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现在吃的东西相当丰富,日用品更丰富而且质量提高了不少;说对我民生安定感受特别强烈;七亿人合力建设国家的景象到处可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七日载:《朝日新闻》记者桑田弘一郎这次随松村谦三赴中国访问,回国后,桑田会同其他两位曾到过中国的《朝日新闻》记者松野谷夫和竹田正(一九六三年九月至一九六四年一月为日本在中国举办工业展览会赴中国采访)一起,举行了一次访华记者座谈会,谈到他们在中国各地的见闻,刊载于五月十三日该报,现节译于次:
    桑田说:前年秋天我去中国访问时,适值中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之后的恢复时期。这次我再赴中国访问,一切都安定了。民众生活在吃的方面相当丰富,七亿人合力埋头建设的景象在全中国到处出现。特别是民生安定这一点使人感受特别强烈。不仅是北京、上海,就是桂林、成都等地,为普通百姓兴建的公众游憩处所到处可见。他们一面谈笑、一面品茗,怡然自得。各地剧院、电影院、餐室、饭馆和公园等常常都是挤满着人群。在一些名胜古迹,常常看到中国人乘坐公共汽车集体旅行。类似这些,在我一九六二年访华时还没有这样显著。
    这次到北京时,已经看不到过去那种顶上戴着一个庞大煤气袋的公共汽车或载重汽车。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是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因已落伍拆除了。
    在日用品方面,确实更丰富了。比起一九六二年,今年的消费水平提高了。单是各地餐室、酒店中的毛巾、肥皂就相当丰富,质量更是提高了不少。第二次访华使人感到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小偷、扒窃等类的犯罪完全没有了。在各地酒店、餐室中,顾客更不必惦记着要付小账。
    中国各地都在推行计划生育,避孕器具各地都有出售。
    在四川看到一个标准的人民公社。该公社现在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和一九六二年我看到的人民公社相比,规模是缩小了一些。该社有三千余户人家,全部耕地两万亩,共分十二个生产大队,一百十七个小队。以前一个公社平均大约为三万人,现在大约是一万人。农民保有一定的自留地,这样调整以后,据说农民生产意欲提高了,也防止了消极怠工现象。
    竹田说:大体上我的印象也和桑田所获得的一样。从去年起中国又开始新的建设了。特别是石油情况大见好转,各地的煤气或木炭汽车已经绝迹。据说,老百姓目前的生活水平大多追求三样东西,并且许多人已经获得了,就是: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从最近我访问中国看来,全国人民都在安心地从事建设。
    在我访华期间,一共参观了七个人民公社,看来中国农民对公社工作是非常勤勉的。农民工作时间规定每天为八小时,中午有两小时的午睡。农民的生活有点像一般拿工资的人。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英国驻人民中国代办贾维昨天办了交涉以后,伦敦和北京就老挝局势进行的接触将继续下去。
    他说,英国政府在等待中国政府“经过考虑的反应”。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驻北京代办贾维可望继续同中国政府就老挝的事态发展进行接触。
    贾维昨天走访了中国外交部,并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运用它的一切影响使亲共的寮国不要在老挝中部进一步发动进攻。
    这位人士说,英国同各有关政府进行外交接触的主要目的,是制止寮国的进攻。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马居斯)一名英国外交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向法新社记者证实,英国代办特伦斯·贾维昨天在中国外交部拜会了西欧司副司长,转交了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关于老挝局势的一封信。
    与此同时,北京大多数外国观察家今天表心担心,整个印度支那最终可能变成“第二个朝鲜”,但是它将带来甚至比朝鲜战争还要更为深远的国际后果。
    人们听到来自万象的关于俄国大使以身体不好为由不肯干预的消息后,都在纷纷猜测美国下一步行动以及苏联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和它主要的盟国今天力求早日就老挝危急的局势举行东西方会议。
    国会对于东南亚局势越来越不安,政府官员公开地谈到在该地区集结美国军事力量的可能性。
    美国官员认为,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签订协议的两个共产党国家)可能会不理会召开会议的呼吁,但是他们希望,俄国将同意参加。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古巴男女篮球队从昨天起开始练习,以便同即将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队进行一系列比赛。《革命报》、《今日报》和《世界报》今天都登载了有关中国篮球队的文章和照片。《今日报》在十七日就刊登了有关的消息和照片。这三家报纸认为,中国队的访问是古巴篮球爱好者所迫切期待的。中国队被列入世界优秀篮球队的行列,是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冠军队。
    《革命报》用体育版的四分之三的篇幅刊登了有关中国队的一篇文章和四张大照片,报纸强调指出,“毫无疑问,中国队的比赛将是对我国篮球运动的一次真正的实力考验。它将是去横滨参加奥林匹克选拔赛的古巴队的准备部分。”
    《世界报》在一篇体育评论中说,中国队的访问“是一次新型的体育交流,它会给古巴人带来很大的好处。”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布托外长今天在这里说,只有政治解决办法才能解决老挝问题。
    布托在从纽约回国途中到伦敦作短时间停留。他在伦敦说,东南亚局势“十分敏感”,最近的事件表明,老挝和越南存在完全的真空。他说,仅仅提供军援不会拯救它们,除非它们国内有一个机构能够接受和使用这种援助。
    布托说,愈来愈明显,只有政治解决办法才能挽救局势。可是如果国际会议——不论是在日内瓦还是在联合国召开——没有中国参加,那就不可能解决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十四日以将近半版的篇幅刊载了我登山队登上希夏邦马峰的照片,一幅是我登山队登上顶峰后的照片,一幅是攀登顶峰途中的情况,一幅是希夏邦马峰的景象,另外有许竞等十位同志的单人照片。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日本横握球拍的新精锐水上茂以坚持取胜于徐寅生是出色的。徐在第一局轻而易举地取胜了,第二局也攻到只差一球就取胜的局势,但是因为急于取胜而打乱了步调。然而水上也罢,大桥也罢,以横握拍的削球对付中国的来势,获得了出乎预料的成功,是值得注意的。
    小中以大板反拍的强攻使李富荣为难,但是在球的变化和交锋时的策略上却逊一筹。李在第一局失败以后,从第二局起,突然多打缓慢的短球,导致小中强打的失误,是很巧妙的。
    庄则栋不愧为世界选手,有实足的威信。第三盘,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间杂的巧妙技术突出地显示了光辉。
    在全东京队方面,顺利的是野平,他气力充足的快速攻法使动作迟缓的胡道本退败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戴维斯)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举行了非常重要的会谈,这次会谈可能导致增加美对印度长期防御计划的援助。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恰范主要关心的是得到美国超音速喷气截击战斗机。
    美国以前对于印度要求得到速度很快的全天候喷气机一直很冷淡,这大部分是由于这样会对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产生不良的影响。
    美国国防部权威人士从来不相信中国共产党空军的威胁大得需要超音速飞机,并指出,这方面的代价是很大的。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这种意见的分歧仍然是存在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星期四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印度将对在老挝以及在整个东南亚遏制中国人的任何努力表示同情。但是印度不能作任何事情帮助这种遏制行动。因为它试图在它自己的边界上遏制中国。为像老挝这样的复杂问题寻找一种军事解决办法将是困难的,应该寻求某种政治协议。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苏丹主席阿布德和尼赫鲁总理二十一日在新德里会谈了四十五分钟多一点。据悉,会谈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特别对印度和苏丹感兴趣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苏丹主席阿布德今天同尼赫鲁总理在午宴会上举行了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布德向尼赫鲁谈了他访问共产党中国期间所得到的印象。

【法新社台北十九日电】据“政府”正式统计,台湾约有二十二岁以下的青年七十万人,不是失学,便是失业。
    统计说,无职业的青年在台湾失业人口中占很大的百分比。目前在台湾就业人数仅为人口总数(一千二百万)的百分之三十。
    政府的难题就是对这些青年缺乏足够的职业训练。该报告说,在求职者和雇主之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不能够符合各自的需求。
    统计数字显示,从一九六三年七月到一九六四年一月里有三万零八百三十八人求职,有二万九千四百四十五人是应征者,但结果只有百分之三十成功地获得录用。找寻适当的人来应付空缺职位的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七日载:台北消息:“大华晚报”九日载称,台北一百二十六人“竞争”五个电话接线生的饭碗。
    报纸称,台湾银行最近不公开地招考五名电话接线生,此事吸引了大批毕业即失业的女学生,有一百二十六人争先恐后互相“竞争”。报纸说,如果公开招考,竞争者将会“超过二千人以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九日载:
    巴西马杜雷拉队领队达加马父子二人,日前率队前往中国各地访问,已于前日返港。昨天达加马谈起此次访问中国的观感时,一再赞扬中国足球运动的普遍和技术水准。
    达加马说,在访问中国之前,他对中国足球认识不多;经过三场比赛(按:三场战果是五比三胜广州队,○比○和八一队,二比一胜北京队),始认识到中国各地的足球队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他说,马杜雷拉首仗在广州遇到一支不但体力、速度都好的球队,而且这一队的球员斗志旺盛,前锋尤其刁钻灵活,射门意识顽强,而且命中率也很高。在对攻的打法下,马杜雷拉获小胜,但双方共打入八球。他认为,马杜雷拉次仗遭遇的八一队,是一支善于防守的劲旅。他说,由于主队采用“五·三·二”的踢法,而且踢得相当出色,竟致使客队前锋完全没有起脚射门机会。至于第三仗对北京队时,主队打法一如首仗的广州队,善于对攻,所不同的,是北京队攻守演出较广州队紧密得多。达加马说,从马杜雷拉三场的演出,证实中国各地足球是十分普遍的。这次访华,最使达加马津津乐道的是“中国的一项特色”。他郑重的说,该队不论到任何地方,都受到当地的人民和有关人士的热烈欢迎,到场观众态度十分公平,而且欣赏能力高,对客队表现都十分热情。他认为,这一点是他在其他地区访问时所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