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富马星期日同意召开老挝问题国际会议,如果立即在老挝停火和老挝共产党军队撤至他们在上周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以前所坚守的阵地。
    这位首相在特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成早日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因为“老挝问题亟需在无法收拾以前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加以解决”。
    富马还重申,他将要求外国——包括苏联在内,如果它愿意的话——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他拒绝了苏发努冯提出的本周在康开会晤的建议。
    富马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我曾经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根据关于老挝中立宣言第四条的规定,举行一九六二年协议签字国的磋商。”
    富马说,苏联、柬埔寨、法国和其它签字国同意这项程序,“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同意在日内瓦或在它们选择的其它任何城市召开一次新的会议”。
    “但是,在确定了这个原则之后,我现在想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才会参加这次新的会议,即立即在老挝全境实行停火;另一方面,寮国(它曾经蓄意发动进攻并且把我们赶出我们在查尔平原的阵地)应当撤至他们原来的阵地。
    “我们不承认在一次也许是国际会议的前夕,面对着一种有利于侵略者的既成事实;在这次会议上,他们将能够讨论所谓在人民的支持下控制全国问题。”
    富马说,举行一次新的会议将必须加强“民族团结政府的地位,特别是加强其中立主义情绪是无可怀疑的首相的地位”。
    富马说:“如果一九六二年协议的签字国参加一次新的会议时不考虑到上述这几点的话,那么,这次会议将只是重复上次会议的情况,它只会使已经严重的局势更加恶化。”
    富马还说:
    ——美国喷气侦察机是在有消息说北越渗入了这个王国之后开始在老挝上空飞行的。
    他说,所以派遣这些飞机来是为了找出这些军队的位置。
    ——有记者问到华盛顿传出的美国准备向老挝提供军事援助的消息时,他说,既然王国遭到了进攻,“我们不得不要求军事援助以保卫我们的领土”。他说,这种援助将象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那样,只用于防御目的。如果其它国家——包括苏联在内——表示愿意帮助的话,老挝将愉快地接受。
    ——他排除了同苏发努冯会晤的可能性。富马说,他在给苏发努冯的复信中请他到万象或琅勃拉邦来讨论,他说将保证他能够安全通行。
    ——有记者问及老挝领土上有共产党中国军队问题,他说:“我收到了一些关于这个问题的情报,但是我们必须有正式证据然后才能够提出指责。”
    ——他说,贡勒指挥下的军队在寮国发动进攻之后被击溃了,但是正在重新集结。他估计贡勒所剩的军队约有七千名。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富马说,以后首相必须有足够的权力敦促国际监督委员会为执行日内瓦协议而进行一切必要的干预。
    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必须扩大。”
    富马说,本来他希望日内瓦协议十四国之间进行磋商,但是这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反对,它们赞成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
    他说,法国、俄国和西哈努克曾经建议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
    富马说,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告诉他,俄国宁愿举行一次新的会议,从而参加了柬埔寨、法国和印度的行列。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同目前访问中国的北村德太郎和川崎秀二一道参观中国以后,已经在二十日夜晚回到日本的松本俊一,在二十三日上午到外务省访问大平外相,汇报了同中国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的内容等等情况。
    松本向外相转达了中国方面的下述意见:一、希望日本参加预定明年五月在非洲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二、希望日本尽早地实现由松村和廖承志达成协议的日中两国互设贸易联格事务所的事情;三、愿意更积极地实现日中两国驻外机构的接触,以往没有进行接触,倒是不自然的。
    对此,大平外相回答说,外务省当局要研究这些问题。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据今天的《朝日新闻》报道,大平外相今天指示外务省负责官员研究日本和中国政府官员在第三国进行接触是否可行。
    据说,外务省官员认为,这种接触是作出总的趋势来实现的一项新任务,只要不谈同政治有很大关系的问题。
    一些报纸表示支持这种方案。《每日新闻》二十二日发表的社论认为,政府应当认真研究两国政府之间接触问题。社论说:“日本和中国之间有一些非举行政府间的谈判无法解决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政府间的接触迟早是不可避免的。”社论指出:“现在急需把在亚洲局势里起着重要作用的中国的想法准确地告诉人民。”
    关于蒋介石集团可能提出抗议问题,《每日新闻》说,只要美国和中国在华沙举行会谈,(日本)就没有理由受到指责。
    另一方面,《东京新闻》今天刊登的一则华盛顿电讯说,美国国务院认为,由于中国举行了贸易博览会以及南汉宸率领了代表团访问日本,中国的收获很大。这家报纸报道,美国国务院认为日本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接触“是不必要的”。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这里的老挝中立主义军方人士星期日说,共产党部队猛烈炮轰芒肯。芒肯是中立主义部队在查尔平原西北剩下的最后两个据点之一。
    这些人士说,中立主义部队司令贡勒已要求老挝空军T—28战斗轰炸机,空袭据说正在开去进攻芒肯的由装甲兵支援的一支赤色步兵部队。
    贡勒仓促访问万象后已返回班纳。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贡勒星期六到达这里立即同富马进行会谈。
    贡勒在同富马会谈后对美联社记者说,他的部队的军事形势“很糟”。
    他迅速地同库帕拉西阿贝和西何乘同一辆汽车离开国防部。
    【新华社万象二十二日电】据老褪官方报纸今天说,贡勒二十一日在班纳司令部向记者说:“如果越盟和老挝叛乱集团不尽快把查尔平原还给中立主义者,那我们就要坚决斗争和请求外国援助了”。
    他说,他现在撤离查尔平原是因为敌人的部队强于我们的部队。他告诉记者说,他一定要夺回查尔平原,并且要求他的部队不要失望。他说:“有许多国家将要援助我们,我们将同支持我们的国内一切力量(例如右派)联合起来。我喜欢中立,但是共产党人不断地破坏中立。从现在开始,我必须宣布要同一切反共的力量联合起来。我支持这些反共力量。我和我的军队将坚决地抵抗共产党人。”
    贡勒说:“我声明:越盟和老挝叛乱集团目前对我们国家的侵略,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我呼吁保证老挝中立的协定的所有签字国采取措施结束越盟和叛乱集团进行的破坏活动,我要求他们把属于中立主义者的、但被他们占领的查尔平原还给中立主义者。”
    贡勒要求他的上级,特别是要求富马领导的老挝政府采取措施镇压共产党人和结束他们的威胁。他说:“政府应当改变主张和采取坚定的态度。如果它需要谁的援助,就只能向谁要求援助。人们应当在军事方面取得胜利以后再谈政治问题。否则老挝肯定将置于共产党的奴役之下。”

【法新社渥太华二十二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在这里的加拿大众议院说,如果人民中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话,他的政府将考虑改变它对那个国家的态度。
    马丁在对外政策辩论中表示,一旦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加拿大将要么承认北京政府,要么同意它进入联合国然而不正式承认它。
    关于法国承认中国的问题,马丁表示遗憾说,法国没有预先同它的盟国商量。然而,他又说,法国并不是没有仔细考虑后果就作出这样一个重要的决定的。
    他表示希望,法国承认北京会有助于中国打破它现在孤立于世界其余国家之外的局面。
    这位部长说,加拿大不打算做任何将会使它的盟国增加困难的事情。在就重要问题作出决定之前将先进行磋商。
    关于南越,有人建议实现中立化,马丁说,作为一个长期目标来说,他并不反对。
    他又说,中立化对柬埔寨和老挝来说是最好的政策。但是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支持一个名义上中立的南越将会使这个国家可能受到共产党的颠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苏丹主席阿布德结束了对印度的四天国事访问后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赴苏黎世。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苏丹主席阿布德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主席和总理谴责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并且确认这个原则:如果为了追求领土目的进行侵略的话,不应让侵略者得到侵略的果实……”
    他们说,“历史上明确规定的各国之间的边界应当被认为是肯定的和不可侵犯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苏丹主席和尼赫鲁总理交换意见证实“利害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对待世界问题的态度是相似的”。据公报说,苏丹主席和印度总理欢迎部分禁试条约是实现彻底裁军和世界和平的一个具体步骤。
    公报欢迎计划中的今年十月的不结盟会议和一九六五年的亚非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这里透露,美驻太平洋部队总司令费尔特海军上将说,中国军队是“庞大的”、“装备良好的”。
    这位海军上将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昨天发表的最近一篇证词中说,中国军队能够在两条战线上作战。
    他说他其所以说出这一点,是“因为没有很多人相信或了解这一点,对我们来说,知道在朝鲜……在台湾对面以及东南亚还存在着威胁是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六日电】不管是不是有向越南派遣国民党中国游击队的计划,光是讨论一下这种主张就足以会使台北的美国官员出一身冷汗。
    谈论派遣这些训练有素的游击队去越南对国民党人来说有一种使它发生重要心理变化的作用。
    这可能促使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某种荒唐的事情。
    如果不能起其它作用的话,它也是对北京的一种有效的刺激。归根结蒂,国民党人所能希望的最好就是引诱共产党人公开出面到南越作战。
    这正是使美国官员们发抖的事。
    它会导致美国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直接的冲突。
    最近一再公开重申的美国政策是,它不希望挑起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公开战斗。
    华盛顿的国务院否认同国民党人达成了把他们的游击队派往南越的任何协议或谅解。
    (台北的美国官员)不愿意谈论这个问题的态度无助于制止一种越来越盛行的看法,即美国在军事援助问题上同国民党人搞了某种合作。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二日电】(记者:舒伦·肖)消息灵通的台北人士今天说,一名美国驾驶员和一名中国驾驶员——他们所驾驶的飞机在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坠毁——已被反共游击队营救并返回福摩萨。
    台北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两名驾驶员在中国大陆海岸坠落,被游击队藏匿了两天。
    他们随后由一艘中国木制帆船送往海上,与从福摩萨派去的一架水陆两用飞机会合。
    目前无法获知这两名驾驶员的姓名、身份。
    现在找不到美国和中国负责当局请它们发表谈话。
    机场职员说看见了这两个人。他们说,这两个人穿着同样的桔黄色工作服,腰以下粘满了泥土。
    台北人士说,这架飞机上载着两个人,是在执行侦察任务时引擎发生了故障。
    驾驶员们显然选择了在沿海强迫着陆一途,觉得这是仅有的一线生机。
    不知道这名驾驶员是美国空军军官呢还是脏在中国的一个特别谍报队的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