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日电】成千上万的人民今天上午观看了庆祝五一的群众游行,在游行前举行了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的阅兵式。
    工人们和农民们拿着标语和横幅标语牌,上面写着:五一节万岁!国际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桑给巴尔工人们,保卫你们的革命成果!我们必须进行斗争,消灭世界上的压迫!桑给巴尔革命万岁!让我们高举我们的革命旗帜前进!工人阶级斗争万岁!打倒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消灭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游行者还拿着桑给巴尔人民在摆脱奴役和枷锁后站起来的巨画和美国军事基地在桑给巴尔人民的意志的强迫下被撤走的巨画。男男女女在游行时都唱“团结就是力量”,“工人们在建设国家”等革命歌曲。
    副总统卡鲁姆在向群众讲话时说,一个独立的政府必须拥有一支军队。桑给巴尔的军队是来自人民的,因此由人民自己来指挥。他还说,这仅仅是开始,政府将继续加强国防力量以保卫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的联盟。
    【法新社桑给巴尔一日电】卡鲁姆今天在五一节的集会上对一万五千名群众说,桑给巴尔有“责任”拥有一支军队来保卫自己,但是它的士兵是联合共和国的军队,并且将永远是这样。
    在讲话之后,有五千名穿着古巴式军服的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士兵正步走过检阅台。他们拿着自动武器。
    在这些士兵后面另有一百五十名士兵乘军用卡车通过检阅台,军用卡车拖着迫击炮、重机关枪、高射炮和野战炮。
    【新华社桑给巴尔四月二十九日电】桑给巴尔通讯社今天在题为《没有美国佬容身的余地》的社论中说,帝国主义对新成立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有许多幻想。他们认为,过一些时候,他们又可以把他们的军事基地设在桑给巴尔。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梦想,它和他们以往的许多梦想一样必然要破灭的。
    社论说,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以有上述幻想和其他许多幻想是由于他们往往低估人民的力量。“因此,他们到处忙于搞他们的帝国主义阴谋活动,以便他们能用这种或那种方式来奴役人民。但是在这方面,他们即将很快失败,即使用他们的所谓的原子弹也阻挡不了这样的失败。”
    社论强调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应该牢记,拆除美国在桑给巴尔的基地只消除了一些战争根源,但不是全部的根源。资本主义也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之间的战争根源。帝国主义正忙于通过资本和美元进行奴役人民的活动。这就是全非洲人民所面临的任务。”
    社论最后说:“今天非洲的工人完全知道,正像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在最近正确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较少程度上的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正是因为存在着这两个共同的敌人,非洲和全世界的工人、农民和穷苦群众之间有了兄弟的感情。他们在这场共同斗争中都是兄弟。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定将取得胜利。”
    据桑给巴尔通讯社今天报道,自从桑给巴尔革命政府限令美国政府拆除它在桑给巴尔的军事基地以来,已有十七天了。美国基地的某些装备现在还堆在桑给巴尔的码头上等待运往蒙巴萨,有些已经运走了。

【新华社桑给巴尔四月二十九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卡鲁姆今晚在非洲—设拉子党在这里组织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解释有关新组成的联盟的问题。
    卡鲁姆说,“这个联盟既不是尼雷尔的主张,也不是我自己的主张,而是人民的愿望。”
    卡鲁姆说,“这个联盟将是解决我国问题的关键。这是朝着提高生活水平和过着丰富和繁荣生活的方向迈出的一大步。这就是说所有的桑给巴尔人都会得到丰富的食品,良好的住宅和充分的就业,就像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
    卡鲁姆说,“不应该愚弄人民,而应该鼓励他们保卫联盟免遭企图破坏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的那些敌人的破坏。”
    他还强调了要用现代化农业机器来耕种桑给巴尔的肥沃的土地,政府将向人民提供机器。
    他对几千名听众说,“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的利益,而且也是为了将来的后代。我们向你们保证,这个政府是人民所需要的政府。”
    他警告那些最近在奔巴岛把很多袋的大米和糖抛到海里去以破坏国家经济的商人们,他说,“在十五天之内,这一情况如果没有什么改进的话,我们将取消所有进出口许可证。我们将在桑给巴尔和奔巴各设六个自己的合作社,并将招收五百名青年,训练他们经营这种业务。”他说,我们将看到,那些商人们瞄准别人的箭现在将射在他们自己的胸腔上。

【德新社桑给巴尔四月三十日电】卡鲁姆今天在这里强调说,桑给巴尔和东德之间的友谊将会继续下去,「谁都不能破坏它。」
    他今天在这里为东德展览会主持开幕式时,把东德驻前桑给巴尔政府的大使称为这里的外交使团的老前辈,因为东德是第一个承认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的国家。
    在这里出席东德展览会开幕式的东德副总理保证他的政府将继续帮助桑给巴尔。

【法新社桑给巴尔四月三十日电】在今天一整天,阿拉伯人源源不断地离开监狱和各个拘留营。一共有一千名犯人已经获释。
    【美联社桑给巴尔四月三十日电】警察局官员们报告,只有一百六十名犯人目前被关在桑给巴尔监狱中。警察局说,桑给巴尔的前苏丹政府中的部长们没有获释。

【美联社四月三十日电】巴布在接见记者时说,他打算尽可能快地迁往达累斯萨拉姆以担负起他在联合共和国政府中的新的职务。
    他说,他预料桑给巴尔外交部办公厅将处理这个岛屿的贸易问题。
    记者问,他是否会要求在联合共和国中实行更多的国有化?巴布说:“这是要政府决定的问题。我个人并不这样认为,还要对什么实行国有化?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已经主张土地属于人民。”
    巴布说,他衷心地赞成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之间的联盟。他说:“联盟是所有的非洲人民所追求的。”
    记者要求巴布说明他的政治信仰。他说:“我赞成非洲的社会主义。我并不委身于共产主义或任何外国的主义。”

【美联社万象四月三十日电】查尔平原的局势在星期四似乎已经稳定下来。
    外交人士说,富马星期四曾致电苏发努冯,表示同意于星期日在寮方的康开总部会见他。
    【美联社万象二日电】富马首相宣布了中立派和右派合并的事。
    富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现在已经成了这两派的领袖。
    富马表示希望,老挝的第三派——寮国——将同中立派和右派一起组成单一的一派。
    富马在政变后第一次在他的寓邸正式对记者们说:“我们经常称之为‘沙湾拿吉集团’(右派)的那个集团已经消失。我现在是以中派(中立主义者)和右派的名义说话。”
    富马还说:“我现在要祝贺和感谢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因为他们”在同意合并时“认识到了国家的利益”。
    富马说:“我希望寮国会同意采取”右派“同样的方针”。
    他还说:“如果寮国同意同样的程序和同样的行事之道”,那么在重建和平和统一老挝这个问题上,“我的任务就将容易得多”。
    富马是在离开万象前往康开的前夕发表这番谈话的,在那里他将同苏发努冯亲王进行艰巨的谈判。
    富马说,在这次会议上,他将把政变以后发生的“深刻变化”告诉寮国领导人。富马说:“我将要求他们(寮国)缓和他们的立场来对我进行帮助,以便我能解决已经持续了很久的老挝危机。”
    富马指出,他的不健全的政府仍然还没有掌握全部行政权力。
    有记者问富马,革命委员会是否已把所有的权力都交还给了政府,他说:“你一定不要要求过多。平静的局势是逐渐重建起来的。几天之内一切都会正常。”
    富马说,政变以来发生的变化包括:
    一、作为国防部长,“我将有效地指导所有的军事方面的事务”。富马追述说,他以前不能行使他在国防方面的职责,因为右派控制了国防部。
    二、军队将进行改编,以便使它变得象贡勒将军在一九六零年八月发动政变以前一样。
    三、已经一致同意,政府和所有的大臣们都将拥有实权。
    四、决定取缔右派建立的赌场和废除右派对贸易的垄断性控制。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日电】富马说他将带着他同右派拟订好的妥协方案到康开的寮国总部去。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万象电台报道,富米·诺萨万将军昨天飞到老挝南部的右翼堡垒沙湾拿吉,以便向那里的人民说明最近三方会谈失败的情况和最近万象右翼政变的含意。
    富马在一九六二年成立联合政府时得到了国防大臣的职位,但是由于所谓的国家军队是由右翼军队组成的,前政府的国防大臣诺萨万实际上一直保留着这个职务。
    【新华社万象四月二十九日电】万象电台报道,诺萨万将军今天致电右派的七个军区的司令,向他们说:“基于形势的变化,我从现在起,已将保卫国家的安全的权力交给国防部长富马亲王。
    在移交权力之后,我过去确定的一些规章可能改变,但在采取新的决定之前,要求各军区司令执行原规章。”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月三十日电】首相今天上午发表了一封公报表示同意一项妥协方案,右派领袖诺萨万希图根据这个方案使富马重新获得控制军队和政府的真正权力,如果共产党的内阁大臣和左派的中立主义内阁大臣们回来促使政府重新工作的话。
    富马的公报说:“我已决定继续努力恢复老挝的和平和和睦,除非政府拥有它的一切执行权力,否则这种最后的努力是不会成功的。我已会见了诺萨万将军,他在这个问题上显然表示同意,并且还保证同我合作来恢复政府的权力,以便使政府能够较为有效地进行工作。”
    “因此,我要求现在国外的一切大臣立即回到他们的岗位上来。他们的安全显然会得到保证。”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在给新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贺电中说:
    “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诞生之际,我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全世界的非洲之友将认为这项建立两国联盟的非洲创举是非洲走向自决和团结的运动中的一个灯塔,这个运动最后将导致实现所有非洲人民长期怀有的愿望。
    “许多年来美国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期望在我们充满互相尊重和友谊的交往中将出现新的、更有意义的时代。”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月三十日刊登了约·艾尔索普发自内罗毕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桑给巴尔的倒台至少有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完全新的特点。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对这件事几乎同样衷心地感到宽慰。
    由于一个简单的原因,坦桑合并几乎肯定已使莫斯科同伦敦和华盛顿一样感到高兴。在巴布的领导下,桑给巴尔迅速变成中国共产党人在非洲沿海的一个基地。其他人都不喜欢这种情况。
    在突然宣布合并以前,俄、英、美大使馆都曾得到坦噶尼喀大使馆的预先通知,中国大使馆却没有得到。而且据了解,苏联在桑的代理人副总统汉加在关于合并的会谈中几乎从一开始就起了作用。
    如果汉加知道内情,很难设想人数极多的苏联驻桑大使馆没有得到通知
    美国人在最后得到通知时只是温和地笑了一笑。英国保证在必要时提供武器帮助新合并的坦桑政府镇压任何骚乱。有消息说苏联还同意暂停运送必然要落到巴布控制的部队手里的武器。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机场人士今天说,老挝中部查尔平原的贡勒军队正从万象得到优先空运来的物资。
    这些物资是根据同这里的美国援助机构订立的合同用飞机空运给贡勒将军的。

【南通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十九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去西德、南斯拉夫和阿联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由外交部长坎博纳率领·
    代表团在去波恩的途中将在伦敦逗留。
    代表团成员将同南斯拉夫讨论有关双边合作的问题。他们将研究如何执行南斯拉夫已经同意的向坦噶尼喀提供一千万美元的协议的问题。坎博纳还将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的身份同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代表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