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北京今天上午在外国观察家们称之为一种“高度有组织的自发”的气氛中庆祝了“五一”节。
    官方人士说,三百多万人参加了今天上午在各公园和体育场的庆祝活动或者各处游行集会。
    市内八个公园游艺的主题是结合当前运动的,诸如唱“革命歌曲”、学习人民解放军和演出有“社会主义内容”的现代戏。
    只有持票的人才准许进入各公园,在公园里,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在挥动花束的人群欢呼中漫步各处,观看表演。
    跟过去五年一样,没有举行莫斯科式的大规模游行,虽然在快到中午的时候有成队的游行者拿着旗子在天安门广场集会。
    广场上是一片热闹和彩色缤纷的景象,在下了一夜雨后今天早晨广场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之下。
    东欧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和波兰派了工会代表团前来,虽然据报道中国代表团到了所有东欧国家,除了莫斯科之外。
    今天的报纸上都没有直接或间接提到中苏争端,正如往年这样的节日一样,强调的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丰富多采的”五一节庆祝活动,但没有苏联的代表参加。
    共产党中国人竖起了已故俄国总理斯大林的画像,表现了他们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蔑视。
    斯大林的画像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画像一起挂在天安门广场上。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记者:爱德华)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五庆祝第十五次“五一”节。
    北京的巨大的天安门广场披上了一层共产党的红色服装。红旗、红灯笼、红墙使中国政权声称从马克思和列宁那里继承下来的正统共产主义所具有的正统的色彩。
    在赤色中国如果不高呼政治口号,节日活动就美中不足。今年着重点是反修和号召学习毛泽东思想。
    为了打击克里姆林宫,中国人在“五一”节发行纪念邮票,上面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像。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中国政权从未正式把斯大林的画像拿下来过。今年挂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巨幅画像的意义比过去大。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从十日起在东京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在三十日结束三周的展览日程闭幕。参观者越到后来越多,呈现出良好情况,据估计,展览期间参观者约达七十万人(中国展览会协力会调查),有关人士表示高兴地说,这是很大的成功。
    在这期间,科学技术厅长官佐藤、前藏相水田、自由民主党松村谦三等政界、经济界的许多人士都参观了展览会,参观者中间还有来自北海道、新??、石川、长野等地的人,表现了各界人士对中国展览会的关心的强烈程度。
    在展览室中,特别受到一般参观者注意的是工作母机、“红旗”牌高级轿车,此外,还有显示中国工业水平的炼钢厂、水力采煤、发电厂、人民公社等模型以及使人联想到中国的传统的精巧的美术工艺品等等。
    专家注意到万能螺旋切削机床、齿轮旋床、斜轮切削机床、红外线分光光度计、质量分析计等,中国在建国以后十五年间所达到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评价。因为可以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研究扩大从中国进口、增加向中国出口的可能性的时候,所以矿产品、农产品等展品也受到有关人士的注意。
    在三个售货处出售的两千种商品,非常受人欢迎,茅台酒、鸡肉罐头、青豌豆、茉莉花茶等,人们抢着购买,在展期还没过一半时就卖完了。
    绍兴酒、粉条,还有翡翠戒指、翡翠项练等装饰品也卖得飞快。高价的商品,如象天津绒毯、虎皮、豹皮、水貂皮也都卖光。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说,苏联拒绝派遣工会代表团去人民中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并取消了对中国工会发出的邀请。
    巴黎的共产党世界事务观察家们说,这将是中苏关系史上第一次,五一节时不互派官方代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日刊载该报“共产党事务记者”的一篇评述,摘要如下:
    北京昨天透露,俄国拒绝了中国要它派一个代表团去北京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邀请。同时,俄国人撤回了他们自己早先向中国人发出的参加莫斯科红场五一节游行的邀请。这一史无前例的行动清楚显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已达最低潮。
    共产党国家在五一节互派工会代表团是一个行之已久的显示“劳工团结”的姿态。
    苏联拒绝的这种方式清楚表明了莫斯科在对中国怎么办的问题上很狼狈。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俄国人拒绝参加北京的集会,而且撤消了请中国劳工代表团到莫斯科红场观礼的邀请。
    东德、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跟随苏联抵制北京的庆祝会。苏官方不敢交代真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北京电台广播一条消息说,苏联撤销了它向北京发出的派遣一代表团来此的邀请。但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说,它对于这个邀请已被撤销一事毫无所知。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下面是美国报纸社论摘要:
    《纽约时报》:“全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人今天在几乎半世纪前成立第三国际以来空前的分裂和混乱的气氛下庆祝五一节。近几周来,中苏领导人发表的对彼此的攻击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过去年夏天和秋天相互谩骂的最高潮……赫鲁晓夫仍然得到世界共产党大多数的支持,但是他无法完全地支配其中许多党。他最近未能获得广泛的支持他要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建议,就是他的虚弱的证明。《真理报》和《消息报》本周拼命攻击共产党中国内部的情况,也说明莫斯科是心虚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五一节:“这是全世界的共产党人传统地重新表示献身事业的一天。过去,莫斯科的巨大的红场和其他首都的不那么有名的广场都发出要求全世界的工人奋起打破枷锁的号召。
    今天人们简直听不见什么有关国际无产阶级的呼声了。煽动他们起来革命的口号已用其他献身于不同的事业的口号所代替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每个五一节都大肆攻击美国的莫斯科,现在温和地谈到同资本主义国家共处的乐趣。而哈瓦那对美国发出一通叫嚣。”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世界大部分国家按照五十多年来的传统,庆祝了五一节。在东方,这次活动是在中苏冲突的标记下进行的。
    在北京,三百多万人举着不仅谴责“美帝”,也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赫鲁晓夫理论的标语牌。
    在地拉那,这一天人们又指责赫鲁晓夫“践踏”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在苏联人民过去向革命的敬爱领袖列宁、斯大林和其他人致敬的广场,他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叛徒,在观礼台上站着、一个焚烧了斯大林遗体、妄想从而也焚毁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思想的人。
    不过,在莫斯科,苏联群众不仅向赫鲁晓夫,也向本·贝拉欢呼,就象去年把卡斯特罗当作“苏联英雄”那样。
    在布达佩斯,忠于一项尚未取得任何成就的政策的匈牙利政府一并向苏联、中国、北朝鲜、北越、阿尔巴尼亚和东欧其它五个国家表示祝愿。
    在哈瓦那,人们在“菲德尔,菲德尔”的欢呼声中小心地避开了中苏冲突。卡斯特罗不住地在台上招手致意,他看到工会队伍的前面扛着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巨像,但最多的还是列宁和菲德尔的像。
    在贝尔格莱德,传统的检阅明显地表示出,苏联用以装备南斯拉夫军队的物资增多了。苏联的地空SA—2导弹和一队“米格—21”飞机是军事检阅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中国代表团未去莫斯科参加五一在红场举行的检阅,苏联也不派代表团到北京,这还是破天荒第一次。
    五月一日,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写道,兄弟的苏联劳动人民今天怀着沉重的心情游行示威。
    莫斯科和北京的示威都给人印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首都,人群汇集情况空前,他们的口号是:“大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莫斯科,电台评论员就新火箭说:“在西方,人们应当了解,只能怀有和平意图。”
    在柏林的五月一日,界墙两面举行了两个游行:东边,第一次在军事检阅中出现了防空导弹和无线电操纵导弹。在西边,艾哈德总理亲临主持一个和平群众大会。他向数十万人说:“我们在这里重申德国人民要求自决、和平地恢复统一和自由的永恒权利。我们向全世界表示这种愿望”。
    在苏联的“卫星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莫斯科同时举行了游行示威。
    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盛大示威活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士兵们一手拿锄一手持枪。
    在世界许多首都已举行了游行。
    在西方世界,五一很平静。特别是巴黎,有总命令,不允许在大街上示威。响应几个工会号召,已举行或将举行群众大会。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许多非共产党国家也庆祝了五一节,但是这种活动在美国很少。
    在东京,九百名左右跳着蛇舞的左翼学生在日本国会前面同警察发生了短时间的冲突,但是用水龙把他们驱散了。
    两名警察被飞来的石头击伤,伤势很重。另外有一些学生和警察受了轻伤。有五名学生被捕。这些学生反对日本同南朝鲜之间为恢复正常关系而进行的会谈。
    在大阪和京都也有学生示威,有一些学生被捕。
    日本警察方面说,全国共举行了六百个集会,参加的人有一百四十万。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九日电】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阿尔及尔会议在举行了三天的会议之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今天下午的闭幕会议上,在苏联代表团的操纵下,强迫会议通过了歪曲会议实际情况的“纪要”。
    【南通社阿尔及尔四月三十日电】在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最后一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周游又攻击了苏联。苏联代表团没有在这次会议上回答中国人的攻击。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代表周游今天拒绝赞同委员会的报告,他把这一报告说成是“歪曲这次会议工作”的文件。他提出了另一个报告,要求为反对“建议和平共处和赞扬莫斯科条约的欺骗宣传”而斗争。但是在十八个国家中只有四个国家赞同,即人民中国、朝鲜、阿尔巴尼亚和印度尼西亚。
    周还拒绝赞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一些国际新闻工作者颁发奖金。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吹嘘它的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强大,并且在五一节预言它将在它同苏联及其他批评它的共产党人的争论中取得胜利。
    中国工会的最高领导人刘宁一说:“我们深信,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一定会在(中国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向前发展,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尽管苏联表示怠慢,有三个一般被认为是不同情中国的强硬的革命路线的国家派了工会代表团到北京。它们是蒙古、波兰和罗马尼亚。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一位中国领导人昨晚在北京的一次五一节招待会上对美国进行了激烈的攻击,并且号召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对付美帝国主义。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还谈到中国农业和工业生产的新高潮,说这是由于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得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