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老挝首都的许多观察家现在都不知道,万象政权在老挝联合政府垮台以后,会不会停止执行中立外交政策。
    这里的观察家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是由于本星期初这里对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团采取了军事措施。
    同时,老挝报纸攻击了人民中国和苏联。甚至法国也没有逃过报纸的攻击。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加代表在致英苏外长的报告中说,对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团采取的措施违反了日内瓦协议。他们说,这些措施看来似乎表明,富马亲王除了“象征性”的领导以外,已不再领导这里的政府。
    这里的北越大使馆遭到象波兰代表团那样的待遇。
    观察家们认为,已经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使老挝同北越断绝外交关系。
    寮国的大臣曾在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团的驻地避难。现在,这些大臣正准备返回寮国地区,因为他们发现很难在这里正常地生活。
    有好几千中立派军队已投向寮国一边。
    同时,大家已看不到右派领袖诺萨万将军了。据说,他已去右派的基地沙湾拿吉,据信他正在那里坐等良机。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二日在评论中说:目前,寮方有某些理由可以争辩说,右翼政变只是部分平定了,虽然富马亲王名义上恢复了权力,然而控制着狗的狗尾巴(意为下级控制上级——编者注)仍然是右翼(的确,这条狗除了尾巴之外也没有什么了)。大概正是为了对付这种情况,寮方才发动进攻。

富马向美求援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富马已经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的能够装备火箭的T—28战斗轰炸机。
    据了解,陆军正在起草一份将由富马交给美国政府的关于老挝需要的东西的清单。
    由于寮国进攻,美国可望同意增加对老挝右派和中立主义联合军队(约五万八千人)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星期六准备好随时向老挝政府部队提供更多的武器援助,美国当局正在等候富马首相就他的需要列出一张单子。
    据国务院权威人士说,富马曾一般地表示他将要求从美国,还有英国和法国,得到更多的援助。
    他们说,美国准备在接到具体要求的时候提供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据认为,老挝政府将至少需要坦克、大炮和另外一些地面武器,因为贡勒在共产党向前推进的时候丢失了这样一些装备。同时也在考虑派遣T—28型喷气飞机,这种飞机可以进行轻量的轰炸,而且可以由老挝人驾驶。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以泰国为基地的美国空军F—101魔术师式喷气飞机上周开始到老挝上空进行侦察飞行,但是,U—2“间谍”飞机过去两年来作了同样任务的飞行。
    这些人士说,至少有两架以南越为基地的高空飞行的U—2飞机过去两年来一直断断续续地到老挝上空飞行。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星期五说,美国喷气飞机开始在老挝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可能仅仅是美国扩大在东南亚采取的军事行动的几个行动中的第一个行动。
    共产党的推进对老挝和南越提出了日益严重的威胁,面对着这样一种情况,美国制定政策的人一直在考虑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行动,其中包括:
    向北越发动进攻、向那个地区增派更多的海空军力量、使部队在泰国登陆、在老挝直接进行军事干涉。
    官员们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下去,将下令采取进一步的步骤。
    除了搜集情报之外,这些进行侦察飞行的飞机还象征着美国的空军力量再次出现在老挝。美海军部队向老挝南越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据信强大的美国海军部队今天已移向共产党人在老挝和南越闹麻烦的地点,其中包括一支由两千名作好战斗准备的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流动的部队。
    国防部对这些船只的具体地点保持沉默,但是它肯定承认现在在远东的美国第七舰队始终有一支由大约两千人组成的流动部队。
    由一百二十五艘以上的军舰和六万多人组成、以三艘巨型航空母舰为首的舰队通常分布在中国沿岸从日本海到菲律宾一带,但是这支舰队能在危险地点迅速集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星期五获悉,美国海军的一个航空母舰中队已离开印度洋,重新回到太平洋中它所属的第七舰队中去。
    正当老挝危机加剧的时候,这一行动使远东水面上的大型攻击航空母舰舰只恢复到了三艘。南越伪军在越老边界集结
    【美新处二十二日电】(发往西贡、万象和曼谷)(仅供参考。《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二日所载比奇自西贡发出的关于老挝的文章的摘要。)
    美国是否会在军事上卷、入老挝的问题,现在显然取决于共产党人是否冒险进入与泰国毗邻的湄公河流域。
    美国的军事干涉如果发生的话,不一定要通过泰国。从南越可以同样容易地
    ——也许还会更加迅速——进行这种干涉。
    来自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可以在越南东海岸的岘港登陆。岘港已经是一个重要的美国基地,那里有一支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部队,现在用于支援南越军队。
    这些直升飞机很容易就可以用来把美国军队运入老挝。
    美国已在边境村庄寮保附近修建了一座机场。
    在边界的老挝一边,寮保有老挝政府军队的一个团驻守着。
    在越南一边,由美国顾问领导的越南特种部队不断在增加。
    这些部队毫不掩饰他们准备在任何特定的时刻进入老挝,追击那里的共产党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今晚说,美国仍然赞成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而不簧成举行像法国所建议、苏联表示同意的那种正式的日内瓦会议。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国务院同法国大使阿尔芳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会谈时,他把这一意见告诉了法国大使。
    美国基本上反对在现在举行任何正式的日内瓦会议,因为它并不认为会议会产生出任何比一九六二年达成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协议更好的东西来。
    但是这里有迹象表明,如果其他签字国愿意举行这样的会议,美国就不坚持反对这个建议。
    美国现在希望的是在老挝实现停火,并恢复到共产党进攻前的状况。
    它认为,这一“最小限度的条件”可以通过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外交代表在万象进行磋商得到满足。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二日自巴黎报道:
    戴高乐政府今天宣称,法国为老挝谋求的有保证的中立应扩大到全东南亚。
    显然,法国想的是由副外长出席的会议。
    官员们说,在会议举行之前,法国将提出保证老挝中立的确切建议。
    盟国对法国建议的初步反应是不热心的。
    某些盟国外交官的疑虑是:为老挝问题召开会议的建议是法国通过国际会议谋求全印度支那半岛中立的大政策的一部分。
    他们指出,美国不会欢迎将有关老挝的会议扩大到包括越南的事务。
    但是会议一旦召开就难以避免会扩大到包括越南。

【路透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泰国总理)吉滴卡宗在这里说,美国目前没有必要派军队到泰国来。
    他说他(昨天到边境去)是想把“一切安排得有条有理”并“向那里的军事官员们说明在有必要时该怎么办”。
    【路透社马来亚北部金马仑高地二十四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在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美国应当派遣军队到泰国去时说:“我们一向认为,保卫我国领土的主要责任在我们自己。”
    “如果引起了我们不能对付的局势,那末,我们将要求别人帮助。”目前暂时不需要这种帮助。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建议,曾经保证老挝中立的十四个国家下月在日内瓦开会,讨论老挝最近的危机。
    塔斯社说,苏联已向英国提出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要求英国同意共同呼吁参加过上一次老挝问题会议的国家再一次举行会议。
    英国大使馆没有立即发表意见。莫斯科西方外交官员们感到惊奇的是:俄国人不等待英国的反应就公布了他们的建议。
    英国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十四国驻老挝首都的大使作出新的努力,劝说老挝三方同意在一起工作。
    俄国却赞成召开正式会议,显然是外长级的会议。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政府并不排除召开一次老挝问题会议的可能性,但是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在万象举行磋商比较有益。
    英国的这个观点是在塔斯社宣布苏联已建议六月在日内瓦召开一次老挝问题会议之后说明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二十二日在新德里说,印度将完全愿意参加富马亲王所建议的参加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之间的紧急磋商。印度对于法国提出的召开另一次老挝问题会议的建议是赞同的。但是这实在应该由大国去决定。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收到了富马亲王的一封信,要求印度派一个医疗队到老挝去。他说:“我们将设法派一个去。”
    尼赫鲁说,印度不反对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的举行一次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的建议。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二十年全国范围的搜捕共产党第一号人物的活动今天结束了。
    菲律宾保安军(国民警察)在马尼拉市中心一所住宅里逮捕了赫苏斯·拉瓦,他是一度令人畏惧的共产党民抗军中一位最高级人物,政府曾悬赏十五万比索索取他的头。
    拉瓦年纪五十出头,十八年来一直巧妙逃脱了保安军对他的每次追踪。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拉瓦今天说,菲律宾共产党在人民中国同苏联激烈的意识形态争论中支持人民中国。
    拉瓦虽然说苏联在争论中的立场是“理想主义的”,可是他又说,“根据各国目前的情况,俄国所主张的和平共处是做不到的。”
    这是第一次表明菲律宾共产党对北京和莫斯科争论的态度,拉瓦在菲律宾警察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一点。
    拉瓦对记者说,北京支持“民族解放战争”的立场“比较现实。”
    拉瓦承认,这个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与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运动高涨的年头比较起来“大大地削弱了”。
    但是,拉瓦又说,民抗军在过去五年中已收复了一些失去的地盘。
    拉瓦说,民抗军在被宣布为非法的菲律宾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叛乱的军事方面的活动已经暂时停止,菲律宾共产党的活动集中在地下工作方面。
    拉瓦否认这里的共产主义运动同外国的共产党有联系,他说:“菲律宾共产主义运动是最独立的,它是最孤立隔绝的。”
    拉瓦不久将以叛乱的罪名受审并面临死刑。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拉瓦是菲律宾共产党总书记。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党的目标现在是要争取把这个国家首先变成一个独立的民族主义国家,最后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他的党希望通过和平和民主的方法来实现这个目标。然而,他说,民主同和平方法并不总是同义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拉瓦今天对记者讲话时说,人民解放军已解散,但是菲律宾共产党继续存在。
    他说:“我们的追随者不再有武装,但是我抱有很大的希望,一俟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时候,我们的队伍将大大扩大。”
    拉瓦在答复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菲律宾共产党人在中苏意识形态争论中倾向于赞成俄国。他说:“我们的立场是以现有条件为前提的,这些条件并不排斥和平共处的可能性。”

【本刊讯】据菲新社十九日消息,菲律宾三军情报人员十八日透露,洪奚礼示市已成为重新发展起来的民抗军活动中心。
    三军情报人员在报告书中说,民抗军每月在洪奚礼示市获得三万比索的捐款。报告书还透露保安军在诹市已开始收集零散枪枝,并对每一“可疑的”团体加以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