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谈话全文如下:如我在过去两天表示的,我要说我们为恢复老挝的和平和稳定而作的外交努力并不排除可能需要的其他任何努力。
    我们将继续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和富马首相为抵抗共产党寮国—北越的侵略和维持老挝王国的独立而作的努力。
    我们不排除为了维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措施,我们作为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是致力于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重新发出尖锐的警告说,美国“不排除为了维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措施”。
    由于一连两天发表了这种声明,官员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审慎地认为美国不会达到在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程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三说,美国“继续支持日内瓦协议,我们过去几天所作的努力的目的在于使所有方面遵守这个协议”。
    麦克洛斯基每提到共产党对老挝查尔平原的侵略时都把北越军队同寮国联系在一起。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如果共产党中国试图证明美国在老挝是“纸老虎”,就将会出现一场混乱和危险的世界骚乱。
    有希望的是中国人不会冒这样大的险。
    北京大概掌握了解决这个混合的、受到折磨的小印度支那王国将要发生的事情的关键。
    紧急的问题是共产党领导的寮国打算推进多远。
    对共产党的推进提出有效的挑战就会有发生世界危机之势。东南亚存在着发生亚洲普遍战争的萌芽。
    如果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对共产党在中国支持下接管老挝一事提出挑战,俄国人就必须要么支持寮国(而冒同美国进行危险的对抗的危险),要么把共产党的领导权交给主张暴力的中国人。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今晚有人要求国务院发言人就伦敦方面所传美国第七舰队军舰已奉令全速驶往北越沿海附近的东京湾的消息,该发言人说:“我不知道这件事,如果是真的,我也不愿谈这件事。”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伦敦今天流传这样的谣言,美国大概将宣布派军队在泰国登陆。但美国官方人士除了强调局势的危险性以外不愿发表意见。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迟到)可靠人士星期三说,国防部常设委员会已经作出决定,建议老挝政府要求外国援助加强防御力量以便对付外来的侵略。
    这些人士说,这一决定是在星期三由富马主持的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委员会是在共产党军队在查尔平原和其他地区进行军事进攻之后举行紧急会议的。
    这些人士强调说,委员会建议,特别应该向日内瓦会议的签字国要求援助。这些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俄国。
    他们说,援助可以采取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的形式。
    这些人士指出,要求外国援助并不违反老挝中立宣言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外交观察家们说,预料,只有西方国家将答应老挝政府的要求。
    国防部常设委员会由老挝高级官员组成,其中包括发动四月十九日政变的右派将军们。
    富马表示目前不打算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呼吁援助”
    【路透社万象二十一日电】富马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目前他不打算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呼吁援助,“可能会举行新的日内瓦会议”。
    富马是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他,是否打算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援助,如若不然,他是否有其他办法来制止寮国攻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泰国大使林曼夏民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派军队到泰国去。
    然而,他说,泰国还没有要求美国派军队到他的国家去。在提出这种要求以后才可以采取任何行动。
    这位大使在国务院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会谈了二十五分钟。
    林曼夏民证实,他和邦迪讨论了派遣美国军队到泰国去的可能性,就像美国在两年前当寮国军队也是威胁到泰国边境的时候所做的那样。这位大使说:「这是一个良好的步骤,也是一个可能采取的步骤。」
    有人问泰国对派遣军队抱什么态度,他回答说:
    「我认为,泰国将会欢迎任何将会导致在世界那部分地区起威慑作用的行动。」
    这位大使强调说,目前美国只是正在考虑派军队去。他说,「迄今还没有甚么明确或具体的做法。」
    他说,「泰国政府在提出这一要求之前将必须非常非常认真地加以考虑。」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表明,泰国并不认为,目前必须援引美泰公报。根据这个公报,泰国一提出要求,美国就得援助泰国。
    乍鲁沙天说,他认为,他侬总理和美国大使于星期三晚上讨论了公报。
    他说,作为预防措施的一部分,由国防部官员和内政部官员组成的一个小组将在下周到北部和东北部的四个边境省份去建立民卫队。
    他说,每个省将建立一营民卫队。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公布法国政府致英国和苏联的信件,建议召开国际会议讨论老挝问题。
    信件说,法国政府认为,这种会议没有必要在外长级举行。
    它说,虽然法国建议日内瓦为会议地点,可是它准备接受得到普遍同意的任何其他建议。
    信件说,这次会议不仅仅可以研究老挝恢复战斗所造成的军事形势,而且可以研究老挝总的局势。
    信件说,老挝总的局势日益恶化,使法国政府严重关注;法国政府切望这个地区保持和平,并且希望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得到执行。
    这封信是由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署名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法国已通知美国,由于老挝目前的局势,法国赞成就老挝问题在日内瓦召开十四国会议。
    这些人士说,法国还将在联合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再次召开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关于印度支那问题会议。这些人士又说,虽然西哈努克希望召开这样的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但是他意识到老挝目前形势需要优先讨论老挝问题。
    他们说,法国似乎并不反对另一种不应加以排斥的可能性:规定在一次会议上
    ——大概是十四国会议——既研究柬埔寨问题又研究老挝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记者:埃德温·福特)权威的法国人士今晚说,召开有关老挝问题的会议看来是防止那里的局势恶化的最好办法。
    最近几天,寮国的部队占领了过去由中立的贡勒将军控制的地区,贡勒部队中有一部分不是逃亡就是加入了寮方。
    在这个时候,美国政府要求与人民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法国、英国和巴基斯坦同北京政府进行接触,促使该政府使寮方停止战斗。
    法国政府认为,这种交涉不会达到目的。此外,人民中国对老挝局势的评论已清楚地暗示,这种交涉不会对北京政府有多大影响。法国政府因此认为,解决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是召开有关老挝问题的新会议。
    法国政府认为,召开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防止老挝和柬埔寨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时刻已经到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同意就老挝危机进行国际磋商。
    这位发言人是在评论所传法国提出的由一九六二年的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时发表这个声明的。
    美国的这位发言人对召开国际会议和根据日内瓦协议第四条进行磋商作了明确的区分。
    这位国务院官员说,如果法国建议根据第四条进行磋商,那么美国已经表示同意了。
    这位国务院官员说,美国将等着两主席通知法国究竟是要求根据第四条进行磋商呢,还是建议召开又一次日内瓦签字国的国际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表示,如果存在着一个召开一次关于老挝的新的十四个签字国外长会议的问题,美国就会采取有保留得多的态度。美国人士在这里说,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同日内瓦协议规定的简单的“磋商”比起来是太正式了。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据信,被共产党军队赶出查尔平原的中立派残余部队星期三试图在平原以西的高原重新集结起来。
    中立派将军安卡·苏卡冯说,贡勒在班纳。
    他说,同贡勒在一起的有四个营的残部。
    他说,贡勒现在在改编从芒番和平原南翼撤下来的部队。他说,贡勒在芒肯和芒绥还有两个完整的据点。
    通常消息灵通的西方军事人士说,贡勒可能谋求最终同在万荣的其他中立派部队建立联系。
    目前有三个营——每营约四百人——驻守万荣。
    这些人士说,从现在起,中立派将大大依靠苗族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一日电】中立派军官说,寮国部队在查尔平原西南的一场激战中迫使贡勒部队更深地钻入山地。
    中立派参谋长、贡勒的副司令宋奔冯帕占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前往芒肯援救装甲团的一支装甲部队在富巴丧失八辆坦克、九辆装甲车以及四门高射炮。
    冯帕占说,共产党的火箭炮打得很准,只有五辆坦克突围。
    配合坦克的步兵连指挥官索姆西说,伤亡很重。他说,许多伤员不得不留在原地。
    冯帕占说,有六名少校级以上的军官被打死或失踪。
    右派部队大部分驻在盛产大米的南部地区。他们没有直接参加共产党和中立派之间的战斗。然而,昨天右派飞机轰炸和扫射共产党在平原上的阵地。
    然而,尽管贡勒得到飞机的支援,他在过去五天中还是被迫撤出两个总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正在敦促在万象召开一次会议以便拯救老挝的和平。
    外交部声明说,英国政府支持富马的计划,即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万象进行磋商。
    计划中的会议将由十四个原先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的大使来参加。
    迄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正在等待其他盟国和有关的共产党国家对这个建议作出响应。
    据权威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迄今为止都没有表明它们的态度。
    政府人士说,许多有关的盟国和亲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已经原则上同意在万象举行一次协商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拟议中的万象会议的目的将是恢复“老挝的原状,促使民族团结政府符合日内瓦协议的精神”。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这里说,法国今天建议召开一次讨论老挝局势的会议。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一建议是法国驻英大使在访问英国外交部时提出的。发言人说,在考虑这一建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召见老挝大使商谈这个中立王国的不安定的局势。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吴丹并不考虑联合国在老挝采取任何主动。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吴丹今天同五月份的安理会主席罗歇.赛杜(法国)进行了会谈。晚些时候,吴丹分别同柬埔寨的宋云西和美国的约斯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在谈到腊斯克同苏联、英国、加拿大、印度和波兰的代表会谈时,报道说:「所有这些会谈证实,美国力图维护老挝协议」。
    「无论如何,这里还是全力支持梭发那.·富马的。
    「据认为,寮国战斗部队之所以发动攻势,是由于北京奉行把美国人及其影响从整个东南亚地区排除出去的政策。这里流行的看法是,在老挝的军事行动会对事态的进程产生影响或者成为越南事态发展的一部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行的总策略的一个因素」。
    《战斗报》在评论中说,「寮国战斗部队的军事行动对破坏老挝迄今的现状和首相的地位有直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