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在尼赫鲁总理于今天去世之后,印度内政部长南达将暂时领导政府。他是内阁里最高级的阁员。
    这是宣传广播部长辛哈向这里的记者宣布的。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临时总理南达内阁在新德里的阁员今天在拉达克里希南总统的秘密主持下宣誓就职。
    拉达克里希南在简短的讲话中说:“我们都正经历一个危急的时期。我们向尼赫鲁表示我们敬意的唯一办法,是在处理我们注意到的问题时采取不抱任何偏见的态度”。
    在国大党选出新领导人之前,所有的内阁部长都将继续担任他们在尼赫鲁逝世时所担任的职务。
    今晚没有迹象表明,国大党将在什么时候开会选择尼赫鲁的继承人。
    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抵达这里。他同包括南达、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夏斯特里在内的高级部长们磋商。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南达是以必要时能迅速采取行动而闻名的。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印度东部的教族骚乱的平定就要归功于他。
    南达很快出任代理总理并不意味着不会再发生争夺继承人的斗争了。
    南达只是人们一般视为尼赫鲁的继承人的三个人中间的一个。其他两个人是不管部长夏斯特里(大多数政治观察家都偏向于他)和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
    【路透社二十七日电】自从尼赫鲁在一月患病以来,实际的权力主要操在三位部长的手里,他们是不管部长夏斯特里、内政部长南达和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前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实际上已经起着副总理的作用,虽然他在内阁中的地位次于南达和克里希纳马查里。
    夏斯特里作为一位公认的解决困难的能手,显示了解决严重的政治纠纷的非凡能力,他被认为是最能为广泛的人们所接受的继承尼赫鲁的人选。
    南达作为内政部长发挥了巨大的力量,但是几乎没有哪个印度人认为他会继承尼赫鲁。
    克里希纳马查里看来似乎满足于他所担任的掌握国家的财政大权和控制经济的重要职位。他在进入政界以前是一位有成就的实业家,并且一向专门负责财政和经济事务。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人民今天被尼赫鲁去世的消息所震动,同时对前途感到某种担忧和犹豫不定。他们担心将来会执行新的政策,一切事情将会发生变化。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三说,尼赫鲁总理曾经对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赫鲁晓夫到印度使馆吊唁尼赫鲁去世,他说,他非常悲痛。
    这番话是大使馆发言人在赫鲁晓夫访问之后说的。
    陪同赫鲁晓夫前往的有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赫鲁晓夫说,柯西金将率领一批苏联官员,飞往新德里参加葬礼。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在印度使馆)很严肃,他在印度大使旁边默默地站了一会儿,考尔不禁流下眼泪。接着,赫鲁晓夫稍稍低下头同这个大使交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发表关于他最近去埃及访问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对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致哀。
    赫鲁晓夫说:“我这次讲话不提及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逝世是不能算圆满的。他是一位伟人和伟大的朋友。”
    “这位国务活动家是杰出的。他是苏联的伟大的和忠诚的朋友。”
    “不仅印度人民失去了一位为他的祖国的独立和复兴而奋斗的、久经考验的和英明的领袖,而且全体进步人士得悉一个把他的全部精力献给人道主义、和平和进步的最高理想的人的逝世都感到悲痛。”
    赫鲁晓夫继续说:“我曾不止一次地同这位伟人谈过话。他了解印苏友谊和谅解的价值。我愿以苏联人民的名义向他的家属和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的慰问。他将永远记忆在我们的心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沉痛地”报道尼赫鲁去世的消息,这家电台称尼赫鲁为苏联的“真挚的朋友”。
    莫斯科电台在专门向东南亚广播的消息说:
    “苏联沉痛地获悉,印度共和国的杰出政治家和政治领导人尼赫鲁在新德里去世。
    “苏联人民同印度人民一样感到沉痛。对我们来说,尼赫鲁去世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我们失去了一位真挚的朋友,这样一个人的名字是同苏印两国人民关系中的许多美好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苏联人民对这个伟大人民的伟大儿子永志不忘,并将永远记住他。”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人民中国的对抗,尼赫鲁去世而出现的政治真空将使苏联在亚洲的外交任务更加困难。
    他们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老挝这个最迫切的商题的局势,由于尼赫鲁的死将进一步恶化,因为他以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政府的首脑的身份曾经给这一局势带来了一个缓和的因素。

【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尼赫鲁去世在这里的财政和经济界人士中引起普遍的不安。这种焦虑反映在股票交易和黄金市场上,股票交易失去早先回升的价格而再度下跌,黄金市场每英两价格立刻上涨半分。
    这种不安大部分是政治性的。当东南亚的大部地区已经处在动荡的状态时,伦敦金融人士担心这位印度政治家去世留下的真空可能为某方面利用来制造新的麻烦。现在会发生什么事情,是每个人在问的问题。
    据说,除了广泛的政治影响以外,尽管印度在一九四七年独立后同英国的经济联系松弛了,印度在英国经济领域中仍然占重要的地位。英国在印度的投资估计仍在三亿五千万英镑左右,包括一亿英镑的茶园种植投资。这笔投资约占印度全部外国投资的百分之七十,占英国对外全部直接投资(除了石油、保险和证券投资外)的百分之十,因此不是一笔可以忽略的赌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感到,尼赫鲁去世了,没有一个人有他那样的声望和才干,因此削弱了对印度极端分子的控制,他们经常威胁要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新的暴乱行动。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临时总理南达今晚向印度全国人民呼吁保持团结,“以无私的忠诚进行工作,忠心和勇敢地为我们的全体人民服务”。
    南达在宣誓就任临时总理后不久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他说:“这个国家必须生存下去。我们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必须加以处理和解决。只有我们大家都团结在一起,忠实地和团结一致地努力,这一点才能有保证。”
    他对他的同胞们说,总统已要他“在国大党议会党团选出领袖并由总统请其组织政府之前填补空缺,负起总理的责任”。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南达是已故的尼赫鲁总理内阁中资历最老的阁员。

协议草案规定组成联合总统会议,研究统一的阶段,协调两国的政策;两国还将成立联合军事司令部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在伊拉克和阿联之间进行了几次会谈和讨论后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研究了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八日以来的两国关系,并且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在有关国内和国际事务的很多问题上都取得了完全的一致。
    公报说,“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实现统一阿拉伯民族的愿望——因此双方就统一协议草案达成了协议,它将是实现统一的第一步,在两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就将付诸实行。”
    公报说,他们还十分关切地注意到叙利亚的局势,这一局势由于实行使叙利亚人民蒙受极大牺牲的恐怖统治而恶化了。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协议条文如下:
    第一条:由阿联和伊拉克的总统以及若干其他成员组成联合总统会议。
    第二条:会议每三月开会一次,发生紧急情况时则由两总统协议举行会议。
    总统会议的总部设在开罗。
    第三条:联合会议的决议具有约束力,并须于批准后立即付诸实施,但是需要颁发某种法律者将在两国作合于宪法手续的批准后实施之。
    第四条:工作制度将由总统会议发表的细则规定之。
    第五条:总统会议的职责规定如下:
    甲:研究两国之间的统一的阶段问题并促其实现。
    乙:计划和协调两国之间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和新闻方面的政策。
    丙:通过统一阿联与伊拉克两国的人民组织实现两国人民之间的思想统一。
    第六条:
    各国任命总统会议的成员如下:
    1、三名部长级的正式委员。
    2、三名由内阁阁员中选出的成员。
    第七条:规定组成一个政治委员会、联合军事司令部、经济委员会以及另外三个分别负责文化与新闻、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组织的委员会。
    这些委员会受命研究与调查联合总统委员会向它们提出的问题。
    第八条:规定联合军事司令部应协调军事训练的安排和装备两国的武装部队。这个司令部还应拟订军事演习和军事调动的计划,并在战时指挥部队。
    军事司令部还应担负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对付战争或战争危险的责任。它还强调,对于两国中任何一国的进攻或进攻的威胁都应被认为对两国的进攻。
    第九条:总统会议应有一个以开罗为其总部所在地的总秘书处。
    第十条:总统会议及其所属委员会与组织所需的经费由两国政府平均分担。
    每国将支付其自己的委员与人员的薪金与费用。
    第十一条:强调协议的各项规定都符合联合国宪章和阿拉伯联盟宪章。
    第十二条:规定在完成宣布统一的一切必要安排之前,此项协议将继续有效。
    最后一条:这个决议在经过两国的合乎宪法手续的批准后将立即付诸实现。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公报签字仪式上强调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统一将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并且将分几个阶段实现,以便「击败阿拉伯统一的各种敌人的阴谋」。
    纳赛尔在回顾阿联和叙利亚之间一度建立的统一时说:「我当时就断定,统一将遭到叙利亚反动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的反对,他们一直企图欺骗公众舆论说,他们正为统一和社会主义而努力。」
    纳赛尔说这个文件的签订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胜利,并要求真主让阿拉伯人民实现统一和巩固他们的统一。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六日电】阿里夫元帅在到达巴格达机场时受到了对胜利者的迎接。阿里夫元帅和纳赛尔总统就两国之间的统一签订的协定受到难以形容的狂热的欢迎。工人组织、爱国机构和大中学生成群结队地涌向巴格达机场。在伊拉克共和国总统的飞机到达前一小时,就有十几万的人群聚集在机场周围和官方车队必须经过的整条道路上。
    电台的广播员用他们的演说鼓舞群众的热情。群众轮流欢呼统一、统一的创议者阿里夫和纳赛尔以及「被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并诅咒「统一的敌人,分裂主义者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人」。
    今晚的巴格达有着全国节日的气氛。谁都不怀疑,纳赛尔和阿里夫今天在开罗签订的协定是阿拉伯人之间一种新的统一运动的开端。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外交部长坎博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桑给巴尔的外国大使馆应改为领事馆。
    他说,在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前在两国设立了大使馆的任何国家都可以自由地把它驻在桑给巴尔的大使馆改为领事馆。联合共和国外交部将在桑给巴尔设立一个办事处。
    已在坦噶尼喀的外交使节用不着重新递交国书。
    他还宣布,联合共和国政府希望在莫斯科、美国和北京设立大使馆。
    他在回答关于东德地位的问题时说,联盟政府已做了决定。
    他还透露,联盟政府将通知一切国际组织,联合共和国的代表应合而为一。
    他说,他在阿联同正在那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就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他说,他把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建立联盟的事情告诉了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向他保证说他赞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