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哈瓦那一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五说,古巴将设法通过世界讲台制止美国在古巴上空的间谍飞行,如果这失败,就“将使用武器击退这种侵略”。
    这位总理向站在革命广场上的二十万工人高呼,重申他决心制止高空U2飞机在古巴上空的侦察飞行。
    卡斯特罗说,如果古巴在世界舆论和国际组织方面的努力归于无效的话”,古巴将认为这种飞行是武装侵略。
    卡斯特罗显然是指联合国,他说,古巴将先向国际组织提出它的诉讼,但是,他们(美国)必须知道,这种飞行最终必须停止。”
    【路透社哈瓦那一日电】卡斯特罗说,一九六二年十月从古巴撤走苏联攻击性导弹的协议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达成的。他说,古巴没有“放弃它想拥有什么武器就拥有什么武器的权利”。
    对古巴的任何入侵将遭到“一切手段”的回击,如果国土遭到敌人部队的蹂躏,党领导将领导地下斗争来对付入侵者。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一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要美国停止在古巴上空的侦察飞行,他说,他“绝对”不会同意美国就地视察岛上的武器,“除非他们同意我们在佛罗里达也这样做”。
    卡斯特罗说,美国“知道,古巴拥有什么武器”,显然是指在五一节游行中展出的苏联导弹。
    他又说,“我们将在一定时期内能够使用这些武器。”
    【美联社迈阿密一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五说,古巴在必要的情况下准备向其他国家买糖来履行它的国际义务和供应它自己的需要。
    卡斯特罗是在向古巴广播的五一节讲话中说这番话的,这里收听到他的讲话。
    卡斯特罗说,“我们向那些向古巴买糖的国家保证,古巴将百分之百地履行它的协定,即使古巴必须购买糖。”
    但是,他马上又向他的听众保证。
    他说,“你们不用害怕,我们不会破产,因为按照我们所出售的糖,按照我们拥有的储备,我们能应付任何意外。”卡斯特罗不肯提供任何糖产量的数字。
    【路透社哈瓦那一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古巴今年共出售了三百八十四万吨糖。
    【法新社哈瓦那二日电】哈瓦那的观察家们今天评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发表的五一节讲话时一致认为,根据卡斯特罗的讲话来看,似乎古巴的局势变得很危险。
    这是通晓卡斯特罗的作风的观察家们的看法。
    卡斯特罗在五一节讲话中说:“假设(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犯我们,根据人力和付出必要的代价,他们占领了古巴的领土。”(观察家们指出,这是卡斯特罗第一次暗示——或者似乎是暗示——这种事情是可能的。)
    卡斯特罗接着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斗争不会结束,因为党将领导地下斗争。人民通过群众组织必须准备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另一个迹象,他们中许多人认为这个迹象甚至于比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谈的话更重要。
    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连特省总书记阿曼多·阿科斯塔少校在圣地亚哥城的五一节讲话中说:“如果发生侵略,奥连特省的山地(马埃斯特腊山脉)是侵略军攻不进去的。观察家们说,显然,这句话不是阿科斯塔少校自发地说的。很清楚,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拟订好总路线,他是遵循这条总路线。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西方军事专家今天说,五一节在红场的阅兵中,苏联展出的唯一的新奇东西是一种新式火箭。
    专家们认为,今天上午第一次向公众展出的这种成对的导弹可能是用来截击低空飞行的飞机的。
    这次阅兵中没有任何洲际导弹,但是再次展出了长雪茄形的“反导弹导弹”。
    政治观察家说马利诺夫斯基讲话是温和的。马利诺夫斯基强调了苏联政府的和平倡议,他没有直接提中国或古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尽管火箭涌过红场,但是马利诺夫斯基强调的是黄油而不是枪炮。
    西方观察家说,马利诺夫斯基发表的“五一”节演说是比较温和和有节制的。
    新的“成对火箭”的出现是这次圈兵式的高潮。
    西方军事观察家说,它们是地对空导弹。
    通常在“五一”节要大肆谈论世界共运团结,这种情况已不见了。
    赫鲁晓夫抓住两旁两位非洲领导人——奥廷加和本
    ·贝拉——的手臂举了起来显示出一种胜利—团结的姿态。人们认为,这两位非洲人出现在红场的荣誉席上这件事表明,克里姆林宫想要抵消中国人最近为在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中争夺影响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赫鲁晓夫总理说,美国对古巴领空的侵犯“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仅仅在昨天,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对记者说,他不会容忍再有这样的飞行,如果美国人想要战争的话,“他们就会得到战争”。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说,苏联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
    赫鲁晓夫是在赞扬苏联的军事威力和表示对阿尔及利亚友好的讲话结束时对古巴问题发表评论的。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在古巴上空飞行所引起的对和平的威胁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其主要目的看来是为了打消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含蓄地对“苏美勾结”所表示的担心。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在对美国提出警告的同时还断然否认了所谓莫斯科和华盛顿已经达成“协议”的“谣传”。谣传说苏联将“不理睬”这些侵犯领空的飞行事件——正如它在过去十八个月内看来已经做的那样。
    外交人士说,苏联人也可能想在中国一再谴责“苏美勾结”和指责赫鲁晓夫向“美帝国主义”出卖“民族解放运动”的时候取消苏美协议的“神话”。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日电】东欧共产党政府今天在五一节庆祝活动中一般都对共产党中国冷淡,保共给保加利亚人民的祝词中甚至攻击“中国领导人的分裂活动。”
    只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五一游行者以对其他东方集团国家表示的同样的敬意向“赤色中国、北越和北朝鲜的同志”致敬。
    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在强调“和平共处”的庆祝活动中没有提赤色中国。
    【法新社索非亚一日电】保共、政府和工会今天在联名给保加利亚人民的祝词中指责人民中国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
    祝词说,“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共产主义、工人和工会运动队伍中进行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和分裂的活动”对于全世界工人的利益是非常危险的。
    【美联社柏林一日电】星期五在分裂的柏林市内对立的东西两部分举行了五一节庆祝活动,双方都声称准备谋求和平关系。
    德国的两部分通常在这种场合相互使用的粗卤的话和威胁,今年没有了。
    共产党人没有像他们以前那样扰乱西柏林的集会。
    政治局委员阿尔弗雷德·诺伊曼在东柏林游行开始前讲话中说,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可能缓和同西德的紧张状态。他还保证东德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反击中国的分裂活动。”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捷通社星期五报道,尽管天气异乎寻常的冷,而且偶而还下雨,仍然有四十多万人参加了布拉格的五一游行。
    诺沃提尼总统对人群说:“捷克斯洛伐克是华沙条约的坚定的成员,这个条约保证,许多西德政治家发出的军国主义的和复仇主义的要求永远不能实现。”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传统宴会,招待参加“五一”军事检阅和劳动人民游行观礼的贵宾,宴会是在隆重、节日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宴会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宣读了关于授予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以苏联英雄称号的命令。
    勃列日涅夫亲切地祝贺新的苏联英雄,他说,授予本·贝拉这一称号表示苏联人民承认他在争取自由、加强和发展阿尔及利亚—苏联友谊斗争中的卓越功迹。勃列日涅夫表示深信,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在发展祖国方面取得新的卓越成就,阿尔及利亚同苏联的兄弟情谊和友好关系将得到加强。他说:“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努力发展这一友谊并使这种友谊牢不可破。”
    本·贝拉在授予他列宁勋章和“金星”奖章之后致词,他说,他认为授予他这一崇高称号是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功勋,承认进行反帝斗争的必要性。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苏联星期四晚上宣布授给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列宁和平奖金。
    丹麦政治漫画家比德斯特鲁普和西班牙共产党首脑伊巴露丽也因为“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而得到奖金。
    这个公告是塔斯社发表的。公告称本·贝拉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热碱战士。”

【法新社东京二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于星期四晚上把一项谴责人民中国反对让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照会交给了日本外务省。苏联大使正式把一项反华文件交给日本政府还是第一次。
    这项照会说,中国提出的关于苏联不是亚洲国家的论点是“荒唐的”。照会指责北京政府在亚非集团里播下不和的种子。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据内阁官房长官黑金说,池田首相可能同米高扬举行会谈,如果这个苏联人要求举行这种会谈的话。
    外务省人士认为,挑选米高扬作为这个代表团团长一事表明,莫斯科是认真看待它同日本的关系的。
    【德新社东京二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对时事通讯社记者说,米高揭即将访日一事可能表明,莫斯科由于它同北京的关系发生了决定性的恶化而企图讨好日本。
    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决定派遣象米高扬这样有才干的人到日本,这可能是要抵销共产党中国最近几个月加紧同日本的接触。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米高扬同日本政府官员的会谈可能触及其它两个问题
    ——建立莫斯科—东京空中联系的可能性以及关于北海道海面上一些岛屿的领土纠纷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在两条战线上》,摘要如下:
    没有迹象表明世界共产主义斗争的劲头正在松弛下去。证明这一点的最好证据是俄国人增加了三个半小时的华语广播,从广播中可以听出敌视的声音是非常强烈的。中国人是如此的坚决和坚持不挠,以致俄国人在进行斗争的每一方面都遇到了僵局。
    对俄国人来说真正关系重大的共产党世界,几乎只限于欧洲——东欧各国政府以及西欧各国的党。在这里,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他们同罗马尼亚人发生了纠葛,罗马尼亚人在一个月前曾以(中苏的)调解人自居,而且仍然动不动就发脾气不响应俄国的领导。罗马尼亚人直截了当地反对召开全世界各国党的会议。意大利人虽然比罗马尼亚人更同情俄国人的论点,但是他们也在要求耐心,认为举行世界性会议必然产生的激烈争吵,只能使共产主义遭受损失。赫鲁晓夫没有训练得很好的班底,他们在向中国人进军时不能使他们的盟友步伐一致。
    对西方世界说来,欧洲这个战场必然会越来越不重要。随着时间的过去,人们已看清楚,中国的最坚决的支持者将是那些跟它距离最近、血统最亲的人。因此,北京也许才热心地把对俄国人的攻击引进更广阔的亚非革命领域中去进行。中国人把所有亚非反帝左派团结在它的旗帜之下的工作做得越是有效,中国人揭露俄国人是不值一文的革命者、已经一半以上卖身给西方敌人的斗争就越激烈。上个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议上,俄国人的尴尬处境甚至更为困难。在讨论第二届亚非会议的万隆预备会议上,中国成功地以不合条件为理由没有让俄国人列入邀请名单。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苏联驻日本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一日下午前往众议院拜访船田中议长,向他递交了以米高扬第一副总理为团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访日议员团的十一名成员的名单。这个代表团应众议院议长船田和参议院议长重宗的正式邀请,将于本月十三日来日本访问。
    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中包括两名妇女代表,他们在两周的逗留期间,除同众参两院议员等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以外,还预定会见池田首相和大平外相。在中苏争论越演越烈的时候,米高扬第一副总理等人来日本访问这件事,将会引起国内外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述评:外务省人士认为,苏联选择这个时期的最大原因仍然是“中苏争论”。可以说,苏联考虑到了中苏争论越演越烈,正在从党之间的理论斗争转变成国家之间的斗争,日共打起了站在中共阵营一边的鲜明的旗帜,一般日本国民和池田内阁中有一种亲中国的情绪等等情况,感到有必要对“亚洲的稳定势力”日本重新呼吁和平共处。
    在日苏之间存在着许多具体的问题,例如最大的悬案——缔结和约问题、齿舞和色丹等领土周题、扩大贸易问题等等。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今天,在突然宣布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要访问日本的消息以后出现了一种猜测,认为俄国人对日本同红色中国愈来愈加密切的接触感到不安。
    米高扬在这里逗留期间将会见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外务相大平正芳。
    日苏交易今年预料将超过三亿美元。
    日本已成为俄国人希望在难以驾驭的中国人周围筑起的经济围墙上的一个严重的缺口。
    预料米高扬还将力促日本政府延长日本目前给予俄国的信贷的五年半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