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强调说,美国和自由世界其他国家决心要阻止共产党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夺取东南亚。
    腊斯克说老挝和越南的局势是“严重的”。但是他又说,“我不认为它是没有希望的。”
    腊斯克在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汇报了东南亚局势的发展后对记者说,“自由世界坚决不让北部——河内和北平——的人蹂躏世界的这一部分地区。
    在问到关于法国提出的中立化的建议时,腊斯克说:
    “我们现在正在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磋商,在磋商结束之前,我将不就法国的建议表示意见。”
    记者还问他,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在菲律宾海岸附近进行两栖登陆演习,这是不是由于世界那个地区的局势而安排的。
    他回答说,演习是“定期进行的”。
    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后来对记者说,越过柬埔寨和老挝边境追击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问题在秘密会议上进行了讨论。
    富布赖特说,“这并不意味着就要这样做了。讨论了这一局势中的许多变化。我要表明(政府)正在考虑局势的各种可能性,以便更好地控制局势。”
    他称追击问题是“很有争议的”的问题,他又说,在这个问题上他不想详谈。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他每天向记者发表情况的汇报会上说,他不愿就法国要求举行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一事“直接表示意见”。
    他又说:
    “过去几天来向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提出了两个建议。五月十九日,梭发那·富马首相要求两主席根据老挝中立宣言第四条的规定提出进行磋商的倡议。昨天,法国政府向两主席建议重新召开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无疑,两主席将同其他签字国就首相的建议和法国的建议进行磋商。”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赞成首相的要求在万象进行磋商。”他又说,“当然,我们将研究这些建议,并同其他有关各方进行磋商。”
    这位新闻发布官说,看来,巴黎是建议举行正式会议,“但是没有明白表示在哪里举行。”
    当记者周到美国是否赞成梭发那亲王提出的要求在万象进行磋商的建议时,他作了肯定的回答,但是对于美国将对法国的建议持什么态度,他则表示保留。
    美国对法国的建议是有一种“看法”的,但是他又说,“现在我不能把它告诉大家。”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巴黎消息:
    戴高乐将军今晚建议召开国际会议恢复老挝的和平与中立。
    法国的主动行为被认作是法国对在印度支那半岛建立中立国仍然感兴趣的有力说明。据认为,这项建议是戴高乐要求北越和南越统一和中立呼吁的一部分。
    戴高乐采取的主动显然没有和华盛顿及伦敦磋商。
    美英两国的外交官认为,如果法国在提出建议之先,与它的两个主要西方盟国磋商一下,对盟国在紧急时刻保持团结就会更好一些。
    盟国外交官认为,这一行动典型地说明了戴高乐对国际事务的态度。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自巴黎报道:
    这里有许多人猜测,如果举行这个会议,法国会试图把会议扩大到讨论所有印度支那问题,以求实现戴高乐的使整个地区中立化的要求。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英国政府认为,现在就同意法国建议无异于默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已经失败。
    这些人士说,英国认为情况并不是这样,因此认为处理当前局势的最好办法就是像富马亲王建议的那样在万象举行磋商。但是这并不排斥在后来举行会议本身。
    外交部发言人哈窦今天宣读了一项事先准备的声明,表示英国政府对寮国在老挝中部查尔平原进攻老挝中立部队所引起的“危险局势感到严重关切”。
    声明说,这种进攻粗暴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因此英国已就这个问题同苏联和中国政府接洽。
    声明说,英国政府殷切希望,本着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制止老挝战斗并恢复那里的局势的努力,将得到“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
    哈窦解释说,英国希望寮国停止进攻,日内瓦协议受到尊重,富马亲王的民族团结联合政府得到支持,从而恢复现状。
    英国已经告诉俄国,它希望苏联驻万象代表参加富马亲王所建议的磋商。
    除缅甸外,参加日内瓦协议的所有十四国都在万象驻有外交代表。
    有些代表已说过,他们愿意同意富马亲王的建议。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政府优先看待梭发那的建议,他的建议是在法国建议之前提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星期四主张美国考虑戴高乐的关于通过“撤出一切外国部队”使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化的建议。
    他说他完全是以个人的身份说话。
    他在参院发言时说,美国“不应害怕谈判”。
    他建议召开一次类似那次商定老挝中立化的会议的十四国会议来讨论整个前法属印度支那的问题。
    他说他的建议同约翰逊总统的增加对南越的援助的决定“并不矛盾”。
    他说,可以从实力地位出发提出谈判的建议。
    他说:“不应该轻率地摈弃戴高乐总统在东南亚的外交上的倡议。这些行动的目的是在东南亚保持一定程度的和平、稳定和国家主权”。
    曼斯菲尔德说,法国所建议的会议很可能扩大到讨论越南和柬埔寨的局势。但是,他说,这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他说,戴高乐的建议“很可能是驶向东南亚的和平的最后一列车了”。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富马今天在同法国驻老挝大使密勒会谈时,“非常赞同地”欢迎法国提出的举行老挝问题的协议签字国会议的建议。
    法国大使今天前往会见首相把法国外交部的建议告诉富马。
    富马亲王告诉法国大使,老挝内阁在作出任何正式答复以前将研究这项建议。
    【美联社万象二十一日电】美国大使昂格尔和英国代办约翰·德逊进行了一阵子外交活动。他们于星期四同富马会谈。这些人士说,他们都告诉富马,他们的国家主张在万象举行大使级日内瓦会议。据传,富马召见苏联大使阿法纳西耶夫,问起他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一位接近富马首相府的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向老挝提供大规模的物资援助,如果局势恶化的话。
    这位人士说,已经把美国的意图通知富马亲王。

【新华社万象二十日电】《老挝新闻》今天发表富马亲王十九日写给两主席代表的信件。信件说:
    鉴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一再遭到破坏,我谨紧急吁请你们注意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中如下的段落:“它们(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国家)承担义务,在一旦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时,共同和老挝王国政府协商,并在它们自己之间协商,以便考虑为保证这些原则和本宣言的其他规定得到遵守所必需的措施。”
    现在很显然,及早举行这种协商的条件不幸已经具备。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它的某些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正在考虑在泰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
    但是他们强调,至今还没有具体建议。据悉,国务卿腊斯克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昨天傍晚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外交官举行了一系列没有公开宣布的会谈。
    到国务院去的外交代表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和泰国的代表。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完全支持美国非武装飞机在老挝进行侦察飞行。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它们是应富马亲王的要求进行飞行的。
    发言人说,“我们支持这一行动”,寮国阻挠国际监督委员会执行调查任务,这使得“这种行动成为不可避免的了”。
    发言人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还表示支持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昨天在安理会提出的关于使柬埔寨和南越的边境局势恢复稳定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贡勒今天在查尔平原西面的山区里,重新集结他的遭到严重打击的军队,但是寮国发动的一周之久的攻势已经缓和下来。
    共产党人看来似乎准备从战争方面转向外交方面。
    他们业已夺得了老挝中部的一片具有战略意义的长期竞争的地区,并且消灭了一大部分中立派军队。现在寮国可能准备让西方国家同中国在会议桌上争论老挝问题,而他们则来巩固他们的所获。
    据万象得到的消息说,星期四在芒洝一切平静无事。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在万荣没有发生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西方军事人士说,老挝国家军队的扼守通往北汕要衢的前沿阵地班塔文已经被寮国部队占领。
    这些人士说,班塔文是在星期三失守的。班塔文位于万象东北一百英里。被击溃的守军正在向南转移以便参加在北汕以北二十英里的主力部队。
    然而,西方观察家们不相信,共产党人会推进到一九六二年停火线以南,或者乘胜追击来攻打北汕,因为他们害怕泰国会有所反应。
    寮国目前控制了在战线以北的全部地区。他们有系统地清除了这一地区的一切抵抗据点。主要的抵抗来自苗族人。他们世世代代住在这个地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和坦桑联合共和国今天在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之后发表公报。
    公报说,在会谈中,两国代表团对基本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态度。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在会谈中特别重视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会议的结果无疑将会丰富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的内容。
    公报最后说,坎博纳部长邀请南斯拉夫国务秘书波波维奇访问他的国家。波波维奇满意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坎博纳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国家高度评价南斯拉夫对非洲大陆问题的理解。南斯拉夫对这些国家的友好感情是决不能有任何怀疑的。他说,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将派一个研究小组来南斯拉夫学习社会主义联盟组织的工作经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坎博纳在向《战斗报》发表谈话时说,我们把南斯拉夫看成是我们共同的不结盟政策的象征。
    坎博纳几年前曾经靠南斯拉夫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在南斯拉夫学习。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星期四宣布支持保存老挝联合政府,警告说不要把任何一派排除在政府之外。
    外长葛罗米柯写道,不顾老挝政治力量中任何一派的利益就会导致分裂,并在最后导致内战的再度爆发。
    他给富马亲王的信是由塔斯社广播的。这封信是对富马亲王五月十二日的来信的复信。
    葛罗米柯说,苏联将继续支持富马亲王旨在恢复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会谈的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葛罗米柯的信说,苏联谴责四月十九日在万象发动的旨在推翻联合政府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军事政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载文说:
    中苏分歧是否已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克里姆林宫宁愿要非共产党的政府,而不要受共产党中国控制的政府?
    提出这些问题看来是正当的。最大的问题是:在桑给巴尔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桑给巴尔的统治者中,亲华派显然不断在占上风。这样一种前景几乎不可能会使俄国人高兴。
    据可靠的消息说,以汉加为首的亲俄派曾全力支持合并。
    如果这样来解释桑给巴尔的事件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设想,从苏联的观点来看,在一个国家中,共产主义的失败要比胜利——如果获胜者是中国人的话——更可取一些。这就意味着苏联的政治策略有了极其重要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