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日报道:
    巴基斯坦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由团长、巴基斯坦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席高尔率领,昨天由曼谷到港。
    该团于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亚非电影节后,曾到东南亚各地作友好访问,而在港逗留一星期,然后前往日本。
    巴基斯坦电影代表团昨日在总统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该团团长高尔在谈到雅加达举行的亚非电影节情况时说,电影的水平以日本和中国最突出,得的奖也最多,其余的十多个国家都达到一般水准。巴基斯坦的电影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正要追上先进国家的水平。
    该团团员、制片发行家巴烈说,他在一九五八年的莫斯科电影节上看过中国电影,最近在亚非电影节再次欣赏,觉得中国电影的进步很快,“现实性和创造性”是中国电影的特点。
    高尔接着谈到该团在香港将要进行的社会活动,他说他们将访问香港的制片厂,与本港的电影工作者研究巴基斯坦影片在香港公开放映的市场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七日消息:
    好莱坞名导演之一威廉·魏勒今天说,最近几年受到高度赞扬的大多数欧洲影片只不过是推崇了含糊不明的手法而已。
    魏勒说,“含糊不明的手法看来在欧洲导演中已成了一件时髦的事。”
    魏勒曾获得过大量电影奖,包括奥斯卡奖和一些外国的奖。
    他说,“一部影片的内容越是含糊不明,这就越被赞扬为一部杰作。美国的批评家不敢承认不懂,相反地,他们却认为这部影片中必定有某种高深的要用脑筋的重要意义。艺术和模仿的艺术之间,巧妙和不可理解之间是有区别的。”
    魏勒在发表这种意见时公开地说出了好莱坞许多著名导演、作家、演员和监制人私下说的话。艾尔弗雷德·希奇科克曾经讽刺过毫无结构的电影,但是没有魏勒说得那么过份。
    魏勒说,今天有许多受到批评家们赞揭、特别是纽约的批评家们赞扬的欧洲导演,只不过是吸引主义者,他们利用一部影片吸引人们对他们自己的注意,而牺牲了影片的情节和演技。
    他举出(瑞典的)英格马·伯格曼和(意大利的)费利尼是真正的“大师”。然而他又说,影片《八又二分之一》表明甚至费利尼也受到了迷糊手法这种病毒的感染。
    魏勒举出《去年在马利恩巴特》作为电影方面采用迷糊手法的主要例子。他说,他曾经同许多著名的法国电影制片人讨论过这部影片,他们一致认为这部影片是“拙劣的作品。”
    他说,美国公众的没有反映并不是偶然的,尽管批评家们的捧场,美国公众对这种影片是冷淡的。
    他说,“公众希望知道一个故事究竟讲些什么。他们不希望在走出电影院时对看了些什么感到莫名其妙。他们不许感到厌烦。我并不同意批评家的势利想法,认为公众的冷淡是证明一部影片伟大的证据。”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三十日报道:
    第十七届戛纳电影节于今天晚上开幕。(本届电影节已于五月十四日闭幕——本刊编者注)。
    【法新社戛纳五月十四日电】由电影节评判委员会决定的各项奖如下:
    大奖:雅克·德米(法国)所导演的《瑟堡的伞》。
    评判委员会特别奖:敕使河原弘(日本)所导演的《沙丘上的女人》。
    最佳女演员奖:美国的安妮班克罗夫特(由于她在英国影片《吃南瓜的人》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美国的巴巴拉·巴里(由于她在美国影片《一个土豆、两个土豆》中所扮演的角色)。
    最佳男演员奖:萨罗·乌尔齐(由于他在意大利影片《勾引和遗弃》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安塔尔·帕格(由于他在匈牙利影片《云雀》中所扮演的角色)。
    电影节评判委员会还赞扬了安德烈·蒙克所导演的波兰影片《乘客》,蒙克已在这部电影拍摄时在一次车祸中死去。(据美联社报道,这部波兰影片讲的是一个纳粹集中营的故事——本刊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戛纳五月一日电】美国和西德今天获得了电影节的电视片最高奖。西德的《慕克齐斯博士的沉默》获欧洲电视故事片大奖。
    美国影片《总统成功的原因》获欧洲电视纪录片大奖。日本的《黑岛》获得评判委员会特别奖。
    【法新社戛纳五月十四日电】据正式宣布,国际戛纳电影节评判委员会已授与涩谷信子(日本)所导演的《胜利的代价》和弗朗索瓦·赖亨巴赫(法国)所导演的《村庄的可爱》今年最佳小型故事片奖。
    评判委员会特别奖:卡逊·戴维逊(美国)所导演的《帮帮忙,我的雪人正在溶化》,以及塞尔日·鲁列所导演的《船迹》。
    【路透社戛纳五月十四日电】涩谷信子导演和写作的日本影片《胜利的代价》是一部极好的故事片,讲的是日本女子排球队的训练情况,其中包括一些日本队在莫斯科战胜苏联女子队的镜头。

【德通社巴黎五月九日电】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正在写一部描写被谋杀的刚果爱国者卢蒙巴生平的电影的脚本。这部影片的题名将为《卢蒙巴的一生》,它将由尼科·帕帕塔基斯监制。

【法新社戛纳五月十四日电】《瑟堡的伞》是一部非常特别的影片,片中所有对白都是唱的,没有一个字是说出来的。
    这不仅是一部拍成电影的小歌剧或歌剧——而且是一部真正的情节剧,剧中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唱和音乐来表达的。
    故事的主要情节讲的是居易(尼诺·卡斯特努沃饰)和热内维芙(卡特丽娜德内芙饰)两人在法国港口瑟堡爱上了,热内维芙的妈妈在瑟堡开一家伞铺。后来居易被召去服兵役,而当时正怀孕的热内维芙则终于嫁了另一个人。

【本刊讯】英《听众》周刊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会见顾夫·德姆维尔》,摘要如下:东南亚中立化
    莫斯曼:你能否就你刚才谈到的有关东南亚中立化的计划更详细地谈一下?
    顾夫·德姆维尔:我不能谈计划。我们和我对东南亚的想法是,有一个政策是好的;有一个政策,首先是你的目的是什么的问题?你认为你可以在那里取得什么成就?我说,东南亚,特别是过去的印度支那,由于位于美国和中国之间,你不能想象它是西方的地盘,或者是共产党世界的地盘。因此地位应该是中立的。
    基津格:你的计划是中立化(大概首先是象你表示的那样将南越中立化)可能是第一步,因为目前那里的战事是在进行,这是不是有点几乎完全象罗斯福一九四○年说的:“让我们使法国中立化”?
    德姆维尔:我认为这种比较不十分恰当。两者情况不同。
    莫斯曼:当一个不负责任地卷入其中的局外人提出批评时,会不会使美国人寻求政治解决的处境更加困难得多呢?
    德姆维尔:不,我不这样想。
    莫斯曼:他们有如此想法你会感到惊讶吗?
    德姆维尔:我从不感到惊讶,不过我的真正想法是我刚才说的一句话:把你的想法说出来总是有益的。
    罗利:你谈到法国同印度支那有特殊关系……你有什么理由可以认为北越愿意接受整个越南实行中立,并正当地执行这一点?
    德姆维尔:我不知道。我所能说的是,我们在一九五四年于日内瓦签订了把南越划分出来的协议。北越是共产党人的。南越将实现独立和中立,然后到后一阶段在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使整个越南重新统一。我想这是一项好计划。中苏争吵
    莫斯曼:你能否对中苏争吵估计一下,
    德姆维尔:大家都这么说:这件事很重要,大概会持续很久,而且第三点,根据我开头所说的力量的对比而论,这件事正在彻底改变世界的面貌,因为很明显,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形成,正在改变目前这个世界的面貌。
    基津格:这是否意味着法国政府最近所说俄美两大霸权这句话也许再也不太用得上了?
    德姆维尔:也许今后会有三个很大的拥有强大军事手段的世界强国。这是可能的,而目前尚非如此。中国具有各种可能性和各种含义。不论从工业观点或者从军事实力观点来看,中国都还不算十分强大。
    基津格:你认为法国在现阶段参加裁军谈判和禁止核试验条约以趁早遏制中国等国家是否有价值?
    德姆维尔:现在并无裁军谈判。日内瓦在举行会议,但是就我所知,这种会议两三年来并未做出什么成绩,接着是禁止核试验条约,由于我们一再解释的理由,首先是这算不上裁军,所以我们没有参加这一条约。我们始终这么说而且坚决地认为,要是有一天确实出现了核裁军,我们就会第一个参加。(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迈阿密二十一日电】革命委员会昨晚向古巴人民发出了一项呼吁,要求他们加入反对“共产党篡夺者”的斗争。
    革命委员会在这里的总部发表的八百字宣言提出了这项呼吁。在呼吁书上签署的是该组织的领袖曼努埃尔·拉伊。
    【美联社迈阿密二十一日电】一个流亡领袖说,“攻击的威胁已经达到了一个重要的目的,即迫使卡斯特罗政权采取特别措施,无疑将在已经是乱糟糟的古巴经济中产生普遍的不安和混乱。”
    大概是从古巴发出的一则广播表明,有两艘船只向古巴海岸的一个不详的地点的灯塔开火。
    一项类似的广播说,一艘古巴的海军巡逻艇在古巴海面发现了“入侵的B—26型轰炸机”。广播没有提到是否开了火。
    【法新社墨西哥二十日电】流亡的古巴新闻工作者工会今天在墨西哥宣布,今天凌晨,反卡斯特罗游击队人员在好几处沿海地点向古巴内地的渗透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声明又说,这些渗透活动不应当认为是入侵部队的登陆。不如说,他们是专门受游击战和破坏活动训练的人员。
    新闻工作者工会的消息又说,在美国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四周,集结了反卡斯特罗部队,它们在近几个小时内增加了二倍,并且得到若干炮兵部队的增援。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今天获悉,美国正在采取特别的步骤使它自己同流亡者对古巴进行的打了就跑的袭击无关。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知道,鉴于把距古巴领土才九十英里的佛罗里达用来作为好战的反卡斯特罗团体的避难所,怀疑的手指可能指向美国。
    由于考虑到了这样的局面,华盛顿本星期指示美国驻拉丁美洲各国首都的大使着重说明,这个国家没有在自己的反古巴政权的努力中采用或支持军事上的远征。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陆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在这里宣布,法国计划在一九七○年前建立五师有战术核武器的机械化部队,其中两个师将驻在德国,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
    这位发言人在昨天晚上向国防记者概述改组计划时说,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使陆军得到在发生侵略时迅速使用原子武器的手段。
    他说,这项计划是以一个轻装师来作为将成为陆军基本战斗部队的这五个师的辅助,以迅速进行短期的海外干预。这位发言人说,这几师战斗部队每师将有约一万二千人,而不是现在的一万九千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最近得了心脏病,目前正住在列宁格勒一家医院里。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
    曾于三年前返国演奏的我国饮誉世界的小提琴家马思宏和钢琴家董光光夫妇,二十六日由东京飞抵台北。
    据马思宏说,上个月,他们开始作环球性的演出,曾在东京演出,离开台北后,要到香港及东南亚各地演奏,再转赴欧洲各国,预定今年九月返抵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