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就他最近访问阿联十六天发表全国广播演说的时候说:“必须认为,在埃及,共产党人受迫害已成为过去的事情了。”
    他解释说:“大家都知道,反共主义曾经在一定阶段在阿联表现出来。共产党人一度曾经因为他们的活动而被捕入狱。阿联领导人曾对我们说,这种事情现在不再发生。”
    赫鲁晓夫说他曾经同纳赛尔总统就意识形态问题举行过会谈。在这些问题上两人是有意见分歧的。
    他说:“但是,对于某些现象的不同理解并不妨碍我们加强两国的友谊”。
    谈到西方评论员们所认为的赫鲁晓夫和纳赛尔的主要分歧点即阿拉伯的统一道路的时候,这位苏联领袖说:“我们共产党人支持劳动人民的统一,而不分这国或那国的种族、民族、宗教观点和地理位置”。
    赫鲁晓夫又说:“从纳赛尔总统的言论来判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在对阿拉伯统一问题的理解上是没有大的分歧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半心半意接受埃及所强调的说法。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讲话的语调是温和的。他没有重复他在埃及时对英国在中东的作用提出的批评,也没有攻击以色列。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他的讲话中包含着对纳赛尔总统的含蓄的批评,正像这两位领袖在阿联的讲话中在纳赛尔的阿拉伯统一计划上发生的温和冲突一样。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基伏·斯托伊卡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党的工作人员代表团。谈话时,斯托伊卡向赫鲁晓夫转达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的兄弟般的问候。
    赫鲁晓夫向代表团团员们介绍了苏共在领导工业中的经验,并祝代表团在工作中取得成就。他代表苏共中央向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乔治乌—德治转达了兄弟般的问候。
    谈话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座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和鲁达柯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夫人今天乘专机抵达这里。
    陪同马利诺夫基斯元帅访问的有卡拉辛中将、达加耶夫中将、库列绍夫中将、奥斯特罗乌莫夫空军中将、雅科夫列夫海军中将和一些高级官员。马利诺夫斯基和夫人以及将军和高级官员在贝尔格莱德机场上受到了戈什尼亚克和夫人、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泽科维奇和联邦内务秘书卢基奇的欢迎。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戈什尼亚克大将和夫人今天设宴招待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夫人以及苏军代表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科·波波维奇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在结束政治会谈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双方对国际局势交换意见时,就所探讨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或相互接近的看法。
    声明说,会谈注意到,裁军仍然是个异常迫切的问题,必需要在国际关系有所改善的气氛下作出新的努力,以便就全面和彻底裁军达成协议。
    两位部长还强调有必要缔结国际协议,规定不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和边界问题。
    声明说,两位部长谴责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反动集团的政策。
    部长们还欢迎再次举行不结盟国家会议,联合声明着重指出,这一会议将是对进一步确认和巩固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力量的一个伟大贡献。
    声明在谈到南捷两国的相互关系时说,波波维奇和戴维满意地指出,他们去年在布拉格会谈后,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两位部长特别强调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即将访问南斯拉夫的重要意义。关于这次访问,声明说,在铁托总统接见戴维时满意地指出,两国总统一致同意诺沃提尼总统今年九月访问南斯拉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在南斯拉夫进行六天访问后于今天乘火车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布拉格。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九日电】苏联驻以色列大使馆参赞利哈谢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反对任何战争,“不论是大规模的或小规模的,全球的或局部的,苏联将乐意看到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
    他批评以色列拒绝在中东建立无核地区的建议。

【本刊讯】阿联《埃及新闻报》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评阿联苏联公报,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大大加强了俄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和谅解。同时,注意下面这种情况是重要的:阿联的基本政策不结盟和不管政治主张有何不同而同一切国家友好的政策没有因为赫鲁晓夫的到来而有所改变。
    阿联和苏联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比阿联同一些主要西方国家对许多问题的看法要一致些,而俄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是无可争辩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开罗报纸今天继续评论开罗和莫斯科星期日发表的联合公报。
    《共和国报》在社论中说,在双方对公报中的一些问题,显然是相互谅解的。
    这家报纸说,“公报表示对一切自由问题给予支持,而不管各国人民采取什么意识形态,这说明了世界将被引入一个新纪元,在哪里,自由是不可分割的。这实际上是要世界政治家们遵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全世界人民珍视的目的。”
    《消息报》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国家在看到这个和平共处的惊人范例的时候,必定会感到幻想破灭,由于它们已经过时的主张和政策,它们是无法遵循这个方针的。

【法新社柏林二十七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寄信给西德总理艾哈德,建议两个德国举行旨在使“两个德国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直接谈判。
    乌布利希还重申今年一月六日提出的使整个德国非核化的建议。
    乌布利希建议设立一些由西德、东德和西柏林政府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研究文化、经济、科学和技术的问题以及来往、贸易和体育的问题。
    【路透社柏林二十七日电】乌布利希今天要求召开全德委员会来寻求东德和西德进行合作的方式方法。
    乌布利希是在给艾哈德的私人信中提出上述建议的,这封信的一些文本给了驻这里的几个外国记者。
    乌布利希以前给艾哈德的信全都没有得到答复。
    乌布利希说,德国问题的谈判只能由“两个德国”的代表进行,东德认为外国无权过问这个问题。
    此间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的某些部分所使用的、国家元首的关系中少见的语调是要劝说波恩政府不要像通常那样对东德的来信采取冷漠态度。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今天说,它的思想工作中的“一些重大缺点妨碍它的领导工作和它同人民的联系”。
    中央委员会在保加利亚各大报刊登的中央全会的一篇一万字声明中还批评了党员“不积极和行为不当”。
    中央委员会的这篇声明是在五月十五日的中央全会之后发表的。声明说:“保共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第八次代表大会之后实行的政治、经济和思想的总路线,不管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是正确的。”
    但是声明又说:“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中的一些重大缺点被党中央全会发现了,这些缺点妨碍党的领导工作和它同人民的进一步联系。”
    最尖锐的话是针对着那些嘲笑党的政策和党的领导的人的。声明有力地表示要把他们开除出党。
    声明说,应该特别注意“揭露中国领导人的教条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教条主义”。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人今天宣布:十一年前作为所谓西方间谍被逮捕起来的东德前外交部长格奥克.窦丁格尔已被从监狱中释放出来。
    窦丁格尔获释一事使某些西方官员认为,这些共产党人正在奉行一个比较温和的政策,想努力改善他们的形象并在西方获得朋友。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六日消息】人们认为,米高扬这次访日,是加强苏联和平共处政策的一环。但是他对日本和苏联之间存在的悬而未决的具体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米高扬已经离开日本。
    苏联方面在米高扬来日本之前,释放了渔船船员,表现了积极接近日本的姿态。但是,在领土问题和航空协定问题上,米高扬直到二十六日同池田首相第二次会谈的最后时刻,都没有表示要改变基本方针。关于北方领土问题,归根到底,日苏双方只是重申了各自的主张。
    关于航空协定,双方在飞机通航的原则上陷于僵局,经过池田和米高扬第二次会谈时的政治谈判,也没有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关于扩大贸易,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购买物资计划没有进展,不过,米高扬同经济界人士举行的会谈,好象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成果。
    就象这样,米高扬通过这次同日本的接触,发挥了能干的“推销员”的本领,可是在技术问题上,好象是准备得不够的。米高扬访问日本的成果,今后可望以某种形式反映在苏联对日外交政策方面。
    【日本短波电台二十五日消息】米高扬今天在东京同加农照像机公司常务董事三井再男进行恳谈。
    三井常务理事在恳谈时说,关于向苏联出口照像机成套设备和技术问题,苏联方面日前提出了要求。但是,现在没有富余的技术人员,所以不能同意,但是希望苏联购买日本照像机。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据美国—罗马尼亚双方说,在这里举行的现已进入第二星期的美罗会谈正在一种良好的气氛中进行。
    两国代表团正在考虑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并且正就这方面的原则问题和具体问题进行谈判。
    罗马尼亚代表团还特别对购买化学工业设备感兴趣。据一些消息说,会谈还同成立混合公司问题有关。但是,主要的注意力是以两国之间应用最惠国条款的商题为中心的。
    美国代表团认为,关于最惠国条款问题取决于许多程序和立法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目前大选年是十分复杂的。
    然而这里强调指出,目前的罗美会谈作为将来美国同其他东欧国家进行会谈和建立关系的一个先例来说也是重要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兰将再设一些私营饭店》,全文如下:
    继去年的试验——当时有二百五十家小饭店租给了私人——取得显著的成功之后,对于私人在波兰经营饭店实行了新的规定。
    这些饭店的营业额有一部分付给东家——国家或合作企业——,但是这些饭店最初不得雇用多于四个人。
    现已允许扩大雇用到十五个人了,而只在夏季营业的饭店可以雇用到三十五人。
    饭店老板要付的保证金也已大大削减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分期付款。据信,如果扩大实行的这种办法也成功的话,那么咖啡店以及某些旅馆将接踵而来。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反政权的笑话使保加利亚人入狱》,摘要如下:
    据西方刚刚收到的一家保加利亚州报说,有一个保加利亚人因为讲反共产党当局的笑话而被判处九个月徒刑。这是人们所知道的保加利亚今年对说笑话判刑的第三个事件。
    在这个事件之前,一个建筑师和一个村民因为讲嘲笑当局的故事而各被判处五年徒刑。
    反笑话运动的最近这个受害者曾经写信给保加利亚领袖日夫科夫,为自己辩解并阐明这个笑话,但是这没有产生结果。日夫科夫是许多这样的笑话所嘲笑的对象。即使讲温和的反政权笑话,也会被判处十四天徒刑,或者罚款三十先令到十五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