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已要求若干友好政府利用它们对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努力使老挝的战事得到制止。
    有些官员在私下说,如果维护老挝中立的努力不成功,那么在那个国家中的冲突几乎不可避免地将成为美国在南越正在给予支持的反游击战的一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高级决策者开始拟订美国可能在东南亚采取的新行动,如果那里的局势继续恶化的话。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在内的有关的政府机构星期一在国务院举行会议。
    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同俄国、英国、法国、印度、波兰、加拿大以及各亚洲盟国使节进行会谈。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腊斯克设法请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来对共产党中国进行干预。
    按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来看,腊斯克在同俄国、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代表会谈的时候并没有提出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官员说,腊斯克要求苏联大使支持保障老挝中立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当局说,他们迄今还不能断定共产党最近在老挝发动的进攻是有限的策略行动呢,还是表明将有一次企图控制整个国家的重大运动。
    如果共产党人企图接管整个老挝,这里将认为是一个头等危机,而美国官员已经表明,在这种局势下美国将考虑军事干涉。
    然而,在过去两年中,共产党在老挝的军事行动在规模上一直是有限的。
    虽然俄国人似乎已要求老挝共产党人在联合政府体制中进行合作,但是苏联人对他们能有多大的实际影响是值得怀疑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英国大使杜维廉今天到苏联外交部讨论老挝最近的战斗。
    这位大使同外交部副部长拉宾举行了会谈。
    英苏就老挝事态发展保持密切联系。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富马亲王要求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会议的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尽一切力量制止老挝的战斗。
    亲王的信是英国外交部昨天在此间收到的。
    已经指示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杜维廉就亲王的信件同苏联政府磋商。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和纳赛尔于今天上午回到开罗。
    由于这位七十岁的苏联总理感到疲乏,在上埃及进行观光旅行的计划已经修改。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赫鲁晓夫在会谈中,可能同埃及统治者们进行强硬的讨价还价。
    赫鲁晓夫今晚同他的驻阿联大使叶罗费耶夫举行了会谈,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会谈是同埃及统治者们的某种强硬的政治性讨价还价的前奏。
    他打算明天同纳赛尔举行第二轮政治会谈,观察家们说,会谈可能会在关于苏联给庞大的阿斯旺高坝工程以财经援助的条件方面遇到障碍。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今天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赫鲁晓夫在过去几天中一再表示他全力支持阿拉伯统一,但又明白表示,这个运动的领导人是有限的——不包括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在内。早些时候曾经认为苏联同伊拉克肯定会和解,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和解是表面上的,如果的确存在过和解的话。观察家们注意到赫鲁晓夫对阿拉伯统一的看法同本贝拉的相接近。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本·贝拉总统在访问了苏、保、捷和阿联之后,今天从开罗回到阿尔及尔。
    本·贝拉在机场说:“我们从这次对各个友好的和兄弟的国家的访问中获得了巨大的益处。我们希望这些国家所进行的试验对我们也是有用的”。
    他又说:“我们认为,这次访问是非常有益的,特别是在有关世界和平和加强民族解放运动团结的问题方面”。
    他说:“我们同苏、保、捷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使我们签订了一些协定,根据这些协定阿尔及利亚将得到七亿第纳尔的援助”。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本·贝拉在机场说,他访问的经济结果将成为阿尔及利亚经济中的转折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一家越南报纸今天警告说,美国可能由于派遣高级官员到这里进行频繁的访问而帮助了共产党的宣传调子。
    《新日日报》在社论里指出,这种大事宣传的访问有助于越共叛乱分子证实他们的说法,即指挥这里的战争的是美国人而不是越南政府。
    这里有人发牢骚,麦克纳马拉在最近一次访问中,除了同阮庆会晤以外,没有会见任何越南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四日电】警察今天驱散了将近两千人的学生游行队伍。这次游行示威是为了抗议逮捕五名学生。
    据报道,这个山谷所有的大中小学今天下午都关了门,学生们响应当地的特里钱德拉大学学生发出的号召举行了罢课。学生们开会要求「无条件释放」这五名被捕学生。
    在本周早些时候,在当地学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首先决定成立不受官方控制的「独立的联合会」。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巴西的基本问题是经济危机,通货膨胀严重,因此必须采取改革和通货收缩的政策。这是布朗库总统在他的第一次正式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他的政府的政策时说的。
    他宣布,在几天内他的政府将开始在议会中提出一系列包括土改在内的改革草案。他表示,这种土改将根据不同于古拉特所主张的原则进行。
    关于对外政策,他表示他本人主张同(美国)争取进步联盟紧密合作。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布朗库说,巴西「准备参加可能对古巴采取的任何惩罚行动」。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日电】巴西人星期二开始对汽油和石油产品付的价格增高将近一倍,这是政府采取重大的反通货膨胀措施的直接结果,是一种讽刺。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五日电】巴西今晚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兹德尼克.维塔为不受欢迎的人。维塔昨天以间谍罪名被捕。
    外交部对捷克大使说,维塔必须尽快离开巴西。

【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据肯尼亚通讯社报道,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联合共和国政府首脑在内罗毕举行会谈以后,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联合共和国三国政府首脑今天在内罗毕举行了会谈。
    他们审查了他们在上个月指定成立的紧急委员会(其任务是研究三个地区之间的问题以便就纠正不平衡情况的办法提出建议)提出的报告。
    “为了执行各方已同意的关于维护和加强东非共同市场、特别是为了使东非共同事务组织和单一货币继续存在,政府首脑们已一致通过了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这些建议是,在各地区之间的贸易中实行特别项目空额制度作为临时措施,并立即在整个地区调整一些工业的布置情况。”
    《民族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说,“人们不禁要认为,今天在内罗毕举行的东非三国首脑会议是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议会党团组织最近讨论联邦问题的结果。”

【新华社内罗毕十七日电】新闻部常务秘书奥卢奇今晨在这里发表了苏联和肯尼亚政府代表团(由内政部长奥廷加率领)之间举行了会谈之后所一致同意的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苏联方面表示了解肯尼亚政府发展国民经济的愿望并且原则上同意以提供援助的方法来满足肯尼亚政府的愿望。这种援助将用来从事于建设纺织厂、鱼罐头工厂、食品加工厂和糖厂。苏联方面还承担了在肯尼亚建设一个广播电台的义务。
    公报说,苏联方面表示愿意向肯尼亚政府提供贷款以支付这些工程的费用,其中包括派遣专家的费用。
    公报说,苏联方面还将承担在肯尼亚建设一家拥有二百张病床、每天门诊一百名病人的医院。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建立一个可以容纳一千名学生的技术学院作为给肯尼亚政府的赠品。
    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支持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维护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外交秘书科
    ·波波维奇在招待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的午宴上祝酒时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对于促进南坦关系和在国际范围内的合作有重大意义。
    波波维奇然后谈到国际局势。他强调指出,今天基本的任务是继续不断地努力,加强和平和共处。
    坎博纳在致答辞时强调指出,他的国家极其尊敬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人民。
    坎博纳继续指出帝国主义给年轻的非洲国家带来的问题,我们非洲人刚刚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但是,帝国主义以这种方式或那种方式在非洲存在下去的能力,都并未因此而减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期望我们的朋友帮助我们努力加强独立的原因。
    他说,非洲高度地赞赏南斯拉夫在这方面的帮助。
    他说,他的国家希望建立非洲的社会主义,建立非洲自己的制度。这正是我们要向南斯拉夫请教之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波波维奇同坎博纳进行了政治会谈。据指出,会谈证实,(双方)观点十分接近和完全一致。
    南斯拉夫向坦噶尼喀提供了一千万美元的投资性贷款。

【法新社万象十八日电】外国观察家们担心,老挝右派之所以大肆宣传北越的几营部队在老挝挺进的消息是为了“不惜任何代价把美国拖入老挝的一场新战争”。
    同时,中立主义的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构成美国进行干涉的口实”。在这方面,他们说,已经在美国驻这里的陆军武官和库帕拉西将军之间建立了联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记者:克莱布)在上周末,老挝的联合政府和停火看来要垮了。
    老挝共产党人发动了攻势。来自万象的消息说,他们把美国支持的反共部队赶出了查尔平原。
    在印度支那已经面临一大危机的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顾问们现在遇到了第二个危机。
    美国一直在设法不让共产党接管这个国家。
    为此,它支持过老挝历届政府,投入了价值几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
    一度政治和金钱的结合看来扭转了局势。可是自从一九六○年以来,每一次老挝危机都使共产党人变得更强大一些,而美国支持的那方却削弱了一些。
    (老挝)这个国家是人为地建立的,主要是为了使反共的泰国安全地不同北越发生接触。
    由于它同赤色中国毗邻,它就成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天然的战场。北京认为老挝可能成为美国的火箭基地和蒋介石军队进攻中国南部省份的跳板。
    美国人认为老挝是一把插入印度支那心脏的匕首,因而决心不让毛泽东的手摸到它。
    现在两年来的和平看来结束了。
    谁也不知道老挝共产党人在采取军事行动方面会作到什么地步。过去,他们设法避免走得太远以免使美国进行全面的军事干涉。
    下一步行动显然要由约翰逊总统来采取。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八日电】(记者:斯图尔特·福克斯)老挝内战历时两年的停火今天已遭到破坏,共产党部队迅速地推进,以图孤立美国支持的万象右翼政府。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将采取充分的预防措施来保证美国人的安全,如果局势说明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据信,目前大约有八百名美国人在老挝,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工作人员的家属。
    共产党人将会走多远——即使他们掌握了军事胜利的话——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新华社内罗毕十二日电】在肯雅塔、尼雷尔和奥博特分别发表谈话以后,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议会委员会今天代表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关于联邦问题的会议提出了答复。
    它说:“作为议员,支持公众的意志是我们道义的和宪法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完全同意这一事实:内阁是负责制定反映公众意志的政府政策的。但是,应该记住,内阁在这样做时是代表议会和执政党采取行动的。”