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我们正在严重关切地注视着由于寮方继续进攻而引起的事态发展。”
    他说,英国已经同苏联政府进行了联系,他又说,“我们将进一步同苏联政府和中国政府讨论这个问题”。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当然,我们也同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路透社万象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当老挝中立派部队在星期日寮国进攻下撤出查尔平原时,他们抛弃了三百名伤亡人员。
    贡勒在班孔建立了一个指挥部。班孔在芒番西南六英里。
    有消息说,中立派部队丧失了所有的大炮。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老挝驻日本大使乌通苏发那冯星期二证实,已经同他商洽由他担任公共卫生大臣的职务,但是他说,他还没有正式接受这个职务。
    这位五十七岁的大使对记者说:“我已经打电报给富马亲王,向他建议,在某些其他方面我可能用处更大一些”。
    苏发那冯是万象一个势力最大的家族的徒有虚名的首脑人物,在一九五五年以前的老挝历届政府中曾任外交大臣和其他职务,一九六○年出任老挝驻日本首任大使。
    这位无党派的保守人士说,他对于参加内阁之事还犹豫不决,“因为还没有通知他改组后的内阁实现中立和全国和解的行动纲领。”
    他说,如果富马亲王召他回国,他就立即返回万象说明他的观点。
    他说:“我准备为我的祖国效劳。但是,为了使我的参加变得有效,我希望看到所有的老挝人都作出必要的牺牲”。
    他说,这就意味着“放弃个人野心和争吵、消除怨恨、结束竞争,把国家利益放在一切利益之上”。
    他说:“我百分之二百地支持富马亲王的中立政策,但是我希望,它将取得理想的结果。我主张严格的中立。”
    接近这位大使的人士说,他认为作为一个公共卫生大臣,他对富马没有多大帮助,只不过是给予这位亲王以他可以给予的道义上的支持而已。

【法新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桑给巴尔—坦噶尼喀联合共和国和东德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其中包括同桑给巴尔政府达成的互助协定。
    声明说,这个条约是由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卡鲁姆和东德驻桑给巴尔大使弗里奇昨天签字的。
    互助协定是由卡鲁姆和东德特使理夏德·纪普纳签订的。
    互助协定规定进一步提供贷款以发展桑给巴尔,以及扩大东德和桑给巴尔在住房、卫生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和援助。
    声明说,这个条约和这个协定是根据在桑给巴尔同坦噶尼喀合并前由它和东德的代表达成的协议缔结的。
    它还说,签订这个条约和这个协议是符合联合共和国继续奉行它目前的外交政策的义务的。
    【德通社柏林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桑给巴尔同坦噶尼喀的联盟是“这两个国家的内政,欢迎这个联盟,认为这是在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道路上的一个步骤。”这番话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保罗·绍尔茨在星期五的电视广播中说的。绍尔茨报告了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访问桑给巴尔的情况。
    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把现有的同桑给巴尔的友好国家关系扩大到这个联合共和国。”
    他表示希望这个联盟会有利于这两个东非国家。
    绍尔茨说:
    “我们将特别帮助桑给巴尔建筑房屋,建设国民经济,发展保健事业和国民教育体制。我高兴有机会把一所综合医院的整套设备交给卡鲁姆总统。”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卡鲁姆今天在一篇告桑给巴尔人民书中呼吁桑给巴尔人民向前迈进以建设国家。他告诉人民,为穷人建造新房子的计划即将开始,国家的交通将予改进以造福于人民。
    在非洲—设拉子党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卡鲁姆还宣布,政府在最近的将来就将建立土地分配委员会。农民将被组织起来,并将给他们以土地、现代农具以及其他的物质援助以发展农业生产。
    据桑给巴尔通讯社报道,卡鲁姆在群众大会上强调指出,桑给巴尔必须避免专门依靠殖民主义者留下来的丁香,他要求充分利用桑给巴尔的自然资源以便建设一个繁荣的国家。他还要求消除桑给巴尔人民之间由于种族和肤色而来的差别,这种差别是殖民主义者造成的,目的在于分而治之。
    卡鲁姆说:“任何制造或推行种族主义的人都是人民进步的敌人,必须受到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七日电】最近一期的桑给巴尔《黎明报》发表评论说,桑给巴尔完全有可能把世世代代存在的饥饿、疾病和无知从它的土地上勾消掉,并且依靠自己建设起一个繁荣、强大和经济独立的国家。
    评论说,桑给巴尔不是一个穷国,它的人民可以利用自然资源和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们所需要的足够的产品。
    评论着重指出,对新独立的国家(其中包括桑给巴尔)说来,采取有可能充份利用国家的财富、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来建设一个经济独立的国家和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余的制度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它接着说,这些国家可以要求援助和贷款来帮助建设。但是,外国提供的援助和贷款应该不附带任何条件,指出这一点是重要的。此外,受援国应该有权自由地根据人民的利益使用这些援助和贷款。
    至于对那些宣称“援助”将有利于人民的帝国主义者,如果人们研究一下,就会发现,贷款和援助只有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利用这样的贷款和援助作为一种策略,以继续执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评论问道:“一贯依靠剥削工人来获得利润的资本家怎么可能抱着真碱的意图来帮助工人呢?统治了我们几百年的殖民国家——我们不得不以武力同它们进行斗争来争取独立——怎么可能真诚地来帮助我们建设我们的国家呢?很明显,它们是想施展诡计来延长在我们国家的殖民统治。”
    评论最后说,“除了接受真正的援助和坚决拒绝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利用来把他们的统治从后门带到我们国家来的援助和贷款外,我们应该坚决依靠我们自己。”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八日评论说:
    据报道,查尔平原的中立派军队正被击溃。
    这将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因为它意味着这一中间力量的严重削弱,如果不是全部被消灭的话。
    中立派部队的消失,将把老挝的事情交由寮国和右派来直接解决。
    如果苏发努冯亲王发表的关于寮国不会发动战争的谈话,意味着他们目前不想在这个问题上打个水落石出,那么很清楚,这样一种前景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老挝目前的这种事实上的分治局面将成为唯一实际可行的解决办法。

说他抓住一切机会把苏联说成是阿拉伯人和不结盟国家的朋友和保护者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赫鲁晓夫迄今在九天的旅行中,抓住了一切机会把苏联说成是阿拉伯人和其他不结盟国家人民的朋友和保护者。
    他还一直小心谨慎地对付共产党中国人为了挑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对苏联的敌视而进行的运动。
    赫鲁晓夫总理在阿斯旺明确地谴责了阿拉伯领导人的民族主义和种族偏见,俄国人说中国人正把种族偏见用于反苏的目的。据说,纳赛尔在苏联领袖抵达以前曾决定任何东西不得损害苏埃融洽的外表。
    会谈完全是保密的。据信,赫鲁晓夫要求更坚定支持苏联在国际方面的政策,并帮助对付中国在非洲和亚洲的影响。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据信赫鲁晓夫已放弃恢复埃及共产党在国内影响的希望,预料在这个问题上他不会把纳赛尔逼得太紧。
    纳赛尔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争取苏联支持他在中东的作法,特别是在同以色列的潜在的爆炸性斗争方面。
    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愿意或能够作的,充其量是修改阿斯旺水坝援助支付贷款条件。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八日电】观察家们仍然在设法估计赫鲁晓夫的说法。
    这位苏联领袖吁请埃及人谋求同阿拉伯世界以外的工人阶级的广泛统一。
    观察家们说,他的讲话暗示着对纳赛尔不结盟政策的攻击。过去当其他的人采取这种态度时,曾经引起过这里的愤怒。
    这篇讲话被认为是潜在的爆炸性讲话。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四日报道:
    一位值得注意的没有参加阿斯旺水坝开闸仪式的人是苏丹主席阿布德。
    这个水坝对苏丹并没有什么好处。苏丹不得不重新安顿它成千上万的人民,因为他们的家将为这个水坝筑成的水库所淹没。埃及为此付出了一千五百万镑(苏丹货币)费用,但是苏丹说,它在这一工作上花了四千八百万镑。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今天警告说,它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其中包括军事行动——来“维护老挝中立和独立”的可能性。
    国务院发言人是在回答关于美国是否可能像在一九六二年老挝危机期间那样,派遣军队到泰国去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一说,美国正在要求在北平有外交代表的各国政府设法说服共产党中国制止老挝的战事。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一在答复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
    ——据他所知,富马首相并未提出要西方给予军事上的帮助的任何要求。
    ——他“不能谈论”如果局势恶化的话华盛顿将采取“什么决定”,但是“可以认为”现在正在斟酌各种决定。他说,他不希望造成使人“认为我们正在考虑采取军事行动”的印象。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强调说,在采取任何其他行动之前首先将不遗余力地在有关各国中间谋求协调一致的外交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政府官员今天正在深刻考虑美国在老挝的政策。
    美国官员们说,可能不久将不得不作出某些重大决定。
    美国高级官员已经在制订为南越战争增加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计划了,而老挝的新的危机又给他们增加了麻烦。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和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密尔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阿联总统纳赛尔、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和也门总统萨拉勒出席了这次宴会。
    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讲话的时候说,在武装部队对赫鲁晓夫总理表示敬意的时候,我必须提到苏联在一九五五年曾帮助我们打破武器垄断,从而使得我们能够建立一支强大的国民军。
    纳赛尔总统说,我同意赫鲁晓夫总理的说法:由于埃及横跨世界两个大陆,它在世界上占有一个重要地位。
    纳赛尔谈到并称赞赫鲁晓夫所说的苏联愿意供给阿联以武器的说法。
    纳赛尔最后希望阿联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以及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将加强。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表示苏联愿意向阿联提供军火。
    赫鲁晓夫又说,苏联在军备预算和巩固武装力量方面抱有和阿联相同的看法。合众国际社说赫鲁晓夫讲话时一副小丑相
    【合众国际社阿斯旺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在他发表严肃的政治讲话时,极尽诙谐之能事。
    他在讲话时时而挥动手臂,时而摇幌拳头,但是用开玩笑和小丑的作法把一些尖锐的措辞弄得温和起来。
    赫鲁晓夫在讲话以前曾问听众,他是否应当随便讲,然后他笑着指着纳赛尔、本·贝拉和阿里夫说,“他们在纳闷我要说些什么。”
    他站起来把他衣服上的空兜翻过来说,“没有讲演稿。”
    但是人群还坚持要他讲。他走到扩音器前面,竭力作出一个姿态表示扩音器应当放低到同他一样高,因为在他之前讲话的纳赛尔比他高得多,他这样作的时候,引起了一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