回想起那种在二十世纪初叶瓜分中国的西方帝国主义」。江易生公使强调说:「如果中国必须遭到由一个以上的政治势力统治的命运,那么让中国人自己——而不是由西方世界——来决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