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试图弥补他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之间的分歧,纳赛尔主张民族主义的阿拉伯统一,而反对苏联关于在阿拉伯世界进行一场阶级斗争的建议。
    这次尖锐的争论是在上星期六开始公开暴露的,它在阿拉伯工会组织在开罗市政大厅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达到了严重的地步。
    纳赛尔发表了讲话,为他的阿拉伯统一概念作了有力的辩护,而公开同赫鲁晓夫前些时候所坚持的概念发生矛盾,赫鲁晓夫说阿拉伯人应该着重致力于把工人和农民阶级联合起来。
    纳赛尔回答了赫鲁晓夫的批评,即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仍容忍资本家和地主。
    这位埃及领袖争论说,阿拉伯统一运动同社会主义阵营并驾齐驱。
    赫鲁晓夫对纳赛尔观点的嘲笑是赫鲁晓夫在五月九日抵埃及进行十七天国事访问以来的主要是友好的气氛的第一次破裂。
    赫鲁晓夫缓和了他的批评,他说:“我们支持你的统一,支持你强大起来成为这一地区的一支巨大的力量”。
    赫鲁晓夫显然注意到他上星期六的讲话引起了广泛的评论。
    同他上周的观点成鲜明的矛盾,赫鲁晓夫重复了阿拉伯人的论点,即帝国主义力量正极力设法破坏他们的团结,以便能够更轻易地分别对付他们。
    他还支持了阿拉伯人争取各世界市场进行经济协调的努力。据信,赫鲁晓夫和纳赛尔在上星期六的讲话后在一次私人会议上消除了他们在阿拉伯统一问题上的分歧。
    这里的观察家星期三说,他们相信纳赛尔已成功地说服了赫鲁晓夫,使后者相信他的政策的明智。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和正在进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就阿拉伯统一展开争论。这场争论是由赫鲁晓夫星期六在阿斯旺挑起的,当时他回答了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的一次讲话。观察家们认为这位苏联领袖的讲话是对“阿拉伯沙文主义”的谴责。纳赛尔在今晚回答说,“阿拉伯统一不是一个种族主义口号”,赫鲁晓夫在略事评论了他自己对阿拉伯统一的看法之后看来接受了他的东道主的解释,那次集会在一般的良好气氛中结束。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说赫鲁晓夫自己很少高兴的情绪,他的政治语调都是故意使他的东道主振奋的。这位苏联领袖彻底支持纳赛尔的“反帝”路线,攻击英国轰炸“也门和平村庄”,并要求结束在亚丁、利比亚和塞浦路斯的一切外国基地。
    他在水坝场地上对俄国工人们把美国人说成是“敌人”他若干月来一直故意避免使用的一个词。
    的确,赫鲁晓夫上周的政治演说比好长一段时间以来的要富于煽动性和反西方。但是美国官员们不重视赫鲁晓夫的雄辩,认为这是一种与其说是针对华盛顿不如说是针对北京的“现场表演”。
    一位华盛顿观察家说:“中苏冲突现在已成为俄国外交政策的支配因素。在埃及,赫鲁晓夫试图比中国人显得更革命。但是,如果他一旦回国以后就从他所说过的走极端的话后退,我不会感到意外。‘和平共处’仍然是他最强大的武器。”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七日刊载西耳从开罗发出的文章《赫鲁晓夫在埃及得到了什么?》,摘要如下:这里人士对赫鲁晓夫本周在红海泛舟两天时同纳赛尔、阿里夫和本·贝拉举行的会谈寄于很大重视。这是以富有强烈反共的伊斯兰情绪称著的阿里夫总统同赫鲁晓夫举行私下会谈并解释他对去年屠杀伊拉克共产党人的看法的第一次机会。
    显然,在埃及大量但是有分寸的感激和苏联对赫鲁晓夫一切公开出面的场面所感到的满意的后面,进行了激烈的政治讨价还价。
    本周的这起重大事件将如何影响埃及政权的国内政治色采和它对国际事务的立场呢?纳赛尔总统正进一步向左转吗?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尽管为赫鲁晓夫发出了神经质的欢呼声,俄国在埃及的影响看来不会扩大,预计纳赛尔不会向他的客人作出任何内政上的重要让步。目睹者说,当赫鲁晓夫在一次大规模的埃及青年集会上说“共产主义就是世界上的年青人,应该由青年人来建设它”时,纳赛尔显然感到不快。
    纳赛尔要求国际上承认他的革命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示范性社会主义试验。因此他对于赫鲁晓夫把他放在同本·贝拉相等的地位上不会感到高兴,也不会对人们一再向他说社会主义改变虽然本身是件好事但只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阶段一举感到满意。
    但是如果纳赛尔在国内问题上不会让什么步,他显然准备在赫鲁晓夫同中国人的斗争中更公开地支持前者。赫鲁晓夫希望得到,而且看来将会得到埃及对俄国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的支持。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在阿联工人联合会今晚组织的一次仪式上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反对剥削和反动派的斗争已经通过一九六一年的社会主义法律、民族宪章、一九六三年的社会主义法律和选出阿联国民议会而取得成功。纳赛尔总统说,阿联本届国民议会是第一个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成立的议会。
    纳赛尔总统明白表明,阿拉伯统一的口号并不是出于任何种族的考虑。
    他说,阿拉伯实体的统一是历史情况的结果,这种历史情况使得阿拉伯人不可避免地具有相同的思想、感情。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说,阿拉伯统一不是以种族性质的考虑为基础的,而是代表“一个单一的物质的实体,一个共同的良知和由于历史条件所产生的单一思想”。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在一篇显然反驳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发表的演说的讲话中说,阿拉伯的统一是不可分割的。
    赫鲁晓夫上星期六在阿斯旺要求阿拉伯人放弃阿拉伯统一的目标以便追求同其他国家的劳动阶级的更广泛的团结。(赫鲁晓夫讲话见十八日本刊第二版本刊编者)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阿联工人联合会组织的一次仪式上说,他很高兴地得悉阿联政治机构中一半的席位是留给工人和农民的。
    苏联总理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工会对发展这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作了有效的贡献。
    赫鲁晓夫说,兄弟般的关系把苏联工会同阿拉伯东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工会联系起来。
    他宣布他支持纳赛尔总统为解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所面临的问题和为实现它的进步与繁荣而采取的态度。
    赫鲁晓夫说,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这是走向进步和发展的唯一的道路。他还宣布帝国主义是敌视阿拉伯统一的,因为实现阿拉伯统一将是阿拉伯人的一次新的胜利,如果阿拉伯人成功地合并成为一个强大的大国的话。
    赫鲁晓夫强调苏联充分了解阿拉伯人的各项问题,并说:如果把苏联的巨大经济力量同阿拉伯人民巨大的力量加在一起,就可以击败世界上任何其他力量。
    【美联社塞得港十九日电】在开罗,一直流传有消息说,纳赛尔同赫鲁晓夫之间发生了磨擦。赫鲁晓夫星期六曾说,他宁可侧重工人阶级的统一,在这以后,埃及官员们几乎都不谈阿拉伯统一这个熟悉的主题。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代发都灵《人民新闻报》)
    今天早晨赫鲁晓夫撤销了两个参观计划。尼基塔很疲倦而且有点不大舒服。第二个原因也许是他要赶快和纳赛尔总统进行会谈。这次政治会谈不是技术性会谈(没有包括技术人员使人们想到了这一点),会谈的紧迫性的原因在于:赫鲁晓夫在阿斯旺的最后一次演说中表示的强烈的出人意外的态度。正像人们所说的这种信口开河的演说,即没有准备的演说,是赫鲁晓夫在埃及游览中最重要的、最能说明问题的演说。它使所有的人感到惊奇,包括阿拉伯人和西方的观察家。尼基塔非常坦率地坦率的程度甚至连他自己也感到惊奇,甚至不得不向听众讲几句抱歉的话指责阿拉伯民族主义,他指出,苏联的援助只是给予那些为争取“社会主义进程”而劳动的国家,而不是不分清红皂白地给那些眼睛望着莫斯科的人。在一定意义上,赫鲁晓夫自己感到必须进行澄清和解释。由于他在亚历山大刚一上岸就喊了一句泛阿拉伯主义万岁,在埃及议会他又喊了一次,所以这真使那些相信苏联已列身于阿拉伯统一的支持者之中忠诚地记下了这句话的评论家们感到莫明其妙。也许是赫鲁晓夫曾发觉(或者是跟随他的理论家们提醒他注意)大大地超越了共产党哲学的界限。这种哲学是反对任何一种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尽管时常落入种族主义的错误(正像最近由于他的种族主义而对犹太人实行虐待一样),但这种哲学是要进行神圣的斗争。总之,赫鲁晓夫在适当的时候明白了这样一点对阿拉伯主义的支持使他走上了危险的道路,想退回来是很困难的。于是他说,不,不能心血来潮地支持这种十字路口的阿拉伯主义,而是要支持阿拉伯人的社会主义。这就是赫鲁晓夫的态度的实质。他主张的是各人自扫门前雪,随后又把这种主张解释为苏联的帮助只是给那些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同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举行了一次历时七十五分钟的会谈,这是自从他们开始在这里访问以来他们第一次在没有纳赛尔总统参加下举行的会谈。
    后来阿里夫说,同赫鲁晓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会谈“非常成功”。他说,他们讨论了“苏联—阿拉伯友谊范围内”的问题。
    苏联人士说,会谈是在“友好和毫不拘束的气氛中进行的,显然在讨论的问题上都达成了相互谅解”。
    参加会谈的有伊拉克外长哈米德和苏联外交部近东司司长希鲍林。
    随后,阿里夫前去纳赛尔的家中进便餐并进行会谈。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伊拉克驻开罗大使扎基今天在这里的伊拉克大使馆中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阿联总统纳赛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伊拉克总统阿里夫、阿联各副总统、总理、各副总理以及阿拉伯国家大使和一些阿拉伯知名人士。

【本刊讯】英《卫报》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埃及人对赫鲁晓夫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除非他非常仔细地挑选他的词汇,否则,现在存在一种危机,即他很可能失去迄今为止建立起来的善意。
    许多埃及人的脑子中都私下地日益怀疑一件事,即赫鲁晓夫一直在欺骗埃及政府,他的讲话引起了人们日益增长的不安。苏联总理正式宣告了他的信念,即全世界被分为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他要断然地把埃及列入社会主义阵营中。
    在赫鲁晓夫宣布他对和平共处的信念和赞扬纳赛尔总统为和平所作的努力时,他的话包含有这样一种前提,即埃及是同苏联结盟反对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这里的人士把这一点看成是对纳赛尔总统严守的不结盟政策的威胁。人们有保留地看待授与纳赛尔总统苏联英雄的荣誉,因为这一点,也可能使得纳赛尔同美国的关系出现困难。
    宣布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一件事,预计中的同苏联集团结盟却是另一件事。赫鲁晓夫在他早些时候的讲话中通过赞扬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和暗示他同意社会主义由于情况不同可以采取不同形式的意见而巧妙地赢得了埃及人的信任。
    但是,他暗示性地表示了这种意见,即:在苏联,社会主义只能是进入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跳板。虽然赫鲁晓夫没有提到阿拉伯各国的共产党,并且似乎准备把它们暂时放在一边,但是他的讲话现在被看成是指示共产党人支持现有的社会主义政权。
    在阿联国民议会里,苏联总理显然对阿拉伯统一的事业给予无条件的支持。
    他攻击英国过去对待埃及的政策及它目前对亚丁的政策已达到饱和的程度,但是,这里对西方的无力的攻击不那么兴奋,这种攻击影响了西方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和动摇了和平共处的愿望。这里的俄国观察家们对此行的成就也有保留。他们高兴的是,至少,这次正式承认了高坝不只是真主和纳赛尔的功劳,虽然群众欢呼的口号透露人们还没有深入承认苏联的援助;但是,苏联观察家对赫鲁晓夫本人为什么没有受到群众的欢迎仍然是不可理解的。
    赫鲁晓夫可能低估了同无神论的共产主义不一致的穆斯林教义和阿拉伯国家保持不结盟的决心。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广岛二十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米高扬等人二十日上午访问了广岛县政府和广岛市政府,同永野知事和滨井市长等人举行了会谈。
    米高扬向滨井市长说:“我对广岛市由于原子弹轰炸而受到巨大打击,表示同情。尽管受到这样大的打击,但是广岛全体市民为了争取和平而正在竭尽全力实现禁止核武器,对此,我深表敬意。”然后,米高扬等人又到和平公园参拜了原子弹受害者纪念碑。随后,他们又参观了和平纪念资料馆,在看到被轰炸的照片和牺牲者的遗物的时候,他的表情始终是沉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