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民族》周刊四月二十七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边界一带》的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不断向美国公众保证美国无意马上扩大越南战争,但是战争正在扩大。《航空周刊》的军事编辑布达在四月六日的一期刊物上泄漏了秘密。布达从西贡报道说,“对付共产党人的战争在南越边界一带早已爆发了,从而正为对越共叛乱分子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作好准备”。南越提供军队,美国则提供金钱、飞机和武器。
    现在,大部分边界一带的行动似乎都指向老挝。布达的报道发表以前,有消息说,诺萨万将军同南越总理阮庆少将达成了一项协议,容许后者派部队去老挝活动。诺萨万(他是否可信是值得怀疑的)表示否认。
    一家空运公司——美洲航空公司——眼下成了扩大战争的主要工具。据布达说,这家公司既进行合法的飞行,又进行秘密的飞行。同时,它也一直把现在为数达五万人的南越特种部队从南越和泰国的秘密飞机场空运到老挝、柬埔寨和北越来破坏越共的供应线。
    在南越内部,另外还有八百架属于美国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以及越南空军的飞机像以前一样执行战术支持和进击任务。这种行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在有些情况下已接近老挝和北越的边界。在一次向西贡以北三百五十英里处出击中,南越驾驶员驾驶了十六架美国的战斗一轰炸机。他们向越共军队运输和操练地区扔下了大量烧夷弹和五万磅其他各种炸弹。如果周围有和平农民的话,那就只好怪他们命运不济。
    一万五千五百名美国军事“顾问”(那些对政策有发言权的人)一致认为,扩大战争是避免“挫折性的和局”的唯一办法。谈论扩大战争的道义性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对越共的援助不能在南越边界制止的话,那么在更为敌对的领土上进行不是更容易些吗?大规模轰炸北越和中国基地从军事上说来似乎更有希望得多。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九日登载阿瑟·奥尔逊给该报的专稿,题为《约翰逊激励波恩同苏联改善关系》,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已经要求西德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和消除苏联对德国怀有的那种“可以理解的”担心。
    总统是在慕尼黑画刊《快捷》本期发表的他同该刊记者谈话中提出这一建议的。他对西德记者说,他去年十二月在得克萨斯向艾哈德总理提出过同样的建议。
    约翰逊总统说,“当总理在这里的时候,我对他说:您到俄国人那里去吧,试试了解他们的感情。他们对德国人是担心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俄国人害怕。”
    总统大约在十天前在白宫中接见该刊记者的,他当时强调了他为和缓美国和苏联集团的对立而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他同赫鲁晓夫总理数次“交换过意见”,并且同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谈过两次。
    约翰逊说,“我们将来还将探讨通向和平的每一条路。我们仍然是灵活的。我们的脚并没有凝在水泥地上。德国人也不应该这样。
    “涉及和平问题时,我们可以向俄国人妥协,必要时我们可以作额外的让步来向他们妥协。”
    总统说,他对日内瓦裁军谈判成功的前景是抱有希望的。他说,他并不因苏联一开始就拒绝美国提出的冻结核武器和轰炸机潜力的现有水平建议而感到沮丧。
    他说,“我看到的迹象表明,他们对达成这样一项协议的兴趣比他们表示出来的来得大。”
    【本刊讯】《泰晤士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二十八日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反对西德同东德政权直接谈判,而主张举行莫斯科、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会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不满美国压西德改善西德和苏联的关系,摘要如下:
    这个看法(指约翰逊鼓吹西德同苏“改善关系”
    ——本刊编者)是值得注意的。至于通过《快捷》画刊的方式,这不是美国国家元首向一个盟国政府首脑公开提出对外政策建议的一种适当的好方法。联邦共和国既不是美国的卫星国,给人这样一种错误印象也是不明智的。联邦共和国不欢迎把自己同南越混为一谈。
    约翰逊究竟为什么现在提出这种要求,还不清楚。也许可以说,他的用意更坏。难道会取消——例如说——曾使德苏关系更加恶化的德国钢管禁运的禁令吗?难道联邦政府要表示公开拒绝多边核舰队计划吗?还是在这里对联邦政府间接施加压力,以便使联邦政府放弃它对在铁幕两边建立监督哨的想法和条件呢?
    只要莫斯科政府像过去那样死抓住给“解决”德国问题定的条件不放和把占领区当作典押品,那么值得希望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就很难有很大的进展。
    在目前情况下,艾哈德去拜访赫鲁晓夫是无意义的。
    波恩是否有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会谈,并且向可能签订波恩—北京贸易条约的方面努力,还是一个问题。通过这样的接触开辟道路,这并不是不可能。只要人们对此不抱过多的期望,这可能还是有益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三十日刊载该报记者阿瑟·奥尔森二十九日自波恩发回的一条报道,题为《艾哈德要求他的党停止批评美国》,摘要如下:
    艾哈德已告诉他的基督教民主党的领袖们不要批评美国。
    但是,即使是他驯谕了他党内的同僚,人们还是对约翰逊总统要波恩设法改进同苏联关系的建议进行非正式的批评。攻击的中心调子是,约翰逊似乎暗示西德应该为了东西方和缓这一总的事业牺牲它本国的利益。
    据悉,对西方目前要改善同苏联集团关系的运动所流露的不安情绪在华盛顿引起的急剧反应,艾哈德感到很沮丧。
    他今天早上在看到报界对约翰逊向西德提出的建议所进行的尖锐攻击时也许就更愤怒了。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埃索扬)这里星期日认为,任命威斯特摩兰中将为美国驻越部队司令一事,预示出美国将在这个东南亚国家采取比较强硬的新政策。
    约翰逊总统星期六在华盛顿宣布,威斯特摩兰将从八月一日起接任哈金斯将军的职务。威斯特摩兰三个月来一直在越南担任哈金斯的副手,他的任命并没有使人们感到意外。
    一位美国官员私下说,人们普遍认为,“在威斯特摩兰接任以后,事情就会完全变样”。
    和威斯特摩兰共事的另一个军官说:“如果我们要在这里对我们的朋友以及我们的敌人采取强硬态度,威斯特摩兰就是这样的人选。”
    在宣布这项任命前,约翰逊总统刚刚在星期四发表了讲话,表明美国将在这个国家加紧活动,并且在更大的规模上卷进去。他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活动会花费更多的金钱。
    威斯特摩兰向他的亲信们表明,他赞成更加大力地进行这场战争,美国对它实行更为牢固的控制。他还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他打算在如何进行战争方面作一些根本性改变。
    威斯特摩兰的班底已在这里建立起来。
    其中一个关键人物是史迪威,他于上周被任命为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的参谋长。

【德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在作出撤回在大西洋集团海军司令部任职的法国军官的决定以前没有同西德政府磋商。
    国防部一官员仅仅说,西德国防部长冯
    ·哈塞尔收到了法国关于他们意图的通知。
    社会民主党的新闻公报说,法国事先没有同盟国磋商就决定撤走海军军官,尽管人们当然必须习惯于(法国总统)戴高乐的这种故意疏忽。
    它又说,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内已愈来愈孤立了。
    新闻公报最后说,但是尽管如此,戴高乐还是有足够的力量可以把钳子扔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工作中去,并且破坏它的战略概念。
    西德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冯·库尔曼—施图姆今天评论说,在他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可靠性和打击力量可能发生严重的危险,如果目前联盟内发生的分歧不能立即消除的话。
    他批评说,如果巴黎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改革的话,这也不能用“顽固地单干”行动来实现,这样做法可能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汉斯莱)
    国务院对法国昨天宣布这一行动(从大西洋集团撤出海军军官——本刊编者)立即作出的反应是完全保持缄默。官员们奉上级命令不发表公开评论。
    据说在这里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认为戴高乐这一行动是法国领袖又一次想要激怒华盛顿和伦敦的做法。
    然而,这些反应都没有涉及到如何对待法国人越来越把自己隔离起来的问题。
    他们承认,在军事战略和其他问题上戴高乐同美国和英国的日益扩大的分歧积累起来的影响变得越来越不可忽视了。
    它已经开始使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感到,必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陷于瘫痪之前采取行动来修订这个联盟。
    然而,腊斯克和其他任何高级官员都没有表明,在面临法国越来越拒绝在军事战略上进行合作的情况下将怎么办。

【美联社联合国四月三十日电】二十个不结盟国家星期四正式建议下届联合国大会从九月十五日推迟到“十一月某个适当的日子”。
    在一封致秘书长吴丹的信中,这些国家驻联合国的长驻代表要求他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对这一建议的意见。
    他已经表示,如果三十天限期以前有多数国家赞成的话,他将确定十一月十日为开会日期。
    众所周知,美国及其他重要国家代表团都主张推迟到十一月三日美国总统选举以后来开会,以避免大选同联合国大会一开始的政策辩论重叠起来。
    但是,二十国代表团团长并没有提到这个因素。相反,他们提出请求是基于这一事实:有五十个以上的不结盟国家元首将出席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会议并将讨论联大议程。
    在信上签名的代表团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柬埔寨、锡兰、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古巴、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黎巴嫩、摩洛哥、尼泊尔、索马里、苏丹、阿联和南斯拉夫。
    吴丹将在星期四晚上从巴黎访问四天回到这里以后开始计算结果。他四月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料会有人提出推迟开会日期的请求,并且相信大会将在十一月十日而不是通常在九月份第三周的星期四举行。
    他说,他知道,“有普遍一致的意见,感到需要延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传统的五一游行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铁托总统、其它著名国家和党领导人和许多外宾以及站在街头的三十万人民都观看了这次游行。南斯拉夫军队以及后来来自南斯拉夫各地的大约四万人参加了游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今天,总共有四万人参加了贝尔格莱德传统的五一游行。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游行的军事部分的突出特点是苏制军事装备增加。
    苏式地对空“SA—2”式火箭和一中队米格—21喷气战斗机,同装配有红外线外灯的“t—54”型和“t—55”型坦克、“Zpu—57”式高射炮和工程设备一起在展示的设备中。
    南斯拉夫和美式旧装备也展出了。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铁托和南斯拉夫高级军政领导人观看了为时四十分钟的军事检阅,这一次检阅首次展出了反坦克火箭和防空火箭,据猜测,是从俄国买来的。
    电视播音员说,南斯拉夫空军最新式的超音速式喷气战斗机掠过了游行队伍。由于有云,飞机看不到。西方武官们说,这些飞机很可能是苏式米格—21喷气战斗机。
    西方武官们说,这些火箭是苏式的。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检阅期间,旁观者首次看到一支南斯拉夫制造的地对空导弹。外国军事专家们说,在以往几次检阅中没有出现。在两天前的总试演中,据看到,俄式米格—21喷气机飞过贝尔格莱德上空。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离开医院回到爱丽舍宫,他在医院里动手术刚好住了两周。
    权威人士说戴高乐将在爱丽舍宫受医疗护理一周,然后去科龙贝双教堂,去使身体完全复原。
    预料蓬皮杜总理将在星期六去拜访戴高乐。
    戴高乐并没有患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