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十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说:
    「美国可能以重新陈兵泰国来暂时制止潮流,在任何情况下,泰国是必须支撑住的。
    「派美国军队到那里去大概会比日内瓦协议国家现在进行的在当地没有起明显的作用的相当大量的外交鼓动工作要有效一些……老挝的事态发展肯定会加强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霍夫曼)寮国占据了这个国家的三分之二左右的地方。至今,湄公河沿岸的重要低地大部分仍然是在非共产党人的手中。
    如果亲共产党人向万象或者向隔着湄公河同泰国相望的北汕推进的话,就很可能促使美国采取像两年以前的那种行动。

【美联社华沙十九日电】波通社星期二报道,波兰已通知把它的老挝监督委员会委员杜津斯基召回国述职。
    波兰外交部还召见了苏联、英国、印度和加拿大的大使,讨论当前局势,通知他们说已通知召回杜津斯基。外交部还告诉他们说:“在发出进一步的通知以前,波兰副代表不能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
    波通社说,这个行动是在波兰驻万象代表的住所星期日和星期一被一连武装的军队包围之后采取的。
    波通社又说:“事件说明富马首相在老挝军事革命委员会的面前束手无策”。

【南通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来自老挝的可靠消息说,万象警察头子西何控制着当地的机场,给查尔平原贡勒部队的物资是从那个机场运送去的。据同一消息说,贡勒被迫撤离他的芒番总部,不仅由于寮国部队的猛烈进攻,而且还由于他的部队得不到万象定期供应。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溃败在即》,摘要如下:
    自从上周中立派和右派联合部队在老挝争夺主动的企图不幸失败后,他们的情况是每况愈下了。他们未能切断七号公路而遭受了伤亡,力量很弱,而且队伍涣散,以致查尔平原也丢了。这些战斗自然是破坏停火和日内瓦协议的。但是在四月份的右派军队政变之后富马领导下的中立主义已经是一笔糟塌掉的资产了。有迹象表明寮国共产党部队正在集结。真正的力量正转移到寮国部队手里。
    邻国南越的局势对西方也不妙。雨季一开始叛军就要采取主动。在这两国改变局势的唯一可靠方法就是按朝鲜的方式进行大规模干涉。这一点似乎没有可能。
    【本刊讯】英《卫报》十九日报道:
    英国认为,西方国家不论采取什么紧急军事行动,都不能挽救目前的(老挝)局势。实质上,必须起作用的正是外交和政治因素,这意味着争取俄国人的合作。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政府已要求英国向北京提出意见,以作出努力来防止老挝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和日内瓦协议的垮台。
    最初,英国不相信这样做有什么功效,但是显然在伦敦和华盛顿交换意见后便作出了赞同的决定。
    对于想起这里把承认中国当作是罪大恶极的人来说,美国提出这种倡议可能显得很奇怪。现在多谈这一点也许是不厚道的。特别是因为政府急于要避免在军事上卷进去。今天国务院又重申了这一点。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星期二说,美国“并不排除采取”可能为保持老挝中立和独立而必须采取的“任何措施”的可能性。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是在有人问到美国是否考虑象它在一九六二年那样派军队去泰国的时候这样说的。
    其他美国官员们说,麦克洛斯基的声明并不是美国要直接干预老挝的一种警告。
    国防部发言人西尔威斯特说,他‘“没有看到任何情况表明”美国即将派军队去同老挝交界的泰国。
    政府人士认为,寮国部队在北越支持下正试图把王国政府军队逐出查尔平原,以便在军事上统治这个国家,同时破坏日内瓦协议。
    麦克洛斯基说,将就如何制止寮国侵略行动问题继续在华盛顿、万象和其他地方进行外交讨论。
    他提醒人们注意有消息说,英国政府星期二要求共产党中国阻止共产党军队蚕食老挝。
    美国官员说,如果富马首相要求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十四个签字国进行磋商,美国愿意参加。
    日内瓦宣言第四段规定一旦老挝的完整有了危险应举行磋商。
    这种磋商可以在老挝或其他地方举行。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麦克洛斯基星期二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活动一直集中在进行外交努力来制止战斗。
    他说,初步集中进行外交努力“并不排除作出为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和富马首相而可能需要作出的其他任何努力的可能性。”
    有人问他这样说是否故意拒绝排除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说是这样。
    但是在这一点上,官员们私下说,美国没有试图提出美国要对老挝本身进行直接干涉的任何警告。含意是,如果泰国希望美国援助而美国同意这种援助是必要的,就会很快提供这种援助。因此,很显然,这里正在积极考虑派数以千计的美国军队(不包括已在越南的一万六千人)去东南亚的整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两年前在老挝爆发类似的危机时,美国派了五千名军队到泰国去,其中包括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员。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政府一心注意老挝局势,他说,就他所知,没有就老挝问题再举行一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的计划。
    然而他又说,梭发那亲王已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提出建议,要求根据老挝中立宣言第四条立即举行会谈。

【法新社万象二十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在昨天大规模进攻后,寮国部队现在控制了整个川圹高原。
    然而,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并不认为,左派部队和前中立主义分子(估计前中立主义分子有一千到三千人)能够把攻势扩大到一九六二年六月停火线范围以外。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寮国发动攻势的目的是接管整个这一地区。
    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这个国家的分治已成为事实,随着还在万象的两位寮国大臣即将退出政府,联合政府将完蛋了。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首相府发言人说,贡勒在星期二中午在共产党进攻下放弃了班孔指挥部。
    发言人还说,贡勒向西南山地转移,估计有二千名寮国和越盟部队追击他的部队。
    发言人说,贡勒眼下可能撤至班纳。班纳是在班孔西南约七公里的一个高地。
    共产党人现在控制了整个平原以及周围的山地。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富马首相在星期二宣布,中立派部队在查尔平原的最后的阵地已被共产党人占领。
    富马的声明谴责所谓寮国部队和北越的越盟组成的混合部队的“侵略行为”。
    他说,赤色分子在上周末发动的攻势“有力地证明寮国背信弃义和明目张胆地违反协议。”
    据传,贡勒这次撤退
    ——两天内第二次撤退——不是由于共产党部队进行新的袭击,看来是由于贡勒想避免进行决战。
    关于贡勒还有多少兵力的问题没有作出估计。据说,在共产党发动攻势前,他在平原地区有五千到七千人。根据最可靠的估计,贡勒部队被共产党部队在星期六的两路进攻打散了。
    外国军事观察家等着看,寮国是否会进一步向西南挺进到泰国边界。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九日华盛顿消息: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美国越来越专注于老挝的事态发展的情况下到达这里。美国官员们希望新德里能大力支持加强老挝遭到威胁的政府的努力。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召见了印度公使达尔。华盛顿将把新德里的反应看作一种标志,说明印度是不是只关心保卫它自己的边界,或者说它是否愿意为了保卫其他遭到威胁的东南亚不结盟国家而出力。
    老挝的事态发展很可能会影响恰范的会谈。这些事态发展将使他们要及早把注意力集中到很少谈过的一个问题上,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长期军事援助的决定就要视这个问题而定,这个问题就是:发展印度的军事能力究竟应该只是为了满足它自己对付中国的防御需要,还是作为东南亚的一个稳定因素。
    【南通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官方人士抱着关切的心情注视着老挝新的军事形势的发展。
    据德里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同日内瓦会议的召集国苏联和英国有着经常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政界人士今天说,老挝新危机可能使法国主张整个印度支那中立化计划得到采纳的可能性增加。
    政府人士看来并未因贡勒部队的溃败而丧胆。
    寮方的进攻看来并未使政府人士感到什么意外。在万象发生右翼政变以后,大多数法国专家都预测寮方将发动进攻。
    政界人士认为,如果就老挝问题举行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那么要把老挝局势同南越局势区分开来是困难的。观察家们也说,如果就老挝中立问题举行一次新会议,那就会加强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的力量,西哈努克正在法国支持下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他的国家的中立化问题。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在一篇社论中认为:“紧张局势最大的策源地目前是在东南亚。……”
    报纸写道:“唯一的希望仍然在于召开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可能就稳定这个地区共同达成协议。”
    “这是否是重新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老挝内战?人们宁可认为,寮国的军事目的是推进到一九六二年停火以前它曾占领过的某些阵地。另外,它的战术一直是分阶段的进行。这就是要证明,老挝的病害要求国际医生进行新的治疗,就是要举行由有关各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
    “是否应举行老挝问题会议呢?无疑应该。但是,很明显,问题更要广泛些,人们关心的将是扩大会议本身。人们逐渐看到,那些为争取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会议的人,所作的努力是一致的。看来举行会议的计划就是把这些努力结合起来。”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七日刊载自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两个朝鲜接近起来了——在戴高乐的推动下》,摘要如下:
    南朝鲜由于内部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压力和法国在亚洲的外交倡议,正在向北朝鲜接近。按照戴高乐的模子提出的“中立化的统一”突然变得可行了。
    南朝鲜新总理丁一权是法国总理德姆维尔的一个亲密的私友,他私下获得了法国提供大规模援助的保证,但是,不成功的美援计划却削减了。据消息灵通的日本官员说,而且,法国还答应争取北京保证尊重朝鲜的中立和在南朝鲜考虑全国统一条件的时候不承认北朝鲜。
    由于南朝鲜和日本之间关于使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最近已垮台,日本人现在倾向于赞成这种在“中立化”基础上的统一。
    大阪大企业界现在并不急于要在南朝鲜投资,学生的暴力示威正又威胁着那里的政府。一些日本企业家公开说,一个中立化的统一的朝鲜将是一个要好得多的市场。
    南朝鲜或美国都不会公开承认的阴郁事实是,美国重建农业的南朝鲜的费用浩大的计划失败了,而用共产党方法治理的工业的北朝鲜却取得了相对的稳定和繁荣。
    两个月以前,北朝鲜戏剧性地把这个小国分开的两半部的情况作了对照,表示愿意给南朝鲜失业的学生固定的职业,并保证向南朝鲜提供大米和钢以及十亿??小时的电(超过南朝鲜目前产量的一半),而在南朝鲜,今年三万多学生出大学门,而只有六百人找到了相称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驳斥了来自东京的这个消息:南朝鲜正在走向同北朝鲜组成一个中立化的统一国家。这个消息是一个英国记者在报上发表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就这个消息发表谈话说:
    “我不知道有任何事实能支持任何认为南朝鲜正在走向中立化或同北朝鲜统一的猜测。
    “我也不知道有任何根据可以猜测共产党中国将会保障朝鲜的中立化。”
    不时有人猜测南朝鲜可能赞成某种形式的中立化(像法国总统建议在东南亚实行的那样),但是南朝鲜政府一直坚决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