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香港时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
    美国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有间规模并不很大的大学,校内有许多课程是利用长途电话向学生授课的。另外,七州的十间大学,也已采取这种电话授课办法。
    史提芬斯大学校长西摩博士说:“聘请一位住在华盛顿、洛杉矶、斯德哥尔摩或是东京的教授,利用长途电话向一班学生授课半小时左右,所花费用,要比请那位教授到校授课节省许多。”
    一九六三年下半年举行的那次科学讲座,便是在“促进教育”基金资助下举办的第一次用电话讲授的课程。这项基金是纽约市福特基金会在一九五一年设立的。它的主要工作是支持那些有助于发掘美国大中学校更好教学方法的实验计划。
    在定名为“科学教学法的改善”的科学讲座中,美国和若干其他国家的科学领袖,直接从他们家中或办公室中发表意见。梅达华教授从英国直接对美国中西部这间大学讲授“人类的将来”。
    一九六三年,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和澳洲伯斯附近的李治蒙小学校间,曾做过实验性长途电话教学。
    远隔一万一千五百英里的双方,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交谈。西尔教授说,这次实验意在表示,许多聘请不到远地专家和教授的学校,现在一样可以请他们授课了。
    史提芬斯大学创办的“电话讲授”课程,学生可以借若干具连接长途线路的电话,在他们教室里直接提出问题。所有考试及格的学生,都可以得到正规大学的学分以至学位。
    一九六四年初,又开办了一个叫做“现代社会重大问题”的一学期课程。
    一九六四年初,开办的另一课程是“当代作家心目中的美国文化。”每周授课三小时,选这课的学生,可以听到有名作家的言论。学生准备听讲前,要先阅读和讨论每一作家的著作。
    “促进教育”基金副会长欧列许博士说,基金会特别注意如何使最小学校也能请得到“最好师资”的方法。
    他说:“扩大教学网的开展,对于我们更有效利用大专学校优良教师一节,有着很大的帮助。将来入校学生越来越多,需求教员越来越殷切的时候,这将是不可缺少的。”
    这间大学在一九五八年第一次开始用电话扩声机作教学实验,那时“美国政府”一课,曾分别给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领袖,请他们就此问题发表意见。一九五九年这项实验又加以扩充,电话询问的范围扩及政界,商界,文艺界,学界和宗教方面的领袖了。
    史密斯博士说,“我们发现我们聘请担任讲学的教师,都欢迎这些方法,因为那是他们和年青学生谈论的最好机会。”
    史提芬斯大学准备在今年将它创办的计划,作一份详尽报告,以供有意参加或自行开办电话授课课程的大学参考。

【本刊讯】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一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克雷学院院长艾希比在英国科学促进会会上作主席致词时,呼吁对英国高等教育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他提出了英国大学系统中三个方面的缺点:一、选拔学生的方法不能保证充分发掘人才;二、培养的人数不能适应国家未来需要;三、未能起到“培养人才的社会工具”作用。
    艾希比批评了英国对十二岁入学儿童进行升学甄别的教育制度。他说,这种甄别的结果堵塞了百分之八十儿童日后攻读学位的深造机会。在美国,儿童日后受正规大学教育的机会比率为三分之一,英国为十二分之一。他还指出,英国教育研究工作开展不够,五百多年来大学的教学工具一成不变,主张采用和推广电视、录音等教学工具。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东京足立区的中小学教师,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把二十四名学生分为个人和集体两组,试验进行催眠学习。
    试验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区立十四中学在实行催眠学习以前,英语测验只得三十分或四十分的某二年级学生,在进行催眠学习后测验时竞获得八十五分。
    集体催眠是在区立梅岛小学和梅岛第一小学的五个班级中进行的。今年一月,在测验默写汉字的时候使用了催眠术。首先在第一节课时进行一次测验,然后在第五节课时施行催眠,暗示学生回忆起所学过的汉字,以后测验在第一节课时测验过的同样试题。结果是:第一次测验的男生二十一人平均分数为四十九点三,第二次测验时上升到六十五点五,女生二十人平均分数由七十四上升到八十三点五。
    并不是说,只要施行催眠,谁都能学习得很好,只是在催眠中,使脑子对学习的东西有明确的印象而已。此外,进入催眠状态的情况也因人而异。本人完全没有学习热情,就没有效果。如果对癫痫等病的患者施行催眠,就有促病发展的危险。
    御茶水女子大学副教授小口忠产说:“催眠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但是,把它作为一种教育方法,大力推行,可能还有需要研究的问题。”

【路透社意大利北部巴马五月七日电】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国际大学的亚非拉美和意大利学生学院今天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
    这所学院将招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国学生,而到这所学院就读的意大利学生将来至少要到发展中国家去服务几年。
    目前这所学院有二十个学生,七个印度的,六个意大利的,四个喀麦隆的,苏丹、洪都拉斯和刚果的各一个。除了一人以外其它人都读医学。

【美联社西西里锡腊犀扎四月二十八日电】在这个西西里市镇举行会议的十三个国家的一百名数学家决定在锡腊库扎成立一个国际数学中心,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二十三世纪以前曾在锡腊库扎住过。
    这次国际会议是为了纪念阿基米德而在这里召开的。
    出席会议的有法国、德国、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瑞士、南斯拉夫、丹麦、美国、奥地利和比利时的数学家。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杂志二月一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要求研究和发展基金》,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到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结束财政年度的九百七十九亿美元总预算中,研究和发展的部分将占百分之十五以上。
    然而,在这笔一百五十三亿美元的款子中,用于基本研究的经费将不到三分之一。其余大部分将用于建造发射火箭和宇宙飞船以及试验军事“武器”。
    美国用于研究和发展的全部经费,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政府提供的。而在政府提供的经费中,将近三分之二是用于同私营工业订立的合同的。有百分之二十稍多一点用于政府机构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所进行的研究,约有百分之十三提供给各大学和其它非盈利性机构。
    不过,拨给各大学的经费有双重的后果,它不仅涉及研究,而且还涉及今后发展非常需要的科学和工程学生的教育培养。
    根据政府在今年七月开始的财政年度要花在科学和技术的款项总数及其对美国的重要意义来看,有六个计划是值得特别注意的:
    一、军事。国防部花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经费七十一亿美元将稍低于一九六四财政年度。这是因为适当的军事防御所需要的若干系统目前正在接近完工,又因为取消了“动力滑翔”计划(DYNASOAR)。
    二、空间。经营美国空间计划的费用估计为六十七亿美元,约比目前预计的一九六四年度的费用多五亿美元
    。
    涉及到的机构包括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国防部、原子能委员会(研究核火箭推进)。美国气象局(研究气象卫星)以及全国科学基金会(利用火箭和卫星上的仪器在天文和地球物理方面进行基本研究)。
    三、卫生。
    四、气象观察。目的是增加和更有效地使用计算机、雷达、火箭和卫星,为每一个人提供更精确的气象预报。
    五、探索海洋。约翰逊总统要求在各项海洋计划上获得更多关于海洋的情报,对气象预测、反潜艇战,以及决定把放射性废物和污染物投扔到海里去的潜在危险,也是有价值的。
    六、全国科学基金会。这个机构支持了政府的很多基本研究,自从它成立以来预算一直是逐步增加的,今年也不例外,预定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费用为二亿零四百万美元,一九六四财政年度为一亿七千五百万。这笔费用将增加对MOHOLE(钻探地壳)计划以及南极研究计划支持,并且将继续支持国际太阳宁静年和印度洋的探险。其中还包括在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兴建一架一百五十英寸的光学望远镜的钱。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七日电】皮埃尔拉特同位素分离工厂已经开始投入生产,至少这个所谓“低级”工厂完成了制造浓缩铀的四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这个工厂将在今年夏天完全投入生产。至于生产法国第二代打击力量的氢弹“雷管”所需浓度为百分之九十的浓缩铀的所谓“最高级”工厂,预计将在一九六七年投入生产。

【法新社墨西哥四月三十日电】总部设在墨西哥的拉丁美洲学校建设区域机构领导人贡萨洛·阿瓦德博士今天说,目前在全拉丁美洲有两千多万儿童受不到初等教育。

【本刊讯】香港《工商晚报》五月十三日消息:
    据最新的报道称:美国每年有三十万私生子,较过去二十年之每年私生子八万七千九百名,增加了几近三倍。其中占三分之一的未婚母亲,是未成年的少女,至少每年发现有五千人的年龄在十五岁以下。
    据美国儿童局局长奥汀嘉夫人说:「成年女子的未婚母亲的数字亦日益增多,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向。」一九六二年的未婚少女产子的数字,竟达十一万名,但他们认为这些官方数字,不过系事实真相的一半,不少人将亲骨肉在未出世前已谈妥出售,在医院虚报家长姓名。
    因而最保守的估计,私生子每年总在三十五万个左右,亦即每十二个婴孩中就有一个不知谁是父亲。最悲惨的是因无丈夫认头,至少有二万未婚母亲将婴孩在黑市出售。能供养亲骨肉的未婚母亲绝无仅有。
    为什么私生子的数目随时日而增加呢?少年男女的滥交,是最大的问题。他们为什么向这方面找寻刺激呢?据心理学家称,少年深感「炸弹随时掉下来」,所以希望在这件事发生之前,必须体验一切刺激。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十八日自巴黎报道:
    法国并没有免于目前正在使英国——而且确实是西方大多数国家——不安的少年犯罪浪潮。
    司法部次长在国民议会中回答问题时说,法院所判决的十多岁的罪犯一九六一年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两倍多,从一万零九百七十八起增加到三万零八百二十九起。他又说,一九六二年的数字甚至更糟糕,约有三万六千起。
    偷盗是最常见的罪行——特别是最近,偷盗汽车和汽车零件,这往往是年轻犯罪者结帮干的。行凶相对地减少,在一九六一年只有二十七起情节比较轻的案子,但是在一九六二年却增加到五十六起。
    这位司法次长说,性质比较严重的罪行——暗杀、强奸、行凶抢劫——也有了增加,但仍然相对地少。在一九六一年判决了一百一十四名十八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成人」,而一九六○年为九十四名。

【新华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驻华盛顿的贸易协会以及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向法国政府提出的两个报告说:“发明特许证越来越少。我们的科学和技术研究落后了,法国的工业有可能因而吃亏。”
    这两个报告指出,美国人在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的努力,可能成为我国工业未来的威胁。如果我们不提防,法国工厂不久就会处于紧紧依附于美国公司的地位。
    报告说,一个企业可以用每年付款方式购买美国的特许证,但是,美国人往往是只在他们得到参预法国事务之权的情况下,才同意卖出他们的特许证。美国在法国的巨额投资正是这样实现的。
    报告说,我们的科学落后会造成严重后果:法国人的发明愈来愈少,而只习惯于购买美国的制造特许证。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的报告确认这个事实。一九六三年在法国呈报的“有效”的、即是说有真正发明的两万七千项特许证中,有两万项是来自于外国,而法国只有七千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