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匈党内许多人对党中央现行政策有忧虑、有反对意见,甚至进行激烈的争论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月十六日发表内梅什·亚诺什的文章,摘要如下:
    党内许多人对党中央现行政策(如联盟政策、平等对待党员与党外人士、专业知识与政治可靠性的关系、招收大学生的新制度、工业企业合并以及党内生活的性质与有效性问题)有忧虑、有反对意见,甚至进行激烈的争论。争论是必要的、有益的。但是争论不能无边无际,最后必需作出结论,作出决议,大家必需执行,否则他们在党内就没有地位。因为这是党的纪律。
    我们党始终不渝地执行自己的被生活证实了的政治路线,团结一致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而努力。我们党保卫在斗争中取得的团结并使其摆脱一切右派或“左”派的歪曲企图。今天,正当在国际工人运动中中国领导人开始进行分裂主义活动的时候,要把我们的队伍团结得更加紧密、要更坚持不懈地为加强党的团结而奋斗。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月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七年半来,在我国党的生活和工作中出现许多积极的变化。但是有一些共产党员却感到,今天已不像几年前那样需要共产党员和党员的工作了。还听到这样一些意见:今天在企业、机关内,党员的话不值钱,而那些在近几年内持消极态度甚至是摇摆不定的人却声调更高,影响更大。还听到有人说:看来“已经完成任务”这句俗语可用在党员身上了。
    产生这些不安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因为一些同志不懂得,在今天的发展阶段,党的领导活动及其工作的方式和过去不同了。过去,党的工作必要的而且是唯一的形式是政治教育工作,而今天的形势则要求改变党组织和一些党员的工作。说实话,不是每个共产党员对新环境有充分准备,这就是引起不安和不定的主要原因。很多人却认为不是他们自己落后了,而可能是党的政策和领导方式有错误。
    但是也有另外一些现象。这些现象当然会损伤共产党员的正义感。在各种文学讲坛和一些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分子中,又重新出现这样的时髦现象:他们把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描绘成好心肠的、但没有能力和目光短浅的人。
    有些共产党员因为最近几年谈过去的错误过多而感到不安。很多人这样感到,批评过去的错误也就是对他们个人工作的批评,因为现在有为数不少的党员过去在个人迷信时期作过许多工作的。他们中间有些人感到,对那个时期进行批评自然就会使他们过去的活动黯然失色。
    在社会生活中开始形成一种奇怪的类型的人:“政治上的观潮派”。这些人从不表示自己的态度。但如果那里出现了错误,如果谁有缺点,那他们叫得最响,他们要求立即采取最严格的惩罚。他们就像一般的观潮派一样,总是靠别人的错误吃饭,总是事后的聪明人。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一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些同志感到今天党的工作有些“懒散懈怠”、“暮气沉沉”。对这种看法不能不发表一些意见。
    有人说,过去没有“暮气沉沉的党员”,谁参加党,就积极地活动,进行组织工作,展开斗争,站在阶级斗争的前线。
    这种看法绝大部分是对的。
    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有些过去在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中表现很好的人今天也很难跟上变化了的环境。今天主要的力量是集中在发展生产和社会主义的文明方面。任务变化了,环境变化了,党的工作方式方法也就起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都是在短短的几年内发生的,在这种情况下,在党内有人不理解新的环境是不足为奇的。因此,在一些同志中,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和看法,认为真正火热的年代是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而现在党的生命力是衰退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和罗马尼亚高级代表开始在这里就贸易和其他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官员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两国政府没有进行过这样高级的会谈。
    星期一上午加斯顿·马林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马科维斯库到哈里曼的办公室拜访了他,开始进行初步会谈。出席会谈的还有美国驻罗马尼亚公使克罗福德和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特雷齐斯。
    由全体代表参加的第一次会谈是在晚一些时候开始的。
    最近几年来,两国间的贸易额一直很少,每年从一百万美元不到一点到将近二百万美元。
    美国向罗马尼亚出口的大部分是纺织品、纸张和农业机器、少量钢铁产品、各种抗生素和一些农产品。罗马尼亚向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是核桃、非食用的糖蜜、玻璃器皿和压型器。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十七日电:
    美国和罗马尼亚将从十八日下午起,在美国国务院就“贸易和其他问题”开始会谈。双方都指定大人物为代表团团长,美国指定哈里曼副国务卿,罗马尼亚指定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加斯顿马林,双方都表现出热情。因此,人们认为,双方不仅要在贸易方面,而且要在外交、文化方面努力争取解冻。
    美国政府在这几年正在致力于旨在保卫美元的扩大贸易,扩大同罗马尼亚的贸易这件事情本身是美国所欢迎的,不过,这次会谈的重要意义倒在于政治方面。
    以贸易以外的问题来说,双方将时论文化交流、放宽旅行条件、外交关系的密切化(交换领事协议、使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等等问题。
    如果这个会议获得成功,那就等于说,美国自从同南斯拉夫、波兰改善关系以后隔了很久才同东欧的另一国保持联系。美国希望,改善美国同目前正在注视这次会谈情况的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的关系的道路,也可能开辟出来。一部分美国报纸从这个意义出发,甚至报道说:“美国和东欧的关系也许会到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重要的阶段。”(《纽约时报》)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月十日发表一篇罗日·拉斯洛题为《农村社会主义大厦是茅草屋顶吗?》《对一篇报道的几点意见》的文章。摘要如下:
    《同代人》(匈牙利文学月刊——本刊编者)四月号刊登了加耳戈齐·埃尔日贝特的一篇通讯。如果毫无保留地根据作者所描绘的现实去看,那我们就会感到有莫大的忧虑和痛心,就会使我们感到失望。作者报道的地方是在卡洲。这个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到头了,但什么时候才盖上社会主义的屋顶,甚至是墙壁,这只有天知道。我们在这篇通讯中读到的是心灵被蹂躏了的爱争吵的农民和在两边烧来的火中挣扎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他们一方面遇到的是社员对集体漠不关心,另一方面所碰到的是像木头脑袋一样的官僚主义领导。
    在这篇空洞的报道中还夹杂着这样一些东西:“合作社的威信降低了……”,“合作社将只成为一小部分人的事业,它将走向何方……”,过去农民都靠八至十霍尔特土地生活,而现在只靠一霍尔特自留地生活。那些从生产合作社得到的东西,只是收入的补充”。“合作社社长的工作只局限在经营管理”,最后他写道:“三年前我就意识到,我们的农村只有一栋房子是茅草屋顶——这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公室。从那时起,这一象征性的图画在我脑子中就越来越明晰了。”
    继续引证是多余的。其声调、立场和对现实的评价是很清楚的。现在的问题是:这篇发表在《匈牙利的现实》栏中的通讯真是好的指路人吗?我要说,不只是这一篇通讯,而是最近发表的许多其它文章促使我讲这些话。我这里所指的是那些政治社会性的文章。这些文章同加耳戈齐埃尔日贝特的通讯相似,感到在“坐在办公室的官僚主义领导阶层”和“对现实有反映”的人民之间存在一个真空。他们认为,必须用作者的事实描写来填补这个所谓的感情上和政治上的真空。因为——正如通讯想证实的那样——“上级”不了解“下级”,不理解现实的气氛。他们看不见农民的“私人社会主义”,看不见“茅草屋顶”的现实,看不见被掩盖住的不可推动的不变性。因此,他们认为他们有责任介绍这些可悲的现象,来使人们觉醒,使人们恍然大悟。
    我绝不是因为大胆揭发了现实的问题而争论。确实我们还有很多差的农业合作社,但是,如果我们想帮助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只把问题七拼八凑在一起装在自己已布满蜘蛛网的篮子里面,甚至把它拿出来展览,那无论如何是不够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七日在题为《罗马尼亚人在华盛顿》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如果罗马尼亚人重视加斯顿马林的使命的话,美国人方面似乎完全准备取得积极的结果。他们使第一流人物哈里曼担任代表团团长。这即是说,尽管谈判的中心问题是经济性质的,但华盛顿领导人使罗马尼亚的态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对美国人来说,问题在于鼓励罗马尼亚更加独立,并且如果可能的话也唆使其它人民民主国家仿效布加勒斯特的榜样。
    这家报纸写道:自从中苏冲突爆发以来,向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个微妙的问题:是该支持那些同苏联一起不是轻而易举地探索一种有更大自由的道路的共产党国家呢,还是该促进可以削弱苏联领导的整个阵营的一切离心倾向?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八日电】(记者:弗莱明)在警察驱散了在东柏林苏联大使馆门前一群不听话的人之后,不听话的东德青年在公开讨论中批评了柏林墙。
    近黎明时,进城来举行共产主义青年集会的青年,对这座墙提出了批评并要求访问西柏林的权利。
    昨晚,约一百五十名东德警察用两个水枪把在菩提树下大街俄国使馆面前呜呜叫的青少年驱散,这个地方距离勃兰登堡门的防止逃难墙约三百码。
    这次示威是在晚上十点开始的,持续了近四十五分钟。一个青年在腓特烈大街车站外面大叫:“为什么我们不能到西柏林去啊?”
    群众呼应说“为什么?”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英国农业大臣克·索姆斯今天主持了英国私营公司在莫斯科举办的农业展览会的开幕。
    展览会将进行一星期。展览会的举办同英国努力增加它同苏联的贸易有关。
    在星期六,英国卜内门洋碱股份公司(它是个大展出者)经理保罗·钱伯斯宣布即将签订一个五千万英镑的合同,为苏联建造一个绦纶工厂,之后大概要签订另外一些重要的供应化肥的合同。
    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参观展览会之后说,他看到许多有趣的展品。
    他又说:“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和平和相互了解。”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据今天透露,英国实业家预料两星期后将同苏联签订一项出售一座合成橡胶工厂设备的、价值五千万英镑的协定。
    英国卜内门洋碱股份公司经理保罗·钱伯斯对记者说,出售价值四千万——五千万英镑的肥料工厂设备的谈判也在顺利进行。
    缔结这些合同将达到据信是英苏贸易中最大的一笔交易。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是在莫斯科举行的英国农业展览会的第一名苏联观众。
    苏联农业部长沃洛夫钦科代表苏联政府说,我们高兴地欢迎展览会筹办人显示英国农业成就和扩大苏英贸易关系的愿望。
    沃洛夫钦科指出,英国农场主的成就使我们感到一定的兴趣。他补充说,“我们不是闭关自守,如果其他国家有好的先进的东西,那我们会很高兴地接受”。
    沃洛夫钦科把展览会开幕式看作是“十分重大的事件”。他说,“它不但说明两国期望加强实业联系,而且说明期望在和平和相互谅解基础上加强苏联人民和英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柯西金感兴趣地观看了陈列品,并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位曾经担任过工程师的苏联副总理特别注意观看化学肥料的生产和除莠剂。

【塔斯社日内瓦十八日电】今天闭幕的瑞士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和组织问题的决议以及其他文件。关于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在对外政策部分中说:“如今仍和以前一样,国际政治的基本问题是维护和平。维护和平的最重要条件之一是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瑞士劳动党反对打击这一团结的一切企图。它反对中共领导人公然旨在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立场。
    “不论中共在使中国人民摆脱世世代代的贫困的活动方面有着什么功绩,中共领导人的分裂主义立场渊源于教条主义的政策和革命词藻。而革命词藻对工人的国际斗争是有害的,同生气勃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相违背的。”
    决议接着说,中共领导人的这种政策,“(例如对莫斯科条约的敌对态度)归根结蒂在实质上是同最反动的和最疯狂的帝国主义分子的某些立场一脉相承的,这就为战争挑拨者和各国人民的压迫者的活动帮了忙。”代表大会一致选出了瑞士劳动党新的中央委员会。瑞士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战士沃克再次当选为瑞士劳动党总书记。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化学工业代表团由联邦经济同业公会副主席鲍格达诺夫率领,今天离开这里飞往莫斯科。
    在苏联期间,代表团将参观许多化学工业的企业和机构。代表团还将研究南苏在这方面进行尽可能密切的工业合作和扩大长期贸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