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卡利森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米高扬出人意料地访问日本一事引人注目地向日本人表明,苏联已对它过去同这个国家的关系作了全面的重新估价。
    如果联想到赫鲁晓夫同时正在访问阿联,米高扬的访问的含意就更多了。日本政府当局和民间贸易的负责人立即把这次访问同共产党中国和俄国之间加剧了的争执,以及北京和东京之间关系日趋密切的愈来愈多的迹象联系在一起。
    米高扬强烈表明俄国希望同日本改善关系,而且表明莫斯科承认中苏对抗的加剧已经使得它必须采取这种行动。但是,无疑这次访问也肯定是赫鲁晓夫积极同资本主义国家改善关系的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种政策中特别提到日本一事表明克里姆林宫相当重视日本,认为它是保持亚洲稳定的一支力量。
    当日本人首先获悉米高扬将率领苏联政治和贸易代表团到这里来的时候,人们曾经担心他可能像上次一九六一年八月来日时一样采取攻势。但是,从他到达以来,日本人的心情已经轻松一些了。他上次访问的时候对美国人的攻击曾使日本感到很为难。
    显然,这位俄国领袖对日本人民的情绪有了较好的了解,因为他显然正在努力使政府和企业界中的领导人物相信莫斯科是日本的忠实朋友。
    苏联代表团在过去一周已经获悉,俄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的加强可能不会引到限制日中友好关系和贸易的发展的作用。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罗伯特刘)米高扬星期三在结束对日本为期十四天的访问后飞回莫斯科。他同日本政府进行会谈的外交使命实际上失败了。
    米高揭在日本标准时间上午十一点乘苏制四引擎伊柳辛18启程。自从五月十四日以来被指定保护他的三千名疲乏不堪的警察第一次松了口气。
    他离开的情景同他到达机场的情景相似。大约有一百五十名社会党人站在看台上挥动旗帜欢送。在这个地区还有约七百名警察站岗。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池田首相二十六日中午到东京苏联大使公馆,出席了米高扬举行的午餐会。这个会一直继续到两点多钟。在这时间内,池田和米高扬谈到了日苏航空协定问题和国后、择捉两岛的所有权问题。关于航空协定,双方没有得出结论,决定今后继续进行谈判。另外,关于北方领土,双方都只是重申了过去的主张。
    还有,关于池田访问苏联的事情,池田没有谈到具体的时间。
    午餐会上池田和米高扬交谈的情况如下:
    池田:如果访问苏联能够得到什么好礼物,我明天就去。
    米高扬:不说那些,光是增进了解,不也可以吗?
    池田:日本人是小气的,如果没有什么礼物,就不称心。
    米高扬:就当做没有礼物,这样,如果有了某些礼物,那不就觉得满意了吗?
    池田:这次访日,您对什么事情得到深刻的印象?
    米高扬:古老的传统和新的建设意外地保持着协调。还有,在广岛,在原子弹纪念塔和原子弹的模型中受到市民的欢迎。
    池田:您对摔跤和歌舞伎觉得有趣吗?
    米高揭:歌舞伎上次已经看过,摔跤是第一次看。大鹏败给了他的对手小个子,恐怕是因为他大意了吧。伟大的政治家有时也会跌跤。
    池田:据说在苏联,医生和教员的工资将会增加,日本也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
    米高扬:在苏联,物价没有象日本那样上涨。
    池田:因为不仅是名义工资,还有社会设施等卫生福利方面的待遇,所以希望您看一看实际待遇。
    米高扬:警察的保护是值得感谢的,不过,好象过多了一些。恐怕没有人想要伤害我,我托上帝保佑,精神很好。
    池田:您信上帝?
    米高扬:在苏联虽然没有信仰,不过,唯独上帝这个词是有的。
    河野建设相:美国的名声不好,是因为它不买不发达国家的东西。苏联也应当更多地购买不发达国家的东西,而且,西伯利亚的开发工作也可以大力进行。不要光是骂美国,象个大国的样子,大大方方地干,怎么样?
    米高扬:在赛马时跟着最好的马跑,是竞赛的窍门,因此跟着美国亦步亦趋是理所当然的。
    河野:日本有句谚语是,有钱的人不大干净,还是不要太贪多的好。
    米高扬:苏联并不是那么有钱,如果大家都成了财主,就好了。
    池田:苏联人口等于日本的两倍,土地等于几十倍。拥有这样广大的土地,而不归还国后、择捉那样的小岛,是没有道理的。
    米高扬:苏联是广阔的,有许多是不毛之地。国后、择捉已经在旧金山和约和鸠山内阁的日苏联合宣言中得到解决。
    池田:那样说是不妥当的。我记得,葛罗米柯外长在和会上对和约表示不满,退了席。日本在和约中放弃了千岛,不过,没有签字的苏联,是没有资格发言的。吉田首席全权代表也说,国后和择捉不包括在千岛里面。在千岛、库页岛交换条约中,虽然记载了岛屿,但是其中没有国后、择捉。因此,至少在日苏两国间来说,国后和择捉的所有权是明确的。希望您回国以后好好阅读一下条约。
    关于航空协定,如果(苏联)承认互相通航的原则,我们很愿意签订临时协定。
    米高扬:正式协定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签订,首先应当用临时协定的办法进行。
    池田:在人造卫星的时代,不让人看到西伯利亚等等做法,是可笑的。
    米高扬:我要在回国以后进行商谈。
    最后,米高扬致词时说:“对于日本方面给我们以方便,表示感谢。虽然没有得到具体的成果,但是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是好事情。”
    池田首相回答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是值得高兴的。希望您把这个情况转告赫鲁晓夫总理。赫总理最近到非洲旅行,恐怕也已经充分了解到非洲地区的情况,希望把我们这方面的气氛也考虑在内,进一步研究世界和平问题。”
    另外,送致赫鲁晓夫总理的复信,在当天下午由池田首相签名以后,通过外务省交给了苏联方面。
    复信的内容将在米高扬回国交给赫总理以后同时发表。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米高扬二十四日上午和下午在东京迎宾馆,同住友、三井、三菱日财阀集团的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商谈了扩大日苏贸易问题。这样的会谈,是以往未曾有过的特殊情况,受到人们的注意。
    在这些会谈中,米高扬强调了如下几点:
    一、苏联迫切希望日本以其工业力量协助包括开发西伯利亚在内的苏联七年计划和新五年计划;
    二、希望日本从苏联购买原料,作为交换的货物;
    三、希望日本对苏联的赊销同西欧一样;
    四、苏联的支付是可靠的;等等。
    三个系统的代表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表示了要积极地扩大日苏贸易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正)、日本贸易会(会长稻垣平太郎)三个经济团体领导人三十人,二十五日上午在东京宴请米高扬,商谈了日苏贸易问题,历时约三小时。
    首先由足立正会长代表主方致词说:“如果日苏两国进行协商,可望扩大贸易;务必希望苏联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米高扬说:“苏联将在一九七○年在总产值方面赶过美国,成为第一位;希望日本协助开发西伯利亚;特别希望日本出口化学工业成套设备,协助开发矿山。”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三日消息】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晚同前年曾经访问过苏联的以河合良成为团长的经济代表团一行进行座谈。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福田通商产业相、赤城农林相、绫部运输相和前首相石桥湛山等人。
    米高揭对福田说:“苏联现在正在开发西伯利亚,希望日本予以协助。譬如更多地利用西伯利亚的木材。为此,希望日本以赊销方式出口造纸成套设备,而日本要更多地购买苏联的纸浆或木材。”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以米高扬为团长的苏联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二十五日下午到皇宫拜访天皇,表示问候。
    苏联的部长会见天皇,这是第一次。
    这一天,因为右翼分子有迹象要对米高扬进行捣乱,所以警察厅在米高扬访问皇宫时,在沿途和皇宫附近布置了穿制服和穿便衣的警察大约二千四百人,进行了严密的戒备。在皇宫入口处附近,戒备特别森严,设置了准备在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比赛时所使用的栅栏和缆绳。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日本国会议员、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莫斯科条约有局限性,但是它排除了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进行试验,因而至少它制止了核试验对大气层的放射性染污”。志贺义雄的声明刊登在今天的《真理报》上。他强调指出,条约就是这样在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服务,因而也在为日本人民的利益服务”。
    志贺义雄指出,这个条约“能够成为走向达到包括禁止在地下进行原子弹爆炸在内的全面禁止核武器的试验,禁止使用、生产和保存核武器,以及最后达到彻底裁军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只要以社会主义阵营为首的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都更加团结一致,加强斗争争取达到这些目标的话”。
    志贺义雄继续说,条约是走向和平共处道路上的第一步。
    志贺义雄最后说,“我认为,坚决支持莫斯科条约是忠心耿耿地为本国人民利益服务、为本党利益服务的共产党人的正确立场。”
    【塔斯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日本国会参议院今天批准了关于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的条约。到会的一百五十四名议员中有一百五十一名议员投票赞成条约。反对条约的只有共产党议员野坂、岩间和弥藤。日共议员铃木投票赞成条约。
    这样,日本国会就批准了莫斯科条约。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离开这里回国,这里的观察家在衡量他这次访问的结果后认为,尽管苏联仍对埃及提供了慷慨的物质援助,但是最后公报表明了苏联对阿拉伯统一和巴勒斯坦问题有保留,这同对非洲统一的全力支持有显著的不同。
    昨天宣布的苏联新的两亿五千二百万卢布(约合一亿英镑)贷款将使得阿联能进行水坝的第二期工程,它还将使苏—埃在阿联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进一步合作。
    观察家们说,这笔新的苏联贷款是对西方的挑战,特别是对美国的挑战。
    这笔新的苏联援助还被看成是对人民中国的挑战,人民中国对阿联没有能够作得如此慷慨,而且它曾一再怀疑苏联在埃及投资的明智。
    观察家说,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去年十二月访问开罗时,他在政治上支持阿拉伯事业。他事实上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和回到自己的祖国”,赫鲁晓夫则只限于“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力量,后者企图利用巴勒斯坦问题来加深中东的紧张局势”。
    苏联总理的确曾谈到过“阿拉伯国家的正义要求”。但是在最后公报中,他只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
    观察家说,公报中完全没有提到阿拉伯统一是一个很大的意外。特别是自从这次肪问以来,在赫鲁晓夫和另一位客人伊拉克的阿里夫元帅之间存在着某些观点上的分歧,而且赫鲁晓夫和纳赛尔对长时间地讨论这个问题。
    这特别值得注意,因为公报中有一长段谈到非洲统一。
    一些观察家说公报回避了阿拉伯统一问题,因为赫鲁晓夫和纳赛尔没有能够达成协议。
    另外的观察家认为不提这件事是为了防止纳赛尔总统在同阿里夫的关系上遇到困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美国巨型小麦运输船“曼哈顿号”今天到达敖德萨并在港口抛锚停船的同时开始卸下它载运的八万吨谷物。
    当这艘十万零六千吨的船减轻重量到吃水三十二尺的时候,它可以沿着码头活动以卸下最后的货物。
    这个黑海海港是个比较浅的港,只能容纳吃水三十二尺的船靠近码头。
    美国超级汕船“横贯东方号”在“曼哈顿号”之前到达敖德萨,最近它卸下了四万一千吨谷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铁托总统七十二岁生日时,收到了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联名发出的贺电。贺电如下:
    在您生日之际,亲爱的铁托同志,请接受我们最亲切的祝贺和最诚擎的祝愿,祝您健康、长寿,并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成就。我们相信,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将继续朝着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