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作了关于当前老挝政治、军事局势的报告。
    陪同他出席议会的有大臣富米·诺萨万将军、贡·萨纳尼空和西苏曼。
    富马在报告中说:“(四月十九日)政变之后,政府同过去一样行使职权。文翁亲王方面把自己的全部权力交给了我,富米·诺萨万将军自己退出国防部。”“为了适应当前的局势,我决定改组政府。这并不违反日内瓦协议,因为我的这项行动是在国民议会提供的特殊范围内并得到国王赞同的情况下采取的。根据宪法规定,首相有权更换大臣。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律。任何协议不能驾凌于国家的宪法之上。”
    在谈到五月十一日至五月十九日的老挝军事局势时,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攻击他改组政府之后,制造了军事事件,继占领查尔平原、芒番和其它地方之后,昨天又占领了芒肯。“他们正在执行消灭中立派部队和进攻老挝王国的计划。我们得到的情报表明,如果他们占领了芒绥,他们就可能进攻琅勃拉邦和万荣;另一方面,他们正在准备进攻沙湾拿吉和塞诺。”
    富马亲王说:“同寮国相处了两年,我了解他们的部队。没有外国的帮助,特别是北越的帮助,局势是不会如此混乱的。”
    谈到开召日内瓦会议问题时,他说:“寮国首先必须停火,并且把它自五月十六日起占领的中立派的地方归还,以便使我们参加新的会议。要在武力威胁下迫使我们参加会议,那是很难办到的。”
    他还说:“我们也希望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使它拥有能够在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的广阔的可能性”。
    他表示相信,在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协助下,老挝问题将得到解决。他要求议会支持政府为寻找使老挝恢复信心与和平的解决办法而作的努力。”
    今天的会议有外国记者和居民列席。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六日电】贡勒在今天回答问题时说,他赞成向东南亚条约组织要求军事援助来抵抗寮方军队挺进。
    贡勒说:“我只是一个同政治无关的军事领导人,但是,假如我有权力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的话,我就会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给予军事援助。”
    贡勒是在他在班纳的被围攻的司令部对一名泰国记者说这番话的。
    贡勒要求富马政府向所有愿意提供军事援助的人要求这种援助。
    这位将军说:“我们有决心进行战斗,但是没有足够的武器。”
    他指责寮方和越盟(北越军队)得到“外来的”军事供应品来进攻中立主义者。
    在被问到他希望得到什么军事援助时,贡勒开玩笑地说:“希望得到一枚原子弹以便投在河内”。
    接着,他用比较严肃的语气说,北越是寮方力量的泉源。他说,要破坏这个泉源“就象斩断一棵树的树根一样”。
    他就,想通过谈判来解决老挝问题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共产党采取谈判的政策只是为另外一次进攻作准备”。
    在被问到他对重新召开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的意见时,贡勒说,他“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次会议是不可能成功的”。
    他说,理由是共产党人将在会议桌上坚持承认敦上校领导下的“真正的”中立派。
    他说,这次会议将遭到失败,结果将爆发一场甚至更加残酷的战争。
    关于可能向联合国发出呼吁问题,贡勒说,他愿意向任何人要求援助,因为“我不希望老挝变成共产党国家”。
    他说,他在查尔平原的战斗里损失了三分之一的武器弹药。他在从芒番撤退以前,不得不毁掉八门大炮。
    他说,他的俄制重型装备并不是没有用处的,因为他当时没有弹药。
    他又说,他只剩美国供应的轻型武器。
    他星期天在万象会见了库帕拉西和西何,他们互相有了了解。他说,他们正在草拟肩并肩地同他们的共同敌人作战的计划。

【美联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迟到)富马派他的两位大臣“加紧处理”过去由寮国大臣管辖的两个部的“当前的工作”。寮国大臣现在流亡在康开总部。
    官方人士说,富马派邮电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负责宣传部,而派公共大臣贡·萨纳尼空负责经济计划部。萨纳尼空作为所谓“万象中立主义分子”之一参加内阁,可是实际上他同右派有着密切的关系。
    富马亲王说,他的政府无法进行工作,因为若干大臣不在。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法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就老挝危机交换了意见。
    他说,自从上周法国建议召开老挝问题会议以来,英法政府代表就进行了“接触”。
    据信,英国政府不排除举行老挝问题会议的主张,但是向法国政府竭力宣传了英国的观点,即日内瓦老挝问题协议签字国可以事先在万象举行有益的磋商。
    发言人说,英国驻万象代办登森目前正在努力组织现场磋商。外交部官员们表示,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中的任何一国都可参加磋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表明,英国可能考虑在日内瓦召开正式的国际会议讨论老挝问题,但是条件是有关国家的事先外交磋商促使了停火和共产党人退到他们以前在老挝的阵地。
    官方人士说,盟国所以竭力主张事先磋商而不是立即召开正式的日内瓦部长会议,是为了谋求三个目的:
    第一,在老挝立即实现停火。第二,加强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权力,由于波兰代表不在以及老挝共产党人不愿同它合作,委员会目前已陷入瘫痪。第三,使共产党寮国撤退到它对富马的中立部队发动进攻前所占领的阵地。
    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杜维廉上周在同苏联副外长拉宾分别举行的三次会谈中阐明了英国和西方的立场。
    【美联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迟到)外交人士星期一说,英国正在考虑向参加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发出邀请,请它们在这里举行大使级的磋商,讨论将采取一些立即的措施来防止老挝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这些人士说,英国能够以它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发出邀请。
    然而,这些人士说,预料那些要求重新召开一次正式的日内瓦会议的共产党国家不会参加在当地举行的这些磋商。
    这些人士说,因此,预料最多八个国家响应英国的要求。这些国家是英国、美国、泰国、南越、印度、加拿大、法国和老挝。
    这些人士说,富马已经同意在万象进行磋商并作为召开会议的准备的一个预备步骤。
    然而,外交人士说,如果富马坚持他提出的条件的话,举行会议的可能性极小。
    观察家们说,共产党人决不会放弃他们从查尔平原地区的中立部队那里夺得的一些据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星期一在白宫会谈后说,采取象约翰逊总统采取的那样的坚定立场,就会制止东南亚进一步恶化。
    秘书长苏帕蒙空在同总统会谈后对记者们说,目前东南亚条约组织不需要派军队去泰国。
    他说,这个问题可能面临这个八国联盟的某些成员的否决。虽然他没有提到名字,但是他大概指的是法国或是巴基斯坦。
    但是他说,这样一种否决现在不象过去那样重要了,因为在一九六二年,美国同泰国发表了联合公报,同意一旦发生共产党侵略不是各别地就是集体地采取行动来保护泰国。
    他在同总统会谈之前,同陆军部长万斯和负责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麦克诺顿进行了会谈。
    他在离开白宫以后会见了国务卿腊斯克,接着安排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举行进一步的会议。

【本刊讯】美国《锤与钢新闻通讯》(四月份)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南越有大批的武器和军事部队。美帝国主义正在那里发动反人民的野蛮的侵略战争。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出现了尖锐的分歧,对亚洲的政策生动地表明了这一点。
    人民中国的力量在国内和国外都已经大大加强。那些想在亚洲和其他地方孤立中国的人自己变得孤立了。
    南越的民族解放阵线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从美国入侵者那里缴获的武器,在得到人民的占压倒优势的支持下,加强了它的军事阵地,并表明它有能力解放和统治整个南越。
    在南越进行的侵略在美国普通人民中间是不得人心的。非常重要的是黑人愈来愈相信,他们必须支持非洲和亚洲的其他受压迫的人民的斗争。
    以上这些因素使得既有可能也有必要在南越击败美帝国主义和使各国人民获得自由和和平。赫鲁晓夫叛徒集团言不由衷地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他们同时称赞约翰逊总统是爱好和平的和合乎情理的。这种两面派的政策是说明修正主义的投降行径的又一个例子。揭露赫鲁晓夫的背叛和懦怯行径对东南亚取得和平和正义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的共产党领导附和赫鲁晓夫的路线。他们一方面假装同情受到侵略的人,一方面又称赞那些侵略者
    ——约翰逊政府。他们试图保护约翰逊,硬说只有戈德华特和五角大楼的军队才是侵略的。
    美国的马列主义者应该为争取从南越撤出全部军队而进行实际的斗争。我们必须发扬对美国反动派发动的非正义战争进行斗争的传统。
    美帝国主义很可能试图通过发动一次对北越的战争来掩盖它在南越遭受的失败。如果一切反帝力量团结起来,那么在南越的失败可能导致争取和平和民族解放的斗争的伟大胜利。美国军队撤出南越可能为美国军队撤出印度、南朝鲜、日本、台湾打开大门。这可能导致承认中国。这可能导致太平洋的和平。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在单独接见《金字塔报》记者时说,不久将宣布在“统一的阿拉伯运动”的口号下在伊拉克组成一个人民的基础组织,并在同时宣布有关的全国宪章。
    阿里夫还谈到从一九六四——六五年度开始的五年发展计划。估计要实现这个计划需要五亿第纳尔。这个计划的费用将由每年的石油收入中拨出百分之五十,其余部分将由国家发展贷款来支付。
    他说,这个计划规定每年建立两个工厂,开始时要建立炼铁、丝绸、毛纺、玻璃和水泥工厂。
    阿里夫总统还向记者说明了土地改革政策,提到了要执行一个有双重目的的计划,既发挥农业潜力又要在农民中分配可耕地。
    阿里夫总统说,“我在叙利亚统治者和纳赛尔总统之间扮演了调停人的角色,纳赛尔接受了我的调停是由于他渴望阿拉伯国家在对付以色列的威胁方面采取统一的立场,虽然他认为叙利亚人民应当有自治权”。
    阿里夫总统接着说,“统一是代表阿拉伯人民的意志的命运。我们相信纳赛尔总统的看法:统一实际上存在着,它的最后阶段将是以人民意志为基础的宪法上的统一。”
    他还说,这一目的将通过经济和文化统一、建立一支阿拉伯军队、制定统一的外交政策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实现。
    阿里夫总统最后说,“我们在临时宪法中宣布,统一的实现将首先从伊拉克和阿联开始。我们正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前进,它代表了被帝国主义国家分裂的阿拉伯民族的自然条件,现在正在消除帝国主义国家的残余。”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三十个阿拉伯国家今天就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即将访问美国一事向国务院表示“关切”。
    一批阿拉伯国家使节拜访了国务卿腊斯克,后来他们说,他们认为以色列政策的目的是要“破坏阿拉伯同美国的关系,这样,他们便能在中东任意进行侵略。”
    艾希科尔是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一个来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总理,他将在华盛顿逗留三天,并将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