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苏丹主席阿布德今天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陪同下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他将在明天上午离开上海赴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在他启程前,刘少奇主席同他进行拥抱。
    为阿布德举行了正式欢送仪式,举行了军事检阅和放二十一响礼炮。在锦旗招展的机场上一千多人敲锣打鼓欢送。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苏丹决定在北京建立大使馆,预料首任大使将在八月左右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陪同阿布德主席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时,共产党中国又一次给阿布德主席以头等的礼遇。
    新华社说,刘少奇主席到机场为阿布德送行。
    党的主席毛泽东出席昨晚为阿布德举行的宴会,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这表明赤色中国是何等重视这位非洲领导人的访问。
    毛泽东很少在这样的场合露面。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有关的叙利亚官方人士欢迎刘少奇主席所讲的话,说他的讲话证明人民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亚丁和南也门以及消除在阿拉伯祖国的帝国主义基地的阿拉伯正义事业。这些讲话还在中国的一位部长前不久发表的一次类似的讲话中得到证实。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和阿拉伯祖国的阿拉伯人民以热情、尊敬的欢迎来接受这种倾向。他们深信他们的正义事业将会胜利。

【法新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政府领导人间接地对米高扬说,日本不会让他的微笑外交攻势影响他们对中国已经改变了的态度和他们与美国紧密的经济联系。
    《日本时报》今天在受到启示后发表的评论包含了在米高扬结束在日本首都的第一轮会谈以后最高级官员所得出的结论。它尖锐地提醒这位苏联政治家,他利用议员们进行纯粹是礼节性的访问的机会要求举行政治性和商业性会谈,他这样做只得提出种种建议,而日本则光是听听就算了。
    由于米高扬未能认真地考虑日本再次提出的对南千岛群岛的两个岛屿的要求,他已经堵塞了谋求和平和对日苏政治关系作出新的估价的道路。这些评论说,扩大三亿五千万美元贸易的计划看来是以购买石油或增加出口信贷为条件的,这一点存在着很多争论,因此,眼下它并不吸引人。大平向内阁会议报告同米高扬会谈情况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外务相大平星期二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汇报关于他同米高扬上星期会谈的情况时说,苏联要求日本政府起调解作用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
    据大平说,米高扬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充当调解人设法使美国政府加快消除冷战局势的步伐。
    大平还说,苏联政府还向日本提议两国联合提出禁止核武器的建议。
    大平继续说,由于据认为苏联的建议“符合它自己的利益”,政府感到有必要在表示同意前提出一些条件。
    大平说,至于同苏联签订文化协定的问题,政府希望看到通过私人途径逐步发展文化交流。大平说,促进同苏联更为密切的经济关系的问题还得仔细地加以研究,以便确保双方获得平等的利益。
    大平说,政府不反对在对等的基础上建立议会委员会的建议,可是这个问题要由国会来决定。
    大平指出,苏联政府还提出关于在两国之间开辟民航线的建议。可是整个问题还在进行讨论,正在就原则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三日以《赫先生的一笔阿拉伯交易》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对英国在亚丁、塞浦路斯和利比亚的基地的谴责可能暗示,他愿意看到苏联军队前来接管这些基地。但是事实上俄国发现这样做就像美国想从对不结盟国家的援助中获得政治资本一样的困难。
    纳赛尔总统再次表明,要在世界上得到好处就要使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互相敌对而从中取利。到目前为止,赫鲁晓夫在外交上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要比他所得到的支持要多。看来纳赛尔总统也不准备放弃他所表白的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友谊。
    俄国从它支持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的作法中,可能得到的好处还要更少。赫鲁晓夫指责以色列为“帝国主义”,纯粹是为了维持他同阿拉伯人的友谊。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将私下劝纳赛尔不要从事军事冒险。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七日发表的题为《赫鲁晓夫和纳赛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曾一直煞费苦心地来炫耀埃及建设中的埃及因素(例如,在周恩来去年十二月参观阿斯旺时,他就尽可能地不让周看见俄国的技术人员),看来他并不比以前更愿意让俄国的援助意味着俄国的——俄国人身份的——影响。
    敌视埃及的人士说,自从周恩来访问以后,埃及同中国的关系已显著的更加密切了。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十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又说,我们完全同情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和其他一切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离他们的国家的人民。
    人们可以确信,赫鲁晓夫在开罗发表这篇演说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取悦于他的东道主。用最轻的语气来说,赫鲁晓夫对周恩来先生最近访问非洲各国期间争取朋友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极其不安。赫鲁晓夫访问埃及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如有可能争取纳赛尔支持反华斗争。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五日以《赫鲁晓夫咀嚼他的阿斯旺胜利》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不管人们得到的或得到许诺的援助是什么,也不管在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反对以色列的斗争中给予了什么支持,我们都看不出无论如何自称“不结盟”的纳赛尔或本·贝拉,会采取极端的最后立场,会参加近几月来的反华大合唱。
    但是,赫鲁晓夫和毛泽东进行的争取影响的斗争,目前似乎也不会变得对苏联总理有利。赫鲁晓夫在阿斯旺讽刺中国的政策,说这个政策“等于是说,在世上穷苦地生活吧”。他这样讽刺时是想证明,第三世界是不能从这样一个国家指望得到什么东西的。
    苏共首脑把巨大成就同纯理论的鼓舞(最近周恩来在非洲作了许多这种鼓舞)对立起来,他可能觉得他便能被人了解。还不知道人们将在多大程度上追随他。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三日写道:美国舆论宁愿强调赫鲁晓夫演说中的那些“隐蔽地”指责北京渗入阿拉伯世界的努力的段落,人们甚至对于开罗给予赫鲁晓夫的盛大接待表示审慎的庆幸,原因是这种接待缺乏周恩来去年十二月见到的那种热情。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三日以《米高扬在东京》为题发表文章说:
    是不是说赫鲁晓夫把米高扬装扮成一个派向池田的圣诞老人,而不怀有暗中打算呢?当然不是。而主要是为防止——如果可能的话——日本人不断地受到北京越来越大的吸引。
    事实上,日本首相如需进行选择的话,也只能根据祖国的最高利益作决定。日本实业界人士(代表了公众的情绪)为了希望得到一个重要的顾客而轻视非常遥远的和非常欧洲化的苏联人,他们唯一的目的是得到巨大的和距离很近的中国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处在外交政策的原则和他的同胞的坚决意愿之间的池田仍然不得不无休止地迂回前进。这一来,米高扬——尽管他是个那么狡猾的外交家——很可能是败兴而归。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十六日以《为了反对中国渗入日本群岛,苏联向日本建议签订和约》为题刊载文章说:
    自从米高扬到达东京以后,他就抓紧机会公开要求他的国家享有“亚洲大国”的资格。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莫斯科和东京之间签订和约,肯定将是恢复苏联在日本岛的足够影响的最有效的办法,以便对付中国在经济上和意识形态上进行渗透的意图。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八日电】巴西的马杜雷拉俱乐部足球队访问共产党中国并未违反巴西的任何法律或条例,但是它可能由于没有事先提出一项预定计划而遭到国家体育联合会的罚款。
    马杜雷拉是里约热内卢足球联盟中的二等球队。
    国家体育委员会(一个政府机构)的一个发言人今天对本记者说,“国家体育委员会并未禁止访问共产党中国。”
    巴西体育联合会上周说,它已经警告马杜雷拉,按照联合会的规则,这个球队不能在大陆中国赛球,因为共产党中国并不属于国际A式足球联合会。
    但是为马杜雷拉办理访问世界各国一事的主持人若泽达加马送回消息说,他从苏黎世的国际A式足球联合会总部获得去中国赛球的许可。巴西的联合会正在向这个国际组织核查,如果后者支持达加马,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巴西的联合会可能向马杜雷拉罚款。
    巴西的护照条例是比较松的,马杜雷拉的选手回国时不会遭到制裁。外交部说,整个问题由官方的体育委员会处理。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六日电】据加尔各答出版的《政治家报》今天报道,不丹王家司法委员会今天因为谋杀多尔吉首相一事而判处前不丹军队副司令巴哈杜尔·德姆加尔准将和其他三名军人死刑。
    其他三人是:招供了的凶手贾姆贝、桑加尔·多尔吉陆军中校和奈克·多莱。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九日电】今天(星期二)这里报道,对暗杀前首相吉格梅·多尔吉的阴谋分子判刑的法院院长在本周末宣判的时候说,该法院像他的国家一样,完全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有任何外国同这次暗杀事件有牵连。
    这位法官还说:“这完全是我国的内部事务。这一阴谋的全部责任都在这些被告身上,而且只能由他们来负。”据加尔各答的《政治家报》记者德斯蒙德·多伊格从不丹首都廷布报道,星期日上午被行刑队处死的纳姆加尔准将在判决以前对法院说,无论他做了什么事情,他都是因为他认为对国王有好处才做的。纳姆加尔对法院说,他认为,西方医学专家正在按多尔吉的命令慢慢毒死国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六天访问。
    下午,他对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据接近达赖喇嘛的人士说,目前他不打算访问佛教国家。
    达赖喇嘛同总统一起耽了大约半小时。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前首相石桥湛山星期一说,他接到了米高扬要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可是,石桥对池田首相说,他无意马上接受这项邀请。他说,他愿意在日本和苏联签订航空协定以后作这次访问。
    石桥在首相府拜会了池田,向他报告上月底在东京闭幕的共产党中国贸易展览会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